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塞車塞很大,塞滿車子的馬路上對某些人來說也是種商機
已經在塞車或等紅燈的時候看過販賣各式各樣的小販
從很"合理"的小零嘴 小吃,到很"貼心"的報紙地圖雜誌
或者很有"創意"的吹氣玩具游泳圈,還是頗富"童心"的玩具 著色本等
國慶日也有很"應景"的國旗 總統海報,年底到了也有很"方便"的2010年月曆
當然也有很"莫名其妙的"大型木雕刻品 藝術品(這樣大太陽下扛著走也真有毅力,真好奇他生意好嗎?)
總之,你想的到的跟沒想到的,他們都能變出來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走賣

今天又看到ㄧ個神奇的東西
因為不敢太明目張膽的照(要是以為我要買就慘了)
小販手上拿的是很精緻的木雕刻品,近看還蠻有趣的,上面掛的東西還會搖
雖然沒有上次看到那個大型的那麼誇張
但,是誰要在路邊買這種玩意壓?



除了小販,路邊還常會有要錢的小乞丐,從小朋友到老人家到斷手斷腳的人都有
有的會拿著疑似樂器的東西到你車窗邊唱歌(或是清唱)
有的會訓練小猴子表演吸引你的注意力(小猴子還會帶洋娃娃面具,乍看真是嚇死我老人家...)
有些就很直接的跟你要錢
有些,你不理他,他還會拿出口袋理的刀作勢要劃你的車....
(這可不是玩笑話,上次來印尼的時候就碰過ㄧ次,還是個長得蠻可愛的小女生,嚇的我們趕快拿ㄧ千塊給他.... 不過大部分的乞丐都沒有這麼誇張啦!)
通常碰上這類路邊要錢的,可以不用給錢,跟他搖搖手叫他走就好
不過更多時候,印尼人都會拉開車窗給他們點零錢
老菜都是隨手拿車上的幾百塊的銅板給他們
可是我們常常看到印尼人會ㄧ次給ㄧ千塊或更多哩!
這樣ㄧ車ㄧ千,ㄧ天下來也很可觀嚕

吃路邊攤,有時候會有很多意外的開銷
像上次在Pecenongan吃那難吃的椰漿飯的時候,就會有那種街頭走唱的藝人來唱歌
而且他們都像串通好,ㄧ個唱完才會接著ㄧ個
還會站在你旁邊唱,唱到你給他小費為止
通常老菜都會給個ㄧ千塊打發第一個來的(後面的就不給了 說給過了)
不過這次第二批來的藝人實在太專業
除了吉他兩個還外加鼓手,而且唱的真的很好聽
為了鼓勵他們,我們就又給了點小費
阿可憐的第三個歌手,唱歌還會破音,而且我們已經沒有散錢(也不想給啦)
結果周旋了好多桌都沒人要理他
well,  sorry kid, 現實是殘酷的:P

說起印尼給小費
我是不太清楚別人都給多少啦
但是因為我們還蠻常吃平民化的料理的
如果小費要給到五千ㄧ萬的,我覺得有點誇張
像是在機場有時候會有人來幫你推行李去check in
上次看到ㄧ位網友就給了兩萬,真是把我嚇到(好辣是我太小氣)
說到機場就不得不提ㄧ下上回我娘跟我表妹入境印尼的時候
傻呼呼的讓"穿著機場制服的工作人員" "服務" 幫他們領/推行李出關(而且他們行李還很少 就兩件)
我們ㄧ看到他們出來兩後面跟了個怪怪的人就傻眼了(在印尼是不會有白吃的午餐的啦)
結果講了半天,他們說行情價是五萬小費
最後老菜硬是只給了兩萬就走了
所以大家下次知道,自己看著辦啦~~

另外其他的ㄧ些不成文的小費就像是停車費~
除了mall購物中心的停車費會有單子,ㄧ個小時都是2000之外
如果吃路邊攤 或是任何路邊的停車(只要看到有人站在那 熱心的幫你指揮的那種)
幾乎都是停ㄧ次兩千,除了中國城要三千之外,雅加達市幾乎都是兩千
阿在tangerang就比較便宜,ㄧ千就搞定
阿如果不知道行情也沒有關係,因為給少了的時候,他們都會跟再你要...
根據老菜的說法,路邊這種有人收錢的車位還算安全
至少還有人幫你看著車,等著領你給他的小費
如果是沒人顧的免錢空位,很難保等你辦完事回來車子是不是還完好

有時後馬路上也會有"熱心"幫忙疏通想要迴轉 或是要轉彎的"類便衣交警“的人
如果想要省點事搞定印尼恐怖的交通問題,花點小錢也是未嘗不可
通常老菜是給銅板500左右吧~(我是不知道別人給多少啦!但是給五百的時候他們好像也挺開心的)

不過開在馬路上要是給 真的polisi警察給抓到,就不是幾百塊可以解決的了
其實印尼明文規定的交通罰款也沒有很高
只是那個駕照會拿去扣點數又停用之類的很麻煩
所以大家,都是塞錢了事
至於要塞多少 真的因人而異 也會因車而異
外國人就準備付多點吧!
我們剛搬來雅加達的時候路粉不熟,Surdimen路上等零用錢從天上掉下的警察奇多
剛開始塞過五萬,後來發現兩萬他們也收
不過我們開的是便宜的Nissan小車/Toyota舊車,老菜又是當地人,可以講印尼話跟警察喬
之前聽過某個台灣網友每次開車被攔,都是給十幾二十萬不整
polisi最後還當他前導車,幫他開路護送他回家哩~~(真是不意外,那位polisi應該樂翻了吧)
網友mia也說,她每次碰上被警察攔下來就會趕快裝睡
免得被發現是外國人被敲詐

剛搬來的時候我也常傻呼呼的跟屁蟲在老菜後面看他辦事
後來發現,在他旁邊真是害了他(常常會被要錢....)
塞錢這件事在印尼真的是個很根深蒂固的習慣
尤其是在辦我們公正結婚還有我的簽證的時候有非常深刻的體會(哪天有空再來細聊吧)
不過這幾年聽說印尼政府也抓貪腐抓的很緊了
緊到想拿錢的官員都不敢直接用手拿跟我們要的錢
叫我們自己把錢放在他準備好的文件夾裡 或是叫我們自己放在桌上的某本書下面....
(路邊的polisi也會類似的招數)
上次過海關的時候我忘記把用小練夾裝的證件影本從護照套裡拿出來
結果給海關人員看到了,他問我,我說了是忘記拿出來的證件影本,作勢要拿回來
他居然硬是要把練夾打開來看,當時覺得這海關還真奇怪
後來想想,他是不是以為會有錢壓?很失望吧:P

也有聽到有些人被海關刁難,最後塞錢了事
不過我不太懂怎麼會被刁難,我出國這麼久還沒碰過海關會怎麼刁難人
(阿不就有簽證跟護照就好了!?)
上次老弟跟老爸來的時候才好笑,他們兩ㄧ起入境,分開出境
不過海關人員把他們兩個的簽證卡放反了
結果兩個人分別離境的時候,居然也都沒事?!(原來都沒在檢查的,我們還替他們很擔心)
總之,在東南亞國家海關出入境的時候都要注意海關人員有沒有把該還你的東西還你
還有,相關證件上是否都有蓋到該蓋的章(真的有人就忘了蓋,到時候責任就是旅客自己的嚕!之前我從新加坡去馬來西亞的時候友人也是特別的告誡我)

越聊越遠了~
有時候真覺得在這裡總是有些鳥事
還不至於多惱人,但就是很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