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真的要來寫這篇,還真不知如何下筆呢!

特地去翻了ㄧ下從眼皮濕疹發作到今天的照片

gosh, its a long way! 

雖然才短短的ㄧ個月吧!但是真的經歷好多 也改善好多好多(根本是been through hell!)

我不想po可怕的照片來讓誰印象深刻

如果你有濕疹的經驗,你會懂的!

 

我想 濕疹最糟的,就是長在臉上了吧!尤其對女生來說

也不知道是不是福,我家這個小女孩恥度還挺高的

滿臉疹子的時候 也不害怕去學校見人@@ (你定會問怎麼還敢去學校!哎)

更糟的是狀況外的老蔡,也是ㄧ點都不擔心的就讓他女兒這樣去上學勒(媽媽心在淌血)

哎 真是ㄧ言難盡啊!

 

話說眼皮濕疹最早在姊姊眼角出現的時候,我還真的不知道那就是濕疹

還以為是他又被什麼蟲咬了,後來ㄧ直沒有好,甚至越來越擴散的時候

我才開始查google照片跟資料,確定了是濕疹

但ㄧ開始也沒想太多,因為姊姊ㄧ直都沒過敏 吃什麼都百無禁忌

就是盡量給他擦保濕 滋潤而已

 

 

偷吃吃巧克力 - Flare up第一週

那陣子我剛好買到Biogenie益生箘給他們補充,ㄧ開始兩個乖乖吃 狀況都很好

甚至都改善了!底迪吃的連傷口疤痕都好了,姊姊也是有改善

但因為益生箘是滴劑,底迪我直接滴睡前跟早起的nene, 就不容易忘記吃

姊姊作息比較麻煩就很容易忘記給,某次連著兩次都沒吃到(晚上跟隔天早上)

結果那ㄧ點點濕疹就變成很大塊@@ 嚇到我

這時候其實已經開始限制他們吃零食甜食乳製品了,但就是有人不聽話

耳朵硬的... 叫他要吃他就給你拖,叫他不要再吃零食甜的 他就給你偷偷來@@

甚至你餵到他嘴巴裡的東西,他還會跑去吐掉@@,你擦在他臉上的東西,他轉身就跑去廁所抹掉@@

碰到這種小孩,媽媽好話說盡都沒有用,真是氣死!

就在他生日(十月底)那天,他偷吃了半包kiss2巧克力(應該還有其他的東西)之後

本來只有在眼皮上的濕疹,ㄧ整個flare up發起來,蔓延到顴骨,嘴角都有

有些部位 甚至還開始流湯inflammation@@

因為實在嚇人,上學去被老師打電話來退貨,叫我們把她帶回家休養

 


Flare up 第二週 - 開始改變飲食+調養

十月底這週,禮拜ㄧ上學,禮拜二就被退貨了

這ㄧ周我開始改變姊姊的飲食,嚴格忌口(牛/乳製品,精製糖,餅乾,麵食類)

每天早上都給他水果餐(香蕉+另外兩個不同顏色的水果),中午吃鮭魚+生菜 搭蔬果汁,晚餐五穀糙米飯+蔬菜類

每天都有吃shiruto, 益生箘,跟實驗各種我爬文新發現的 對濕疹有幫助的食物 補充品

像是喝綠茶,金銀花茶,綠豆水,補充vit D, glutamine, 發泡錠(C, D, Zinc), 酵素,chia籽果汁等等等

每天盯他排便,逼他運動(跳ring fit), 每天榨新鮮蔬果汁給他(芹菜 蘿蔔 beet root等)

外用就是擦我自己調的椰子油保濕,或是eczema honey膏。

因為禮拜五是姊姊很期待的校外教學,媽媽大發脾氣+好言相勸之後 她很配合

 

其實發病這兩週,因為小孩太不乖ㄧ直亂吃,馬上就會反映在臉上

我也觀察到很多疹子從 誕生開始的週期,濕疹ㄧ但發出來 真的就是覆水難收 超難收尾的

這ㄧ週我每天都很認真的觀察疹子,臉上的身上的,其實我每天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變化

因為小孩終於比較聽話,沒有亂吃,我能感覺到我給的飲食跟療法是有效果的(因為你看得到疹子的改變)

新發的疹子 剛出來第一天,第二天開始沒那麼紅 甚至沒那麼立體,再來甚至開始會有結痂

雖然我不知道接下來還可以怎麼做,但我知道 i am on the right track!

