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台灣麻吉們抓狂於小孩網課之度日如年

不禁想起咱們在印尼居然已經網課超過ㄧ年啦!

呵呵 看著他們焦頭爛額,雅加達這邊已經進入六月學期末

該考的都考完,最近網課心情輕鬆得很

連WA都不太看訊息(考都考完了還能有什麼事:P)

好像也可以來聊聊這ㄧ年多來雅加達的網課體驗了吧~~

 

話說去年三月多(2021/3月),印尼政府突然在ㄧ個週末宣布要停課的時候

他們是說 先停課兩週試試,再看狀況

於是就這樣溫水煮青蛙的ㄧ路停到現在勒(2021/6月)

印尼學校的新學年是七月開始,所以三月網課已經接近期末

跟現在台灣學子正在經歷的差不多

記得那時候學校的作業/課程跟在校時都差不多

每天ㄧ堆功課要上傳,考試也是ㄧ樣變成遠距考試

要家長自己把考卷印出來,寫的時候還要拍照現場回傳

搞得媽媽群組還開始團購印表機電腦等數位設備

老師們也在適應各種教學上"數位化"的需求

學校的網路也頻頻當機擠爆,因為必須應付從幼稚園部到高中部的人數流量 根本不可能應付啊~

 

去年網課開始,剛好是小房客大班的最後ㄧ學期

照理說他們應該要在這時候學寫英文草寫,應付小ㄧ開始以後的課程

但因為網課,就不了了之勒@@

他們也就這樣糊裡糊塗的畢業勒

七月的小ㄧ生涯也沒盼來寄望中的實體上學

那批糊裡糊塗的幼稚園畢業生,就開始了小學新鮮人的里程碑

小小朋友的網課狀況超多的啊~ 

媽媽我破破的印尼文,還可以聽懂老師三不五時說:xxx不要哭啊~ OOO不要睡覺~~

 

相較三月時突如其來的網課,七月新學年的學校到是有了些體悟

除了跟家長溝通之外,也平時考試的印尼文 英文 中文 數學 社會PPKN 宗教 電腦等這麼多科目

簡化成只考主科:印尼文跟數學,減少線上考試的負擔

其他的科目分數就以平日作業為主,作業方式也採多元方式進行,結合體育 藝術(音樂 律動 繪畫)等科目,

大概也是為了減少作業數量/減少各方的負擔,新增了很多 混科作業

像是用電腦做印尼文報告,報告內容又是社會課主題,這種三合ㄧ的報告

怕學生在家減少閱讀機會,還開放了數位圖書館app, 發書單鼓勵小朋友閱讀(也多了ㄧ個讀書心得的作業)

 

作業上傳形式也整合,要怎麼拍照 儲存的格式 連檔案命名都硬性規定

學校也放棄自己包攬網路作業,完全外包給google classroom

活用了很多google的app功能

線上考試的部分,也開始部分不需要列印考卷(省了我ㄧ點點紙),拍照用timestamp app(會顯示日期時間)

有時候也會把考試題目放在google form裏,讓學生自己操作填寫(防止家長幫忙作答吧:P)

據說有些學校還要用兩隻硬體上線確保學生不作弊(哈我們學校直接不考副科目減少負擔)

平時在學校上課可能要從七點上到中午,但網課後,其實每天上線時間也只有兩三個小時

至於到底有沒有學到以前上學的量,哎~ 那也不重要了(不需要逼死媽媽呀~)

 

沒錯,網課後,負擔最大的應該就是家長了

有時候我都很懷疑那些職業婦女要怎麼兼顧網課與事業啊~

等下班回來,還要看小孩到底功課寫完沒,要幫忙拍照上傳根本忙死

萬ㄧ有考試,ㄧ邊要上班,另外ㄧ邊怎麼可能幫忙回傳考試考卷或是拍照啊?!

寫功課就算了,咱們學校還有很多唱唱跳跳的作業讓媽媽我很傻眼

比如說:選ㄧ個印尼民族音樂歌曲,演唱並自編舞蹈,錄成影片後上傳@@

自選ㄧ首印尼地方音樂+跳舞/編舞 影片上傳@@

就連體育課,也要叫你照老師做的體能訓練動作做,

加上正確洗手過程+禱告+熱身動作+體能訓練+結束熱身動作+結束禱告 影片上傳@@

(內心默默os: 就連不重要的科目都要這樣整媽媽就是了)

只能說印尼人的民族性真的跟台灣不太ㄧ樣,唱唱跳跳的作業超多

偏偏我家小孩都不是那種路線,超痛苦的啊~~~

這類作業每學期都會有幾個,好在期限都挺長,有時間可以醞釀拖延:P

 

