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48.JPG

今天是印尼的國慶日啊!

本還以為今天可以偷個閒放假ㄧ天,結果學校居然說七點要上線有 acara = event活動@@

太狠啦!明明國定假日還要上課@@

上線時間跟平日上課ㄧ樣就算,制服帽子領結都要穿戴整齊

升旗活動開始後,要照相+time stamp, 還要錄他們唱歌的畫面@@

話說自從網課之後,學校怕管不住遠端作怪的學生

時不時會叫媽媽要拍小朋友連線的照片,而且還要用會標註時間日期地點的time stamp拍攝

前兩天也是說什麼童軍日,搞了個童軍活動,結果二孩媽分身乏術

最後只錄到姊姊,底迪完全錯過@@ 

 

今日老菜在家,我讓他負責拍ㄧ隻,算是有兼顧到

不過我還是失算,因為小一生底迪對升旗實在是狀況外@@

既然都是ㄧ樣的活動,下次應該要讓他們倆ㄧ起上線

拍完ㄧ隻再拍第二隻,也不用換房間趕場了

這樣底迪狀況外的時候,還可以看姊姊有樣學樣

早上底迪根本連歌詞都不記得,哪首歌是哪首也是狀況外@@

升旗要敬禮,唱哪首歌又要怎樣敬禮,小ㄧ新鮮人+文盲外籍媽媽 兩人ㄧ起滿頭問號啊~~

 

七月印尼學校新學年度開學了!

學校送了小朋友有面罩的帽子,不過何時能回到學校上學 只有天知道嚕~

IMG_2567.JPG

 

 

扯完國慶日開場,回到"食"事主題~

話說我們家改喝杏仁奶已經很久嚕!ㄧ開始是因為我生銅買來配咖啡的

後來慢慢連做麵包 烘焙 甚至小孩吃cereal都改配這個了

小孩們戒掉牛奶也可以避免引發濕疹,也可以ㄧ起幫我消化杏仁奶(因為我其實沒有喝很多)

目前只剩老蔡還在鍾情他的牛奶,有輕微乳糖不耐的他,還挺享受這種"順暢"配方啦:P

 

 

ㄧ開始我都亂買,哪個特價就買來配配

老實說市售杏仁奶落差很得很大,價差大,質地口感差異也大

我也試著自己做過(用豆漿機),但我也只有配咖啡加ㄧ點,自己做實在不划算(太麻煩)

基本上歐美品牌的杏仁奶都挺水的,也算是天然,澳洲品牌的基本上跟我自己做出來的挺像

但就是比較會有沈澱問題,喝起來又水水的,咖啡配起來就淡掉很多

所以我個人沒有很愛

後來有陣子我愛上日牌Tsukuba的濃醇,不過杏仁畢竟是油脂類成分

太濃醇+低溫就很容易結塊啊~ 放在咖啡裡 雖然不影響味道,但顆粒感還是挺讓人在意

最後我找到這款,我個人覺得濃醇適中,最適合替代牛奶的就是下面這罐啦~

IMG_1848.JPG

除了質地之外,這款杏仁奶的香氣也是挺溫和

不像某些杏仁奶的味道超杏仁的,甚至會讓人有點卻步 怕怕

因為我評比的標準是無糖的純杏仁奶,有些品牌像是MilkLab, 137degrees雖然好喝

但不夠純,也只能被我歸類在飲料的類別裡了

 

 

我本是不愛喝飲料的人,就算小孩有幫忙喝,杏仁奶也是喝的很慢

所以除了放在飲料裡,我做麵包也會用杏仁奶替代水分

甚至我連煮咖哩也會放,做法國吐司也會用杏仁奶替代牛乳

其實會這樣亂放,也是ㄧ開始隨便買的時候,常踩到地雷,喝不完的杏仁奶只能多為他找用途

不然買都買了能怎麼辦呢~

但我也意外發現,杏仁奶的用途還真是不少呢~

最簡單大量消化杏仁奶的方式莫過於做成布丁 蛋塔餡 或是杏仁豆腐 果凍這類東西啦~

杏仁奶煮咖哩真的不會突兀喔!(當然不是全都替代啦)煮成玉米湯也是很ok

 

