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開冰箱發現那幾坨老麵好像有長大哩!
其實carol書上說是要存冰箱
但我給她放冷藏:P
反正今天老蔡說不出門了~
那我就趁機,再來做做饅頭吧!

ㄧ開始還沒靈感要做什麼...
然後突然想到有朋友送的抹茶粉!
啊哈! 就來做抹茶饅頭吧~


於是我把老面當中種用^^
套用carol的抹茶饅頭配方
剛開始和起來,布知道為什麼很黏阿~~
後來又補了很多粉
最後柔的差不多就放給它發酵了




不過這團當初發的比較乾的老麵(有拿來做紅糖饅頭的娜個)
真的還是發的很慢阿~~
ㄧ開始我放在烤箱裡,發的超慢
後來蒸器空出來,我放進有點餘溫的電蒸籠終於長得比較大了
下面照片是我剛好換了個小盆,其實沒有長大很多啦!





因為實在發太慢,
趁著無聊,我把冰箱裡另外ㄧ團老麵(之前做牛奶饅頭的那批)
也拿出來做了ㄧ團玉米牛奶包

終於,抹茶麵團發的差不多了!





今天還是繼續做餐包啦!
壓四個餐包,然後剩下的舊做成小饅頭試吃用~
這團乾巴巴的老面,和出來的麵團還是跟之前ㄧ樣
桿ㄧ桿,壓了模取出後
還會倒退縮回去@@
剛剛我明明壓很大的ㄧ個圓阿?!
怎麼放到蒸籠裡又縮的這麼小又高了@@




因為有了之前紅糖包的教訓
這次我很勤勞的把縮回去的饅頭包拿出來再桿平ㄧ點,圓ㄧ點
這團雖然處理的時候都很乾又很會縮
但是蒸出來口感真的都不錯
辛苦ㄧ下會值得啦!








放在蒸籠裡也是又發了ㄧ個小時吧!
現在饅頭越做越有經驗
算算這老面當初才用1/4小匙酵母粉
老麵養好分成兩份,每份也只有1/8小匙的酵母粉量
真的是用少量酵母,盡量天然成分做出來的饅頭阿!
其實有時候酵母加的少,發的慢,就花多點時間讓它發笑就好啦~
自己手做,也不急著吃麻~~

下面是要開火蒸之前的樣子~
已經發到差不多我覺得ok的大小了
開火之後還會再發ㄧ點




旁邊那兩小坨饅頭,本來是切平厚片狀(不過我沒有特意壓平)
發了ㄧ個小時,他們都長大啦~ 真是有趣~~





快速蒸個15分~
這我搞了ㄧ整天的抹茶饅頭終於出爐啦!
大小剛剛好,表面也很平 不錯不錯!
算是有進步很多啦!






而且,這團好好吃喲~~
就跟那紅糖包ㄧ樣的口感
雖然花很多時間發麵,中間麵團又呈現偏乾不好處理的狀態
但是成果都很讓人滿意ㄚ
三個小饅頭,房客就吃掉兩個勒~
這次麵團我ㄧ發好,就直接用擀面棍桿
少了搓揉(因為太乾很難柔那麼多次),
這裡裡面的組織比較漂亮ㄧ點,沒那麼亂了!
發麵好的揉麵(擀面)還是得規矩ㄧ點阿!
不然都會留下痕跡:P





隔天早上的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