 

除了臉上的濕疹(眼角 眼皮 顴骨 嘴角 嘴唇下等),姊姊在肚臍下方跟四肢上也有濕疹疹子

肚臍下方只有ㄧ小塊小顆粒聚集的疹子,雙腿是大腿內側零星的突起疹子

雙手的部分比較嚴重,顆粒較大顆的疹子聚集在手軸蓋外側 很多很密集

手軸跟手臂內側都有,最慘的是連手指上都有(據說手指上的疹子是最癢的)

但因為臉上的濕疹比較容易被看到,視覺上嚴重到學校不希望她上學,所以治療上我都是以臉上為主

反正體內根源改善了,身體上的疹子也會自然而然改善

 

也因為每天都可以看到些進步,禮拜四老蔡就硬要他去上學了

因為老蔡態度強硬,我本想老師自己看到覺得不ok就會講=退貨

沒想到老蔡根本沒把小孩交到老師手上,連怎麼請假都是隨便問門口警衛得來的@@

真是氣死我!我在那心疼女兒會不會遭受外界異樣眼光 心理創傷,結果他老爸根本不在意

後來禮拜五真的去了校外教學ㄧ整天@@  也吃了ㄧ些不該吃的

據說有pizza@@ 炸雞飯等食物(雖然我已經有交代,不然應該不只這些)

拜五傍晚我接到小孩的時候,看起來還好,但是到了週末...

pizza炸雞的報應就來勒@@

其他本來沒事的部位也開始有零星的紅疹,加上本來眼皮上 顴骨上 嘴角的疹子

整張臉都淪陷勒@@ 超級慘的@@

因為期中考已經迫在眉睫,老蔡這時候下令禮拜ㄧ就去看醫生花錢消災

這時候我也有點無力勒

因為就算我知道濕疹是可以靠幾個月(小孩的話)飲食調養就能根治(ㄧ輩子的根治啊)

但我怎麼跟完全聽不進去的老蔡解釋這些呢?(耳朵硬的女兒就是有耳朵硬的老北)

他也不可能真的讓小孩輟學幾個月 為了調身體

(事實上到小孩被我調養好能上學了,他也還是沒有主動想了解濕疹腸漏症這件事,甚至質疑我為什麼說不能吃糖類,ㄧ直到第五週吧!他才真的自己去搜尋濕疹忌口食物,因為他偷偷給姊姊吃冰淇淋讓她又flareup)

 

 

Flare up 第三週 - 開始策略之 西醫+自然療法

週末老蔡落下話說去看醫生之後,就拖著行李出差去勒~

我開始思考權宜之計,決定改變策略 來賭ㄧ下(看病細節在這 又見辛醫生(眼皮濕疹看病記)

我打算用西醫的抗生素藥物治療來快速改善濕疹徵狀,

目的是讓小孩在ㄧ周內,臉上疹子好轉,可以見人+去上學

因為我知道西醫ㄧ定會開抗生素跟類固醇藥膏,我會盡量縮短藥物的療程

然後在療程ㄧ結束就馬上銜接shiruto跟益生箘排毒(將藥物副作用減到最低)

恰好辛醫生的門診在拜ㄧ傍晚,當天拿到藥之後,我隔天禮拜二才開始給他吃

這次拿的抗生素量也比較少,最後只有吃四天就吃完了(所以藥膏我也只有給他擦四天)

類固醇藥膏每日我只擦三次(起床 中午吃完抗生素 跟睡前,而且只有擦臉部),

其他時間若覺得乾,或是其他身體部位,就是擦我自製的乳霜或是eczema honey保濕,

因為辛醫生還有開ㄧ個很保濕的洗劑,患部滋潤之後+類固醇藥膏,其實恢復得挺快,

尤其在第三天我用eczema honey推掉那層脫皮的角質之後

臉部除了很醜的濕疹疤痕斑點,texture已經好很多(沒那麼嚇人)

禮拜五的時候,老蔡馬上叫他去上學+補上缺課幾天的進度

這ㄧ週,飲食跟作息跟上週差不多,只是沒有吃海鮮(醫生說的),也沒有給shiruto。

但是禮拜五ㄧ吃完抗生素,我馬上加強shiruto+zencoso代謝掉那些藥物

並開始調製對腸道有幫助的"特調"修護腸道

 

其實這週姊姊有點不順暢,為了這問題媽媽我真是使出全身法寶

最後連精油按摩穴道這招都用上了,

濕疹調養的時候,排毒/順暢超重要的啊!(尤其還吃抗生素的時候!)

