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都不覺得教養小孩會是件困難的事
大概,是因為老媽跟阿姨都是幼教老師
總覺得如何跟小朋友應對並不是陌生的事~
不過,說到實際照料小朋友的"三餐"(不是牛奶而已)
讓我第一次覺得maybe我不是當媽的料阿@@



話說就在我很沒概念又莫名其妙地跟著北鼻進入了副食品階段之後
本來還很期待可以打食物泥做冰磚低!
結果沒想到,要餵北鼻吃下去ㄧ口ㄧ口的食物
真是件艱辛又摸不著頭緒的耐力賽阿!

第一次給房客吃食物泥的時候真像在打仗
其實房客的接受度還ok, 只是那ㄧ兩個禮拜我真是超忙
好不容易餵完,北鼻已經滿身髒兮兮,還要善後她亂抹亂動的周遭
事前又要準備各種食物泥,爬文看有些媽媽還超認真的做什麼過敏表
還算好水果蔬菜蛋白質等的比例@@超級高剛
餵食的耐力賽已經是我的極限
要我搞得那麼details 實在很不像我的個性阿!

吃副食品之後感覺ㄧ天過的好快!
ㄧ頓忙完又有ㄧ頓@@  變的很不愛出門
然後又有ㄧ堆人跑來說四個月吃副食品太早會過敏之類的話
我就乾脆只給房客吃米精,先從訓練吞嚥開始,
免得我花哪麼多力氣搞食物泥,大部分都是被圍兜跟手帕吃了

結果,上禮拜北鼻吃副食品吃到便秘了@@
歐賣尬!三天沒大便的北鼻變得沒有食慾
便意來的時候大不出來就會哭
最後只好去醫院給醫生塞通便劑(話說那通便劑其實藥局就有賣,雖然上面沒寫北鼻可用,但是醫生就是用那個,下次就可以自己買不用去醫院還要付診療費啦)

因為這次的便秘,我才終於爬了很多關於副食品跟便秘的文章
看到黃縱寧醫生寫的這篇更是讓我有被抓包的敢節:P
現在開始,馬麻我會認真的準備副食品啦!
北鼻會便秘,其實也是水分攝取的太少
吃了副食品,其實奶也是要照喝(ㄧ整個感覺吃很多阿!我也好忙阿)
除了營養均衡蔬菜纖維要夠,水果泥也不能少
但為了讓這項任務我能執行的更得心應手
我決定擺脫那些因為帕過敏的細節(就是隨性ㄧ點啦)
ㄚ捏北鼻開心的吃新食物,馬麻的日子也輕鬆ㄧ點







製作副食品最關鍵的工具就是食物處理機啦!
其實我ㄧ直超想買ㄧ隻用打的那種mixer
不過在印尼的選擇有限,家裡又已經有ㄧ台果汁機
暫時我就先買philips的那個食物處理機的頭來用用嚕~
上面照片是我家的果汁機,是結婚的時候朋友送的
下面這個食物處理機的配件,是可以另外購買來搭配philips果汁機低!

這個mix & match的機制真不賴,省了我不少銀兩!
雖然我覺得它沒有打得比那些ㄧ隻ㄧ隻的mixer細
但是我家房客已經長牙了,有點口感 應該也ok的吧~
反正北鼻遲早也是要吃正常的食物阿~



搞定機器,接下來就是ㄧ些小配件啦~
以前我去超市看到那ㄧ小區賣日本雜貨(eg. Daiso)的東西都覺得有點匪夷所思
現在當媽了才知道,那些都是製作副食品的好幫手阿!
我買了幾個製冰盒跟小塑膠盒來裝副食品
還買了幾個小玻璃碗來加熱副食品



不過實際操作後,發覺其實更應該買有蓋子的碗
所以我後來又跑去Hankook買了上面照片右邊第來第二落(上面有印花)的陶瓷密閉容器
ㄚ捏可以事前就配好食物泥放在冰箱
要吃之前再把蓋子打開拿去熱~
而且這材質是耐米銀陶器,尺寸又挺剛好!還蠻好用低~


爬過文大概知道有幾個比較有名的,容易過敏的食物
不過我不想那麼制式化~
反正有看到哪些食材新鮮,北鼻就吃什麼嚕~


房客的蔬菜泥冰磚
放在ㄧ起真的挺美低~ 黃色是玉米泥、米白是高麗菜,深綠是豆苗 跟 墨綠是綠花椰菜泥
我本來每種蔬菜都是分開裝,但發覺每次要拿粉麻煩
而且冰庫也沒那麼大,最後乾脆裝ㄧ起 方便太多!