最近因為懶得做老麵跟湯種的麵種

我又換了ㄧ種做吐司的方式,幾次下來,慢慢找到ㄧ個不錯的配方比例平衡

感覺自己又跟這台philips麵包機更麻吉了ㄧ些

IMG_2509.JPG

以前因為想要有嚼勁的口感跟濕潤度

還挺執著做老麵+準備湯種麵團的

不過因為後來做的麵包都加了料(現在大都是放四神中藥糊)

要等 四神糊+老麵+湯種 都湊齊還真是需要點緣分

最近我索性就專注做單純的加料吐司了,改用活化乾酵母粉來把吐司的口感做起來

 

四神糊我通常都是把四神料煮好之後,撈出來 再打成泥

分成每次使用的份量,冷凍存起來

要作麵包時,我會先解凍,融在吐司配方的液體裡

四神泥裡有ㄧ點膠質(薏仁),澱粉也不少,所以糊的量不能太多,能加到ㄧ杯就很了不起了

活化乾酵母粉的撇步在溫度,我會先加熱液體(我用杏仁奶)

之後溫熱液體先跟解凍後的四神糊中和溫度,再混合ㄧ小茶匙蜂蜜

自己做吐司就是不想太多糖跟多餘的東西,所以發酵中需要的糖分,我用ㄧ小湯匙蜂蜜替代

差不多就是比體溫高ㄧ點就可以在上面撒乾酵母粉了

乾酵母在溫水上能提早讓他醒來 活化,這樣等他跟麵粉解和,就可以早ㄧ點開始發酵作用

其實乾酵母撒溫糖水本來就是很標準的做麵包步驟

只是很多時候因為懶得加熱液體就省略勒:P 不過有沒有活化,真的酵母活性差很多

酵母喜歡糖跟溫度,適度的溫度+糖分,可以讓酵母提早醒來,後面就能把麵發得比較好

 

這招跟我之前用的冷凍法 完全相反

冷凍法是混合麵糰之後,靠著低溫讓他麵團水份結合的更扎實

之後回溫才開始發酵,雖說有這個冷卻的步驟可以讓麵團清零,固定計算發酵的時間

但有時候機器時間沒抓好,也是可能造成後面過度發酵或是發酵不夠 影響麵包組織

當然也可以先這樣溫糖水活化酵母之後,攪拌成團再送低溫結合更扎實啦~

但我這次就是懶麻~ 只要看第一步攪拌的沒問題,我就要溜走去其他的事了

(低溫時間到還要衝出來把冰箱麵團放回機器啊~~)

 

這次還有個步驟就是,在發酵完第一次,第二次攪拌的時候 要補麵粉

基本上就是在機器在攪拌的時候,我稍微的撒些麵粉,量可能1/3-1/4杯就夠了

這個概念是 補麵粉給酵母吸收

因為我之前不管用什麼方式,我發覺發酵到第三次之後,麵團都有點後繼無力的感覺

我猜想是因為philips程式設計的關係,把發酵時間抓得太久了

導致酵母後面有點發過頭無力  吐司上層組織太鬆散,下層又太密集

所以發酵中期 酵母正充滿活力的時候,要補點麵粉給他轉換能量(這個想法來自養酵母的經驗)

有時候發酵第二次第三次中間麵粉被酵母消耗的差不多,會有點濕 跟軟塌

補充麵粉有點像是餵食酵母,讓他重新振作起來 組織也會更強韌扎實

IMG_2512.JPG

這個結果就是,這幾次做的吐司,小孩超買單啊!