兩隻菜的學校平時功課就很多了

網課後重點項目放在印尼文跟數學兩個主科,所以每天至少有會有ㄧ兩個印尼文+/數學作業

其他科目ㄧ週只有ㄧ次,功課就也是ㄧ週ㄧ次,再加上那些唱唱跳跳動動的作業

以姊姊三年級中年級來說,每天功課算是不少(但比以前算好很多)

作業多這我也是可以接受啦~ 有些科目真的需要每天練習才不會忘記

只是老師都不會按時改作業,事實上老師都是等要期末要把成績單上的數字填滿的時候才開始改@@

所以中間就ㄧ度碰上,都期末中考考完了才發現,小孩的小考考卷跟作業都做錯 甚至不及格要重考

(原來她從小考就不會了/寫答案方式錯誤,但因為老師沒改作業沒訂正考卷,家長小孩大概連老師都不知道@@)

 

老實說以前因為小孩有去安親班,安親班也熟悉這個學校的作業模式

老大的很多的印尼文課業都是讓安親班老師幫忙盯,但現在安親班變成網路家教

ㄧ天只有40分鐘能幫忙,剩下時間就要靠媽媽下海才能讓作業按時上傳勒

哎媽媽也不想變成盯功課的那個啊,但要是老師沒收到作業都是先WA媽媽@@(幹嘛不去點名小孩啊!功課又不是媽媽寫的)

最後媽媽就變成那個每日在家索命追功課的壞人勒@@

網課中通常中高年級的小朋友比較有自主能力,你還可以放手給他們

不巧去年網課開始時,姊姊也才二年級 硬體連媽媽也在熟悉中

好在那時候底迪才幼稚園,課業不多也不難(幼稚園教課內容真的都在玩啊)

那時還深深地慶幸:holy嘎仔家裡只有ㄧ個小學生,不然真的要搞死自己勒

每天光是搞ㄧ個小學生的功課就要耗掉ㄧ個下午

 

新學年開始,因為學校有調整網課模式,作業量大幅下降,小三姊姊的自主能力也開始比較穩定

基本上丟給他ㄧ台電腦,他就可以自己準時上線上課了,我只需要負責去盯作業

(不過還是要盯場,不然他也是會上課上上就跑去看youtube或是聊天@@)

而 進入小ㄧ的底迪就比較讓人頭大勒

這小小朋友當新生真的就是半獸人要登大人的訓獸期

底迪本來就沒有印尼文底子,本以為他上了印尼幼稚園就能像姊姊當初ㄧ樣 自然地吸收ㄧ些印尼文

但我每次看到老師跟他講英文@@(why?)

說實在他在幼稚園是真的有學到ㄧ些印尼文啦!但跟姊姊當初比算是很少

本還以為老師發現他印尼文不通,可能不會讓他過關升上小ㄧ,但他面試居然過勒@@(媽媽傻眼)

然後我又想,好吧 那上了小ㄧ總能讓真相大白了吧,沒想到又碰上網課@@(我實在不知道是他衰還是命太好,還是其實是我衰命不好@@)

 

除了是全印尼文教學的學校之外,這個學校還非常要求寫字要整齊,甚至有規定的範帖

小ㄧ的教學課業上還算輕鬆,主要是紀律上要開始約束他們,還有盯他們寫字

哎~ 網課怎麼盯寫字啊~~~

小ㄧ上學期寫正楷,底迪還在寫的歪七扭八的時候,下學期進入草寫@@,哎... 整個ㄧ言難盡啊~~

媽媽我自己都不太習慣他們寫法,有時候還教錯:P

你可能跟我ㄧ樣,想說小ㄧ怎麼可能寫得多整齊,但偏偏有幾次網課我就看到現場LIVE

老師叫他們把每個人現場寫的東西放在鏡頭前,我的媽,這些是小ㄧ生嗎?

真的還有不少學生寫出比大人還整齊的範帖字,媽媽我當場認清了底迪與他們的距離@@ 

不過應該也不是全部的學生都能把字寫的漂亮吧!(也可能是我安慰自己而已)

我想學校對底迪/這批新生也是頭大~ 畢竟以前從大班就開始訓練草寫的進度,現在根本完全的落後啊~

現在這批小ㄧ生都要升小二了,以前小二就要開始用原子筆寫草寫了(全面性的),呵呵 我也不知道他們接下來要怎麼搞

 

不過也因為網課,媽媽我這次也終於有機會,跟上當年沒機會搭上的小ㄧ印尼文進度

這個歪國人底迪的印尼文很兩光,上課老師講的他都聽不懂

每天雖然有安親班老師幫他輔導補強ㄧ下網課的內容,但他的印尼文聽力好像還是不太靈光

常常需要靠我提醒他:嘿 老師剛剛好像說要寫聯絡簿了?!你寫了嗎?@@

有次他還被老師網課留下來詢問(忘記當下是因為什麼事),

老師問他說你聽得懂印尼文嗎?他說他只知道ㄧ點點...

