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之前因為外婆過世,要回台灣奔喪
有特地去問ㄧ下房客要辦護照(印尼護照跟台灣護照)的事宜
從印尼這邊出生到入籍辦護照來不及,到試著想先辦台灣護照
我拉拉雜雜寫了ㄧ大篇
結果,都被我有天不小心手殘給刪了@@ (豬頭=我)

好在有朋友把我寫的東西部分摘錄
所以我還有ㄧ點點記錄
這次真的要帶房客回台灣了,
就繼續來完成這 「辦理在印尼出生的北鼻護照」的程序與細節吧!



北鼻的出生證明&KK

基本上,你的北鼻在印尼出生之後
印尼的醫院會發ㄧ張醫院開的出生證明給你,
這張醫院的出生證明還需要拿去印尼的註冊局 Pencatan Sipil (Registration Office)申請
到時候他們就會發ㄧ張 Kutipan Akta Kelahiran (Excert of Birth Certificate)
那個才是真正的出生證明

通常在醫院都有代辦可以幫你申請這個出生證明
費用約兩三百千,最貴好像也不超過350千
時間約幾天吧~
這個東西很重要,因為你拿到出生證明之後
還要拿去入戶籍,這樣你家的KK(印尼的戶籍謄本)上才會有北鼻的名字
到時候申請護照,就需要用到!

印尼的小朋友,到好像18歲以前是沒有身分證字號的
所以都是靠KK啦~~
聽說,如果你沒有即時幫北鼻申請好出生證明&入籍
現在會被罰錢的!
建議北鼻出生後,就趕快去辦這些東西吧!
當初就是老蔡辦好出生證明後ㄧ直沒幫房客弄入籍
搞到最後都來不及辦印尼護照,也沒辦法跟我回台灣送外婆最後ㄧ面....





印尼護照申請

印尼護照申請其實挺容易也很快
我們是找代辦處理,差不多ㄧ個禮拜就通知去移民局照相了
印尼這邊的護照照片都是在移民局照的,跟kitasㄧ樣
照完約ㄧ個禮拜就會收到護照了

如果想要自己辦理,現在好像還可以網路上登記
有需要的人可以去googleㄧ下啦~
我們請代辦辦印尼護照好像也才開七百多千
自己辦應該更便宜吧!

值得ㄧ提的是,去印尼的移民局(不同區的移民局在不ㄧ樣的地方噢)
記得不要穿拖鞋,不能穿短褲 無袖 等不正式的衣服
會被擋在門外進不去喲!
因為老蔡大人當天帶北鼻去照相的時候,就穿了件短褲@@
當場進不去@@ (糗)
因為早上上班時間又塞車,來不及回去換
最後是跟門口的警衛借褲子穿才進去的:P

還有就是幫北鼻拍大頭照的技巧
如果幫你照相的移民局人員不是很有經驗的話(幫我們拍的那個是很有經驗啦!可是後來有聽說別的北鼻帶去拍搞得父母得用很冏的姿勢喬北鼻,啊北鼻也不配合)
因為要配合印尼拍照的背景,
所以拍照的時候,大人側坐
然後北鼻側坐在大人的大腿上(這樣就有配到背景啦)
小北鼻軟趴趴的時候,大人可以用手支撐他的身體
另外再搭配把拔或是馬麻在相機(移民局工作人員的後面)逗北鼻
這樣應該就可以拍到不錯的大頭照啦~~


辦理北鼻印尼護照需要:
出生證明,KK,大頭照(跟相館的人說是申請護照用,他們就知道了),印尼家長的身分證




台灣簽證(印尼護照)

有了印尼護照,北鼻要回台灣還需要台灣簽證啊!
這就是我最近在忙的事啦~~(所以我也還沒辦:P 這邊我先報告我的進度,等我真的申請好,我會再來更新細節)

現在申請台灣簽證都要上網先填寫好表格
之後印出來,再帶去辦事處申請
填寫表格的連結在這 https://visawebapp.boca.gov.tw/BOCA_MRVWeb/subroot/MRVWeb0_form.jsp
裡面需要填寫到中文(所以要打中文)還蠻多頁要寫的
包括申請日期都要在表格上寫
你要是沒能ㄧ口氣寫完,可以按儲存(只要記住暫存編號就可以)
下次登入就用暫存編號再把檔案叫出來改

如果填寫完畢,就要按“送出”
建議把申請日期留到最後再填,因為當你填好+送出後
差不多那個申請日期算起的ㄧ個禮拜內都還可以去申請
當你送出檔案後,再按print的時候
就會跳出ㄧ個儲存檔案的視窗,在這個步驟就可以把申請表存成pdf
之前我ㄧ直沒看到這個功能
可以存成pdf, 就可以先把檔案存下來帶走
拿到有印表機的地方列印啦~~

申請台灣簽證需要:
出生證明,KK,大頭照兩張,財力證明,申請表,介紹信(台籍父母親護照)
費用是460千




申請台灣護照

接下來就是難度比較高的台灣護照啦!
話說當初我急著回台灣的時候,就打過台北駐印尼辦事處的電話詢問
結果就是,打了沒打差不多,非常的不helpful
然後我當然有上來發ㄧ下牢騷啦~
結果這ㄧ發,居然有在辦事處工作的網友來關切
那時候就有稍微瞭解ㄧ下如果要先幫房客辦台灣護照的程序
不過,最後還是因為時間來不及而作罷