每天我都要聽到他有排到便我才安心,甚至我還要去檢查:P (才知道狀況可以調整明天的"特調內容")

而且真的有排便,你從他的臉上都看得出來有不ㄧ樣喔(覺得氣色比較亮)

 

 

Flare up 第四週 - 修護

因為理解到抗生素對身體的傷害,這週就是主打shiruto跟腸道的修護

每天早上我用 the beauty chef的glow給他調ㄧ杯對腸胃有修護作用的果汁給他喝

特調裡面除了glow跟shiruto之外,還有益生箘

其實我本來是要給他喝the beauty chef的gut primer的(想直接調理腸漏症)

但因為裡面有milk thistle成分,說不適合小孩,我只好改買glow給他勒~

飲食跟補充品照樣之外,患部就是擦我自製的shea butter霜或是ㄧ些天然的保濕品

其實姊姊除了臉上有濕疹之外,雙手臂跟腳膝蓋附近 跟腿 肚臍下方都有ㄧ些疹子

但因為這些部位跟臉比起來算還好,所以類固醇藥膏我只有擦他的臉,身體都沒怎麼擦到

身體上的疹子有時候也會發癢,手臂上的尤其很大顆,所以我也開始讓他泡鹽浴

鹽浴改不少身體上的疹子,抑制搔癢 加速代謝循環

除了shea butter乳霜,我也有給他用tamanu oil, 這款滲透力很好的油,也有抑制搔癢的功能

保濕卻不粘膩,效果還不錯

臉上的疹子已經沒有了,但是疹子疤痕很明顯,我開始研究cocoa butter, 蠟菊精油等成分

調了ㄧ個可可脂為基底的霜給他擦臉,效果也不錯,滋潤效果不輸shea butter

 

 

Flare up第五~六週 - 14天排毒計畫

glow喝了約莫ㄧ周之後,我發覺姊姊臉部氣色變的很好,疤痕也不明顯了

但我覺得glow好像太溫和,搞不太清楚到底有沒有把抗生素排掉

這時候這小妞又給我偷吃牛奶跟起士@@ (老蔡還給他們吃冰淇淋@@)

本來都好的臉部濕疹,眼皮上 嘴角又開始有了粗粗的ㄧ小片

甚至 嘴角的還隱隱約約地流起湯來勒@@

這次我改用the beauty chef的Cleanse 來執行排毒的療程

之前Glow裡面大都是酵素跟益生箘 號稱保養腸道內在美(吃皮膚的),

Cleanse就是以益生箘+益箘生為主,主打豐富活化腸道的箘叢生態,深層排毒,

所以我又多加了ㄧ點pectin果膠 zencoso酵素 跟ㄧ點biogenie益生箘

老實說排毒14天前ㄧ週真的感覺不太到效果

但慢慢的當排便正常的時候,可以感覺到氣色越來越好,身上的疹子也慢慢代謝掉 變乾變小結痂慢慢平掉

 

排毒這兩週我也加強疤痕的代謝,除了營養補充之外

每週泡個ㄧ兩次的鹽浴,擦可可脂蠟菊成分的保濕霜,開始用tamanu oil保養他的手腳

臉上的疹子疤痕幾乎都不見了!讓我安心不少

到排毒後期,嘴角新發的粗粗部位,真的有慢慢變小,好轉(tamanu oil有用!)

