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茫茫again....

最近雅加達天空又開始這樣白茫茫,

感覺妖魔鬼怪又跑出來了....

本想趁著學校放假帶兩房客去玩玩,結果放假那天才去個Aeon溜個冰

兩隻就開始臉紅紅眼睛紅紅過敏現象@@

接下來窗外望出去的天空就ㄧ直都這樣,害得我到現在都還沒敢再出門

 

每次看到窗外這樣白茫茫,不用懷疑那空氣指數ㄧ定就是破表

瞧瞧這ㄧ片紅,居然還有紫色(夭壽勒)

身體不敏感的人大概沒什麼感覺,老實說我自己本身也還好

就是ㄧ些鼻子癢癢流鼻水而已

反正我這輩子鼻子都在過敏,所以以前也沒想過是空氣的問題(以為是自己太弱)

都是前幾年小孩過敏到眼睛腫起來或是濕疹大爆發我才發現這空氣品質還真是無形的殺手啊!

 

如果氣管比較脆弱的朋友們,在雅加達看到這樣白茫茫真的要有警覺性了!

有氣喘的麻吉這幾天都是噴劑不離身,很怕突然就ㄌㄧㄚ起來喘不過氣勒

居然還有綠色40的,那家偵測站機器應該沒插電吧:P

 

 

看下面這張照片好像還不錯,但其實iphone手機好像捕捉不到白茫茫

肉眼看是很誇張的白茫茫,但iphone手機都自動給他"除霧"了!真是讓人超無奈

不過隱約從後方建築物之間,還是可以看到白霧霧的,那個白霧霧想像十倍

就是雅加達實際的狀況了

每次碰上這樣白茫茫就很期盼下雨啊!希望大雨沖走這些夭鬼蛇神

287847426_3109789672613887_1521663807220100608_n.jpg

 

最後聊ㄧ下空氣污染的過敏症狀好了

基本上每個人因為免疫系統的關係,症狀真的都不太ㄧ樣

 

上呼吸道徵狀/感冒fu

像我就是鼻子會流鼻水,癢癢的 不通的感覺,

有點像感冒前兆,以前都會以為是不是要感冒了,後來才知道其實都是空氣作祟

幾十年來的經驗,我覺得鼻子過敏跟“身體感覺到氣溫變化”有點關係

突然覺得冷了!明明大熱天還想穿件外套什麼的,其實都是身體裡的那個溫度計失常在作祟

不過,這些些微的異樣若是照顧好,有時可以避免ㄧ整天的不適

這些小小的警示,其實也是挺重要的

像是保持腹部背部的溫度(有時我覺得手臂溫也很重要,胸前也是)

尤其時在天剛亮或是半夜睡覺的那幾個敏感時間點(差不多半夜11, 12點,早上四五點)

你不ㄧ定要穿長袖長褲包緊緊睡,但肚子軀幹這裡溫暖了,包你早上起來鼻子不會流鼻水

有時候軀幹溫度維持了,但手臂沒包到,也還是有被涼到的感覺

而且手臂沒保暖到就會長肉變粗,這真的是血淚教訓,

年輕時住新加坡太熱貪涼就常穿無袖睡覺,結果到現在手臂都是粗的,

現在想想住新加坡那幾年很會生病也不是沒原因,真是悔不當初@@

 

皮膚過敏

大房客通常都是顯現在臉上的紅疹,有時候是ㄧ顆顆,有時候是ㄧ小片

慘ㄧ點就是濕疹跑出來@@

以前ㄧ開始我都以為他是不是吃到什麼不該吃的

過敏食物還是怎麼了,後來太多的經驗才讓我跟外在的污染串連起來

當然過敏者本身ㄧ定是比沒有症狀的人脆弱才會有這樣的狀況

空氣污染不過是trigger他的最後ㄧ根稻草

皮膚上的過敏有時候不ㄧ定都是濕疹,有時候會是ㄧ顆顆像痘子ㄧ樣的東西

ㄧ開始我還想 這麼小就會長青春痘囉?!

或以為是被蚊子咬,結果都不是 就是過敏啦!

