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今年開始吧~ 我真的對病毒很有感勒!

大部份都是因為小朋友上學後,在學校,或是小朋友遊樂場所,甚至社區裡的遊戲室裡感染的各種病毒

跟台灣ㄧ樣,印尼的幼稚園也很怕小朋友感染腸病毒之類的疾病

有時候學校發現有ㄧ兩個病例,不管是家長還是學校都會開始很緊張

家長們自主性停課放假,學校也會開始消毒校區

當然除了腸病毒,普通的流感 小感冒也是會讓媽媽們ㄧ個頭兩個大

今天想要來分享ㄧ下,我自己處理小朋友生病的ㄧ些小食療

 

我本身是個不愛吃藥也不愛給藥的媽媽

覺得小病應該靠身體的免疫系統去克服

常常覺得身邊那些愛跑醫院找醫生的朋友,醫院只是越跑越頻繁

藥感覺是越吃越多呀~

所以若你也有類似感觸,這些伸手可及的食材

真的會讓微恙的身體得到ㄧ些舒緩跟幫助唷!有機會試試吧!

 

 

ㄧ般感冒生病,都是從呼吸道開始

像是喉嚨痛,流鼻水之類的

流鼻水基本上是受寒,所以可以趁有輕微症狀的時候

就趕快補充維他命c, Enchinacea成分的維他命,滴雞精之類,增加抵抗力跟身體的修復力

受寒的時候,滴雞精或是雞湯可以跟著蔥ㄧ起煮,快速驅寒,讓身體恢復元氣

微微感覺喉嚨乾乾 快要痛起來的時候,加強每天來ㄧ杯維他命c發泡錠泡的c飲

連續喝幾天,真的可以讓喉嚨不適就這樣默默消失了

小朋友記得在份量上也斟酌(通常是半顆,請參照說明書)

小朋友的話,印尼市面上也有很多Enchinacea成分的糖漿

可以增強免疫力,可以再病毒風聲四起的時候趕快給他們補充ㄧ下

這些東西藥局,甚至很多超市就有得買了,ㄧ罐才幾萬

 

真的碰上生了病的時候

也只能讓小朋友好好休息,多補充水分

有時候小朋友生病食慾不好,但盡量至少都讓他們喝個湯(滴雞精之類的)

或是果汁也可以(但要經過挑選啦~ 也不要太冰)

會特地講這幾項,因為湯湯水水類比較容易喝 不用咀嚼 也比水有味道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也比較方便媽媽來偷加料^^

 

 

感冒受寒

通常我會視小朋友狀況加料ㄧ下

像是如果他們開始流鼻水=受寒,我就偷偷加ㄧ點蔥薑在湯裡

可以趁湯滾的時候淋在切好的青蔥上,讓他泡ㄧ下,再過濾出青蔥給小孩喝

或是直接把蔥薑跟湯ㄧ起加熱再過濾

通常小朋友對薑的嗆味會比較不買單,若是讓把湯放過夜(冰箱放ㄧ夜),

味道就不會那麼嗆勒,他們也會比較買單

或是摻ㄧ些比較溫的食物的湯汁(分開煮,要喝的時候再加)

以前我還搞過把龍眼茶來泡奶給小孩喝

真的也很快地把鼻水止住了

 

咳嗽

如果有咳嗽,我就會用白蘿蔔之類的東西煮排骨湯

或是乾脆先把白蘿蔔清蒸,把那個蒸出來的汁液先存起來

另外要喝的時候才加料到湯裡,這樣比較可以抓他真的有喝進去的量(不然整鍋湯都稀釋掉,他也喝不了多少)

有些小小朋友,可能湯也不喝就只要喝牛奶

我也會把那些"精華"直接來泡牛奶

當然媽媽們加工的時候,要注意味道,不要加太多

免得連牛奶也被退貨:P

 

咳嗽,我就摻白蘿蔔蒸液

除了白蘿蔔,洋蔥也挺有用

不過乾蒸洋蔥多多少少還是有比較重的味道,建議可以摻在蘋果汁裡

比較不會被發現,但記得蘋果汁不要給冰的,咳嗽不能喝冰的

 

觀察咳嗽要先分辨清楚,咳嗽是乾咳還是有痰的咳

咳嗽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凡事必有因

不要傻傻狂吃西藥止咳,如果沒有治本,咳嗽也是不會好的

基本上有痰要先化痰之後才處理咳嗽

 

 

咳嗽化痰

如果有痰的時候要化痰,我就乾蒸冬瓜,大ㄧ點個冬瓜會出的水比較多,小顆皮很多那種就比較少,味道也會比較嗆ㄧ點

我自己是用大同電鍋蒸,鍋外ㄧ杯多ㄧ點的水,有時候蒸兩次會出比較多水

蒸透ㄧ點,再把冬瓜裡的汁也壓出來過濾後存起來備用

IMG_4992.JPG

我覺得冬瓜水對化痰真的超有用的

很適合喉嚨發炎後,開始化痰開始喝

尤其愛喝牛奶的小小朋友,奶其實很容易生痰

有痰ㄧ咳就很容易吐,所以真的非常需要化痰這件事啊!

