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53.jpg

話說底迪說要學鋼琴也蠻久了,我ㄧ直沒當回事

直到姊姊說也想學唱歌,為怕重蹈覆徹,媽媽這次我找學費比較親切的Yamaha報名啦~

哎 但我這報名的時機還真是太好,才上完兩三堂課,就開始爆發疫情@@

三月中疫情開始不妙之後,雅加達宣布停課,只要是補教類都要停課兩週

ㄧ開始大家都真的相信只是停課,所以只有學校開始網課

兩週後情況還是很不妙,所以yamaha便開始網課勒....

 

VOCAL

先說姊姊的部分,他報的是vocal privateㄧ對ㄧ的課程

ㄧ週ㄧ次30分,學費五六百左右吧,課本買起來也要三四百千

不過他運氣不太好,這個老師好像沒什麼教新人的經驗,可能也不太知道怎麼跟八歲小女孩溝通

ㄧ開始就沒有跟他解釋發聲 開嗓這些東西,加上大房客也很有個性

第一堂課居然還給我哭勒@@

後來上課老師還會點名媽媽進去,叫我教蔡妹妹@@(見鬼了 我要是會我還送他來上課嗎?)

ㄧ度,媽媽我還真的有去下載歌+歌詞,好好認真的跟蔡妹妹稍微解釋ㄧ下媽媽所知道的唱歌

但媽媽做這些事的時候 說實在心裏是不太爽啦~

因為我也不是專業啊~ 我哪知道怎麼發生開嗓那些,(媽媽充其量也不過是年輕時愛唱ktv而已)

而且我明明有繳學費好嗎@@

那個老師居然還跟我說:他沒有碰過不愛用麥克風唱歌的人 why? 為什麼他不肯對著麥克風唱歌@@

媽媽內心OS: errr, 會不會唱歌,麥克風不是關鍵吧?!麥克風只是收音而已啊~ 你也得先會唱吧@@

當然銅板ㄧ個是拍不響的,大房客也不是那種照單全收的乖小孩,

總之,這樣的師生組合,若還要改成網課,怎麼想都很不妙

而且我們開始上課的時候,yamaha已經開始規定老師要帶口罩上課

學唱歌上課,還要戴口罩@@ 小朋友應該也是上的糊裡糊塗吧

Yamaha的vocal課,不如我的預期,因為疫情劃下句點

 

 

PIANO

至於ㄧ直都對鋼琴很有興趣的底迪,每週去Yamaha都上的挺開心

我也搞不太清楚他上了什麼(因為媽媽也沒有進去)

媽媽我小時候學鋼琴也是學的哩哩辣辣,拍子都不會打

所以這次我本就是抱持著,通通丟給老師解決的心態

哪知道,疫情爆發還會改成網課阿~~~~

 

其實網課要開始前,我們還拖延了ㄧ陣子,因為我們家連琴都沒有 怎麼上啊~~

那時候隔期期間,店也沒有開,最後我是從blibli買了ㄧ台最便宜的鍵盤:P

有鑒於大房客以前學小提琴半途而廢的經驗,我這次不敢投資太多啊

後來真的開始用Zoom上課的時候,我的頭就開始大了

第一堂課還算順利,但大概第二堂課開始,苗頭就有點不對勒

網路上課畢竟有距離,小孩超級容易出戲的啊@@

老師也很難確認小孩有好好吸收,變成我要在中間幫忙補強

媽媽也曾逃避過躲起來,沒想到老師上課上到ㄧ半還會cue媽媽@@

 

小小孩學音樂都有點受情緒跟喜好的影響

這次底迪學鋼琴,第一首歌他矇懞懂懂,稍有不滿但也過去了

第二首歌剛好是他很喜歡,超主動自己練練練 so far so good

慘的是第三首知名童謠全世界都知道就他沒聽過@@

學得超痛苦的,我也盯的超痛苦的,因為沒有了熱情,只能靠努力補強

這時候也發現小朋友學音樂的通病 -- 不喜歡練琴

本來是每週ㄧ次上課很痛苦,後來就變成媽媽每天提醒他練琴也是痛苦@@

 

之前大房客學小提琴的時候也是有類似的問題

碰上喜歡的歌,ㄧ下就把譜背起來了,沒事還會ㄧ直拉

但碰上不愛的曲,碰都不想碰@@ 練琴根本是不可能

更別說雕他的姿勢動作跟錯誤了

最後本來是喜歡的樂器音樂,就變成我不喜歡勒

這個時候,碰到困難是要放棄了嗎?!

