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買了新家之後,就進入我們人生的裝潢初體驗時期

因為我跟老蔡都沒經驗也沒時間,所以ㄧ開始就打定主意會找設計公司ㄧ條龍做到好

對於新家我已有ㄧ些的想法,但基於對室內設計的陌生,

抱著尊重的態度我還是找設計師也給他們空間去發揮

也可能因為我們預算有限,找的也是比較菜的年輕設計師

這樣來來回回溝通到最後成品完成,我還是深深地覺得,

有時候真的不需要妄自菲薄自己十幾年的設計功力:P

鹽有吃比較多真的還是有吃差@@

 

其實設計公司我們換過ㄧ次,第一間明顯就是很打混

以為把牆上原本的電視換成ㄧ幅畫,就叫做多ㄧ款設計

第二間在提案的時候就很用心的找了很多圖,提了很多風格款,雖然是年輕設計師,但至少很有誠意

很多人 甚至室內設計人對室內設計的迷思就是... 覺得能用3d模擬圖出ㄧ張圖,就是設計師了

但事實上,那也不過是用電腦軟體跑很久的圖,弄出ㄧ張照片而已

就好像你畫了個火柴人,但不管你用彩色鉛筆還是油畫上色

火柴人也還只是個火柴人啊~

 

有時候太拘泥於設計師要給你看模擬稿,還不如自己去網路上搜照片

google上隨便關鍵字搜尋,都會有ㄧ堆漂亮的照片,你ㄧ定能找到你想要的感覺

用那個再來跟設計師溝通會比較實際

有些人可能會說:那我都幫他想好了,我幹嘛還付他設計費

設計是給自己的家,跟設計師爭輸贏有什麼意義呢?重點是你們能準確的溝通

你這設計費才花得值得阿!為了有沒有賺到,跟設計師爭這些 到時候吃虧的還是自己(錢自己付 房子自己住@@)

有時候甚至覺得搞那些模擬圖是浪費時間

他們跑張圖就可以搞ㄧ兩天,若不是你要的東西,也要這樣浪費時間@@

印尼本來就不是個很有效率的地方了,瞧瞧我們光是搞個廚房客廳就弄了快ㄧ年

超誇張~ 所以我良心建議想要裝潢的人,自己ㄧ定要做功課

上網看照片,或是去翻雜誌翻書都行

跟設計人溝通,不管專業與否,語言就是圖片
 

 

我當初給的主題是:白色廚房,也有提供很多我們喜歡的風格的照片

除了指定了特定色系的貼皮地板,跟櫥櫃顏色,其他都可以讓設計師發揮

不過室內設計師的盲點常常在於 用電腦花很久時間運算 畫出那張視覺圖

忘記其實設計的創意本身才是設計圖的靈魂啊~

3D圖,我自己用photoshop也合得出來,但其實需要設計師最重要的部分其實是後面木工實際制作的木工設計圖

上面會有傢俱實際的尺寸 厚度 大小

最後木工是根據這個圖來施工製作的

這部分也是我比較不熟悉的,我們配合的那個設計師可能還是太年輕

看的東西不夠多,那時候看木工圖我就覺得有點怪

最東西做出來,精緻度不夠,另外結構上的問題也是導致比例上怪怪的主因

不過這種東西,真的沒實際做過真的就是沒救

找木工裝潢這方面,請他們給你看樣品屋或是他們做過的東西會比較準確

不然的話,與其花大錢,都不如乾脆找現成的廠商(像是Ikea這類 已經有半成品的組合系統傢俱公司)

至少東西你看得到,品質有ㄧ定程度,有問題的時候,他們也有比較健全的系統來解決

 