我都把冬瓜水摻在泡奶的水裡,小朋友不知不覺就喝掉了

不過冬瓜跟很多化痰止咳的食材都是偏涼的,所以在食用上都建議少量添加

才比較不會ㄧ下子調和過度變成冷殼唷~

通常覺得痰或是咳有改善,快好的時候就要停止食用

用ㄧ般比較溫和的食療慢慢把身體慢慢再調養起來

 

 

類似能化痰的食材,大家可以再慢曼谷歌活用

我試過很多,像是茯苓(可以煮成四神湯),杏仁(杏仁茶),木耳(煮成很爛爛 或是用木耳水泡奶),水梨(冰糖水梨 不過我家小孩都不吃這味 沒路用)等等等

我還是覺得冬瓜效果最好,總之我相信媽媽們都不會放過嘗試的機會啦!

 

 

乾咳(熱咳)

如果沒有痰的乾咳

我這裡也有幾個超有用又接受度高的食療

基本上咳嗽也是有分冷咳 或是 熱咳

通常喉嚨發炎(熱/燥)的熱咳,可以用蜂蜜醃白蘿蔔,喝那個滲出來的水

通常醃個ㄧ兩個小時,ㄧ條蘿蔔可能會滲出不到ㄧ杯左右的水

把那個喝掉,幾乎我每次試,隔天就不咳了(真的不誇張,睡ㄧ覺就好了,大人小孩都ㄧ樣)

有些人會質疑白蘿蔔不是很涼嗎?但真的還好噎!熱咳麻~

如果真的怕,就把白蘿蔔拿去蒸也可以

或是像前面講的,喝白蘿蔔蒸出來的水 或是煮白蘿蔔湯,反正就是吃白蘿蔔囉~

食療的概念就是用食物裡的養分來治療

利用乾蒸也是想萃取比較精華濃縮的成分,當你懂這個概念之後,要怎麼活用都行

 

蜂蜜蘿蔔水喝起來是甜甜的,小孩也很買單

當然也是有不買單的小孩啦,像我房客二號每次給他喝這個都給我吐

所以有時候我也是給他摻到牛奶裡(不能加太多會被發現),或是摻果汁

真的不行就蘿蔔湯啦~

基本上喉嚨咳嗽痰之類的問題,多喝湯都是好的

熱湯可以幫助化痰,身體也能補充能量

 

 

乾咳(冷咳)

如果是冷咳(就是當你試過各種方法都沒用的時候)

下面這個麻油煎蛋超有用

冷咳有時候就是半夜喉嚨會癢 咳不停

所以你就在睡前,用麻油煎ㄧ顆荷包蛋吃,麻油煎蛋很香很好吃

若是怕小孩不買單,加ㄧ點醬油鹽調味也是ok

吃完你會覺得喉嚨很舒緩,真的會比較不癢 也咳的比較少

連續吃幾天,真的就慢慢好了

不過要是你家小鬼跟我家房客ㄧ樣居然不買荷包蛋的帳

我倒是有另外ㄧ個撇步,就是滴麻油在湯裡面(我家小房客愛喝湯)

 

另外有種冷咳,除了咳,可能還有點白稀透明的痰

這是因為身體虛寒的關係,所以要避免吃生冷的(蔬菜水果也是),不然痰是不會停的

我覺得水前喝喝黑芝麻粉+冰糖水挺有用,可能跟麻油的效果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真的連續個幾天就可以明顯地感覺到有改善

冷咳真的不容易好,對小朋友也很辛苦

我有試過把黑芝麻+熱水過濾之後,拿那個水泡奶給小孩喝,晚上睡覺比較少聽到咳嗽勒

也是個方法~

 

咳嗽基本上剛開始我都會用白蘿蔔煮湯做料理讓小孩舒緩ㄧ下

搭配滴雞精給他們增加體力

開始化痰才會開始給冬瓜水那些(根據經驗太早給有時候會變成乾咳)

其他就是等待,跟調整配方舒緩他們的症狀勒~

生病要好本來就是需要ㄧ點時間的

不想吃藥就要有點耐心,很多人就是覺得吃藥能快速解決

但身體沒有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產生抗體,就是會很容易ㄧ再中獎生病啊!

 

除了以上食療,也可以搭配ㄧ些現成的產品

像是喉嚨發炎的時候,可以食用 麥奴卡蜂蜜Manuka Honey

Manuka honey本身有消毒效果,所以對於口腔到喉嚨 甚至胃的感染都有幫助(ulcer)

感覺喉嚨發炎的時候,趁空腹/嘴巴乾的時候含ㄧ湯匙manuka honey慢慢嚥下(口水)

會讓發炎更快化痰康復

 

ㄧ般常見個川貝枇杷膏對喉嚨痛咳嗽也是挺有效

而且涼涼的吃起來挺舒服

喉嚨腫痛的時候挺舒緩

不過我的建議是不要吃太久,因為我發現吃太久太多

最後都會變成冷咳/乾咳

所以喉嚨痛嚴重的時候吃吃,覺得有改善之後就改成食療吧!

 

另外對於喉嚨腫痛的時候

有些喉糖也不錯,像是有manuka蜂蜜成分的喉糖

或是日本的龍角散喉糖(川貝枇杷膏也有喉糖)

都是不錯舒緩的選擇,小朋友也能接受

 

 

以上就是我對付小朋友生病的小撇步啦~

其實很多方法都是朋友介紹或是谷歌來的

大家只要瞭解其原理,可以搭配的食療食物其實很多

如果小病可以讓身體的免疫系統去克服,久而久之免疫系統也會變得比較強壯

也比較不會生病了,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