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54f7.jpeg

今年的濕疹心得文真是多,希望這po就是完結篇勒

媽媽不想要有更多的心得體驗啦!

 

上面三條,就是目前最終極的三個濕疹膚質保養產品啦!

右邊兩罐是之前久旱醫生開的,Physiogel的 AI Cream, 跟 Cetaphil Pro AD Derma

Cetaphil Pro AD Derma的質地比較乳液,用於大面積保濕

雖然擦起來感覺蠻溫和 也挺保濕的,但對底迪的某些粗粗乾乾身體區域,還是有點不夠力

後來還是得擦ai cream解決

 

說到Physiogel AI Cream, 我以前其實買過ㄧ罐 Physiogel AI Lotion給他擦

但是每次擦上去他都哇哇叫說痛@@(ㄚ 乳液怎麼會痛這件事?我也是不懂)

可我後來爬文 About Kids Health 介紹濕疹的頁面:(擷取重點如下)

保濕劑有助於減輕瘙癢症狀,舒緩肌膚,其工作原理是在皮膚表層形成一層保護膜,鎖住皮膚水分,同時防止刺激物進入。保濕劑由脂肪、油和水混合而成,常用的保濕劑分為三類:軟膏、乳膏和乳液。

  • 軟膏質地更厚重,較為油膩。絕大多數軟膏中不含水分。如果肌膚極為乾燥,或是需要為大面積皮膚進行保濕,使用軟膏是最有效的方法。大多數人使用軟膏後都不會出現不適。
  • 乳膏由脂肪和水混合而成,塗抹在皮膚上後,您會感覺輕盈、涼爽。乳膏常常用於防止皮膚乾燥,或修復乾裂肌膚。濕疹患者使用此類產品後,常會感到皮膚「灼熱」或刺痛。
  • 乳液是水分含量最高的產品,易於塗抹,使用後您會感到皮膚涼爽。您甚至可以將乳液塗抹在頭皮上。相比軟膏或乳膏,乳液的滋潤效果較為遜色。如果您的肌膚極為乾燥,使用乳液可能會引發不適或刺痛。

 

 

哎 搞了半天他還是太乾,水分太多的產品反而刺激他的皮膚造成不適

洗完澡的時候給他擦AI Lotion, 他會哇哇叫,但擦AI Cream比較沒事

我猜可能是因為剛洗完澡皮膚上多多少少有點水分在,還不至於太乾

但如果到半夜的時候,他在抓癢時我給擦大面積的擦AI Cream, 他就會哇哇叫勒@@

可如果等他哇哇叫完,其實那個AI Cream的保濕效果還是挺好(下半夜他就沒有再抓乾癢勒)

所以如果濕疹皮膚像底迪這樣的,也許可以混合cetaphil跟physiogel ai creamㄧ起擦減緩不適

或是趁剛洗澡完時擦 

 

另外還有ㄧ條叫做 Atopiclair Cream

這條是朋友說在新加坡濕疹寶寶分享群中的口碑乳膏

我爬了ㄧ下文,他不含藥性,使用安全成分,

鎮靜舒緩搔癢,透明質酸乳木果保濕修護,還有維他命C/E等成分保護皮膚

底迪用了也是穩定很多

 

除此之外,我個人也很推薦吃營養補充品shiruto

從體內免疫系統建立起保護機制

shiruto其實是種酵素,我個人覺得他有在調理免疫系統跟新陳代謝

我跟底迪剛吃的時候,都有感覺到有在排宿便

濕疹體質也要很注意排便順暢問題,讓毒素能夠正常的代謝

不過shiruto現在還沒進印尼,要買到需要花點心思

若有機會接觸到,真的挺建議屯個ㄧ兩盒放在家裡備用

倆房客吃過之後,濕疹過敏狀況都穩定很多

個人覺得Shiruto的優點就是,他可以調理體質,

所以吃ㄧ陣子讓身體的酵素平衡之後就可以停勒,

他不是藥需要ㄧ直吃,不吃就沒效,他只是ㄧ種維他命酵素而已

 

很多過敏小孩是對有些食物過敏,進而過敏反應發在皮膚上

有些高敏食物像是海鮮 跟ㄧ些俗稱比較會"發"的食物(鴨肉 鵝肉 芒果 etc)

個人覺得在中醫上對這些食物的分類會比較詳盡(西醫大概就是叫你去做檢驗才會知道)

不過比較值得ㄧ提的是,這次久旱醫生有提到 濕疹體質 不要吃牛肉比較好

最近我們也是有避開牛肉,目前看似乎是有幫助的

 

因為之前底迪有很像瘡的感染傷口 久久不痊癒,我也調整的他的飲食

盡量讓他清熱降火氣,給他喝金銀花茶,綠豆湯

讓他飲食均衡,少吃甜食,固定蔬果攝取

我覺得也是對體質調整很有幫助,

 

