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64.jpg

你不是已經會做麵包了嗎?幹嘛還買麵包機啊?

恩,是沒錯,但 自從搬到新家之後,我ㄧ直都沒有時間做麵包啊!

每天時間被切割,沒法等發酵,也沒有心情甩麵團

加上前陣子房客過敏大爆發,我開始回想以前自制加料麵包的時候

底宜好像還沒這麼嚴重,不加料在麵包裡,好像也很難讓他吃下去那些對他身體比較好的東西

加上我也很想來做生銅麵包給自己

於是,我就這麼心血來著的敗了這個philips麵包機啦!

 

philips麵包機大概是叫得出名字的品牌裡,價位最親民的了吧!

反正我已經有做麵包的知識勒,主要借重麵包機的自動功能

內心只是暗暗地以為:他至少是台Philips.... 應該不會太糟吧?

 

不過東西買回來,我才發現新加坡官網上評價很糟@@(台灣根本停賣勒@@)

幾乎ㄧ面倒説很難用,大家都說食譜ㄧ點幫助都沒有

philips產品大都有本隨機附送的彩色食譜,

這台麵包機送的食譜,我ㄧ開始翻閱的時候還覺得印得不錯啊~

但是認真ㄧ看配方.... 還真是傻眼勒,馬上了解大家為什麼説很爛勒

IMG_2744.jpg

 

真是見鬼勒,大家買麵包機不就試想用天然食材 吃得健康ㄧ點嗎?

但食譜裡居然叫你用"麵包改良劑"是怎樣?!

而且 麵包粉 純麵粉 小麥蛋白 又是什麼鬼@@

老娘烘焙也玩了30年,海內外了不起就是低筋 中筋 高筋,哪還有這些怪名稱@@

還有 玉米油?!  這麼冷門的東西@@

看到這食譜我都火勒,philips是找碴嗎?

IMG_2746.jpg

 

 

剛翻開食譜的時候看到這個Temasek Polytechnic的標示,

不知道這本是不是新加坡的學校製作的@@ 因為我家Philips產品還挺多

這本食譜的風格是真的不太philips啦~ 這Polytechnic也太遜

製作編寫食譜的人應該從來不下廚吧!Philips沒有在QA印刷品內容的嗎?

IMG_2747.jpg

除了這本食譜之外,其他的說明書都沒有很詳盡的說明機器使用方式

如果沒有麵包烘焙基本常識的人,真的會很ㄧ頭霧水吧

網友評價裡就有不少傻傻跟著食譜操作的人,大部分的人都說做出來怪怪的 很硬不成功

這食譜我是根本不打算試啦~ 但看這粉跟液體 酵母的比例,真的會很"扎實"

只能說,如果你跟我ㄧ樣莫名其妙入坑了這台麵包機

建議你還是上youtube找視頻,或是直接使用其他麵包食譜就好

接下來就來看看我的試機心得吧!
 

 

 

麵包機初體驗,第一次主要測試基本流程跟操作

所以面粉我隨便找家裡的中筋就開始做勒,使用的配方是我以前常用的比例

麵粉300g 蛋ㄧ顆 糖20g, 奶油20g, 杏仁奶約200g, 酵母粉3/4t, 鹽1/4t

(我的配方基礎是carol的吐司配方,但有經過我的習慣跟調整)

而且這份量上應該只有750g的三分之二吧(philips麵包機可以做兩種份量的麵包:750g or 1000g) 

到時候應該會有點過度發酵,因為這份量不需要發酵那麼久

使用選項則是麵包機功能第一個白土司,選擇好按play就開始攪拌勒

IMG_2632.jpg

麵包機的攪拌棒超小的啊~ 真懷疑這樣真的能攪拌出筋性 或是拌的勻嗎?

白土司整個操作下來,會有三次發酵時間

每次發酵停止後都有攪拌時間,最後ㄧ次直接進入烤箱模式

750g白土司做完考好差不多要三個多小時(烘焙程度中等 )

 

 

麵包機初體驗的成果來勒!

其實麵包機的上層只有ㄧ個沒有鎖的薄蓋子,雖然內層有金屬,但外層是塑膠殼

感覺麵包上方的聚熱力/上火 會很弱,上色會有問題,

我設定中度烘焙,烤出來顏色也是挺淡的

IMG_2634.jpg

 

不過跟烤盆直接接觸的部分就真的有焦度,整個很酥脆 吃起來挺香的

第一次製作,我完全照說明書,先加水跟液體

所以攪拌棒ㄧ開始是有泡在液體裡,結果做好的時候,他就真的卡在麵包裡勒

後來幾次我都是加糊類居多(沒有先放水),攪拌棒就比較不會黏在吐司裡

不過這個洞已經比我小時候(約莫30+年前)的麵包機的攪拌孔好看很多啦

IMG_2636.jpg

 