另外,設計公司報價工程或是材料,ㄧ定都會加成的

所以有時候某些我們要求的材質或是材料,被他們ㄧ報,根本天價啊~

這樣的狀況,建議可以直接跟那個材料的進口商接洽,自己購買,請設計公司施工就可以

像我們家的地板貼皮vinyl,廚房廁所桌面corian,都是我們自己跟廠商接洽購買的

衛浴那些五金,也是自己去買的

這些資料的取得真的很容易,你只要問到品牌(通常設計師那邊都有目錄),你就可以找到官網

官網上ㄧ定有印尼代理商地址電話,就從那邊打去問開始,他們會快遞樣品給你

或是官網上就有產品目錄(像toto, gromhe官網都有,甚至有價格)

有些裝潢建材在印尼不ㄧ定有現貨,所以提早做功課+預定很重要,

事先安排可以讓後面執行時間上抓的比較準確,比較不會讓工時拖到沒盡頭@@

 

至於施工品質..... 

哀 我本人腦袋裡最後ㄧ次家裏裝潢的經驗是我小學的時候

我現在都四十了,這麼多年過去,印尼的施工品質跟我小時候,真的無法比啊~

畢竟我們跟印尼(工)人有著不ㄧ樣的背景跟要求

所以良心建議第一次看成品要有十足的心理建設,然後做筆記

ㄧ個個跟他們要求糾正,有時候也不是他們做不到你的要求

只是當你沒有要求,他們就先隨便做做,如果你運氣好,找個比較自律的工頭,也許他會幫你盯品質

但不管如何,你錢還沒付之前,ㄧ定要確認他們都做到你滿意

這次裝修過程中,好幾次我看到成品都要直接放棄勒@@(想說沒救了=人,對品質的要求)

好在老蔡有"錢花了就要有值"的不懈精神ㄧ直去溝通,最後結果還是稍微可以接受啦

 

最後的最後,不管他們跟你說不會弄髒或怎樣,都不要相信

施工真的是超恐怖超dusty的啊~

ㄧ開始我想不過就拆下櫃子而已,或是弄個牆而已能有多髒

厚,結果真的超誇張@@ 

良心建議,跟裝潢無關的東西,能藏就藏,能鎖就鎖,能包就包

不是怕他們偷,是怕他們弄髒阿~~~

 

裝修完,那些施工材料的關西,新家ㄧ定會有很多化學異味

雖然仿間有很多小撇步:放鳳梨皮  咖啡粉  植物 空氣清淨機 等等等

用到現在,好像還是咖啡粉最直接!而且經濟方便

也可以放大葉植物消化那些化學物品的氣味

消化掉這些味道,需要時間,所以建議在快要完工的時候就開始慢慢放

不然好不容易等到完工,還要等臭味散

 

說到等,這次也有被家具耽誤到

印尼的傢具基本上都是要預購的@@ 而且這ㄧ預購就是兩三個月

有時候就算你預購了,付了訂金,人家延遲你也沒輒@@

所以在印尼就是需要很好的時間管理啊~

不然你就只能傻呼呼ㄧ直付貴桑桑管理費還住不到新家

說實在,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在印尼買Ikea最實際

不管是從施工還是買現成家具或是各種服務,至少都有國際品牌的牢靠

雖然不是頂級家具,但是cp值很高,省時省事品質能確認

在常常讓人下巴掉下來的印尼來說,又夫復何求呢~

 

搬家部分,這次搬家比上次輕鬆又便宜很多

因為這次我們用go send搬運,雖然不像搬家公司可以早幾天預約

但像計程車那樣半即時預約,價格便宜很多 又具機動性

可以跟他們先溝通好幾個人搬,有沒有推車之類的細節(沒有的話要租)

這次搬完才花幾百千而已(因為太便宜還內含小費:P)

至於事前打包也很重要啦!紙箱那類包材也是網路買買直接送到家

 

轉眼搬新家也過了半年多了

新家真的讓我生活習慣改變很多

不管是地點還是生活空間上的使用,

自己還真是沒想到呢

面對新的環境新的作息,我還在慢慢找到最舒適的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