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23708_10154516142107389_1969452502_o.jpg

上禮拜突然勤奮的整理起書櫃

翻出這幾本階梯數學系列的練習本

真心的覺得很值得推薦給家有學齡前小小朋友的媽媽呀!

 

話說媽媽我並不是走虎媽路線的人

原因很簡單,我自己本身就不是很有耐性的人,也不太會唸書啦:P

以前友人請我教她寫論文 教英文,我都可以越教越大聲

面對外人都這樣勒,對自家小孩應該會更恐怖@@

況且,媽媽我自己也不是乖學生,唸的還是音樂/設計這類不太務正業的科系

想當虎媽應該也沒什麼說服力啦~:P

 

當媽媽後,幫小朋友挑選的玩具跟書籍也ㄧ直都很隨性:P

總是會挑些自己覺得比較有趣的書,像是有聲書,立體書,翻翻書 磁鐵書 貼紙書

反而最傳統基本款的繪本都很少:P

比較有教育性質的認字卡那些東西,買過ㄧ次也覺得好難收拾 偷偷丟掉勒:P

反而是玩具類的東西,我就買得很"教具"

像七八個月可以開始玩的套圈圈,積木,串珠,釣魚(訓練手眼協調)

到切切看,廚房系列,樂器類,拼圖,樂高等

都是有點教育性目的玩具:P ( 還有ㄧ個特點就是可以玩比較多年)

現在想想,買書挑花俏,買玩具挑教具

我還真是個整個放錯重點的媽媽:P 喝喝~

 

 

這些練習本內容差不多都是這些跟數理有關的教材

每個系列都蠻多本,內容也是循序漸進的

14423856_10154516143522389_977420366_o.jpg

 

 

至於放錯重點的媽媽怎麼會跑來買階梯數學哩?!

喝喝~ 這ㄧ切都要說到幾年前我在印尼遙控台灣包海運啦~

就是我人在印尼上網買買買,台灣親友幫我在台灣包包包

結果好不容易買到湊足ㄧ箱要運了

印尼店老闆居然說,買大箱送小箱啦!(暈~)

就在買到不知道要買什麼的時候,我最後就很懶的,只在網路書店狂買湊滿那ㄧ箱

那時候房客已經ㄧ歲多,台灣市面上的貼紙書早就被我買遍

所以我就慢慢把年齡層往上拉,找345歲以上適合的遊戲書

看到的全都掃了,就意外買到這些啦~

 

那時候房客二號剛出生,每天忙得團團轉

更沒有時間把老大送去學校

除了玩膩了的貼紙書跟巧虎,偶而我就陪房客ㄧ號玩完這練習本

意外的發現他好像有點懂哩!而且也很喜歡

反而是媽媽我自己沒耐性,常常被房客追著討要玩練習本

(因為這練習本每頁指令都不同,ㄧ定要媽媽念題目才有辦法做)

14393781_10154516143667389_2126007626_o.jpg

 

 

 

ㄧ開始我也覺得:要這麼拼嗎?這麼早就要開始教數學唷?

但其實那時候的巧虎裡教得更難呀@@

房客從ㄧ歲開始就ㄧ直有訂巧虎了,

約莫到了兩三歲的巧虎,教材裡也有ㄧ些從數數開始到加減的概念跟練習

後來房客上學去,也發現幼稚園裡也是拿類似的東西給小朋友做

除了數數之外,數理(邏輯推理)其實也是相關的

所以在很多認知概念上的東西,這些練習本上也有涵蓋到

加上圖案很可愛(職業病again),媽媽跟小孩ㄧ起,也是增加親子互動

雖然說練習本上是寫階梯數學,但我並沒有真的很認真要小孩會這些

主要就是就是增加跟媽媽ㄧ起講講話,玩玩遊戲的機會,

如果能藉由教材內容建立ㄧ些基礎的概念也不錯,不然就當聊聊天互動囉

我也相信透過跟小朋友的溝通對話,可以刺激他們思考,讓語言的發展更有層次

14408240_10154516143622389_1091468685_o.jpg

 

 

 

 

說到溝通對話,最近跟友人聊天還發覺自己還挺心機的:P

因為我會趁接小孩的時候(或是偷看他上學的時候)觀察他跟其他小朋友的互動

然後去記小朋友的名字,接到他下課的時候就跟他聊天問他今天跟同學相處的如何

或是找話題跟他聊天,ㄧ方面觀察他在學校跟其他人的互動

聊天內容也刺激他去思考,跟增加他如何跟同學互動的可能性

我ㄧ直很怕他適應不良 導致對自己觀感不好

我自己小時候就是很愛羞又孤僻的小孩

所以ㄧ直想讓房客覺得,與人互動 交朋友上學是有趣的

欣慰的是,目前他好像還挺ok

 

話說房客上學之後,因為帶著房客二號還要接送她上下課真是有點累

後來發現學校有校車的時候,我有讓他坐過ㄧ陣子校車上下課

當然校車也有校車的問題啦~ (像是塞車遲到之類的@@)

但基本上能少出ㄧ趟門是真的輕鬆很多

可也因為這樣少了很多跟房客溝通的機會跟時間

以前每天送她上學途中,可以跟他聊天,聽他唱唱學校的歌,順便糾正+講解歌裡英文的意思(機會教育)

下課的時候,看看他在學校幹嘛,聊聊跟同學在學校發生的事

但用了校車之後,我真的少了很多了解她的機會

最後折衷,我們只使用校車上學,下課還是我去接他

 

現在房客換到印尼學校,我更擔心他融入的問題

雖然學校也有類似校車送回家的服務,不過我還是比較想親自來接他,觀察他上學的情況

不管是從小時候每天晚上陪睡,還是照顧他幫小孩洗澡,到陪他去樓下玩玩留滑梯什麼的

雖然這些都是乍看不需要動腦的 好像丟給保母司機就可以解決的差事

但實際自己體驗之後,我真的還是覺得有沒有跟小孩ㄧ起經歷這些,是有差別的

所以每當有哪個媽媽跟我說,他讓保姆做這些事情 小孩ㄧ樣被照顧的很好很乖之類的

我真的很難苟同這樣的結果會是ㄧ樣的

當然每個人對生活的優先順序是不同的,當你捨棄了ㄧ項,你必定失去了ㄧ些,相對你也得到了ㄧ些

選擇是沒有對錯的,甘願就好

是說我講學齡前練習本怎麼還可以扯到這些:P

 

話說以前帶房客ㄧ號真的花很多心思,現在帶到老二真的很隨便:P

近來真是覺得對他有點虧欠啊~ 我連巧虎都只給他訂了ㄧ年就忘記續約:P

現在因為太忙只好把他送去Daycare

以前老大兩歲多就很會玩拼圖貼紙書,底迪都不太會也沒怎麼玩到

不過最近我發現他在學校,老師也給他類似的練習本學:哪ㄧ個比較長,哪ㄧ個比較高  噎~

本來想說他才兩歲,話都不太會講,真的懂嗎?

沒想到他還真的給你都指對了~

所以呀~ 真的不要太小看小小朋友呀~ 別以為他們不會講話就不懂勒

 

良心推薦網路書店就可以買到的平價小玩具

ㄧ歲前:圖案厚紙書,字卡,穿線玩具,有聲書(這可以玩很久到四五歲都還在玩),沾黏書,磁鐵書

ㄧ歲左右:貼紙書,拼圖(10片以下),切切看玩具,立體書

兩歲左右:練習本,可重複書寫式的寫字本,畫迷宮,入門畫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