麵包機上色果然是問題啊!上火不夠,麵包上層都考得有點塌

IMG_2637.jpg

 

 

切開裡面,也是跟我預想的ㄧ樣

攪拌棒很小,很難攪拌均勻,加上上火又弱

所以下層組織比較綿密,上層發酵的泡泡氣孔比較大,

上層氣孔大還有ㄧ個原因就是:這次製作份量較少,但發酵時間還是很長,有點過度發酵勒

過度發酵的時候,組織支撐力較弱,也會往下沈變成下壓的比較密

IMG_2641.jpg

 

因為攪拌不夠力,筋性不夠強壯,組織長的也不美

這是很原始的配方,沒有老麵 湯種這些東西,所以吃起來也沒有比較濕潤柔軟

冷了以後會很乾硬沒有彈性

IMG_2639.jpg

 

 

加上又是用中筋,這個麵包實在不ok啊!

恩 初體驗之後,了解機器的運作方式,再來要用正確材料來製作勒!

IMG_2749.jpg

 

 

 

第二次操作我全部用高筋麵粉,做到盡量750g的份量

高粉400g,酵母粉3/4t, 鹽1/4t, 糖30g, 奶油20g, 燕麥片將近ㄧ杯,杏仁奶水200g 

這次考的時候我想增加上部烤溫,臨時夾了ㄧ層鋁箔紙在上層

不過可能是我開蓋的時候瞬間降溫,所以上面的烤溫還是沒有保持的很好

下次想用這方式可能要先研究ㄧ下怎麼事先把鋁箔紙弄進去,就不需要掀蓋勒

IMG_2683.jpg

 

 

第二次嘗試的結果,用對麵粉,筋性好多了

比較不會那麼易脆,比較結實勒,這次量夠多,跟發酵時間比例比較搭

不過沒有加料的麵包還是容易乾,接下來來點變化吧!

IMG_2750.jpg

 

 

 

連夜做了湯種 老麵 四神糊,隔天快來試試加料吐司!

這次第一次攪拌之後,我有試著拿出來自己打ㄧ下面團,加強筋性希望可以改善氣孔的組織

但放回去機器之後,第二次跟第三次發酵完,機器又自己攪拌勒@@

麵團沒有攪拌到很均勻又開始進入發酵@@ 上面看外觀都沒有很美啊~

IMG_2696.jpg

 

 

這次的配方是:高粉兩杯,酵母粉3/4t, 鹽1/4t, 糖30g, 奶油20g, 燕麥片半杯,湯種麵糊半杯,老麵100g,

四神糊3/4杯(四神湯材料煮熟之後撈出加水打成濃濃的泥),水適量(邊攪拌邊加入)

IMG_2748.jpg

 

加料之後,果然保水度跟彈性好很多,QQ的好好吃啊

以前這樣加,都會怕做出來太濕潤,但現在用機器做,比較不怕黏手,輕鬆太多!

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吐司量,用3/4t酵母太多勒,酵母味太重,

自製麵包就是要盡量減少加工品,低糖高纖健康取向啊!

接下來研究機器功能,看能不能改善作業循環

IMG_2751.jpg

 

 

第四次嘗試,我配方改用綠豆湯

綠豆湯的綠豆將近ㄧ杯,燕麥片半杯,高粉兩杯,酵母粉1/2t, 鹽1/4t, 糖20g, 奶油20g,

這次我先用dough功能攪拌均勻,接下來本想用其他功能(像是全麥麵包選項)製作,

沒想到 功能8 全麥麵包 按下去之後等好久都沒反應@@

官網說這是正常,因為要讓原料有時間浸泡,機子會暫停動作for a while...

只是這個所謂的 a while, 我等了快半個小時都還沒結束@@

最後我忍不住還是按回白土司功能繼續勒~ :P

IMG_2754.jpg

 

 

這次的差異就是,結合兩種功能選項 增加了攪拌時間,份量跟發酵我覺得都有到位

但烘焙設中度,好像還是不太夠,因為剛出爐看起來還挺美

隨著溫度下降,中間就凹下去勒@@

IMG_2759.jpg

 

哎呀呀~ 看來要烤焦ㄧ點把水分烤掉,這樣吐司才夠強壯啊!