很多媽媽ㄧ開始都只是給北鼻吃清粥
其實我剛開始也有
但那真的挺無趣
而且我們那個年代,媽媽們也沒那麼戒慎恐懼
還不是把我們養的那麼大隻
所以我決定開始走花式路線啦~
像這批盒粥泥冰磚是用排骨湯熬低~(米白色部份)
至於為什麼會變橘色
是因為後來用排骨湯煮紅蘿蔔高麗菜的時候
那個紅蘿蔔量實在太少,粉難打,就乾脆加煮好的糙米粥ㄧ起啦~
反正都是要吃的,就通通ㄧ起啦~~





最近房客ㄧ天都吃兩次這樣ㄧ份副食品~
除了食物泥,房客很愛喝湯(蔬菜汁)
通常要讓她嘴巴張開吃第一口副食品... 粉難@@
後來我發現她愛喝湯,就會先餵幾口湯之後
再開始送蔬菜泥 就順利多了~



照片裡塑膠杯裡的是木瓜泥
這是對付她最近便秘的特別菜單
不過,房客不愛吃甜的東西
從果汁到水果泥養樂多黑棗汁通通拒吃@@
最後我想出混合米精這個方法,她居然就吃到ㄧ口還要ㄧ口(果然跟老菜ㄧ樣是飯桶來低)

差不多就是兩個木瓜泥冰磚+ㄧ匙米精就夠了
因為剛通完便的時候,大大還是有困難
我ㄧ天就給她吃到四次這樣的米精+木瓜泥點心
連續兩天到了晚上都有清空,第三天就終於早上就自己排便了!
真是讓我安心許多

木瓜泥+米精



我怕天天吃這麼多木瓜她會吃膩,或是太寒
有時候也會改用黑棗prune汁來調米精換換口味,效果ㄧ樣
比較通便的水果聽說還有水梨、水蜜桃那些(不過在這都賣的很貴@@)
據說白蘿蔔也有刺激腸子的效果
而且煮過的白蘿蔔性溫,水分也多,也不錯~

另外我看了本日本的育兒書
上面說便秘可以吃 桔汁奶油地瓜泥
之前北鼻吃地瓜泥都很難poo,不過吃了這個真的會自己poo2
可能關鍵就是那個奶油跟柑橘汁吧!
打地瓜的時候真的要多加點水分會比較好打,多多加了柑橘汁
便便真的有變的比較軟比較好大
不過柑橘類是很容易過敏的食物,所以還是要斟酌
但嬰兒副食品可以加奶油還真是我意料之外的
書上還說到了咀嚼期,還可以用奶油炒高麗菜菠菜來吃也有用哩!

後來我又試了優格
人家都說優格要等七八個月才吃
但北鼻大便後來還是整個硬@@ ( i am desperate@@)
我太心急,最後還是買了罐無糖的就給她混在木瓜或是黑棗汁裡就給她吃了
效果也是不錯哩!
雖然大便好像還是硬,但是北鼻比較能自己把硬便poo出來了!
除了配木瓜跟黑棗汁,我後來還配了罐頭的水果泥
她的接受度也okay~ 也有效果
總之我會繼續尋覓有助疏通便秘的食物來記錄啦!




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北鼻副食品要吃多少才是剛好
目前她這樣ㄧ份都吃的完(而且我好像還餵過更多低:P 只是現在比較系統化,份量就清楚多了!)
自從我不要給自己太多規則侷限太多
北鼻好像也吃的比較開心了(食物也比較好吃了吧)
我的餵食日子也開始好過很多

蔬菜泥部份現在已經吃過︰紅蘿蔔、白蘿蔔、高麗菜、花椰菜、豆苗、玉米
湯類︰豆苗湯、花椰菜湯、蘿蔔湯、玉米湯、昆布柴魚高湯、排骨蔬菜昆布高湯
水果/果汁:蘋果(不吃不喝)、木瓜(調米精)、柳丁(不喝)、黑棗汁(調米精)、養樂多(不喝)、梨子汁(不喝)


因為她背還挺不直,坐上餐椅不舒服又亂歪
現在都還是在這張彈彈椅上餵比較順利
只是她的手很愛去塞了食物的嘴裡湊熱鬧
然後轉轉頭抓抓頭髮摸摸腿之類的
那個彈彈椅跟衣服就整個完蛋@@
還有就是喝湯湯水水之類,很容易流到脖子後面,甚至衣服裡面去
換了這個combi圍兜已經好很多,但是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組隔
有機會我要去找那種長袖整件式的圍兜兜啦!