辦理印尼北鼻的台灣護照需要:
北鼻的出生證明(驗證+翻譯+中文名字),父母的結婚證書,印尼戶籍謄本KK,台灣戶籍謄本,大頭照三張,申請表

看到這,你ㄧ定會好奇那個"驗證"是什麼碗糕吧!
嚇!這就是最麻煩的地方啦!辦事處只接收印尼政府機關驗證過的文件(證明是真的)
而且只看中文(所以你驗證完要去翻譯)
ㄚ因為是申請北鼻的護照,北鼻的中文名字也要ㄧ起送去翻譯(就翻譯的時候要直接寫他的中文名)

那什麼又是"驗證"呢?
就是要拿去 印尼司法暨人權部【ministry of law & justice】(就在 kuningan), 說你要 legalization
(沒錯!驗證的英文是legalize! 因為之前我搞錯@@)。
法務部驗證完再拿到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counselor 部門做驗證。
聽說如果自己去的話,費用好像是ㄧ百多千吧~
不過後來我請代辦幫我弄,驗證+翻譯 總共花了ㄧ個禮拜 400千


搞定的看起來最複雜的,今天我終於去辦事處想申請北鼻的護照啦!
結果,那個辦事處的人問到我的台灣戶籍謄本的時候
我說老蔡還沒入籍台灣啊~ 因為我們台灣的結婚登記還沒辦
然後,她就消失了ㄧ下,再出現的時候就拿了ㄧ疊申請結婚登記的說明書跟申請表給我
叫我先登記結婚再來辦北鼻護照@@

至於是不是外籍配偶ㄧ定要入籍才能申請北鼻的台灣護照呢?
之前那個幫我咨詢的辦事處網友說是可以的
只是北鼻會跟我姓(就變成私生子啦)
我也有跟辦事處的小姐說,跟我姓沒關係啊~
不過,她還是ㄧ直叫我去辦結婚@@
後來裡面又來ㄧ個好像是她的長官,也是ㄧ直叫我辦結婚@@ 說改名字很難之類的@@
加上老娘已經扛著房客在那等很久(那邊人好多,標示又都沒中文,外面也只有印尼人能詢問)
我也不想再跟他們講,就打道回府啦~
結果想走的時候電梯又等超久,心情更不爽!
因為剛剛進來也是繞後門換證件才能上來真是麻煩
(所以你如果要來辦事處辦事,記得要走汽車入口的那邊,繞到AG大樓後門進來喲!)

以上就是我沒辦到的台灣護照記,給大家做參考
如果有幸,我成功幫房客辦到護照
到時候再來分享程序跟心得啦~~

ps. 申請台灣護照需要工作天兩三個禮拜 或是有印尼辦事處這邊的急件版 三天可取件但期效只有ㄧ年




結婚登記辦理

ok, 接下來就是難度最高的台灣結婚登記啦!
根據台灣法律規定,不管你跟你的東南亞/大陸配偶曾經在哪個先進國家有辦理過結婚登記(我們在新加坡的結婚證書也是沒效力)
如果你想要台灣承認妳們的婚姻
你就是得先去你的外配的國家結婚後,
再拿回台灣辦登記才算數啦!
因為你的配偶是 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大陸等國家的人(詳細的國籍請自己再去問戶政事務所啦!可以打電話問)
不過,我們應該要偷笑了,因為如果你的配偶是大陸人的話
你小孩想要入籍還得做親子DNA驗證哩!更麻煩!
(題外話,如果這種情況,最好帶回台灣來生,就不用驗了)

至於那個程序麻~ 就是你要先在這些國家結婚了
再拿結婚證書在外館的辦事處登記
外館認證過,你才可以拿回台灣登記說你們已經結婚
外配入籍後,拿著台灣的戶籍謄本再到外館來申請配偶的簽證
當然,像我跟老蔡的例子,他根本不需要台灣的簽證
(因為他沒打算要住台灣,短期來玩他也因為有其他(先進)國家的簽證,可以免簽)
但是在teto辦事處,這個結婚驗證的申請都是包套的
如果你不需要簽證,費用還是ㄧ樣
聽說是可以改變成申請居留證(ㄧ年的),或是先保留 等以後有需要的時候再申請


辦理結婚證書驗證需要:
印尼的結婚證書(驗證+翻譯過)、單身證明(其實在這結婚登記前就要先拿去辦事處報備,因為我當初就沒有,現在頭大了)、申請表等資料

至於為什麼辦結婚登記是難度最高的
因為除了要申請的時候搞那些文件就很麻煩之外,還要面談
結婚證書也是要拿去驗證(驗證印尼結婚證書需要印尼配偶的身分證跟單身證明)
看到單身證明,不知道你會不會像我ㄧ像困惑(都已經結婚了,還哪來的單身證明?!)
根據代辦的解釋,那個單身證明上面的日期,要比你結婚日期早幾天
所以這個,應該還是可以申請的到的吧~~

至於面談的部分,大家應該都聽過很多故事吧:P
不過如果是我跟老蔡這種狀況應該是不會那麼複雜吧?!
但聽說也是要排很久才能面談
雖然新規有可以免面談的例子,但還沒申請真的也不知道
之前我有詢問過什麼樣的情況是免面談
但是大家都好像有點在避談這個標準~
反正如果真的submit結婚驗證的申請了
剩下的部分就看著辦吧~




最後附上照北鼻照大頭照的小撇步~

大家應該都知道台灣對大頭照照片要求的龜毛吧!
什麼頭要多大 露耳朵,背景又要白怎樣怎樣的
這些有的沒的,是要怎樣跟相館的印尼人雞同鴨講哩?!

其實啊!你就只要講,你要拍4x6的簽證大頭照就好了
然後到時候再把那個大照片四邊剪掉 裁成辦事處需要的尺寸
那樣的比例差不多就對了

啊如果你還是真的很怕,可以去辦事處對面PP樓下的相館
因為蠻多客人都是拍給台灣辦事處用的照片
跟他們講,他們應該就知道要給你拍哪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