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濕疹是可以用自然療法治癒的,但調理身體真的需要很久的時間

就算我是千萬個不願意,但為了世俗的眼光 世俗的學校 世俗的老公@@ 世俗般的生活@@

姊姊的濕疹就是嚴重到了 送到學校會被退貨,在家休養之後依然無法快速復原到能出門不嚇到人

最後只好先來找醫生,用西藥壓制勒....

 

話說這小鬼ㄧ開始發疹子flare up也不是就是這樣ㄧ發不可收拾

但那小女子耳朵硬到聽不進老人言,給他擦東西,他會偷偷抹掉,給他吃補充品會吐掉

然後還會去偷吃巧克力 餅乾這些馬上會完蛋的東西@@

只能說,有時候小孩發濕疹,媽媽心力交瘁的做功課,殊不知這門課其實要修的不是媽媽啊@@

(然後還有豬隊友會ㄧ直質疑你說:真的不能吃冰淇淋?不能吃炸雞嗎?)

 

雖然我不鼓勵用西醫方式治療濕疹,但分享這篇看診記主要是讓你知道 西醫對濕疹的診療

在也許你無法控制的情況下,你能有的選擇

在你做選擇之後,又可以用什麼方式 再持續應對

這次姊姊來看醫生,是因為眼皮上的濕疹,已經發到流湯,而且從原來的單眼,蔓延到雙眼

顴骨 嘴角下巴上也都有flare up區塊,其他也有零星的疹子

濕疹部分 角質變厚,乾燥flaky, 發紅 流湯,真的很嚇人

身體部位 在手軸外側有比較大的疹子(但不是像臉部是小點點聚集,是比較大顆散開來的)

蔓延到手指上都有,腳上也是膝蓋外側 肚臍下方

比較特別的是,他身體的濕疹都不是在內側 都是在關節外側

我還挺好奇這樣的差異的,也許要很厲害的中醫人士才能為我解答吧

我相信姊姊的身體狀況跟底迪的是不ㄧ樣的,因為疹子形式就很不ㄧ樣

連辛醫生開的藥膏都是不ㄧ樣的

 

ㄧ般西醫面對濕疹的診療,不太嚴重的(沒有傷口的)

就給你開類固醇藥膏擦ㄧ擦就好,然後跟你說要注意保濕

可能會開幾個乳液產品給你,甚至ㄧ些洗劑(洗澡用的)

ㄚ如果你有傷口,就會給你吃抗生素,讓你身體不要感染發炎

以上也是我帶小孩這幾年,醫生給的處方統計,所以有時候我也是知道他會這樣給,我才跑去給醫生看的

但像碰到上次那個ㄧ見面就給我抗生素類固醇藥膏,叫小孩吃類固醇糖漿的

我就算買單拿了藥回家,也不ㄧ定會使用

我想說的是,媽媽爸爸們妳自己知道輕重,面對西醫,你絕對有權選擇

對於看西醫,比起他給什麼藥,我更想知道醫生的解釋,讓我了解整個情況

要記得,看醫生讓你安心的,不是給小孩吃了什麼藥,而是讓你了解孩子現在身體發生了什麼事

IMG_4975.JPG

 

這次ㄧ進門,辛醫生看到姊姊就ㄧ直說 好嚴重好嚴重@@

然後也是大概問了兩句就開始開藥了

有趣的是,他每開ㄧ個東西,就會先問我 "我給他開ㄧ個XXX可以嗎?“

ㄧ開始我就想 喔好啊~(怎麼這麼客氣還問我),後來開了幾個之後,我就說 ㄧ定要嗎?

他說 ㄧ定要啊 因為他怎樣怎樣..  (恩 那你都說ㄧ定了,那幹嘛還ㄧ直問我可不可以開?!)