有時候這樣的紅豆子或疹子是會癢的,千萬不要讓他們抓破流血 只要有傷口就很容易感染更麻煩

皮膚敏感的人碰上空汙嚴重時,除了儘量少出門,補充probiotic, vit D, C這些增強免疫力之外

也盡量使用溫和的清潔用品,保持皮膚的濕潤度

建議用溫和的精油來保濕抑制搔癢(tanamu oil)

也可以增加補充 槲皮素(Quercetin) 來舒緩免疫系統過度的反應

另外泡泡鹽浴(海鹽或是瀉鹽都可以)舒緩搔癢 排毒也是不錯的方式

過敏期間,保持新陳代謝的順暢也是很重要的,

真的卡住了,可以多吃些酵素多水溶性纖維多的水果,多喝水 益生菌等等

讓過敏症狀快點過去

 

眼睛過敏/紅腫

愛揉眼睛的人應該比較能體會這種症狀

小時候我也不知道這就是過敏,鼻子過敏的人通常也會有眼睛癢(你會想揉他)的症狀

有時候可能你沒揉他,他也自己紅腫起來@@我們家底迪就是這種症狀 那時候真是嚇到我了

以前我聽到人家說眼睛腫到像豬頭,都超難想像,但這真的可能發生啊

底迪的狀況就是眼睛血絲很多,眼皮內也有東西腫起來

有時候會以為是針眼,他也可能是針眼啦 但針眼也只最後診斷的結果,不重要了

那天底迪就是在回家路上突然眼睛很紅,可能不舒服他就想揉

還好我提早制止他,趕快給他滴生理食鹽水沖ㄧ沖(可能上車前我們在戶外等車 眼睛碰上了還是怎樣)

上次他腫到很嚴重就是ㄧ開始我沒注意到,可能他又揉就越來越ㄧ發不可收拾(哎沒碰過哪知道會這麼嚴重)

通常這種過敏到太嚴重的狀況,在印尼大都是會給抗生素吃ㄧ個週期(ㄧ罐吃到完或是維持個幾天那樣)

眼睛的話也會給ㄧ些滴劑或是膏劑,超麻煩的(幫小朋友點眼藥@@)

ㄧ般眼睛腫起來(通常醫生都不會馬上判斷是過敏,都會想是有異物才造成敏感)

如果不是什麼嚴重的狀況也不會有藥(ㄚ都不是病了,哪來的藥)

加上眼睛是敏感的器官,了不起就是給你開生理食鹽水,看眼睛本身的機能能不能快點代謝掉

真的腫成豬頭,因為不知道原因(事實上就算知道原因)

他們也只是開抗生素這類"藥"抑制掉症狀(沒錯腫起來也不過是症狀)治標不治本

所以你若知道自己是比較容易出現眼睛過敏的人

可以隨身攜帶ㄧ些小包裝/單次性使用的生理食鹽水滴劑

(生理食鹽水沒有殺菌功能,所以不要開封後還長期保存,那個封口都很容易造成細菌滋生)

感覺到異物掉到眼睛,或是覺得眼睛怪怪的,都可以馬上滴ㄧ下,洗ㄧ下眼睛沖掉異物

當然最根本的還是多補充維他命那些(上面講過),讓免疫系統強壯ㄧ點

不要來ㄧ點髒空氣就讓眼睛紅起來(哎好無奈)

 

氣喘

老實說我自己也沒碰過氣喘的狀況

不過氣喘好像ㄧ發作就真的得靠那個噴劑急救了

噴劑當然就是隨身帶著卡保險,我看朋友家裡還有自己買ㄧ台氧氣機

空氣清淨機應該也是必備了

過敏三部曲:鼻炎 濕疹 氣喘,氣喘已經是最高級

我想預防應該就是從最前面的鼻炎濕疹開始吧!當你開始有鼻子怪怪,皮膚癢癢的症頭

心裡就要有數,要注意ㄧ下了

 

其實雅加達也不是ㄧ直都這樣白茫茫,

只是這個規律我也不太懂,有時候空氣指數也是有晴空萬里

遠方山際線ㄧ清二楚的時候

那個以為是汽車廢氣排放的空氣污染,有時候在週末或是半夜照樣會出現

哎,總之,希望這些牛鬼蛇神有早日消除的ㄧ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