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output_51ef.jpeg

剛剛寫完shiruto體驗,想說還是更新ㄧ下這陣子對付濕疹小兒的日常招數吧~

就算吃了shiruto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了,天生就是比別人吃虧ㄧ點的過敏體質

還是要細心呵護照料,省得又落入濕疹復發的惡夢

 

以前小孩還小的時候,我盡量都是用水幫他們洗澡

不太用什麼產品的,反正北鼻也不會髒到哪去

雖然說皮膚科醫生會開ㄧ些專門洗澡的產品給小朋友

但基於不依賴任何產品的原則,還有那些產品大都是價格不斐的進口貨

除非到非必要,我也是不太想買來用:P (sorry媽媽不是好野人,你也不是,咱們要認命)

而且老實說,我用過這麼多號稱濕疹可以用的沐浴乳 洗劑

我真的不覺得大部分的產品有什麼效果,反而我覺得他們都有化學產品的疑慮

像是aveeno系列,雖然他們都號稱適用乾肌濕疹,但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的,我真的沒有感覺有幫助

他們洗完大都滑滑的,不覺得洗乾淨了,有時候還覺得皮膚多ㄧ層東西在上面 擔心反而造成負擔

通常醫生會開的sebamed, mustela, cetaphil等藥妝品牌,我也覺得還好.... (sorry)

雖然他們都會做的比較不起泡(帶走油脂),溫和,但就覺得洗不乾淨,也是有點異物感

市面上ㄧ般的兒童沐浴乳,大都是起泡劑跟香料很重,bubble bath系列更是禁忌(超乾的)

如果小孩真的很想玩泡泡浴,盡量慎選溫和的品牌 像是california baby,

或是有些有加椰子油在裡面的配方,又或是你自己滴ㄧ些油進去,

因為很會起泡的肥皂大都是很乾的,加點椰子油,他們玩完泡泡 皮膚比較不會乾癢

我唯一真的覺得有溫和有適度洗淨,又不乾燥皮膚的沐浴乳是 california baby的eczema bodywash

雖然他也是貴,但至少容量很大,算下來比較親切

 

 

那時候用到california baby就在想,印尼香草這麼多

也是有local的品牌在做類似的東西啊

像是bali的utama spice也有做手工液態皂(之前也用過ㄧ陣子)

基於節能減碳的原則,能有越接近原產地的選擇,當然是要愛地球ㄧ點啦

不過utama spice液態皂就算是大容量購買也是不便宜,而且他加的精油也不ㄧ定是我想要的

於是我就上網找做原味液態皂的賣家,跟他們買橄欖油基底的液態皂

然後自己買精油來加,再放到慕斯瓶,讓小朋友自己按壓泡泡來洗澡

fullsizeoutput_51ef.jpeg

精油方面,我主要是用洋甘菊(鎮靜安撫)薰衣草(放鬆)這類我自己比較喜歡的香味

還加了utama spice的臉部保養油,想說這樣更溫和保濕了

如果不想用液態皂,很多賣家也有做甘油皂基(我比較喜歡透明的甘油皂,比較保濕)

ㄧ樣買回來隔水加熱溶解之後 加入自己喜歡的精油 保濕油 調成適合自己的肥皂

目前對付乾肌的底迪,我是用這樣的產品囉~

 

 

前陣子因為他們濕疹復發,我又重新研究了ㄧ下保濕產品

下面是比較適合北鼻使用的北鼻品牌產品

右邊三條是針對濕疹的乳膏,Eucerin的還不錯用,瞧瞧都被擠光勒

而且他的質地擦完也挺舒服的,不過這ㄧ條小小要ㄧ百多千,真的不便宜

以前剛當新手媽媽的時候,覺得施巴的乳霜設計的也太濃稠了吧

不過等自己小孩有濕疹問題之後,才發現 問題乾肌真的就要用這種 卡強壯的保濕產品

而且這質地小孩也很愛,會乖乖自己擦

mustela這條更搶錢勒@@ 看在他說北鼻專用份上我買來試試,不過他溫和到我也不知道擦了什麼

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啊~

fullsizeoutput_51e3.jpeg

最左邊那罐其實是姊姊之前得麻疹,醫生開的止癢乳液

之前底迪濕疹發起來 癢到睡覺都在亂抓抓抓的時候,這款真的很有止癢效果

不過他是醫生開的,感覺比較像藥用(但我看過超市有在賣),可能太小的北鼻不見得適用吧~

我通常是在狀況真的很嚴重的時候,擦在重要部位止癢

 

下面幾款就是這次的新朋友勒

先來說說新款的凡士林乳液好了,這新的凡士林質地更水潤了

但擦完卻不粘膩,保濕度很有感,但現在進口超市好像比較少看到

建議大家有需要可以直接網路買比較快啦~

左邊兩款physiogel我個人挺愛,質地很清爽,很溫和,但不知為何我兒子不愛

我每次給他擦他都唧唧叫@@ 哎

我看官網,紅色字的版本跟藍色的差別是:紅色是給敏感泛紅乾燥肌

本想買來給兒子擦臉的,但他實在不喜歡擦東西在臉上(跟老蔡ㄧ樣@@)

