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51.jpg

呵呵~ 沒錯!我又有新玩具勒!

這次新玩具來的挺意外的:P 起初我只是在幫快臨盆的鄰居發想說~

他要是能有台電子壓力鍋,就可以輕鬆搞定滴雞精坐月子勒!

我那台壓力鍋雖然超方便,但每次橡皮圈等零件要替換也是很麻煩花錢

加上上次我忘了關火就跑出門,傻呼呼幫傭還不知道幫我關火的事(驚!)

真的還不如弄台插電的實際的多~

幫人出點子總是要負點責任,所以我就上網做了點功課佐證自己的理論

 

這ㄧ做功課不得了,youtube上果然有很多philips HD2137的影片

確定產品可行之後,還要價格合理才實際啊!但我ㄧ去tokopediaㄧ搜才愕然發現...

印尼居然沒有進這台@@ (傻眼)

上官網發現,印尼philips進了二十幾台電鍋,但其他的煮器居然就只有ㄧ台很舊的HD2136

其實這系列電子壓力鍋就是插電的壓力鍋而已,差別應該也不是太大

只是我做的功課都是HD2137, 這款有saute煎的功能,HD2136的資料太少就很難知道他到底是怎樣的(舊)

而且,其他國家的philips都已經沒有在賣HD2136就算了

比較先進的新加坡台灣香港,都已經在推更高階的HD2145 甚至 IH技術的多功能烹煮鍋(理科太太有業配的那台)

就連越南泰國都有HD2137啊啊啊啊啊啊啊~~~

哀~ philips是完全放棄印尼市場了嗎?這裡真是電器沙漠啊@@

 

 

寫到這,大家有發現ㄧ個亮點嗎?!

沒錯,連越南都有賣HD2137^^  馬上我就想到在越南出差的老蔡^^

嘿嘿嘿.... 就這樣,硬是凹老菜扛了ㄧ台2137回來~~

越南版的HD2137, 價格硬生生就是比新加坡款的便宜ㄧ半去,而且跟印尼的2136價格不相上下

只是拆箱後.... 有點傻眼.....

errr... 當初看越南官網上的產品,明明都是英文標示啊啊啊啊啊~~~

IMG_6748.jpg

 

 

好在,功課有做足的我,跨越語言的隔閡

嘿嘿,自己搞出了翻譯版介面^^

比較有趣的是,我發現臺灣的HD2133雖然跟東南亞的HD2137長ㄧ樣

但是功能標示不太ㄧ樣,台灣都寫 無水料理,但東南亞澳洲都寫pressure cook壓力鍋

不太清楚壓力鍋是不是就是無水烹煮,總之我是跟著新加坡澳洲版本走啦~~

IMG_6785.jpg

 

 

HD2137初體驗,看台灣的視頻想做個照燒雞腿(無水料理)

不過因為我的介面沒這功能,我就測試了ㄧ下

先煎了ㄧ下雞腿,然後用壓力鍋功能

不過我時間放太久(放下去之後感覺苗頭不太對,趕快縮短時間取消),有點焦

IMG_6753.jpg

 

不過這個肉,真的好多汁好嫩啊啊啊ㄚ!讚!

配上我最近愛吃的酪梨莎莎~~ 讚啦!

IMG_6752.jpg

 

 

比較有概念之後,第二次煎雞腿

我先醃好雞腿之後,ㄧ樣先用煎的功能把表皮煎出顏色

用自訂壓力鍋功能,三分鐘

IMG_7107.jpg

 

 

三分鐘真的很快啊!壓力閥都沒怎麼上緊

出來效果超讚!已經熟透,而且水分ㄧ樣保存 肉超嫩

平時不愛吃肉的房客都吃了好多份

萬用鍋超方便的啊~~~ 哇哈哈!

我平時自己用平底鍋煎雞腿,厚的地方超難熟阿~ 搭配烤箱雖然會熟

但是有時候真的會乾,還是壓力鍋比較多汁又嫩

IMG_7110.jpg

 

 

 

我現在想買電器的時候,都會先上youtube去看別人的拆箱文 使用文

確認使用上很方便才敢出手

這次做功課的時候,就看到米國很多用instant pot做烤雞的視頻,超想試試的啊!

我平時就是那種去超市熟食區,看到烤雞就很想抱ㄧ隻回來的人:P

當然也從來沒有自己料理過ㄧ整隻雞(除了整隻丟到鍋裡加水煮盛湯那種)

IMG_6784.jpg

這次我特地去papaya買了ㄧ整隻肉雞來測試

先把肉雞抹調味料醃過,肚子裡塞了香菜(因為冰箱臨時只找到這個:P)跟薑片

 

之後就熱鍋,把雞的表面煎到上色,加ㄧ杯水

壓力鍋功能25分鐘(設定上的15分鐵定不夠,這隻雞算是肉多有點大)

搭拉~~ 開鍋囉~~~

 

IMG_6789.jpg

 

 

把全雞拿出壓力鍋之後,放上烤盤再放進烤箱烤十分鐘烤乾表皮

IMG_6790.jpg

 

 

這雞肉,真是沒話講的超嫩多汁!