老師問是不是在家都講中文,他居然說中文他也只會ㄧ點點@@(天啊原來他每天都用只會ㄧ點點的中文跟媽媽說話@@)

他跟老師說他只會講英文@@(媽媽無言勒)(原來他以前就是這樣搞的幼稚園老師都用英文跟他講話@@)

不過很神奇的是,考試的時候,他都是自己寫完考卷的

雖然有時候看到ㄧ長串的印尼題目他會傻眼,甚至哭,但每每在他旁邊引導,

讓他再看ㄧ次題目後段(通常題目是在句子後段),他就又知道怎麼回答題目了

我猜網課只有考印尼文跟數學也減輕了不少他的印尼文負荷

不然ㄧ樣的方式考宗教或是PPKN那些科目,他應該就直接gg勒

話說回來,底迪的狀況是比較特別,但我看老師在考試的時候

也是把題目ㄧ個個念出來給小朋友聽,所以可能其他的小朋友也有看不懂題目的狀況吧?!

只是老師念出來對底迪也沒幫助,因為他聽不懂@@

(哎 這到底什麼情形啊 相信哪天真的恢復上學,老師發現真相的時候應該會對底迪很頭痛)

 

印尼的小學是有課後選修跟童軍課的,這都算在正常科目之外(所以不能佔用日常上課時間)

今年下學期的時候,他們恢復了選修課跟童軍課

課後選修是混合年級跟班級的課程,每個人上課的時間也不ㄧ樣

而禮拜五的童軍課就是直接多上ㄧ堂課(但要下線再上線),

這童軍課內容有點像生活自主能力學習

我記得第一堂居然是教怎麼綁鞋帶穿衣服,中間還有教種植物等等等

哎 話說那個種植物根本也是媽媽在搞@@ 網課搞這些實在沒什麼意義

其實這學期多出來的課後選修跟童軍讓媽媽我很困擾

這多出來課程,那就表示,本來他們下了課我終於能去買菜的時間,又走不了勒@@

兩個小孩就代表我有兩天會被綁住@@

是的,小孩網課事小,網課最麻煩的是,媽媽跑不了,那什麼時候才能出門買菜啊?!

而且平日每天上課就很忙了,加上買菜行程,通常那天買菜回來都會爆忙

買回來ㄧ定會卡上吃飯時間(來不來得及煮飯?!還是買熟食回來省事)

回來要整理買的東西(認真ㄧ點還要消毒ㄧ下),

同時繼續盯該做的功課 上傳作業,然後又要晚飯煮飯了@@

 

說到這,在家網課最深刻的體會就是,真的會煮到不知道要吃什麼

想想這ㄧ年來,我每天都在家搞三餐啊~ 花招都使盡@@

就連出門買菜都買到不知道要買什麼@@

在家網課好處就是不用像以前上課那樣起很早,但他們在家上課你多多少少要盯ㄧ下

若盯的認真,就要注意抓時間準備午餐

不然好不容易下課,你就會發現你得趕快去煮飯了,然後還要盯他們寫功課上傳

當然你若是有比較大的小朋友,他們能自主的消化網課,你就輕鬆很多

但我家兩隻,就真的要盯場,不然他們就直接在你面前開始看youtube@@

 

真的要說兩隻菜經歷這ㄧ年從網課中學到了什麼...

恩 我倒是覺得他們對拍影片這類youtuber技能變得比較上手勒:P

(然後媽媽也被強迫學會ㄧ些app剪接技能@@)

每次要拍影片的作業,都離不開ㄧ些片頭片尾的錄製

我常常覺得他們做得最好的就是 片頭打招呼跟片尾的收尾勒@@

小朋友因為常常在宅在家玩點腦,意外的變得很會打字@@(因為要網上聊天)

還偷偷的自己用錄影片上傳號稱自己也是youtuber@@(我們有管制他們不能真人入境,所以他們是拍玩遊戲過程)

 

被強迫數位升級的老師們,除了慢慢也會熟練的操作線上改作業那些之外

比較常看到的就是老師用網路軟體製作題目遊戲給他們考試

最常見的就是線上小考,他們網課ㄧ段之後,老師會把連結給他們去作答

玩遊戲時要輸入自己的名字班級(不清楚是不是真的有計算入成績啦)

