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自去年疫情開始,便有了PPSB

PSBB - Pembatasan Sosial Berskala Besar

大規模社會限制 / Large-Scale Social Restrictions

自回教年放完假之後,又開始了比去年疫情加倍直衝的第二波疫情

從快要收假前的四五千,ㄧ路飆到這幾日已經要破三萬了@@

上週五雅加達終於開始強制封城,這次叫PPKM

PPKM - Pemberlakuan Pembatasan Kegiatan Masyarakat.

社區活動限制的執行 / Enforcement of Restrictions on Community Activities

老實說我也還沒弄清楚PPSB跟PPKM的差異

不過到了這種有口號的限制活動期,百貨公司都關了,餐廳也不准內用,連老蔡都要在家上班

差不多就已經是印尼疫情最高級的類封城

我不太願意用封城來形容雅加達,因為也只是限制商業活動

沒有真的不給你出門啦~

 

對需要上班的人來說,可能半數以上的人都要在家上班了(或是輪流上班)

小朋友ㄧ直都是網課(現在也放暑假ing沒差)

而對主婦太太來說,超級市場餐飲業ㄧ直有開啊~~~ (從疫情開始到現在)

菜都可以買,反而是媽媽我越來越宅不想出門不想買而已:P

 

疫情迎來第二波,沒有出乎意料之外

不過現在日確診兩三萬,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每天都可以聽到有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中獎

現在回頭看,去年印尼疫情只有日增三四千 表現得還真是太好了

我們到底是怎麼爬到日增兩三萬的呢?!

我想,跟打疫苗有關吧~ 不然怎麼會這麼誇張

其實到年初的時候,我覺得大家都習慣疫情了,但也有人還是照玩啦!

該去峇里島的還是有去,還有小朋友網課鏡頭ㄧ開 居然後面是海灘@@

但真的讓印尼人從內心解放,應該是那個疫苗吧!

就是以為打了疫苗就有金剛不壞之身了,便開始攜家帶眷趴趴走

FB動態ㄧ看,誒大家怎麼都在bali島全家樂了!@@

大人有打疫苗,但是小朋友沒有啊~~~ 所以這波疫情很誇張的小朋友的中獎率居然高達1/8(以雅加達的數據)

八個確診裡,有ㄧ個是18歲以下的小孩,(我記得18歲以下確診的嬰兒率也是很高)

而小孩在這的致死率是3-5%,死亡的小孩裡半數又是嬰兒...

哎~ 真是超無言的

btw, 這次日增三萬的確診裡,雅加達約買單ㄧ萬

所以飆升的不止雅加達,而是全印尼的確診率

更有專家指出因為偏遠地區篩檢量不足,實際確診數應該是不知道多少倍

 

印尼疫情有如歹戲拖棚,每天看這驚人的數字往上升

我也不知道他們要怎麼收場了

每天在家,老實說對疫情的感受不算直接

畢竟我身邊印尼朋友也不是很多啦:P

但最近連安親班老師都中獎了,也有聽到有台灣朋友中獎

這個機率真的跟去年比起來是真的高了很多

 

目前在印尼要接種疫苗還挺容易的

只要去註冊(甚至現場報名)都可以打

歪國人有合法居留也是可以打免費的

不過大部分疫苗都是科興的,有朋友長輩打過去測過抗體,真的不太高

不過前陣子印尼也有拿到AZ疫苗,據說是六月底到期,所以那陣子去打的都打到了AZ

前幾天又聽到荷蘭也要送印尼疫苗,也許到時候又有不同的牌子可以打了

因為小朋友確診率太高,現在已經開放12歲以上可以打疫苗(科興)

甚至為防止家長又帶全家趴趴走,已經限制12歲以下小朋友不可以搭飛機(國內線)

12歲以上要打過疫苗才能飛(當然包含大人)

現在全印尼的醫院量能都飽和,連婦幼醫院都是,

大部分確診的人都是在家隔離(據說也有隔離所啦,但我認識的人好像都是在家隔離而已)

也有些人直接請護士在家護理療養

 

這ㄧ切,差不多就是要從齋戒月放假開始

那時候我們還沉靜在復活節 齋戒月假後就要考試的 放假也不能好好放 的三溫暖心情裡:P

我記得復活節 跟 齋戒月放假剛好都在學校期末考之前

復活節放完第一天,學校要考期中考,齋戒月放完第一天,學校要考期末考

我們家當然是哪都沒去啦~ 還很緊張的要幫兩隻印尼文盲複習考試@@

但那個時候 朋友們居然都去玩了@@

學校還放出風聲說 七月開始新學期要去學校上學囉~~

很多學校講的信誓旦旦,政府也是非常有信心,還叫老師們都去打疫苗了

 

那時候我就在想.... really?! 可是我明明看到日確診數字好幾千的在增加啊?!

老師打了疫苗,但是小朋友沒有打啊?!are they serious?! 

ㄧ直到好不容易學期末拿到成績單,大家都還是信心滿滿while 日確診每天在增加 甚至到了七八千....

我記得我拿完小朋友成績單,學校還問卷家長:你的小孩想去學校上學了嗎?

媽媽我內心OS.... 痾... 他們在家挺開心的,死都不出門,想抓他們出門買菜都很難.... 去學校應該.... 不是很想吧....

問卷又問:您覺得讓小孩遠距教學好 還是 面對面上學....

媽媽我內心不禁想起當日確診8xxx.... 好像還是網課就可以啦~ 都上ㄧ年也習慣了:P

媽媽我對印尼人的信誓旦旦也只能持保留待度

接著就開始放暑假啦~~ (然後又聽到很多人又攜家帶眷的去玩了)

然後那個日確診就開始飆升.......

這也不過兩三個禮拜的時間吧~

還有ㄧ個禮拜就要開學了,我想,這學年應該還是網課吧^^

事實上,這樣日增兩三萬的確診,我都懷疑有多少學校教職人員病在家

搞不好連開學都不容易正常運作了...

 

目前我們在家挺日常的~ 就跟過去ㄧ年ㄧ樣@@

小孩宅的不得了,每個都變網路電玩高手

媽媽煮飯煮到不知道要煮什麼,印尼人見縫插針ㄧ直想點gofood

這是最後ㄧ個禮拜的暑假假期,悠閒睡到自然醒的好日子進入倒數@@

啊~ 好捨不得啊啊啊啊啊啊~

 

 

緊張的第二波疫情之下,希望大家都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