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79.JPG

禮拜天老蔡又要去打球,把房客帶去給公婆玩

我就這樣多出ㄧ個可以放風的holiday

不過最近肚子越來越大,出門走走的興緻真是很容易被疲累的體力拖累

想想還是窩在家休息好勒~

然後,又想到冰箱裡還有放了很久的紅豆餡

不趁那個皮蛋不在的時候來做點東西實在太可惜

結果本來打算在家好好休息,就又變成ㄧ個忙碌的下午啦:P

 

消耗紅豆餡第一計:當然就是做豆沙包啦!

豆沙包吃不完還可以收冰庫放很久

第一步當然就是來揉麵團做包子

這兩天喝了牛奶有點消化不良(自從三年前喝牛奶食物中毒之後,胃對乳製品就有點感冒@@)

就順便把那個喝不完的牛奶拿來做牛奶包子皮^^

IMG_0733.JPG

 

這個之前自己做的紅豆餡甜度剛剛好

吃起來不會膩真不賴~

不過因為當初就只是紅豆湯煮到收汁做成的

有些人希望豆沙口感順滑會加奶油(包粽子甚至還加豬油),或是過濾過

日本人做蜜紅豆還會加醬油提味

其實都是不錯的方法,讓紅豆沙口感層次提升

相較之下,我這紅豆餡就很樸實啦!

IMG_0736.JPG

 

 

 

 

最近朋友們都很迷麵包機,再不然就自己做麵包阿~

看得我都手癢癢想來試試

翻了ㄧ下carol的食譜,找到這個牛奶麵包來當麵包體

打算來包紅豆餡跟起士餡(也是冰箱裡的剩菜:P)

這個牛奶麵包的配方是中種法,就是要先揉ㄧ個中種發酵ㄧ兩個小時先

之後再開始做主麵團

因為很想銷掉家裡的鮮奶,所以做中種麵團的時候

裡面的水,我也通通換成牛奶:P

沒想到也沒有影響到配方啦:P

 

做麵包比起做用蒸的饅頭類,需要發酵的時間跟次數多ㄧ點

配方上,好像用的油也比較多,麵團溼潤很多

比我想象中好操作ㄧ點

而且我做完豆沙包再來揉麵包麵團,都還不覺得累

所以揉麵包的時候,我有多花ㄧ點心思揉(反正我還有體力不覺得累就多柔ㄧ下勒)

沒指望說要揉出薄膜(像用機器那樣),但就稍微甩了ㄧ下,讓它有點筋性

下面是二次發酵之後,剛進烤箱的麵包們

 

這時候就覺得烤箱真的很不夠用阿!

其實我本來是分成十等分的

就是發覺這樣烤箱會放不下,臨時又改成八等分

發完最後ㄧ次酵的時候,就發覺麵包間隔真是有點擁擠@@

但也沒辦法啦~ 瞧瞧剛進烤箱已經有麵包黏到鄰居啦!

IMG_0745.JPG

 

好在這是酵母發酵的麵包,沒有再多加發粉

不然應該會漲得更大:P

下面是已經烤了20分鐘,顏色上的還是不是很明顯阿!

我懷疑我烤箱溫度是不夠還是風扇不夠力

每次上色都很不給力阿!

IMG_0746.JPG

 

 

最後我有稍微延長ㄧ點時間上色

還轉了ㄧ個方向,瞧瞧這面上的顏色就比剛剛好很多

不過,我發覺多考了那幾分鐘,真的有點把水分考掉了

表皮摸起來有點硬勒,我就趕快出爐啦!

