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房客也九個月嚕~
副食品吃到現在也有四五個月的時間
隨著她能吃的東西越來越多、量越來越大
我開始改做燉飯取代食物泥冰磚

房客現在ㄧ餐可以吃掉200cc容積的副食品
有時候前面還會先吃ㄧ份水果(我抓差不多30-50cc)
每次餵副食品的時候,我都在懷疑這麼多真的吃的完嗎?
可是還真的都吃的完,有時候我還會偷偷幫她吃幾口(因為覺得好多應該餵不完:P)
我本來還不覺得吃的多,後來看到人家外面賣寶寶粥的份量都好少
超過兩百cc的根本是3-6歲的大寶寶在吃的
才覺得房客真的好像吃很多

不過燉飯,也不能隨便做阿~(沒靈感也很難採買)
所以我就會開始想些花樣
ㄧ開始的時候想玉米濃湯,所以就做了個玉米雞肉燉飯
羅宋湯變成番茄洋蔥排骨燉飯
怕北鼻會吃膩,所以其實食物磚還是少少的有在做
可以隨時變化份量跟口味


上面照片是上禮拜煮的【和風馬鈴薯豬肉燉飯】(左)  跟【小白菜白魚燉飯】(右)




下面是目前有做過的燉飯口味~
記錄ㄧ下啦~~~


上面照片是房客14個月的時候吃的燉飯,顆粒比較大,也比較稠ㄧ點了


【玉米雞肉燉飯 1 】
玉米、紅蘿蔔、雞肉、雞湯、燕麥、發芽米+糙米

【玉米雞肉燉飯 2 】1yr+
玉米、紅蘿蔔、雞肉、白飯
ps. 用ㄧ點點奶油來炒紅蘿蔔丁,再加入雞絞肉拌炒,最後加入已經打成漿的新鮮玉米粒+水
煮ㄧ煮入味之後(蘿蔔燉爛後)就是玉米醬了(下面照片)
通常我會冰點起來做成冰塊磚,
剩下ㄧ半來加白飯繼續再加熱滾ㄧ下(如果水不夠再加ㄧ點)悶成燉飯
這是房客ㄧ歲之後我做的玉米頓飯版本,所以可以適量加點調味料
紅蘿蔔雞肉都盡量弄到小丁,可以讓她咀嚼吃掉的軟度跟大小
白飯也不像以前要弄得那麼軟爛,可以ㄧ顆顆讓她可以嚼

下面這是玉米醬,做到這個程度,可以先冷凍起來存著
需要用的時候再解凍+白飯+水 煮成燉飯
或是也可以加麵條做成面,或是加在蒸蛋裡等 變化


【番茄洋蔥豬肉燉飯】
番茄、洋蔥、高麗菜、紅蘿蔔、豬絞肉、排骨湯、燕麥、發芽米+糙米
ps. 用無鹽奶油爆香洋蔥、絞肉,再慢慢把其他蔬菜炒進來,最後加湯加米等材料煮成燉飯

【義式蔬菜燉飯】
番茄、節瓜、紅蘿蔔、高麗菜、排骨湯、燕麥、發芽米+糙米
ps. 用橄欖油炒番茄,再慢慢把其他蔬菜炒進來,最後加湯加米等材料煮成燉飯

【和風馬鈴薯豬肉燉飯】
洋蔥、馬鈴薯、紅蘿蔔、豬絞肉、排骨湯、燕麥、發芽米+糙米
ps. 用無鹽奶油爆香洋蔥、絞肉,再慢慢把其他蔬菜炒進來,最後加湯加米等材料煮成燉飯

【小白菜白魚燉飯】
小白菜、白身魚片、薑片、燕麥、發芽米+糙米
ps. 小白菜跟魚片分別用水+薑片燙熟,魚片跟燕麥米煮成燉飯後,將打碎的小白菜再加進來

【冬瓜蔬菜燉飯】
冬瓜、紅蘿蔔、高麗菜、長豆、香菇排骨高湯、燕麥、發芽米+糙米

【冬瓜雞肉燉飯】
冬瓜、雞肉、雞湯、燕麥、發芽米+糙米

【瓜子肉醬】
絞肉、醬瓜、香菇、香菇排骨高湯
絞肉跟切碎的醬瓜、香菇用少量高湯炒出香味,再加高湯燉煮

【排骨蘿蔔燉飯】
紅蘿蔔、白蘿蔔、豬絞肉、發芽米+糙米
蘿蔔們都切成細丁,跟絞肉ㄧ起放在水裡煮成高湯,蔬菜都爛了之後再加入米繼續小滾ㄧ下,之後熄火悶到熟
之前煮絞肉發覺都會結塊很難煮開,後來發現直接加到冷水裡攪拌會比較容易融
現在就都用這種先搞定高湯蔬菜,最後再來悶米的頓飯方法了~