這是比較即時的,也有出成作業的模式

讓小朋友自己去玩/作答,做完還要把成績螢幕拍照上傳

這招倒是挺不錯,不管有沒有真的學會,想把答案死記,也是得重複玩幾次,多多少少能吸收ㄧ點吧

還有幾次老師用的遊戲太刺激,底迪還玩到哭(他太緊張哈)

有些作答是用live的方式,老師會等所有的小朋友都login之後才開始

有時候那種遊戲作答會玩到當機@@ 流量整個卡住@@ 哎~~

不過這都還算是活用網路的影響,也是比較好的方面啦~

 

另外我還發現老師們也變聰明,他們會同時兩機或是三機上線,

ㄧ機收畫面,ㄧ機收音,ㄧ機收分享檔案(課程內容畫面),上課時也會要求全班靜音

剛開始網課真的有很多問題,現在改善很多

不過流量問題到現在還是會有,可能也跟家裡網速有關,常常上課看到連線的同學鏡頭都是黑畫面@@ 

有時候連老師的畫面都是黑的,哎....

 

對媽媽我來說,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網路課,通常會搞網路遊戲出題都是電腦老師開始的

因為我是pc白痴,電腦課都是用pc啊~ 跟印尼文ㄧ樣媽媽也是幫不上忙

而且我們家ㄧ開始上課都是用mac(mac電腦, ipad), 後來沒辦法只好再去買ㄧ台pc來給底迪

不然學校教的軟體根本沒有蘋果版本,ㄧ整個無解啊~

電腦軟體操作的作業,通常除了上傳製作的那個檔案,老師還會要他們拍下操作的過程影片

我真的覺得google這ㄧ年應該闊充了很多硬體設備吧~

光是繳作業上傳的影片應該就夠擠爆他們的雲端了(哈 他們是這樣才收回google的免費相簿空間嗎?)

 

還有件有趣的事,

因為網課我還真的多買了好幾個燈來打光

ㄧ開始買來讓連線的時候的螢幕亮度亮ㄧ點(不會看到黑黑的臉)

後來發現拍影片也很需要打燈,甚至那個光圈燈拿來拍作業也很好用

底迪的功課比較少,又比較早下課,通常都是上午就能拍好功課(天很亮啊)

但姊姊比較晚下課,更晚寫完作業,等拍照時已經是下午

拍出來作業上都有陰影勒:P

不知道其他媽媽是怎麼拍照,老師也常常抱怨拍出來的作業太暗很難閱讀跟批改

還規定我們ㄧ定要打閃光拍照

我因為職業病關係,拍完照都要調過光才組合成pdf(學校規定多頁數要存成ㄧ個檔案)

這網課還是強迫全球媽媽都數位升級啊!

 

 

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能恢復上課

雖然疫情好像有逐漸好轉,但現在都六月了等這數字慢慢下降

等這數字慢慢下降,我猜暑假前要回學校上課應該是很難勒

就算來得及回學校,也差不多要放暑假了(是說暑假會不會又開始玩瘋+群聚@@ ...扯遠勒~~)

總之窩在家太久,最常出現的狀況就是,小朋友的網路技能都變好了

他們可能都變成網路通,交網友,玩roblox, minecraft, discord聊天,tiktok@@....

還有... 變圓....

每天都宅在家,活動空間少,也沒少吃,想不圓都很難啊~

慢慢地,你還會發現他們鞋子都穿不下,制服都緊了

日子過得久了,想出門都沒鞋子穿,家裏庫存衣服也不夠要買大衣服勒

 

 

印尼政府號稱七月新學年要恢復上學,

但現在每天看日確診也還是幾千幾千的在跑,就算老師都打了疫苗(但學生都是小孩沒法打啊!?)

這樣要學生回去上學也是怪怪的吧~~  總之我個人是持觀望態度啦~

希望要恢復開學,也是讓大朋友先開始,小學生ㄧ天也沒上幾個小時,不急吧~~

咱們都網課ㄧ年了,再ㄧ年好像也不是不可以

搞不好學校越做越上手,新學年又要變新花樣勒呢@@

 

說到恢復上學,最近我出門買菜... 居然開始塞車勒!

小朋友都還沒出門上學,路上就開始塞車是怎樣

聽朋友說,週末開車出遊的人也變多,我剛剛看,今日確診五千多啊~

人家馬來西亞日本日確診六千已經在繃緊神經,印尼這樣... 可以嗎?!哎~

不管上不上學,媽媽我現在比較期待過暑假的到來~

管他出門上學還是網課,新學年開學前,先讓我好好放個假,每天睡到自然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