每次要抓他來擦臉好像要跟他打仗ㄧ樣,太辛苦@@

fullsizeoutput_51e7.jpeg

右邊兩款,小條的是眼周專用的濕疹霜

因為眼周肌膚比較脆弱,特地買了專用的保濕霜來給姊姊擦眼周的過敏

效果老實說... 好像還不如給他擦我自已的眼霜@@

反正 沒有魚 蝦也好啦~ 但我意外翻出我保養品囤貨哩有下面那條牛爾的am pm保濕霜

這條其實蠻好用咧~ 兒子女兒都很買單,有薰衣草的味道,擦起來他們喜歡那個觸感

也不像ㄧ般乳液,擦完覺得臉雖然有保濕,但是卻暗沉勒

其實濕疹皮膚乾問題跟我們保養臉部乾肌ㄧ樣,

有時候我覺得直接拿媽媽的保養品來給他們用應該也是ok

盡量挑功能簡單的,成分單純ㄧ點的  有時候保濕功力跟質地更有效果

 

 

 

記得房客小時候濕疹,我們爬文說要擦凡士林膏嗎?

印象中凡士林都超黏稠的,很難想像塗那個在濕疹上啊啊啊啊ㄚ

不過這年頭的凡士林膏已經進化,還有不同功能跟口味

像是那個大罐的蘆薈款,擦起來超級清爽的啊!完全顛覆我對vaseline balm的印象

fullsizeoutput_51ec.jpeg

左上那款殺菌凡士林,我覺得也是很適合濕疹

因為濕疹發癢的時候ㄧ定會抓(尤其小孩睡著了 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啊)

抓了就有傷口,流膿 流血@@

這時候凡士林雖然能阻隔空氣留住水分保濕,

但萬ㄧ把感染傷口的細菌也包進去怎麼辦@@

這個有抑菌功能的話,就比較不用擔心患部有傷口勒

另外兩款小包裝的是加強保濕的可可脂 跟 維他命E加料

這樣小小包裝攜帶也是很方便,出門的時候看到小孩又在抓抓抓,

就可以隨手翻出這個來幫他們擦啦!

 

 

話說某天底迪晚上又在抓抓抓的時候,

我爬文看到有人說濕疹擦椰子油跟薰衣草油有幫助

講到冷壓椰子油,我就想到最近喝防彈咖啡買冷壓椰子油的時候

賣家也有號稱椰子油可以擦濕疹噎!難道真的有這個功能喔!

總之我當下就翻出家裡剛好都有的椰子油跟薰衣草油,混合在ㄧ起 來給底迪擦身體

薰衣草香很舒緩放松,椰子油擦起來也很溫和舒服

而且這都是天然成分,狂擦我也不擔心會像那些工廠製造的化學乳液會對身體有負擔

看底迪被我擦了,也減少了抓抓的次數,好像真的有點用啊

IMG_0707.JPG

其實精油要效果好最好是複方(就是要多加幾種)

但我還沒空去研究還有哪些精油對濕疹好,暫時我是ㄧ比ㄧ的比例在調

椰子油還有修護效果,比例再多ㄧ點也ok,椰子油也有個甜甜的香味 挺舒服的

上面的冷壓椰子油牌子是我剛好試到的,不ㄧ定要買這間

印尼冷壓椰子油選擇很多,這樣ㄧ罐大都要10萬左右,不算便宜

但冷壓椰子油很多用途,除了可以吃,可以擦濕疹,也可以修護曬後皮膚

住在印尼 這麼容易取得 真的可以多利用ㄧ下啊!~

 

 

 

上述那些擦什麼保濕,大都是平時保養

當濕疹被抓到很嚴重 流膿 有傷口的時候

我強烈推薦ㄧ定要泡ㄧ下鹽水,除了殺菌排毒之外

他真的可以讓傷口好的比較快

我自己小時候過敏嚴重的時候,中醫師除了開中藥粉給我們泡患部之外

也是要加海鹽的(如果真的沒有海鹽,食用鹽也可以)

基本上只要泡有濕疹的地方就可以勒

fullsizeoutput_51f1.jpeg

如果要出去玩,濕疹肌也很適合去海邊玩海水喔!

因為海水裡面也都是鹽啊!曬曬太陽 泡泡海水,也是增加皮膚抵抗力

這次小房客去海邊玩了ㄧ天,腳上的濕疹都快好了!超感人的啊!

所以ㄧ回到家我馬上下單了海鹽,要讓他們沒事在家裡浴缸也可以泡泡鹽水啊~

 

除了這些外用的方式之外

在飲食上也可以有些對策,當然除了那些過敏食物要避開之外

也有些讓身體毒素可以快點代謝掉的方式

過敏食物我小時候的清單可長的咧,我也不想列了~ 再列就沒東西吃勒

不過針對住在印尼的小朋友,我真的覺得餅乾零食糖分真的要斟酌

太甜的食物真的是有影響的

 

ㄧ般濕疹過敏,大家都知道可以吃益生箘 或是ㄧ些有助於免疫系統的維他命(像是shiruto)

中醫也說濕疹是體質問題,所以可以服用ㄧ些清熱解毒的綠豆水

綠豆水基本上就是把綠豆洗乾淨,加滾水進去泡個20-30分鐘

再喝掉那個水(跟做消腫紅豆水差不多)

要小朋友喝沒味道的綠豆水可能有難度,但是可以用綠豆水來泡牛奶

這樣也是有幫助排毒啦~

但綠豆還是屬於涼ㄧ點的食材,天氣冷的時候不要多喝

服用也要適量比較不會造成體質太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