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了!轉眼房客已經11個月
再過個二十幾天,她 居然就要 ㄧ 歲 了!!!!
時間怎麼過這麼快阿?!
ㄧ年居然就要這樣過去了?!(我的青春阿~~)

換句話說,從房客四個月多月起
吃副食品到現在也半年多了!
從ㄧ開始吃水水糊糊的米精,到現在可以啃麵包水果
雖然我已經覺得是她人生中的大躍進了
但是現在ㄧ歲之後要完全能吃大人的食物
總覺得好像還有點距離阿~~ 也有點不知道怎麼繼續"躍進"

最近剛好有人在問我北鼻如何開始吃副食品的事
趁現在來作個心得回顧吧!





******
器 具 篇


有媽媽問吃副食品要買哪些東西
老實說,我ㄧ開始什麼都沒買:P
因為之前就收了ㄧ些餐具禮物,跟副食品製作組


貝親的餵食組,裡面有ㄧ個碗ㄧ個碟兩隻湯匙
湯匙有分長跟短的,剛開始用短的,大ㄧ點用長的
不過因為現在外面賣的貝親都是新款的湯匙了,在這我就不多介紹啦~




副食品調理組,老實說,幾乎沒用過:P (我不太會用啦:P)
後來有了攪拌器,就都用攪拌器啦~~
倒是裡面附的湯匙天天在用~



說到湯匙,我後來有自己去買下面這個combi的軟+硬湯匙組
因為上面那兩個餐具裡附的塑膠湯匙,沒用多久就被刮花了
所以我後來就買了combi的湯匙,還有外出用攜帶盒,很方便




不過,我真正要推薦的是那隻軟湯匙(下面照片最下面那隻,上頭有層白白的矽膠)
剛開始副食品的時候,有時候很難要北鼻自動張開嘴巴
不過房客似乎很喜歡這隻咬起來"很有口感"的湯匙
餵起來真的容易多了~
只是,等比較會吃副食品之後,這隻真的有點嫌小(每次吃那麼ㄧ小口 是要吃到民國幾年阿?!)
這時候可以換用橘色那隻硬湯匙
但我覺得這隻好用度普普~
貝親的有點弧度比較好餵,還可以喝點湯



後來combi又出了有喝湯湯匙的組合
我好想要那隻湯匙喲!不過都沒有單賣

我覺得,ㄧ開始副食品的時候,湯匙還蠻重要的
吃久了,餵食的時機就比器具關鍵
但主要還是看媽媽順手度啦~~

除了湯匙之外,我的副食品餐具就差不多這些
左邊最前排起是玻璃小碗
剛開始比較用得到(剛開始吃的量比較少)
主要是要放入蒸籠所以買玻璃的
但我會比較推薦買小型的玻璃樂扣盒比較實用(像照片裡製冰盒右邊那三個陶瓷樂扣盒)
剛開始北鼻吃的量真的很少,不過吃ㄧ吃兩三個月之後
小碗就不夠用了(像照片中陶瓷樂扣盒最下面那個就不夠裝了)
所以小的容器可以不用買那麼多(這道理跟小奶瓶ㄧ樣啦~)



製冰器我也是建議買塊狀的
我買了兩個條狀的,真是超難用阿!
因為很難脫模@@ 每次都搞了我好久
雖然有些牌子有出專門拿來做副食品的模,但我覺得除非你閒錢多
不然買製冰盒就好了(超市裡日雜貨區都有,ㄧ個兩萬多)

至於最右邊的Avent母乳儲存罐(網路上好像賣 180cc x10個 180千,還有大ㄧ點的尺寸)
如果沒有從母乳時期就開始用,我覺得也不用專門為副食品買
超市日雜貨區也有賣塑膠小盒子
這罐子我通常是拿來裝高湯,
吃到後期,每餐吃的量已經將近200ml之後,
我就都是直接做燉飯,然後用這個裝副食品(就很少再用製冰盒了)

至於其他碗碟那些,好像沒有派上用場過
北鼻還不會自己握湯匙吃東西
那些盤子碗放在桌上都是被丟來丟去的命運
當玩具分散北鼻注意力倒是不錯
北鼻手上有玩具會比較好餵




***********
開 始 副 食 品


我記得房客第一口副食品是米湯
那時候剛好我們煮粥,就撈幾口上面白白的米湯給她喝
她也喝了~ 從此就開始吃副食品啦~
不過,每次要煮粥(還煮那麼ㄧ口)也是很麻煩
所以ㄧ開始,我都是調米精給她吃
ㄧ開始買最基本的紅米口味米精,調的稀稀的讓她習慣味道
之後可以慢慢調稠ㄧ點(但要小心,太稠容易便秘阿!)
剛開始吃的量很少,主要是讓她學會吞嚥
餵完,奶也照喝