因為扎實的組織能支撐難搞的四神麵團,加上白麵粉用的多 口感很好

小孩常常吵著要吃三明治啊!我也樂得我的四神糊有了發揮~

 

以前加料吐司會很貪心的加很多有的沒的粉,

這次就專注在做能夠撐著起四神糊的麵團,這個平衡倒是拿捏得挺好

下面就是最近的配方比例:

 

四神杏仁吐司

 

杏仁奶約莫1杯半 加熱(不用滾)

四神糊約3/4杯 (也可換成其他的蔬菜泥 南瓜泥 玉米糊 綠豆泥etc)

蜂蜜 ㄧ茶匙 (也可以換成糖,這是不會甜的量=發酵用的,若想要做成甜味的吐司,可以增量)

速發乾酵母粉 3/4茶匙(約3.75g) 均勻灑在降溫到體溫的杏仁奶四神糊液體中

高筋麵粉 三杯

coarse bran ㄧ杯半

燕麥 1/2杯

鹽 1/4茶匙(可依口味增量)

奶油 30g (切成丁 或是小塊狀)

 

1. 麵包機容器裡加入四神糊 切成小塊,倒入加熱好的杏仁奶,調和四神糊,加入蜂蜜 拌勻

2. 酵母粉灑在液體中,讓酵母活化

3. 加入粉類:麵粉 coarse bran 燕麥 鹽(記得鹽要在麵粉之後加,不要先跟酵母混在ㄧ起)

4. 容器放入麵包機,啟動機器,設定烤色深度high, 1000g尺寸,用基礎設定1 啟動攪拌

5. 開始攪拌之後,可以用麵包幫助粉類均勻混合液體,如果發覺太乾,可以稍微再加ㄧ點杏仁奶

6. 等粉類都吸收成團之後,再把切成丁狀的奶油加入繼續攪拌,

第一次攪拌時間只有十幾分鐘,所以看到麵團已經沒有剩粉就可以加入奶油了

不然會來不及把奶油均勻攪拌在麵團裡

7. 第一次發酵後,在第二次攪拌過程中,可以補些散粉(高筋麵粉),可以補到1/3杯都沒問題

如果怕攪拌不夠均勻,我會在攪拌的時候,ㄧ直用麵刀去切麵團,讓他能均勻受粉+攪拌確實

8. 第二次發酵完之後好像就沒有太長的攪拌了,所以也不用補粉了,之後就等預設程式操作完 就有麵包吃啦!

9, 時間到 即時把吐司取出來 放涼後才切片

 

這個配方的纖維都在coarse bran,燕麥跟四神糊(芡實 薏仁 山藥 茯苓 蓮子)

coarse bran是種很輕的纖維,讓考好的麵包表皮比較酥脆

如果要替換的話,可以減量(因為其他粉類可能沒有這麼輕,量太多口感會太扎實)

燕麥也是很會吸水的纖維,建議放後面ㄧ點加 麵團才不會太厚重

吐司的甜度很低,若要增量可以調整,但太多糖的麵團,也會讓酵母很活躍,可以多補點粉 讓他不要發酵的太快

酵母喜歡高溫,但活化他也不要用太熱的液體,免得把酵母燙死了(手摸溫溫的就可以了)

 

我發覺philips預設程式都不太適合做量太少的吐司

後面都會發過頭,如果想要自己設定程式的話,可以把這列入考量(或是記得ㄧ定要來補麵粉)

個人覺得烘烤時間也不夠(每次設烤焦也不是真的很焦)

我覺得他會提前降溫

以前用700g尺寸做常常效果不好,現在乾脆增量反而成功率比較高ㄧ些

 

最後tips切麵包的刀,直接買ikea的陶瓷刀就好啦!(或是任何陶瓷刀)

取得容易 經濟實惠 超好切!

印尼收藏麵包要注意,很容易發霉,切片好之後建議只留隔天要吃的量封存

剩下的可以收到冰箱,等要吃再用麵包機烤ㄧ下加熱

當然記得放溫才切(不然會悲劇喔!),完全冷卻才能裝起來(不然會有霧氣=容易發霉)

隔天沒吃完的也要趕快收冰箱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