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唸書的時候很愛吃sourdough
酸酸的 很有口感的一種麵包
後來在一本書上看到食譜,原來要自己做starter
starter, 就是咱們的老麵/麵種/酵頭 (它有很多名子啦~)

第一次知道這玩意的時候是幾年前
那時候潛水到好多麵包達人的部落格,他們都在養酵
而且,他們是從水果開始養
(基本上就是用水果加糖水放到發酵,然後再拿來做老麵,酷吧~ 完全天然哩~~)
那時候正在新加坡烤餅乾蛋糕的我,真是看的我心養養呀~~
不過,說真的,對要發酵的西式麵包跟中式麵點,我真的很陌生就是了~~
而且要是養了老麵,就像養了寵物一樣,天天都要餵,也要用(拿來做麵包)
不然就會越養越多....

其實,本來也沒有那麼快要開始嘗試老麵的
但是剛好看到幾個想做的食譜都是用到老麵,昨天早上就開始和麵粉水啦~~

下面照片都是從左到右的順序看,因為沒有紀錄時間,所以只是順時間排而已
(基本上就是加了麵粉水之後開始發泡泡 --- 泡泡被我攪開消下去 ----又加麵粉水開始發泡泡的循環啦)


一開始的時候是用一些 酵母粉 跟 麵粉 水 來培養
將上面3個東西混合之後靜置室溫,約末八個小時之後再加入一些麵粉跟水
等再八個小時之後再加一些麵粉跟水,再靜置8個小時就可以用了~
所以是24小時之前就要開始準備

不過,因為我在印尼~ 每天都是超過三十度的高溫
根本不用8個小時,面團就都是泡泡啦~~
而且網友都沒有po泡泡是多到什麼狀況才要加麵粉跟水(沒有照片)
昨天一天我真是完全憑感覺養老麵
更白痴的是,我一開始和麵的時候覺得好乾,我還自己多加很多水(自作聰明啦~)
結果到餵完第2次的之後(因為我這很熱,早上9點開始做的,晚上十點多就弄完了)
那個老麵,根本不像網友說的可以用手拿不黏手呀~~ 根本濕的不得了~~
連念過食品科學的老蔡(是的,他們的工作也會要做到麵包呢) 都在說怪怪的哩~~
反正我已經養到一大鍋了,既然它濕濕,我就再多餵點麵粉好啦~~

下面最右上,就是我最後多加麵粉的照片,瞧加完攪拌後變最左下照片
但放了不到一個小時,老麵又開始活躍起來,整個澎好大~

接下來我要睡覺了,我就把整個電鍋的老麵放到冰箱去
早上起來後,就是上面照片最右下那張,整個脹的滿滿~

我攪拌後,泡泡裡的空氣都不見去,就變成下面這張
這個時候,老麵真的變稠許多,應該還是沒有到不黏手的程度啦~
不過如果用麵刀還蠻好處理的
接著我今天就用這老麵做了三個東西,趕快銷掉,不然這麼大鍋是要用到什麼時候呀~
(而且 我還要養哩 養了會更多)





*****
同場加映:紅豆鍋餅

下面的鍋餅是從 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  找來的
小熊是個食譜作家,她格裡的食譜也是爆多
真的也蠻推荐去逛逛的~ 而且,不愧是作家,超會擺盤的
每個作品的照片都seto的粉美



這豆沙鍋餅,做起來比看起來難呀~~~
一直到揉麵糰成型之前都蠻順利的
我本來還很開心說,我越來越熟能生巧啦~ 能夠真的把麵糰揉的很光滑
(之前看食譜說揉到光滑,都覺得是在唬爛,怎麼我揉半天還是黏的不得了)
結果,一把麵糰桿薄的時候,豆沙餡就要跑出來啦~~
芝麻真的也粉難沾
結果一炸就掉滿鍋,沒多久就是整鍋黑黑的油(因為芝麻炸到焦惹)
最後我火大,乾脆用烤的(術語是烙),狀況好很多~~
不過想想弄那麼多也沒有人吃,剩下的先包起來丟到冷凍庫,改天再想辦法
上面照片盤子裡,後面左邊那片就是用烙的,其他兩片就是用炸的啦!)
紅豆餅做的不怎麼成功,一點都不薄,也不覺得好吃.....



^-^ 不免俗的,我要來變花樣啦~~
今天把剩下的鍋餅麵糰拿來包冰箱裡的剩菜 --- 義大利面牛絞肉醬

喝喝~ 我真是覺得我太有創意啦~
因為,很好吃哩~~ 挨唷~ 搞什麼紅豆餅呀~ 害我昨天還熬紅豆餡搞那麼久
下面照片左上是用炸的 "番茄肉醬餅",右上是後來用烙的的
那個用烙的真是好吃到爆~
因為包肉醬要桿到扁也是高難度,所以我後來乾脆弄成餡餅樣,火小一點悶起來烤
不過,這烙 "番茄肉醬餅" (感覺離題好遠了),真的要趁熱吃,尤其是被桿薄的那個冷了變超硬的,不過厚一點的餡餅吃起來就比較像麵包....

也許下次我該用這個配方來做山東大餅吧!




最後一樣貼上小熊的食譜給懶人:

豆沙鍋餅
材料:
90g老麵
200g 水
350g 中筋麵粉
2g 酵母
豆沙餡

作法:
將以上材料打至光滑均勻,靜置30分鐘,每個分成80g (我作成迷你小鍋餅)
包入乒乓球大小的紅豆沙餡,壓扁平,刷上蛋液沾上芝麻,用桿麵棍壓一下。
鍋中放油,小火煎至金黃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