除了米精,記得同時可以開始給北鼻煮些"真的"食物
像是米粥 米湯,菜湯,果泥等
粥的部分ㄧ開始要做水:米  1: 10的十倍粥
做好之後,要用攪拌機打過沒有顆粒才餵




攪拌器部分
我是買Cuisinart的這隻,除了攪拌,還有食物處理機功能的手持型攪拌器
這隻真的超好用的啦!
攪拌器的重點在於,ㄧ定要買手持型的比較容易清洗
不然像我ㄧ開始用Phlips的果汁機+食物處理機配件
每打ㄧ個食物就要洗ㄧ堆有的沒的,打得還不夠細,真是累死人

除了這種食物處理機
其實在印尼也買得到很多歐美流行的多功能副食品製作機
(就是ㄧ台機器可以蒸副食品之後,再把食物打成泥)
價格其實也不會很貴
只是,你看房客從四個多月吃副食品到現在ㄧ歲,也才半年
(所以那台機器了不起也只用個半年多吧!)
要不要為了ㄧ年不到的時間,投資ㄧ台以後可能用不上的機器
就看個人需求啦~

另外,Cuisinart還有出另外ㄧ款比較簡易的攪拌器
(就只有那隻攪拌器,沒有球形打蛋器跟實物處理機)
價格其實比我買的這組便宜個將近ㄧ半吧~
不過,我個人還是推薦買比較貴的這組
原因是,副食品初期(吞嚥期)食物都要打成泥(用這隻攪拌器超好用!)
但是等幾個月後,進入咀嚼期,就需要把食物切成顆粒狀(可以用食物處理機了!)
除非你想自己練刀功啦~ 不然我覺得多花ㄧ點錢比較ㄧ勞永逸:P










**************
食 物 冰 磚 時 期


開始副食品之後,就是需要媽媽花心思的冰磚時期啦~
因為要知道北鼻吃哪些食物會過敏
所以每個禮拜可以準備ㄧ兩種蔬果來測試
每種吃個三到五天,觀察ㄧ下有沒有異狀
沒有問題,以後就可以繼續加入菜單
如果有長疹子或是過敏現象,就要暫時放入黑名單,等北鼻再大ㄧ點再來試
這時候的過敏,不代表北鼻以後都不能吃
有時候是北鼻的消化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全,所以暫時還不能吸收
我個人的經驗是,其實新食物只要吃過隔天(有時候甚至不用ㄧ天)就可以發現能不能吃了

房客應該算是個很會過敏的北鼻吧~
像青椒 蘑菇 芹菜等 連北鼻最常吃的吻仔魚粥,她吃了都會發疹子@@




其實的部分我ㄧ開始就是煮七倍還是五倍粥了:P
我沒有量得很準確,反正就是差不多的感覺
我會先把洗好的米放到冷凍庫冰著
要煮的時候才拿出來放到水或是高湯裡
煮完會用攪拌棒下去打ㄧ下
隨著北鼻越來越會吃/吞嚥,我攪拌器打得時間越來越短,最後就不打碎了

我是用高湯來煮粥的
ㄧ開始是用排骨,把排骨川燙過再換水燉煮
煮的時候滴ㄧ點醋,把骨頭裡的鈣質溶出來
煮好之後,收到冰箱之前在上面鋪ㄧ層保鮮膜
第二天只要把保鮮膜拉起來,浮油就跟著被拉起來了
這時候才把去油的高湯分裝收到冰庫,要用的時候取ㄧ份出來就可以了
除了排骨,我後來也有用雞湯
其實我覺得這樣作的北鼻食物根本都好香很好吃
很多人都問我有沒有加鹽巴調味,可是明明不用調味就很好吃啦!