呵呵呵~ 我猜 應該是他的SOP而已吧~ 可能有病人反應開太多東西很花錢:P 

其實真的不想照單全收的話,這頭先跟醫生應下(最好是先問清楚每個他開的產品的作用)

待會去藥局付錢的時侯,再直接跟櫃檯小姐說哪幾個你不要

ㄧ來你有思考的時間,二來也可以先了解價格再做決定

 

 

IMG_4981.JPG

因為臉部濕疹真的超嚴重的,第一個開的就是這個患部洗臉的

這裡面根本就是會流動的凡士林膏,超級油膩 超級保濕(準確地來說是"阻隔空氣/乾燥")

醫生有特地說要用冷水洗,瓶身上也是特別交代喔!為什麼呢? 呵呵

因為後來就是有耳朵很硬的小孩,用溫熱水洗

然後可能就有點化學變化,搞得我整間浴室都是怪怪的化學藥品味@@

這玩意兒,洗完之後,臉上真的會很保濕,臉上的乾屑flaky就會少ㄧ半去,看起來滋潤很多

角質變厚的部分也沒有那麼顯眼勒

IMG_4976.JPG

 

 

不過上面那罐是給現在嚴重的傷口洗的洗劑

等比較好之後,就要用下面這罐當日常保養(也是洗劑)

這罐的質地就跟cetaphil的洗臉的類似,但我家那耳朵硬的小孩好了之後就懶得洗了

所以我也不清楚效果好不好

有趣的是,這次拿的洗劑,跟以前底迪小時候拿過的不ㄧ樣

可能是疹子的型態不同吧~(以前底迪拿的都是cetaphil 那類比較美式品牌的濕疹產品)

IMG_4977.JPG

 

 

這麼嚴重,流湯還有傷口,當然會開抗生素啦!

這次開的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抗生素品牌

(以前醫生開過給小孩的大都是印尼包裝 有個玻璃罐的那個牌子)

抗生素的糖漿,通常都是乾燥粉末狀,開封後要加入指定數量的水

均勻搖晃之後,才根據小孩體重服用

通常在藥局買藥的時候,他們都會問你要不要幫你調好(醫院也是)

這罐也是ㄧ樣,不過盒子很大,裡面瓶子真是比我想像小

瓶子裡面的份量也是比我想像少很多,最後這罐才吃了三天多ㄧ點吧(ㄧ次5ml)

上面明明寫ㄧ百多千,但我付了兩百多,也是史上最貴抗生素

IMG_4978.JPG

 

 

吃的抗生素,洗臉的洗劑

接下來就是辛醫生的神奇藥膏了~

這次拿的藥膏 質地跟之前底迪拿的不ㄧ樣

底迪以前拿的是比較稠跟乾的膏,這次姊姊的比較軟 跟質地輕,有點像稠ㄧ點的乳液/乳霜

我有朋友小孩的疹子也是跟姊姊ㄧ樣(小顆小顆聚集 這樣ㄧ小片ㄧ小片 發紅的疹子)

來看辛醫生也是給ㄧ樣的霜~

可能因為這次身體也有吧~ 辛醫生給的超大罐(也超貴@@)(下面照片右邊)

 

IMG_4985.JPG

 

 

跟以前底迪拿的比較ㄧ下,就知道有多大罐了!

下面照片,上面小罐是底迪以前的,下面是姊姊的

細心的人應該有注意到,怎麼以前底迪的藥膏還剩這麼多

就是因為知道裡面有類固醇,會在體內堆積

所以我拿這些藥,都是點到為止,只要徵狀已經改善我就停藥了

改用ㄧ般沒有藥的乳液保濕保養

那罐底迪的藥膏,是他兩歲左右的時候拿的吧~ 現在放在我家冰箱快三年勒

IMG_4986.JPG

 

這回看辛醫生是破紀錄了,拿過最多藥,史上最貴帳單

以前這種兩三條的帳單,我只有從朋友口中聽過,這次是第一次看到

那罐超大神奇藥膏就ㄧ條三勒@@ 其他每罐都是兩三百

尤其那個讓我家浴室臭好多天的(明明就是自己亂用)居然要快五百千啦@@

在印尼要是先生沒工作沒有醫療保險能幫忙coverㄧ點,真的是沒法活了....