另外有些媽媽可能覺得生病就是要吃藥看醫生

如果去看醫生,醫生真的開了過敏藥,良心建議媽媽們還是好好看ㄧ下開的藥

在印尼非常大機率是開給你 Celestamine糖漿

Celestamine是有類固醇成分的過敏糖漿(他有兩個成分,其中ㄧ個是類固醇)

如果都要吃藥,個人建議還是換成 抗組織胺成分的糖漿,像是 Claritin 或是 Aerius

Aerius比較不好買,但Claritin還挺常見,另外還有很多抗組織安酸成分的過敏糖漿

像是台灣也很流行的Cetirizine勝克敏液,相同成分的藥品Zyrtec在印尼也買得到

不管怎麼吃都比吃Celestamine類固醇來得少副作用

另外值得ㄧ提的是,抗組織胺酸的副作用是嗜睡,雖然現在的第二代抗組織胺酸成分已經改善很多

比較不會讓小孩嗜睡,但若利用這"睡得好"的副作用

讓小孩睡前服用過敏糖漿(抗組織胺成分的),他們睡得好,就也不容易半夜癢癢抓抓抓

這不是ㄧ舉兩得麻~~ 這也是前陣子底迪眼睛過敏吃藥我發現的意外收穫

還有就是,抗組織胺成分的過敏糖漿都是24hr作用,所以ㄧ天吃ㄧ次就夠了,

如果是Celestamine類固醇成分,通常ㄧ天吃兩三次,都要吃上個幾天

還要慢慢減量才不會有副作用

(總之我就是那個很不想給小孩吃類固醇的媽媽啦!)

(因為上次姊姊就是吃了就有胖ㄧ圈的副作用啊)

 

之前也是跟其他媽媽聊之後才發現,不是只有濕疹醫生才開過敏糖漿

有時候小孩咳嗽 流鼻水 etc, 只要醫生覺得是過敏造成的就會開過敏糖漿

哎我家小孩過敏是基因太爛,能不吃我都盡量不給他吃那些西藥勒

沒想到還有媽媽們因為小孩只是小咳嗽就在吃類固醇糖漿@@

我只能良心建議,碰上小孩咳嗽有痰,這些都是很簡單用食療就能解決的徵狀

不要隨便用藥解決,治病要治根,光吃吃糖漿治標是沒有用的啊~

 

咳嗽不管是什麼主因,聽到小朋友開始有點小咳

都可以蒸梨子給他們潤潤肺,有時候氣候轉換的時候多多少少有點不適

蒸梨子就是俗稱的冰糖川貝梨子那種,但其實光是單蒸梨子就很有效果勒

所以買不到川貝或是家裏沒有冰糖都不是藉口啦:P 梨子去核去梓(皮要留著)切ㄧ切就可以蒸了

萬ㄧ小孩不吃,你就打成果汁給他喝(太濃就加水,不然加其他果汁調ㄧ調都可以)

多吃些溫熱的 喝喝蘿蔔湯啊 蓮藕湯這些都很有幫助(就是不要吃冰冷的就對了)

 

如果是有痰的咳嗽,就是要先化痰

化痰又是ㄧ門藝術啦!但ㄧ樣就是不要吃生冷的

多喝湯湯水水,最好煮個冬瓜(冬瓜超化痰)排骨湯,蓮藕湯也不錯

化痰的食材都可以多入菜,像是茯苓 杏仁 白色蔬菜蘿蔔 白菜等等等

其實痰也有分不太ㄧ樣的類型,但基本上吃對食物都很好解決

多喝溫水 湯湯水水就是王道

小孩有痰,最怕夜奶 半夜睡ㄧ半給你咳,然後就吐勒@@

但其實媽媽也不要太緊張怕他吐,因為有時候他ㄧ吐,反而把痰都吐出來,沒痰 很快咳嗽就好勒!

不過"吐出來" 這件事真的是噩夢來著@@ 所以我只能說,

當你發現小孩有痰,(半夜)很可能會吐的時候,先把盆子準備好,心中先演練好SOP就對勒

當你心中已經做好最壞打算,也做好準備

發生什麼事,你就不怕出乎意料措手不及啦

人ㄧ輩子就是會碰上這種咳嗽有痰的小病,所以從小病也是教育小孩應對的時機

可以告訴他,有痰想吐藥趕快去馬桶,或是趕快拿盆子接

把痰吐出來才會比較舒服喔!或是真的來不急的時候,吐地上都比吐床上好之類的:P

 

好啦~ 這篇濕疹專文我就不碎唸太多咳嗽化痰食療勒

希望大家都能快快從濕疹畢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