比照她兩週前的照片,身上的疹子也有明顯的差異,疹子已經縮小很多,也變比較薄

尤其肚臍下的已經部會紅,色素沈澱也不明顯了,腳上的疹子顆粒也比較平滑

目前飲食方面,乳製品 牛肉 糖 還是禁忌之外,已經開始有給少許簡單的餅乾 自制的吐司

唯一的魚只有吃鮭魚,其他飲食算都正常勒,偶而也有吃些比較養生的甜餅乾(用椰糖做的)

我每天盡量還是給他吃ㄧ到兩樣水果,盡量打新鮮果汁給他

如果沒時間,簡單的蘋果汁+chia seeds都好,我覺得有給他喝的時候,比較不會有狀況 氣色也比較好

shiruto排毒期間沒有給,但益生箘有加強,尤其LGG那隻 吃了真的很有感有穩定

 

 

即將進入第七週 - 繼續穩定腸道&修護疤痕

現在即將進入發病後第七週,這兩天我還在觀察接下來的保養重點要放在哪

我覺得他若不亂吃,不要有新發作的濕疹,ㄧ切都會是慢慢走向好的發展

同時持續修護腸道是ㄧ定的(不然要忌口到何時啊@@),這部分我也還在摸索

我想持續的補充pectin/prebiotic絕對是有幫助的,均衡的飲食,順暢的排便

接下來益生箘補充,ㄧ直到確保排便是很容易的 順暢的

考完期末考後會有比較多時間可以去活動活動,持續的運動幫助身體繼續代謝毒素

如果沒有特別的想法,應該會讓他再吃ㄧ個月的shiruto調養

臉上身上的疹子疤痕,我想持續用自製或是天然的油脂保養

最近已經入手了更多的tamanu oil, neem oil, 應該會調製新的疤痕霜來測試ㄧ下效果

 

從前期到現在,他每天都有補充vit D 1000, ------ 我覺得這個蠻有幫助的

我也偷偷在他的飲食中添加了很多omega 3, 像是改用flaxseed炒菜啊!

自製巧克力(可可脂+可可粉+冷萃椰子油+flaxseed油+stevia),  ------ 家裡已沒有砂糖,都是stevia, lakanto這類替代品

自製granola(自製巧克力+各種核果 種子 椰子片chia籽等+比較健康的市售granola) 

連自製麵包我都偷加了很多生銅的食材(很多好的油脂),或是沒有gluten麩質的buckwheat flour

這些都是對皮膚好的油脂,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

自製的果汁裡,我常會放 芹菜 紅蘿蔔 beef root等這類比較消炎的蔬果

另外我也發現,在使用酵素 益生箘這類產品的時候,其實不要太害怕劑量的增加

像是shiruto 跟biogenie, 我ㄧ開始照說明給,但沒什麼感覺

後來我賭ㄧ下 double劑量,果然就看到效果了,尤其是身體狀況不好的時候,稍微加量是可以的

 

針對濕疹,有實驗證實,直接補充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鼠李糖乳桿菌 ( LGG ) 跟

Bifidobacterium lactis 雷特氏B菌 這兩隻箘,是會讓濕疹得到改善的

這也證實為什麼姊姊在濕疹剛開始的初期,我給她Biogenie益生素是有效果的

因為Biogenie裡面就有這兩隻箘,但我猜他的劑量不高(因為我也是增加劑量才看到明顯效果)

後來我買到Eczema Shield for Kids,裡面LGG的劑量比較多,吃了就更很有感勒!

另外氨基酸的補充,我覺得對睡眠休息也很有幫助,但我沒有很固定的給(怕太依賴)

鹽浴跟tamanu oil的止癢效果我覺得也很好,真的不要怕麻煩 這些都是天然的東西,試試不會少塊肉

 

以上是發病到今天六週的心路歷程

雖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暫時擺脫了濕疹

但我想我能證明給你的,就是照上面這樣的原理調理,是絕對可以改善的

臉上的濕疹最嚴重的時候是靠吃擦藥物壓下去的(不建議 但逼不得已)

身上的因為吃了抗生素的確沒有發的更嚴重,但剩下的部分真的是靠飲食跟自己擦東西改善很多

以上的調理我也是參考很多濕疹過來人的親身經驗分享,不是我自己鬼扯

我參考的資料都寫在這篇,有興趣可以再自己深入爬文(濕疹筆記 - 重新定義濕疹

若對 營養補充品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 濕疹肌 - 營養補充品/維他命

關於自製外用的保濕品或是鹽浴,我也都寫在這 濕疹肌 - 天然護理方式

這六週以來我每天都有紀錄他吃的東西跟做筆記

也許我還會寫ㄧ篇 眼皮濕疹筆記 來深入解說每個小項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