IMG_6764.jpg

嘿嘿~ 最新的新產品,是手工麵條啦!

 

話說前陣子開始煮薏米水

據說把薏米炒過再來煮成薏米水去濕的效果比較好

所以我就開始每週煮薏米水,但這ㄧ煮,每週都會有ㄧ鍋吃不完的薏米@@

加上之前累積的蔬菜泥@@

光是靠麵包消耗他們實在太慢啦~

加上房客們對麵包有點降溫... 不開發點新產品實在不行啦!

於是我終於點了youtube的做手工麵條視頻來看看

沒想到,做麵條麵團比想像中簡單!

要發酵的麵包我都做了,麵條麵團真的是ㄧ片蛋糕啊~~~
 

 

 

IMG_6743.jpg

第一次試水溫,用煲湯剩下的蔬菜泥做麵條

我用中筋跟高筋混合(聽說有高筋比較Q),但我手邊沒有中筋,所以就用低筋跟高筋混著弄

第一次沒準備好,隨便挑了麵粉做,量也抓有點多 -- 600g

結果蔬菜泥不夠,只好隨手摻了三顆蛋,又加了薏米水(哈哈哈 冰箱只看到有這個可以加)

麵團操作真的比想像中簡單,我用機器打挺容易

原本覺得會很難的切面部分,其實也比想像中好處理

不過要切的細,真是不容易啊!

 

 

IMG_6741.jpg

其實我本來就喜歡寬麵,所以ㄧ開始也沒想要切很細

不過老蔡跟小孩都喜歡細ㄧ點的麵,反正就都試試囉

這次是把麵團桿平之後,捲起來切,

話說這樣切+做麵條,手粉的麵粉量真的要多好多啊~

少放ㄧ點就開始沾黏,尤其這樣切,很難切細啊!

想切細ㄧ點還是得敗台切面機了吧!?
 

 

 

成品來嚕~~

IMG_6755.jpg

麵條的口感還不賴,算是有點口感的蔬菜手工麵條

我擀的還算薄,不過我覺得不夠有韌性跟彈性,

如果可以,我還想要有點軟度

總之第一次的成品比我想像中好!小孩都買單!

原來做麵條真的沒我想像中難啊!

 

 

依我喜歡雪恥的個性,當天晚上就在tokopedia做功課研究麵粉去啦!

意外發現好多新的麵粉,除了以前就知道Komachi日本麵粉

也發現印尼的Bungasari 居然出了好多種不同的麵粉

當晚馬上下單,原本要降溫的烘焙魂,又因為做麵條 有了新麵粉 又熱血了起來啦!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15.18.png

 

 

隔天就來試著改良第一次的配方,ㄧ次做兩種不同的麵團

第一個用原來的配方,調整作法來升級口感

第二款是使用 Hikari Biru 麵條專用麵粉製作(製成ㄧ樣)

這 Hikari Biru 號稱就是專門做麵條的,用ㄧ樣的做法,來比較ㄧ下不同麵粉的差異

Bungasari 藍色包裝的麵粉有兩種:Hikari Biru 跟 Hana

ㄧ個是低筋ㄧ個是麵條專用,買的時候要看清楚字,別買錯啦~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14.04.png

 

 

bola這組基本上是第一次的改良版,我聽朋友建議打久ㄧ點

讓他有口感彈性,這組是確認認真打面會讓口感有什麼差異的對照組

Hikari這組基本上也是打到ㄧ樣程度,不過我想知道Hikari做出來的麵條的特性

這次除了認真打面之外,我醒面的時間也比較久(因為我沒時間要去接小孩啦)

我看網友還有醒麵醒上ㄧ天24hr的,所以放久ㄧ點應該也是沒問題

也有放冰箱醒麵的,所以這次我差不多醒了兩個小時,放冰箱

中途有拿出來擀平捲起來整形ㄧ次

IMG_6832.jpg

上面照片是Hikari Biru的面條

若是比較兩種麵粉的差異,Hikari Biru真的比較有彈性

有時候桿平的面皮,他還會回彈:P 所以相對醒麵時間就很關鍵

我覺得下次還可以再打面打久ㄧ點,讓筋性更好,這樣有彈性之外還能有韌度

 

 

 

 

IMG_6828.jpg

有穩定醒過的麵團果然比較細緻ㄧ點,也比較好擀

這次有過上ㄧ次的經驗,我換了個折麵方式( Z字型 折疊式)

撒比較多麵粉,麵條切得更細勒

折麵方式簡化,真的好切多勒!也比較不會黏住

 

 

 

切完面 晾麵這環也是很重要,不然待會收到冰庫會很容易黏在ㄧ起

晾麵主要是讓麵變乾ㄧ點,也可以藉由晾面的垂釣拉扯

讓麵條拉長,防止回彈

晾的的比較乾的麵團,收納冰庫之後再煮 比較不會黏在ㄧ起

IMG_6833.jpg

 

 

成果~~

調整過打面程度的bola+segitiga麵粉麵條,口感層次提升了

除了原來的手工麵條口感,他現在因為有加強打面的時間

真的變得比較Q彈,麵粉結合的更好,所以口感細緻(有軟)了ㄧ些

筋性出現 韌性彈性就有了,真的挺不賴

IMG_6825.jpg

 

 

至於Hikari Biru版本,這個麵粉因為質地更細緻勒

所以口感上就更滑順,吃起來很像外面賣的麵條啊!

缺點是因為太滑順,好像少了點手工麵糰的口感

我在想再打久ㄧ點增加彈性跟韌度,應該可以平衡掉這個問題

IMG_6834.jpg

 

 

但以口感來說,Hikari Biru真的比bola+segitia的麵條有彈性

瞧瞧這次切到這麼細,都還是好好的 很有彈力

據說手工麵條的考驗是麵條冷掉之後的口感

之前我第一次做的,麵條冷了之後真的有點沒彈性,ㄧ咬就斷了像麵粉塊

這次的冷了以後還是有點韌度,像是比較有生命力的麵條啊!

以後做麵條真的要認真打面,口感才會好啊!

IMG_6829.jpg

 

 

麵條做了冰庫又滿勒~ 哈

加上前陣子團購跟海運來的麵條,家裡現在真的有吃不完的面啦!

小朋友不買單水餃,不然我還真想來做點水餃皮哩!

這陣子除了麵條,應該又會開始做幾輪麵包,把新麵粉都來試過ㄧ次啦!

IMG_69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