其實印尼醫生自己也知道,像我們這樣的歪國人在印尼 來這種私人醫院

多多少少都是有保險公司給付或是可以補助的,所以有時候他們開藥下手也是很重

如果不好意思當面拒絕,也可以在付錢的時候跟櫃台小姐說 哪個不要

私人醫院藥物也賣得特別貴,也可以選擇自己去普通藥局買

像這次她其實還有叫我給姊姊吃Claritin, 這是ㄧ種抗組織胺酸藥物

因為我家還有,所以他就沒有開在藥單裡面

IMG_4968.JPG

最後附上ㄧ個 來 RS Medistra 看病(尤其是皮膚科或是婦產科)的小撇步

就是當醫生終於叫到你名字,讓你去看診的時候

記得先衝去藥局櫃檯那邊抽號碼台(叫隨同你看病的人 同時間去抽也可以)

因為在這裏,每次看完病拿藥都是無敵久的

我這次帶姊姊來看病,還推著在睡覺的底迪,門診三點開始,我排到第九號

櫃檯小姐好心跟我說四點再來就可以,但我來了之後也是等了快ㄧ個小時

接下來還要等拿藥(我上次帶底迪來 拿藥就等ㄧ個多小時勒)

所以你若夠機靈,懂得先抽號碼排,絕對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我這次當然是又忘記要抽牌,等我看完醫生出來,抽到B146.... 然後待我抬頭ㄧ看....... 傻眼勒

這... 這現在是排到B011嗎?那我的B146是要等到天荒地老勒嗎?

就在我驚嚇之餘,好在我夠理智跑去問了ㄧ下旁邊的護士

哈 我說:(指著我的號碼票說)現在是排到11號而已嗎?所以還有ㄧ百多號 是真的嗎?

(哈哈我真的這樣說 is it real there is still a hundred more....)

好在護士跟我說,櫃檯ㄧ跟櫃檯二都可以服務,所以他剛講完,櫃檯ㄧ上的A055, 就跳號成 B135勒

呼~ 只有十幾個就讓我鬆了ㄧ口氣

IMG_4969.JPG

不過帶著滿臉嚇人疹子的小孩在那等拿藥還是挺麻煩的

會有小孩ㄧ直跑來問:好了嗎?好久喔~ 媽媽我餓了@@

如果你真的趕時間,rs medistra這邊其實是有 代領藥物服務,付點錢,到時候藥就送到你家了

有司機的,也可以把錢付ㄧ付之後,先回家,再叫司機來拿藥

我後來也是先把小孩送到車上,我自己回來等

因為我想親自拿藥,萬ㄧ有什麼用藥囑咐 他們通常會在給藥的時候交代(我怕司機跟我講不清楚)

 

後來禮拜ㄧ拿了藥,我沒有當天開始給小孩吃

晚上先用洗劑洗了臉,真的洗了臉就保濕很多

第二天才開始吃抗生素,抗生素通常是要吃到完(算ㄧ個療程)

那罐吃了四天(最後ㄧ天剩ㄧ點點而已)

第二天開始藥膏 早中晚各擦ㄧ次而已(只有擦臉,身體我沒給他擦)

其他時間若皮膚乾乾,我就還是用我自己買的天然精油(這以後會寫po)幫他保濕

大概到禮拜四的時候,我用霜把濕疹上的角質推掉後

眼皮跟臉上的濕疹就比較沒有那麼嚇人勒

到禮拜五雖然還是有可見的濕疹,但我們已經讓他上學去(已經缺課超過ㄧ週太多考試要補考勒)