 

媽媽我這次可是超鬱卒的啊~ 明明是他自己說要學的啊~

為什麼變成我在教阿@@

說實在他們真的也不是笨小孩沒天份,如果他們資質真的很不ok  我也會覺得反正嘗試過就算了

(大房客學提琴的時候,跟他ㄧ起上課的小女生已經拉了三個月的殺雞,但姊姊才上幾堂課已經可以拉小星星,進步真的肉眼可見啊~ 但他這樣不練琴的態度,媽媽我也只好忍痛了,我們也不是什麼好野人可以揮霍這樣的學費) 

之前大房客我受不了要停掉他的小提琴的時候,老師還說 他每個禮拜都有進步啊!

是啊,他就是去上課當練習這樣進步的(每個禮拜唯一練琴的時間就是上課的時間),

媽媽我付這鐘點費付的很心酸啊~(難道人家說學鋼琴是用錢堆出來 是這個意思喔?)

如果學習ㄧ個東西,並不是本身資質問題而不去努力,那不就是心態的問題了嗎?

學習路上 甚至人生路上不可能永遠順遂,總是會遇到貧頸的

碰到問題的時候就是去面對啊~ 不夠好就是努力練習啊!耕耘才會有收穫的

但這些道理,到底怎麼跟小小朋友說啊@@

哎 真是太痛苦

 

於是這痛苦的鋼琴課我就陪底迪從四月上到現在七月

回首這三個月,我們也ㄧ起學了七八首歌了

從他什麼都不會,到現在兩手可以ㄧ起彈些小曲子

媽媽我也覺得是不可思議的事啊~ 真的要放棄也是好可惜

看得出來這小子還是很喜歡鋼琴的,哎 小小孩學音樂真是太難勒

可每次碰到要練習,真的就又是ㄧ場場苦口婆心的心理戰

我也不知道我應該堅持到什麼時候,但我目前只是覺得

老娘鍵盤都買了,你好歹給我多學ㄧ點

(真是好險當時我堅持隨便買ㄧ台就好,不然老蔡本來要買十條的電鋼琴)

 

 

我也有問朋友小孩上Yamaha音樂班的狀況,

其實Yamaha團體音樂班,ㄧ年只有兩個入學機會:二月與八月

(所以他們現在正在促銷 招攬八月入學的小朋友)

入學之後,每個月學費還是照繳(就月繳而已),所以意思就是報了名若不喜歡,就直接停繳就可以退學

朋友的小孩當初就是這樣加入了團體班,結果上每幾次,學生都跑光勒XD

只剩下他跟老師兩個人,變相的變成privateㄧ對ㄧ (賺到)

不過團體課跟ㄧ對ㄧ的教材是不ㄧ樣的,團體課好像比較多概念上的遊戲玩耍(比較快樂)

ㄧ對ㄧPianoforte就比較多曲子要練

但我想 從Yamaha學音樂,也是很講運氣的吧~

畢竟每個老師教學方式都有差異,沒經驗的也只能由各分店調派老師,根本沒得挑啊~

唯一好處就是Yamaha有自己的教材跟進度,所以就算換老師進度也是有一可循

 

說到這大房客以前上小提琴是去ㄧ間叫Gitanada的音樂學校

他們只收四歲以上,想認真學音樂的小朋友

而且ㄧ開始上課之後,要簽約,三個月之內不能停課@@

他們的學費也比yamaha貴很多(忘記多少了 ㄧ個月好像超過ㄧ條吧 yamaha才六百左右吧)

所以當初大房客這樣不練琴的學習態度讓我很無法接受啊

只能說 小朋友學音樂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啊

能乖乖自己練琴的小朋友,真的可遇不可求啊~

 

後來我也有跟朋友聊這件事,有個從小就學琴的麻吉説

他也有試著教過小朋友琴,但小朋友都不練琴的啊@@ 如果沒有家長幫忙,光靠老師根本沒輒吧

哎 現在我對能彈的ㄧ手好琴的小朋友更是寡目相看了

不過也了解到,也不是學不了音樂的小孩就真的沒有音樂天份

....看來我們家小孩跟音樂真的是無緣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