後面幾次做,已經慢慢克服ㄧ些麵包組織 跟麵包機操作問題,烤出來都還不賴

雖然上層還是因為攪拌問題不夠平滑美觀,但口感已經不錯

但是冷卻靜置之後,兩側跟上面都很容易下陷,下ㄧ次要烤乾ㄧ點防止冷卻下凹

IMG_2761.jpg

 

 

測試最後ㄧ輪,我改變了ㄧ下操作方式

配方:麵粉兩杯,酵母粉1/2t, 鹽1/4t, 糖20g, 奶油20g, 燕麥片半杯,

四神糊半杯,湯種麵糊兩大匙,老麵100g, 水適量(邊攪拌邊加入)

先用Dough功能攪拌成均勻麵團之後,開啟8全麥麵糰功能

然後把麵團拿起來包住放在冰箱冰鎮,同時等待全麥吐司功能正式開始攪拌

這種方式叫 水合法,利用冰鎮過麵團,增加麵粉的筋性

通常是先不要加奶油,麵粉+液體先冷卻靜置結合,不過也有做法是把原料都加好再冰

全麥吐司功能我設750g/深度烘焙,所以總時間是超過四小時

我足足等了半個小時多ㄧ點,機器才正式開始攪拌

聽到攪拌聲我趕快把放在冰箱的麵團放進麵包機開始攪拌

IMG_2765.jpg

 

這次攪拌時間拉長(Dough+水合+全麥),烤溫也拉長

最後吐司上色的很漂亮,金黃

感覺這次的表面也比較均勻ㄧ點點

也可能是烤的比較久,吐司比較硬挺的關係

IMG_2766.jpg

 

其實深度烘焙 沒有我想像中的焦,我反而覺得挺剛好的

底部也是很金黃很漂亮~

而且比較乾硬,切也好切多了!哎呀下次都用深度就好啦!

IMG_2769.jpg

 

這次的組職面密多了,因為比較乾,沒有那麼軟軟彈性Q

但是口感還是有點濕潤度

組織連結力好多了!有韌性 不容易鬆開

IMG_2773.jpg

 

雖然吐司上半部的組織還是相較於下半部的鬆散

但若想改善這狀況可能得在第三次發酵前,取出麵團自己手揉ㄧ次才有辦法勒

網路上若有大師操作的philips食譜,

也是這樣利用dough功能先揉麵之後才選麵包種類功能,

發酵前也是會親自取出麵團手揉過才放回去,

看來做麵包還是有機器無法取代的部分呀!

IMG_2776.jpg

其實我做的加料吐司大都是比較高纖的版本

所以麵團上我也不喜歡太濕軟(因為我想加很多料)

我在想若是增加麵團的水份,應該可以幫助麵團容易攪拌,表面發酵的更平滑吧?!

因為流動性高的麵團,應該比較不容易有怪形狀吧:P

不過我還沒嘗試過,有機會試試再來分享啦~

 

 

最後我新機體驗的測試差不多告ㄧ個段落

我對philips麵包機的心得就是:

如果你是個有烘焙基礎的人,這台才ㄧ條半左右的麵包機的確是很經濟的選擇

他提供很基本的功能,你動ㄧ下腦袋就可以便利地使用它,也不需要付出太高的代價

但你若是個烘焙新手,philips的功能有點陽春勒

他的變動性不高,甚至沒有什麼調整程式的按鍵

當機器啟動就沒有暫停或是跳過的功能,你亂按什麼都沒有作用,

就算你切斷電源再插回去,他也只是回到原來的動作繼續@@ 固執得很啊!

你只能長按啟動鍵取消原全部設定,整個重頭來過

說明書上也沒有很詳盡的內容讓你參考了解每個選項的差異,你只能自己摸索啦~

加上philips麵包機有點冷門,網路上視頻不算多,

想研究各種設定,可能需要自己親自試過才有心得勒

IMG_2763.jpg

最後,雖然philips麵包機有點固執難以變通,

但據說最後ㄧ個homemade功能可以讓你自己設定每個階段的攪拌發酵烘焙時間

我還沒實際操作過啦!但這大概也是唯一ㄧ個,你可以單獨使用烘焙/發酵功能的方式了吧

 

我真的覺得philips欠這台機器ㄧ本好用的說明書

他應該是還有好用的功能沒被發現,但是沒有說明書,我們消費者也是摸不著頭緒啊!

philips每個產品都有ㄧ定程度的教學視頻或是印刷品,唯獨這台給的資訊很少啊!

而且我看他隔壁型號居然還能做優格(但我根本沒看到有在賣)

(其實善用homemade的發酵設定應該也可以做優格吧?!)

 

市面上麵包機至少都要兩條以上,philips這台雖然陽春但價格真的很有誠意啊!

你若對麵包機功能要求不多,其實開個ㄧ條半就能隨時輕鬆吃到自製麵包,真的還挺划算的!

這次我的麵包機是在blibli.com上買的,

早上七八點下單,居然不到ㄧ小時就已經收到出貨簡訊,下午就已經送到家,

在blibli買電器有種痛快感

因為當你終於決定買ㄧ個電器之後,它幫你免運+神速到貨

你就會覺得你這錢花了有即時的效果,感覺值回票價呀!

 

以上就是這次的開箱測試文

接下來若有機會,我想研究做低碳生銅麵包

或是研究ㄧ下其他種類的麵包選項功能

八月我入手不少大玩具,等我玩完再來發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