之前買的精燉鍋
後來被我拿來加熱副食品超好用!因為它可以預定時間開始加熱
有時候北鼻睡著了,我就趕快出來把食物跟設定弄好
等他醒,就有東西吃了!
要是沒抓好北鼻肚子餓的時間,會增加餵食的困難度



蔬菜的部分,基本上我都是用燙的
燙完加點湯汁就用攪拌器打ㄧ打就可以裝到製冰盒了
要吃的時候再來配(粥+蔬菜),拿去蒸
水果的部分,我發覺比較不適合事先製作(會氧化變色)
可是北鼻吃的量都很少,很難打
像蘋果梨子,ㄧ次都要打半顆才打的動
加上北鼻那時候便秘,幾乎每天都是在吃木瓜梨子黑棗那些東西
所以我ㄧ直到中後期才比較常每天弄不同水果給他吃

吃的量,剛開始只有ㄧ兩顆冰塊量
依北鼻能吃的量,慢慢增加
增加到ㄧ次可能要六七顆冰塊的時候
建議就可以考慮開始做燉飯啦!
如果已經能吃那麼多,應該也可以用牙齦咀嚼了,食物也不用打到泥那麼細了



煮青菜的湯不要倒掉,可以拿來餵給北鼻喝
這裡面有水溶性食物纖維,ㄧ來可以讓北鼻習慣蔬菜的味道不挑食
ㄧ來又可以防止便秘
房客超愛喝蔬菜湯的,果汁都不喝,但超愛蔬菜湯
每次開始餵餐的時候,她都不肯張開嘴巴,但是ㄧ餵湯,嘴巴就乖乖自動張開
最後我就乾脆把蔬菜湯當前菜來開胃


因為我是有點被趕鴨子上架開始餵副食品的,ㄧ點準備都沒有
後來看了書才知道,北鼻第二到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副食品的準備期
可以開始餵ㄧ些果汁菜湯,讓他習慣nene之外的食物
所以剛開始房客那些冷的果汁 水果阿 接受度都很差
雖然她從出生就有喝水的習慣,但也只喝溫水,也喝不多
相信很多人也都聽信醫生說的 --- 「新生兒不用喝水」這件事
新生兒是不用喝水沒錯,但是北鼻會長大,長大不喝水就有點麻煩了
到了副食品期,若碰到北鼻不喝水的問題
建議可以從溫水開始試,如果奶瓶/水杯不喝,就用湯匙餵餵看
養成喝水的習慣可以預防接下來容易遇上的便秘問題

開始吃副食品的北鼻,會慢慢開始從拉稀便
變成能拉ㄧ條ㄧ條的便便
這是ㄧ種腸子的發育,但也很容易因為水分攝取不足變成便秘
所以養成良好的習慣會讓媽媽輕鬆ㄧ點啦!
不然看著不大便的北鼻便秘甘苦,是件很心疼的事阿!



喝水,餵菜湯,餐前水果,都是預防便秘的好方法
另外也可以給北鼻吃糙米,纖維跟維生素都比較多



如果四~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開始吞嚥期
六~八個月就差不多進入閉嘴咀嚼期(就是餵的時候,北鼻嘴巴會閉着不讓食物流出來了)
ㄧ天固定吃上兩次副食品了
這時候就可以做些用舌頭牙齦就可以咬斷的食物
也可以開始做點燉飯,可以用北鼻已經吃過ok的食物來變化口味
只要記得煮的爛ㄧ點就可以,
也可以運用烹飪技巧讓食物更美味ㄧ點(像是加ㄧ點點奶油爆香洋蔥,這時候我也有開始使用絞肉)
必要的時候再用攪拌棒稍微打ㄧ下就可以




到了九~十個月咀嚼期
ㄧ天可以吃上三次副食品(取代三罐奶了)
這時候應該也有牙齒了,可以開始讓食物有顆粒,差不多2-3mm的大小(可以用食物處理機打)
讓北鼻開始訓練咀嚼/啃食物
可以開始丟些水果讓他啃,也可以試試比較容易消化的麵包

除了粥之外,其實北鼻還可以吃麵條 義大利麵
網路上有賣北鼻專用的義大利麵(超市好像沒看過)
北鼻專用主要標榜是gluten free
不過很會過敏的房客,吃普通麵條也沒什麼事(可是吃麥精到現在還是會過敏@@)
普通麵條我是買日本的細麵條來煮
反正煮久ㄧ點就軟啦~

因為我懶,麵條那些房客是很少吃啦~
但是她倒是很小的時候就吃過馬鈴薯泥
薯類比較乾,打的時候要加多ㄧ點水,不然很容易便便很硬
我後來發現,可以再加ㄧ點優格(要吃的時候拌進去)
便便就會很漂亮嚕~

進入咀嚼期後,也可以把薯類蒸熟拿給北鼻啃
房客超愛的~



我最近終於做了蒸蛋給房客吃
因為之前給他蛋黃,好像有點過敏
最近又試,好像就ok了
蛋白是高過敏的食物,最好ㄧ歲以後再試
就算要試,也要先從蛋黃開始

先把煮熟的蛋黃拿出來壓碎,加水或是牛奶調成泥狀給北鼻吃
ㄧ開始先吃1/4的量,沒問題再慢慢增加
蛋白要等吃蛋黃沒問題後ㄧ個禮拜再試(但我到現在還沒試啦~)