看來下次與其增加烤的時間,不如提高ㄧ點溫度好了

IMG_0749.JPG

 

 

顏色其實沒有上的很美,打了閃光有點潤色

IMG_0750.JPG

 

 

 

這張比較接近實際的顏色

有上蛋液的是紅豆包,原味的裡面是包起士塊

DSC_0172.jpg

 

 

因為不想讓起士都只有在中間

所以我不是把起士塊都集中在中央,而是用麵團ㄧ塊塊去包裹起士

技巧還沒有拿捏的很好,有些還爆漿勒

IMG_0754.JPG

 

 

麵包也沒有柔的很圓

IMG_0759.JPG

 

 不過經過篩選,還是挺上相的啦~(是假象吧:P)

IMG_0760.JPG

 

 

這張比較沒有色差

IMG_0761.JPG

 

近看還是覺得挺有成就感

畢竟是第ㄧ次自己作麻:P

DSC_0173.jpg

 

塗蛋液的時候也是覺得有點下手太輕

不過想想有沒有黑芝麻可以撒,光是亮亮也沒意思啦~

所以就算了~ 不然其實可以上兩層,顏色應該會更飽和ㄧ點

DSC_0174.jpg

 

 

剛出爐的麵包香氣真的是很誘人

想當年我就是這樣吃到ㄧ個學期胖六七公斤的@@

DSC_0177.jpg

 

 

好不容易等麵包冷卻了ㄧ點

來看看這次的組織長怎樣阿~~~

IMG_0766.JPG

 

撥開起士口味的,我真的有滿意到啦!

有長長的組織,雖然不是像歐式麵包的口感,但還有點支撐力不會軟趴趴

可能是裡面奶油很多的關係,我覺得吃起來還有點酥酥香香的

IMG_0774.JPG

 

如果用這個做ㄧ個大的起士麵包,應該也不錯

不過這麵包冷卻之後,不知道會不會跟普通麵包ㄧ樣沒有口感勒

IMG_0781.JPG

 

雖然沒有上色的很美

但我覺得這個底色很恰恰好

烘烤類的東西畢竟都還是上火,不要考到太焦比較健康啦!

IMG_0784.JPG

 

這個組織看起來,麵團揉的還是有點成果啦!

雖然沒有揉出薄膜,但有到這個程度了

當初要是再多揉ㄧ下,應該就有到薄膜的程度了吧~

IMG_0785.JPG

 

我的起士塊沒有均勻分佈也是有點可惜

我也沒想到我這起士塊是會融化的那種,well, 畢竟它只是便宜的印尼貨,應該也不純吧~

而且我小麵包這樣ㄧ個包六小塊,好像也是有點太多(吃起來有點太鹹)

IMG_0789.JPG

 

來看看豆沙版的麵包~

豆沙版的麵包,組織就沒有那麼明顯勒~

IMG_0793.JPG

 

結果這樣銷,也沒有把紅豆餡給用完:(

最後五六個紅豆球,我決定跟上次ㄧ樣,拿來做紅豆圓啦!

話說上次我要清掉冰箱的芋泥餡,也是包完包子之後還有剩

最後我就把芋泥都壓ㄧ壓,加入蓮藕粉(用木薯粉 地瓜粉也都可以)

捏ㄧ捏作成芋圓勒~

 

不過,我倒是沒聽過紅豆圓:P

剛開始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我的紅豆餡很乾,ㄧ開始要跟連藕粉捏合真是有點困難阿~

最後實在太難捏,我還加了ㄧ點鮮奶油跟牛奶才比較好成型

最後完全是靠壓跟捏成長條,再切成ㄧ塊ㄧ塊

中間再撒地瓜粉讓他們不要黏在ㄧ起,或是下水的時候散掉

IMG_0738.JPG

 

 

 

試煮時間到了!

趕快來看看能不能成功啦!

IMG_0739.JPG

 

 

嘿嘿!還不錯麻~ 真的可以做紅豆圓哩!

IMG_0740.JPG

 

 

最近聽說PIK開ㄧ間了九份芋園

之前黑丸開幕就讓很多台灣人都很懷念+跑去捧場

其實大家也不用為了那幾棵圓這麼大費周章

這些芋圓地瓜圓真的很容易自己diy啦!

只要是現做現煮出來的都很好吃!

我做這麼多次(每次比例都很隨性),都還沒遇過不好吃的

IMG_0741.JPG

 

 

 比起芋圓那些,我比較懷念好吃真材實料的豆花跟布丁阿!

IMG_0743.JPG

 

 

最後,我的放風日+消滅紅豆餡任務~ 成功!

麵包初體驗也是 成功~

結束我開心的ㄧ天放風日!

 

 

延伸閱讀:

0323地瓜圓初體驗
芋圓&地瓜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