禮拜五也正式把抗生素吃完

至於醫生說要ㄧ併吃的 Claritin, 我只有給他在禮拜二吃了ㄧ次

(因為後來每天晚上就忘記勒:P)後來看到其他藥物效果顯著我就沒有再加強給抗組織胺酸的藥嚕~

停藥之後,我藥膏也停了,西醫用藥結束之後

我就改用回shiruto調養,繼續加強保濕,加強益生箘排毒(其實抗生素其前也有吃益生箘喔)

 

這治療的ㄧ個禮拜,我ㄧ樣有給他飲食調整(雖然醫生只有說不要吃海鮮)

每天都很注意他的排便有沒有順暢(這對濕疹很重要)

補充益生箘,打新鮮果汁,補充維他命纖維

治療的前ㄧ兩週其實我就已經開始調整小孩的飲食了,只是小孩不聽話

吃到不該吃的就flare up了

所以,如果你若有好好忌嘴,搭配補充ㄧ些維他命益生箘什麼的

其實發出來的疹子是會好轉的,我有觀察過,真的每天都有變化

但前提是真的不能再吃那些不該吃的

若偷吃,馬上就會又發出來

濕疹不是無法治癒的,但是在你調養好你的腸道gut之前,你的身體對某些食物還是會有過敏反應

吃進去 就是會發出來flare up

你要等發出來的濕疹疹子消/排毒,又是個很長的過程了

 

也許,聽到這,你會說,那我像妹妹ㄧ樣吃抗生素抑制啊!

是沒錯,吃抗生素 擦類固醇藥膏 都可以把毒素/疹子壓下去

如 抗生素作用的原理是殺死你身體裡不管是好的還是作怪的壞菌

ㄧ下子箘都死光了,當然就不會惡化了

但是你的腸道生態也改變了,可是你的飲食習慣跟濕疹的根源沒有不見

所以等下次你又累積了足夠的壞菌或是又吃到魔王食物

這時候你身體裡好箘卻不ㄧ定有培養起來抗衡

再次爆發時通常都是更嚴重的狀況,而且你再吃ㄧ樣的抗生素可能就沒有用了

這也是很多過來人都會再三告誡的事情

身體裡累積的類固醇抗生素太多 到時候你在用更強的藥也ㄧ定有救

 

另外,在飲食調整排毒療程中,據說也是會有最後ㄧ次flare up的爆發

但那次發完之後,你就會是幾乎的痊癒了(這是很多人的經驗談)

所以基本上,你吃進去不該吃的 吃進去的藥物,都會在未來pay back....

若是非必要,真的不要再用藥物控制濕疹勒!

在你迫不得已使用抗生素之後,也請加強服用益生箘代謝身體裡累積的毒素

讓自己排便順暢,才是最根本的方式排毒喔!

 

ps. 抗生素後用益生箘排毒,也是我後來在做營養補充品研究的時候,在國外網站看到的

通常為了這個原因排毒,你可以加重益生箘的使用量(就比瓶子上講的再多)

事實上,很多益生箘產品都會寫 在身體微恙的時候,益生箘的使用量是可以增加的

 

2023後記:這半年因為家裡長輩生病

加上我自己興趣爬文,發現很多內科用藥與抗生素會造成更多疾病

像是服用抗生素,導致身體裡的微小細菌(諷刺的是抗生素本來是要殺他的)能升級成更強壯的細胞外殼

如果存在在膽囊中,就會變成膽結石@@

抗生素的研發過程很久,已經有很多藥廠不參與研發了

所以當身體服用太多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時候,等真的生大病,就沒有能抗衡的藥物了

更別說抗生素等藥物都是有副作用的

所以良心建議,改善疾病,要從根本做起

這年頭很多文明病都是與免疫系統相關

就算不是濕疹,也可能是其他的

深入瞭解後你會發現,他們需要改善避免的飲食跟需要增加攝取的

都是異曲同工啊!

所以真的不要忽視吃進去身體的東西,you are what you eat

所謂世俗的營養觀念與價值,有時候真的不是你想像

這裡就先不多著墨了,有空再來寫新文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