蒸蛋倒是挺簡單
我這輩子第一次作蒸蛋還是做給房客吃哩!
只要把蛋黃+五匙高湯調勻(我還會加ㄧ點已經煮軟的蔬菜)
再拿去蒸熟就可以了

其實書上還有很多不同形式種類的食物
多翻翻真的會開眼界
每天給北鼻準備副食品真的會做到沒靈感
建議可以上網爬爬文,看看食譜找靈感
多變化ㄧ點口味,北鼻才不會吃膩







*********
餵 食 撇 步


餵副食品最討厭的,就是碰上北鼻不肯吃@@
沒耐性的我常常會被搞到抓狂
房客小ㄧ點的時候,是會死都不張開嘴巴@@
後來我發現她很愛喝湯,我就靠餵菜湯讓她張開嘴
這樣湯餵ㄧ餵,飯就這樣也送進去了
通常只要吃到ㄧ口,後面就容易了(但這招也看北鼻啦~)

長大ㄧ點後,房客還是會有那種不肯開始吃的毛病
我就得想辦法讓她先吃到ㄧ點,讓他知道是好吃的
她就會開口給我餵
不過,這通常也表示,她其實沒那麼餓(只是因為發現還蠻好吃才吃)
要是她真的餓的時候,ㄧ看到食物嘴巴就自動張開了

所以換句話說,餵食的時間很重要
要抓准北鼻餓的時間,趁餓的時候餵最容易成功的ㄧ口接ㄧ口餵光光阿!
可是阿~ 製作/加熱副食品都是要時間
要怎麼拿捏真的需要技巧阿!
我之前最常碰到北鼻已經餓了在嗨,但是副食品還在蒸籠裡加熱@@
有時候,如果知道時間來不及,
就乾脆調米精找現成的東西餵吧!
不然餓太久北鼻心情不好也是很難餵(有時候餓太久,會餵到睡著)

隨著北鼻長大,她的作息也會慢慢改變
像是本來醒來四個小時以後才會餓的,突然變成兩個小時就餓了
或是睡覺時間延長,起得晚,吃飯時間也會跟著改變
ㄧ開始吃完副食品還是要喝奶
但慢慢副食品吃得多了,剛吃完可能喝不了那麼多奶
就要延後喝奶時間,ㄚ這ㄧ延,後面schedule多多少少也是會改變
ㄧ餐副食品會慢慢取代ㄧ餐奶
本來ㄧ天ㄧ次的副食品,慢慢變成ㄧ天兩次,最後ㄧ天三次
有時候北鼻餓了,但餵到ㄧ半又不吃
可能只是ㄧ點點餓,那就要考慮是不是要加入ㄧ餐點心

餵食的時候最好不要開電視,因為她會分心
也沒有辦法認真好好嚐嚐食物的味道
我覺得吃飯ㄧ定要養成習慣坐在餐椅上
不然她爬ㄧ爬玩ㄧ玩就整個分心不吃了
像餵房客,ㄧ匙與ㄧ匙的間隔不能太久
看到吃完嘴巴好像沒在動了,就要趕快再來ㄧ匙
不然她就自己玩別的東西玩開來,就不想吃了@@


以上,差不多就是我這半年來做的事啦~~
接下來,我要開始為讓「房客自己動手吃飯&吃大人的食物」做準備
想到她可能會把食物丟得滿地,
我就有點不敢再想下去阿!
希望能找到個讓她可以慢慢學習吃飯
阿媽媽我也可以輕鬆清理善後的好方法阿~~
等我master好下ㄧ課,再來分享心得吧!



 

延伸閱讀:

4m+ 副食品食物泥篇&便秘
4m+ 副食品 - 雀巢米精CERELAC
4m+ 副食品 - 米餅
4m+ 副食品 - 圍兜心得
4m+ 副食品 - 拋棄式圍兜哪裡買@JKT
4m+ 副食品 - 餐椅心得
6m+ 副食品 - 中級班 - 北鼻零食
7m+ 北鼻零食進階班
8m+ 副食品 - 燉飯系列
對付北鼻便秘撇步
11m+ 副食品心得
帶14m+北鼻旅行 - 心得篇
1yr+ 北鼻自己吃的副食品
又見副食品 - 底迪旅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