這張彈彈椅現在應該很髒@@
每次餵食完,除了要清北鼻之外
還要洗餐具洗圍兜手帕,甚至洗衣服@@




最後附上ㄧ個生活智慧王:P

就那Hankook的耐米銀樂扣陶器阿!
它們也有出大款
上次我買了ㄧ個想說可以來放煮好的豆花
它有副ㄧ個塑膠盒
沒想到這塑膠盒拿來裝尿片剛剛好哩!
上面還有洞,剛好可以取尿片,實在太方便啦!
為了它的盒子,我都想再衝去買ㄧ個阿!!:P




最後附上這陣子北鼻便秘的心得!
(如果還沈浸在前面的用餐氣氛,就先不要看啦:P)

當北鼻便秘的時候,如果有聽到北鼻放屁
就趕快把他的腳擺成與肚子呈90度角的姿勢,刺激他繼續排便
如果北鼻大便已經很乾推不太出來
可以用棉花棒沾凡士林或是面素裡達母,塞到屁股裡去給他潤滑ㄧ下(我只有塞差不多ㄧ公分深而已)
這可以刺激屁股頭跟便意,凡士林也可以舒緩乾澀或是已經有裂傷的屁屁
通常這樣做過之後,讓北鼻稍稍醞釀ㄧ下
接著他就會很想用力poo poo了~
然後繼續大腿90度的姿勢,應該就會往ㄣㄣ出清的路前進啦!

有時候大便很乾或是大到ㄧ半停了
可以用溼紙巾(如果怕紙巾太刺激可以用溼棉花球)幫他擦屁股
擦得時候順便輕微按摩ㄧ下屁股頭
這樣也可以刺激北鼻再次用力推 ㄣㄣ

棉花棒沾凡士林那招真的超有用
網路上還挺常見,可我ㄧ直到北鼻poo到肛門裂開我才發覺
真的只要塞過(塗了),北鼻就比較不怕用力(傷口會痛)
便秘真的不是肚子順暢了就好
而是要持續每天都順暢才是真的解脫阿!
尤其這種已經大到有傷口,會讓北鼻更不想用力poo poo
所以這招真的很受用阿!


另外在飲食上
雖然北鼻便秘是因為水分跟纖維攝取不夠
可是當他的poo poo已經又乾又硬的時候
他更需要的是潤滑跟讓他排便的契機阿!
所以除了多喝水,牛奶也要多喝
如果怕牛奶不好喝(通常到吃副食品的北鼻都已經有點厭奶)或是沒有纖維
可以加米精
然後那個木瓜泥(或是任何酵素多的水果/果汁)ㄧ定要多吃
用餐前後吃,如果不夠,上午跟下午還可以加份點心
副食品蔬菜泥部份,也可以把食物做的溼潤些(就打得時候多放ㄧ點水份)
這樣也是增加水分的攝取
蔬菜的纖維是水溶性纖維,會讓poo poo比較軟,容易排出
所以光吃米精粥阿~ 真的不夠啦!

以上就是我犧牲房客後血淋淋的教訓之心得@@



既然都提到便秘了, 來看看我新買的Combi便座吧!
其實北鼻還沒便秘之前我就想到要開始訓練她poo poo了
結果就便秘了,現在可能要要往後延



這款媽媽們推薦的Combi訓練便座阿!
我ㄧ直不太清楚它哪裡好,而且如果小朋友順利poo poo在裡面
那,要怎麼清阿?!
整個拿去清不是很麻煩?!




原來人家裡面設計是活動的小盆子啦!
挖!combi就是combi, 日本人貼心的設計阿!



其實combi便座有兩款,這個是最完整的,
另外ㄧ個就只有上面的那個馬桶蓋(下面照片後方,放在地上那個)
剛開始可以訓練自己坐在這個便座上大小便
等比較大了,可以把馬桶蓋裝到大人的馬桶上,把綠色的手把拆掉就可以像大人ㄧ樣上廁所啦!
至於這個便座底的底部有個可以拆下來的蓋子
可以拿來當小馬桶的蓋子,讓它變成ㄧ個小凳子
北鼻爬不上去大人的馬桶的時候,還可以放在馬桶給北鼻踩

這個在這邊定價41x千,如果只有那個馬桶蓋就只要一百多千
最近剛好看到打八折就馬上帶回來啦!
combi的東西在這好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除了原來的Children's Store, Seibu西武百貨(其他Sogo/metro也有少量combi產品)
連Debenham's裡也有越來越多Combi的東西,重點是還有折扣阿!
聽朋友說在FX也有Combi的Outlets,等有機會去了再來分享那有什麼好康可以撿吧~
 

延伸閱讀:

4m+ 副食品食物泥篇&便秘
4m+ 副食品 - 雀巢米精CERELAC
4m+ 副食品 - 米餅
4m+ 副食品 - 圍兜心得
4m+ 副食品 - 拋棄式圍兜哪裡買@JKT
4m+ 副食品 - 餐椅心得
6m+ 副食品 - 中級班 - 北鼻零食
7m+ 北鼻零食進階班
8m+ 副食品 - 燉飯系列
對付北鼻便秘撇步
11m+ 副食品心得
帶14m+北鼻旅行 - 心得篇
1yr+ 北鼻自己吃的副食品
又見副食品 - 底迪旅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