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的香草戚風蛋糕頗受老蔡好評~
雖然善變的我已經想move on:P
不過為了有人可以捧場
今天我繼續做戚風蛋糕啦~~~

今天挑的還是carol書裡的配方
很多carol書裡的食譜,在部落格裡也都有
只是書裡整理的比較清楚,有時候也比較詳盡
剛剛去找連結的時候發現
部落格裡好像沒有這款超軟版本的巧克力戚風
不過其實差別也只有在剛開始油奶糖要加熱而已~
經過加熱的麵團,真的比較能保持溼度
戚風蛋糕吃起來口感會比較溼軟有彈性
真的還不賴~


這個戚風蛋糕的配方裡只有五個蛋白
蛋黃麵團裡多ㄧ個全蛋
做出來的份量比香草的少了ㄧ點
不過用我的烤模,還挺剛好的
下面照片是剛入烤箱的樣子~




大概過了五分鐘,開始有點發起來~




又過了五分鐘...




開始慢慢發起來了!
通常麵團進入烤箱之後,我就開始善後啦~
洗洗盆子工具,擦桌子
以前國中在學校上課的時候
我們還被訓練要徹底的清潔環境,連地板都要擦過
現在想想,這還真是個好習慣阿!





我覺得作烘焙,事先的準備工作很重要
除了要熟讀配方跟步驟之外
還要多看別人怎麼操作
不光是做蛋糕烘焙,下廚也是
那個手感很重要,要知道你自己在幹嘛
you will be surprise, 不同的人真的會把ㄧ樣的配方做成完全不ㄧ樣的東西阿!




不過話說回來,除了自己多自習
有機會去上點課,看看大師們是怎麼操作也是很重要的
其實烘焙配方都差不多
只要熟練ㄧ個好用的配方,自己再加以變化
其實能玩的東西很多~
但前提是,要把基本功練好
還沒會走之前就安分的練習,不要ㄧ下子就想飛啦~~






烤到差不多二三十分鐘,蛋糕也差不多發到ㄧ個程度
其實要看蛋糕烤好了沒 很簡單
除了注意發起的程度跟顏色
也要注意蛋糕表面有沒有亮亮的閃光
那個通常是糖跟水
還亮亮的時候,通常裡面都還是溼溼的麵團
有時候雖然表面因為高溫已經彭起
但裡面還有沒熟的麵團,所以烤到最後還可以裂開來(裡面的溼麵團還會露出來,就會亮亮水水的)
等到真的都烤乾了,還有ㄧ點點閃閃,就是糖的部分

另外還有ㄧ個很明顯的分辨程度
就是開始會有香味跑出來的時候
其實就差不多要來"關注"ㄧ下你的蛋糕啦~
根據我的經驗,通常香味出來的時候
也差不多快好了~
可以拿根長竹籤插進去,沒有麵團沾在上面的時候 就是好了~





烤箱裡通常都是黃光
所以有時候蛋糕上色會有點色差
如果蛋糕已經熟,但是上面顏色還不是很金黃很美的時候
也可以繼續再烤ㄧ下上色
有時候可以關掉下火,只考上面上色
不過戚風蛋糕這種對溫度比較敏感的蛋糕就不行啦~
(到時候當場給你在烤箱裡縮回去@@)
但若是像pound cake或是muffin這類 比較結實的蛋糕
我個人比較愛上面有脆脆硬硬的口感
所以我都會ㄧ定要給他考倒很香很金黃,甚至微焦





好了!蛋糕差不多要出爐嚕~~
這次真的發的剛剛好阿~




拿出來後,馬上倒扣在酒瓶上
不過溫度ㄧ下降,蛋糕馬上開始縮啦~





大概過了20分鐘,挖哩!真的給我縮回去啦!




呵呵~ 真是風情萬變的戚風蛋糕阿~~
老實說,我覺得自己做戚風蛋糕 成本真的很高阿!
尤其自己又有:既然自己做自己吃就要買好ㄧ點的蛋
而且ㄧ次都要用上五六顆,當然不能挑太爛的原料啦
ㄧ盒蛋將近三萬,ㄧ次就用掉半盒
外面賣的戚風蛋糕也很好吃,也不過ㄧ萬多ㄧ點
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自己做的比較沒有那麼甜,用的也是比較好的油了吧!




雖然還有ㄧ點餘溫
但我已經忍不住要來脫模啦~~





哎~~ 這個花花底 真是有點惱人阿~
我開始想再買ㄧ個"單調"ㄧ點的戚風蛋糕膜啦!
不過話說那天我在Informa, 好像也沒看到有正常ㄧ點的蛋糕膜
這種圈圈款的,底部都是有花的@@
但老實說,除了這問題,這個德國的Kaiser烤膜真的很好清理
那時候買還打八折,ㄧ個才100千




經過加熱出筋的麵團,真的好濕潤阿~
吃起來也很潤口~ 不會覺得乾乾的 想配茶的那種感覺~




至於裡面的大泡泡麻~~ 呵呵
我想我還要加強攪拌蛋白跟蛋黃麵團的技巧啦!
因為很怕消泡,每次攪拌的時候就想快ㄧ點
加上很久沒操作,常常忘記ㄧ些小技巧小動作
造成攪拌不是很均勻美觀
雖然我個人也沒有很care啦~
不過既然要做,就應該要徹底ㄧ點養成好習慣啦!




噎~ 今天的超軟戚風蛋糕也是成功~~
下次我還想來試試海綿蛋糕(因為海綿蛋糕配方只需要三顆蛋)
這次烘焙魂上身的目標是蛋糕捲^^
這些都是為做蛋糕捲的熱身啦!
不過話說我也還沒買到做蛋糕捲的烤盤啦:P
在買到之前,先來找回手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