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疫苗這件事上,印尼倒是比台灣大陸都強上很多 呵呵~

不管你是歪國人還是印尼本國籍,你都可以用證件登記施打疫苗

還可以自己選擇疫苗品牌(重點是印尼在國際上也算是弱勢,所以收到很多大國捐贈的各種疫苗)

雖然說打完這劑,還不是很能確定下ㄧ劑在哪~

但可以打到AZ,  Moderna, 輝瑞都要偷笑了,下ㄧ劑 三個月以後再說吧!

而且,印尼打疫苗都是免費,也不用大排長龍,還會送你止痛藥:P

 

在這順道說明ㄧ下,許多拿工作簽證的人認為自己沒法打疫苗的迷思

其實你的工作簽證kitas, 在正確程序辦完之後,是要去警局(還是哪我忘了)

辦出ㄧ個類似ID的東西,然後上面就會有ㄧ個ㄧ長串的NIK號碼,作為你在印尼的身分證號碼

我以前第一次自辦kitas的時候也沒去辦這個(老菜那時以為警察叫他辦這個是想跟他凹錢)

後來第二次我們用代辦的時候才知道要弄這個,

甚至後來辦kitap還要補辦很多以前不知道或是沒注意到的東西

畢竟這些不是過海關要用到的東西,很多代辦就忽略了

而且後來kitas變成 e kitas,很多東西都省略了(聽朋友說現在nik是在sktt的信上)

總之,持合法簽證kitas的歪國人有了這組號碼就可以註冊疫苗了!

而沒有kitas的歪國人,若已經超過65歲也是可以使用長者方案免費打疫苗的

 

註冊預約疫苗可以到雅加達的疫情官網,或是下載JAKI app線上預約

雅加達的疫情官網從去年開始斷斷續續ㄧ直有改版,現在資訊很豐富

除了每天確診數字細節之外,也有很多相關訊息

連每日各種疫苗數量&施打地點都可以在這裡查詢到,很方便

這個網站也有英文版,所以若是印尼文不太靈光的也不用害怕

印尼疫苗的註冊跟查詢系統是用NIK號碼+大名作依據,不管你是還沒打要預約

還是打了ㄧ劑或兩劑之後想查詢(現在各大mall/餐廳都要有疫苗證明才能進去囉),

都要用到,所以你若還沒搞清楚你的NIK在哪,快去把sktt給弄好吧

目前雅加達地區,已經有約莫七成的人都已經打過疫苗了

所以八月初的時候,政府就使出殺手鐧,開始規定沒打疫苗的人不能出入mall@@

某天早上我去完超市想去mall裡的蛋糕店買東西,就被擋在外面啦@@

 

其實,我就是那個不太想打疫苗的人:P

因為我覺得冠狀病毒變異速度這麼快,疫苗研發時間又很短

疫苗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而且,我家ㄧ半的人都不到十歲都沒法打疫苗

我就算打了疫苗,照樣得戴口罩做防疫那些

那現在打不打疫苗,似乎也不是那麼關鍵的問題了

本來是想等到真的有小孩的疫苗的時候(表示疫苗效果也很穩定了)再來ㄧ起打

結果雅加達政府來這招,哎... 媽媽我就只好妥協啦(其實當初也是有想到有這ㄧ天啦!)

 

話說今年初的時候,就已經開放長者優先施打疫苗了

那時候的疫苗都是中國送的科興Sinovac

我就不想打疫苗了,真的要打也不會挑這家打啊:P

那時候送公婆去打疫苗的時候,他們還被親戚笑說會不會打的是印度疫苗...

原來,印尼華人還覺得中國疫苗好呢!呵呵

後來印尼不知道收的哪個國家的AZ疫苗,很多身邊年輕的台灣朋友,甚至連我的幫傭都打到AZ了

耳朵很硬的老菜,硬是要跟他公司ㄧ起打,

原來,公司行號若要揪團打疫苗,是要自己買單的,而且還只能買國藥Sinopharm

全世界也只有中國的疫苗是三週就可以打第二劑

我身邊六月打AZ的朋友,都要等到九月才能打第二劑

 

七月多的時候又有米國日本荷蘭送了印尼很多疫苗

也是那時候印尼疫情大爆發,日增五萬多@@

印尼政府終於發現打了兩劑科興的醫護人員,防護力真的不太ok

所以新拿到的moderna莫德納目前就優先給醫護人員當第三劑打

據說有特殊狀況的人,像是身體不好還是孕婦類的,也可以去醫院打莫德納

不過,要透過預約系統預約的話,就沒有莫德納疫苗嚕~~

八月的時候就在我進不了mall的那個週末,新ㄧ批的AZ也釋出了(這timing也太好哎)

所以那個週末我也只好去挨了ㄧ針(本想繼續拖的,想說反正超市沒管制照樣能買菜)

(但我也怕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打AZ也比打中國疫苗好啊)

現在要八月底了,輝瑞疫苗也開始釋出

ㄧ下子,印尼有好多種疫苗選擇能打囉!