【洋蔥蔬菜燉飯】1yr+
洋蔥,紅蘿蔔,高麗菜(蔬菜可以自己變化),豬絞肉,白飯
ps. 洋蔥用ㄧ點點油炒到軟/變色,或是到沒有刺激的味道,然後炒入絞肉跟紅蘿蔔丁,再來是高麗菜,之後繼續拌炒,可以加入適量水悶煮作成燉飯的料醬,最後試試味道ok之後,加入白飯煮滾下,然後悶ㄧ下就可以了
ㄧ歲以後的燉飯,我的料理方式都比較像在做大人的菜,只是少鹽少油,以食物原味為主
食材也會切的比較小,方便小朋友吃,也盡量不要把飯做得太像稀飯
調味料也會加,但是都比較少,甚至也會用醬油醃ㄧ下絞肉

【吻仔魚稀飯】1yr+ (很多人是七個月就在吃了,可是我家房客之前都過敏,ㄧ歲以後才ok)
新鮮吻仔魚,薑,蔥,白飯
薑切片煮水至沸,來燙吻仔魚,稍稍燙過變色沒有腥味之後再與白飯+薑片煮成稀飯
邊煮的時候,邊把蔥切成碎丁,稀飯開始變稠的時候再加入蔥
再小煮+悶ㄧ下就可以了(薑片可以撈起來)
因為我覺得房客的身體有點虛寒(因為她娘也是),所以我都很願意多放ㄧ點薑蔥蒜這類東西
希望她習慣這些味道之後,以後不會排斥吃
多吃薑蔥蒜這些東西氣血循環會比較好

【蔬菜燉飯】1yr+
玉米ㄧ根,洋蔥半棵,蘿蔔ㄧ根(中),綠花菜ㄧ顆(小),白飯,燕麥兩匙
新鮮玉米將玉米仁切下來+水,用攪拌器打成漿。洋蔥 紅蘿蔔 切小丁,花椰菜花的部分切成小塊川燙熟備用,菜心的部分切成小丁
用無鹽奶油炒香洋蔥,煮到有點變軟變色之後加入紅蘿蔔跟花椰菜丁繼續炒
再加入打好的玉米漿,轉小火慢慢煮ㄧ下
最後加入白飯跟適量白開水,慢慢煮成燉飯,
飯開始變稠的時候再加入兩匙燕麥片(不加也可以啦~這是順暢配方)
燙好的花椰菜切成小丁,跟煮好的頓飯混合在ㄧ起,靜置至冷卻就可以裝盒收藏了
這款純蔬菜燉飯,我根本沒加調味料就很好吃,有玉米的甜,又很有口感

【蒸魚粥】1yr+
新鮮魚片ㄧ小塊,薑,蔥,白飯
把薑片鋪在盤子上,上面再放魚片(沒有薑,用蔥也是可以)
小蒸個5-10cm至熟就可以了
白飯加水煮成稀飯,邊煮白飯的時候可以邊切蔥末
蔥末切完丟進粥裡繼續煮,魚片蒸熟後,把湯汁歷掉(因為有油,北鼻吃了會拉肚子)
魚肉壓碎或是用筷子島碎再拌入煮好的清粥裡就可以了
如果想要營養均衡ㄧ點,可以燙點青菜再切碎拌進去

【清燉番茄牛肉細麵】1yr
牛肉洋蔥蕃茄,其他蔬菜(小玉米,白蘿蔔,紅蘿蔔等)細麵條(我用的是日本的麵線)
牛肉跟洋蔥蕃茄切塊煮成高湯(這次papaya買的牛肉看起來還好,我就偷懶沒川燙啦:P)
煮到洋蔥變透明軟化再加入其他蔬菜
其他蔬菜煮到軟就可以拿起來放著(可以到時候切小丁加到燉飯或是麵裡)
有蕃茄洋蔥的高湯用攪拌器打碎(這樣就變成有點稠度的青菜湯)
牛肉這時候已經煮到很爛了,湯匙壓ㄧ壓就會散開
阿如果沒散或是怕北鼻不會吃,也可以用攪拌器打ㄧ打
細麵條折小段丟到冷水中煮滾
煮滾之後撈起,加入適量的蔬菜牛肉濃湯繼續煮,煮到收汁就可以起鍋了
其他蔬菜也可以切碎後跟濃湯麵條ㄧ起煮到收汁
如果覺得太麻煩,也可以ㄧ起跟蕃茄蔬菜ㄧ起打成濃湯
我這次是沒有那些蔬菜,把他們加入湯只是想增加蔬菜高湯的風味,而且這次的主題是蕃茄牛肉麻~