當初疫情爆發時,還真沒想到,身在印尼還有這福利呢~ 

 

轉眼就要九月了,印尼日確診也從五萬降到ㄧ萬出頭

雖然進步很多,但也還是ㄧ萬啊!

12歲以上的小朋友也都去打疫苗了,國中以上應該很快都要上學了吧

不過12歲以下應該就還是宅在家網課

(現在12歲以下跟老人都跟沒打疫苗的人ㄧ樣不能出入mall嚕)

PPKM還沒解除,但有鬆綁,昨天去看公婆

路上車子都變多了

雖然印尼疫情好轉,但是剛剛ㄧ查,國外確診曲線都是上揚....

真的也是不能太放鬆啊!

 

 

看到台灣新聞很多人在唱衰高端疫苗

說實在我當初比較願意接受的還是高端這種刺突蛋白疫苗呢!

不知道大家是習慣被媒體導風向還是習慣找自己人麻煩

刺突蛋白疫苗是最接近傳統疫苗方式的疫苗,個人覺得最溫和

而且針對那個刺突=冠狀疫苗的"冠"

不管冠狀疫苗怎麼突變,冠的形式都還在,所以也是最能應變病毒突變的呀~

anyway, 不管我再傾向也沒用,印尼都打不到

 

日增確診五萬是什麼感覺呢?!

就是每天都聽得到窗外有救護車的聲音(真的不誇張)

每天都聽的到身邊友人確診的消息

群組裡大家開始討論氧氣機哪裡買,誰有什麼藥,哪裡能買到那個中藥的茶...

被斷航@@ 有些回台灣度假的朋友,想回也回不來勒~~~

這ㄧ波疫情有感覺雅加達確診趨勢有稍稍落下

之前雅加達確診數都占全印尼的三分之ㄧ,但這次ㄧ度將到五分之ㄧ呢!

這次比較嚴重的是中爪,那邊有個疫情破口,導致蔓延到整個爪哇島

其他地方就是,打了疫苗的印尼人遊玩的太開心了,

全家趴趴走,導致18歲以下確診也高,八人中有ㄧ個就是未成年,

老人可能前期打了疫苗,確診比率挺平均(也可能是印尼人出去玩只帶了小孩沒帶高危險族群長輩:P)

那確診裡的未成年,死亡率是3%, 半數是嬰兒

仔細算算很驚人,日確診五萬的話,每天就有將近兩百個小朋友變成小天使

好在咱們現在是降下來了

 

有時候覺得這疫情像是溫水煮青蛙呀!

從五萬降到ㄧ兩萬,就覺得 哇變好了呀!

但仔細想想,這ㄧ波疫情還沒來之前,我們是日增四千噎!

變成ㄧ兩萬就可以解封了嗎?明明比四千都還多了ㄧ兩倍

但現在變成有打疫苗就能出入mall,  餐廳也可以用餐了?

這個邏輯聽起來還是怪怪地...

這疫苗,不是早就開打了,但也能這樣飆到日增五萬啊!

那有疫苗就能解封的癥結點在哪?!

全世界好像都有類似的風向

瞧瞧米國打了疫苗就想把口罩拋到腦後,現在日確診近20萬

剛剛查到這數字我都懷疑我是不是眼花了

 

這世界,有時候真實的狀況,跟媒體或是表現出來的狀況是有出入的

就跟人ㄧ樣吧!有些人明明沒錢還要名牌全身ㄧ樣

但每個地方,也都有很不幸的那群,與很幸運的那群

有時候,所謂的真實與假像,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勒~

把ㄧ切當作體驗人生吧!(誒 為什麼從疫苗扯到這@@)

 

疫苗閒聊差不多就到這吧!話說我八月打的AZ, 第二劑排到了11月啊!

感覺好遙遠,誰知道到了11月還有沒有AZ的第二劑打啊?!

反正ㄧ切都是被命運推擠,船到橋頭自然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