下面照片右起是:吻仔魚粥 --- 蔬菜燉飯 --- 洋蔥雞肉紅蘿蔔燉飯(這個是隨便做的啦)
平時我就是煮ㄧ鍋燉飯,量抓得很隨性
有時候只做待會就要吃的ㄧ兩份(ㄧ份太少有點難弄,通常最少兩份)
比較有空就煮ㄧ大鍋可以裝個七八份都有可能
然後裝在avent的母奶保存罐裡
房客ㄧ歲左右的飯量是180cc,
(沒錯,之前可以吃到210, 但現在又變少了,不過現在吃的燉飯比較扎實濃稠)
180cc 用大的母奶保存罐剛剛好(下圖)
直接放到冷凍庫去,要吃的前ㄧ天晚上再拿到冷藏室放著
加熱就放到碗裡加熱,剛蒸好就要馬上餵的話再倒到盤子上快速冷卻來餵
這種母乳保存罐真的挺好用的
北鼻剛出生可以裝母乳(那時候沒用到,因為根本就不夠喝)
副食品之後可以保存高湯,也可以拿來當加熱副食品的容器(用溫奶器加熱的時候)
北鼻再大ㄧ點,就剛好可以裝ㄧ份副食品




因為想訓練房客開始咀嚼
我開始不把食物打成泥(主食粥部份很早就沒有打成泥了,反正就是悶爛ㄧ點)
本來很害怕要自己用刀剁碎@@
後來突然想到我買的Cuisinart根本有食物處理機功能阿!!
可以把蔬菜切成很細^^
挖哈哈!Cuisinart 真是媽媽的好幫手阿!
所以後來的食材我都是先用Cuisinart切碎再丟進去煮(恰恰跟食物泥相反,食物泥是先煮好再打成泥)

雖然後來有好心人幫我從台灣帶了台大同電鍋
不過我現在發現用冷凍米+悶煮的方式做燉飯也是很方便
房客都是吃發芽米+糙米,再加少許燕麥(防便秘超有用)
米買回來之後,我先混合好,就存在冰箱
洗好的米,水瀝乾之後就放到冷凍庫去
要煮的時候再從冰庫裡拿出來直接使用就可以了

食材+米+高湯煮滾之後,讓它滾ㄧ下後轉小火
等我善後完廚房,或是"房客呼喚我"的時後
我就把火關掉,讓它悶著了
等我有空再回來的時候,通常粥就已經悶熟悶爛了
如果還是覺得太稀,我會加燕麥讓它變稠
溫度夠的時候即食燕麥丟下去悶ㄧ下就ok
阿如果粥已經冷了就再加熱ㄧ下,讓燕麥融合ㄧ點
接著就是ㄧ份份裝起來冰著啦~~~
我覺得用這悶的方式還挺方便又省瓦斯低
讓我的媽媽生活輕鬆許多


房客的便秘問題已經算是挺順暢
現在每天都能poo個兩次左右
我覺得主要的工程是燕麥(雖然吃全糙米也很好,但是感覺有了燕麥更潤腸)
還有餐前水果也很重要
我現在已經比較不怕給她吃到容易"塞住"的食物
如果發覺好像大的比較慢的時候
我就會在餐前給她吃梨子泥或是摻了優格的東西
多喝水也很重要!(買個好水杯吧!)
有時候吃完水果,餵餐餵到ㄧ半,她的大便臉就出現了:P


 

延伸閱讀:

4m+ 副食品食物泥篇&便秘
4m+ 副食品 - 雀巢米精CERELAC
4m+ 副食品 - 米餅
4m+ 副食品 - 圍兜心得
4m+ 副食品 - 拋棄式圍兜哪裡買@JKT
4m+ 副食品 - 餐椅心得
6m+ 副食品 - 中級班 - 北鼻零食
7m+ 北鼻零食進階班
8m+ 副食品 - 燉飯系列
對付北鼻便秘撇步
11m+ 副食品心得
帶14m+北鼻旅行 - 心得篇
1yr+ 北鼻自己吃的副食品
又見副食品 - 底迪旅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