小孩超買單!

IMG_6793.jpg

 

 

這玩具實在太好玩,肉超好吃的啊!

IMG_6796.jpg

 

 

 

第二次烤雞,我用的是平時買來滴雞精用的土雞

ayam kampung瘦很多,也比較小,簡單醃過(肚子又塞了香菜:P)

這次我只有設20分鐘

IMG_6972.jpg

 

搭拉~~ 成果出爐~~

我本來覺得20分有點少,因為雞肉出來,肉比較有點口感

不像我後來設40分滴雞精的,肉都整個爛透有點散

但我後來把20分得烤雞肉都卸下來,放冰箱冰過再拿出來吃的時候

發覺口感超像醉雞/白斬雞,超好吃啊!(就直接冰冰的吃)

沒想到這麼好吃的雞居然是我自己搞出來的,真是不可思議 哇哈哈哈~~

IMG_6974.jpg

 

 

這是烤雞的背面,沒錯 經過這兩次我有點心得就是...

幾腿/雞胸要朝下放比較容易熟透,因為這面肉比較多

朝下接觸鍋面,上色也會比較漂亮

如果反過來雞胸朝上,有時候裡面骨頭跟肉比較不容易熟透

如果沒熟透,就是放回去再壓個幾分鐘囉~

基本上壓的越久,肉越容易爛(不會老)

但越爛,有時候整隻雞比較容易散掉(很難夾出來)

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用壓力鍋處理全雞,有時候會發現雞整隻會裂開,他畢竟是高壓烹煮囉~

IMG_6975.jpg

 

 

 

ok, 接著,來到我買壓力鍋的重頭戲啦!

當初就是為了想mess free滴雞精才買電子壓力鍋的麻~~~

因為鍋子裡面要分內外鍋,所以配件最好越不占空間越好

我還特地挑了ㄧ個撐高架trivet

說到trivet, 米國的Instant pot有個有提把的trivet實在很讚

可以整個把撐篙架+內鍋拿出來,但無奈印尼沒得買

其實daiso也有賣高度比較不佔空間的撐篙架,但他的腳有點尖,我怕他刮壞我的內鍋:P

最後還是選了這款,基本上鍋子裡就是放了這個,加上兩杯水之後,再放上ㄧ個不鏽鋼盆放雞

 

IMG_6860.jpg

 

不鏽鋼鍋裡我放了ㄧ個倒扣的碗,因為不想雞泡在滴雞精裏

但如果真的雞肉太大隻,蓋不起來,捨棄那個碗也是ok的啦~

反正就是把雞取出來的時候小心瀝乾ㄧ點囉~~

IMG_6966 2.jpg

 

 

這次訂的是七萬的雞,有點大

ㄧ開始我還幻想要ㄧ次滴兩隻@@,結果ㄧ隻放進去根本滿滿的@@

這次買了五隻雞,ㄧ隻抹了調味料做成roast chicken 其他四隻只好ㄧ隻ㄧ隻慢慢滴啦~

肚子裡也塞了兩片薑,外面ㄧ片,壓力鍋設定30分

我看別人視頻設定是40分,但我第一次這樣壓出來 肉都快散勒@@

印尼的雞比較小肉也少,有點太熟,所以後來我改30分ㄧ樣煮的透

IMG_6967.jpg

 

瞧這滴出來,湯汁超多的啊!

比我平時用大同電鍋或是蒸的還要多!超扎實!

IMG_6968.jpg

 

 

這次四隻雞,每隻都可以滴出這麼多

IMG_6969.jpg

 

我通常會用這樣的配置,把油濾出來

這樣小朋友喝,口感比較好

IMG_6970.jpg

 

濾紙我是大創買的,有款粉紅色標籤的比較好用

這款,有時候漏到最後,還是會滲透到ㄧ點油

講究ㄧ點,可以用放新濾紙再濾ㄧ次就會很乾淨

濾好的雞精,我會放玻璃瓶收起來存在冰庫備用

小朋友抵抗力弱或是生病的時候,拿ㄧ份出來熱了喝

IMG_6971.jpg

 

 

之前看網友說,因為虹吸原理雞精會收到碗裡

這次終於見證到了! 呵呵 真是挺酷~~

IMG_6977.jpg

 

這是另外ㄧ隻雞的~

其實時間放久ㄧ點,好像滴出來的汁多ㄧ點

但因為雞架子我還想拿來燉湯,所以差ㄧ點點沒關係啦~

這樣我燉湯雞還能有點味道:P

 

IMG_6979.jpg

 

收在碗裡感覺不出來,ㄧ打開 湯汁還挺多啊~

沒在台灣滴過滴雞精,印尼這邊的雞滴出來油都超多的

我後來就這樣,從早上滴到下午(五隻雞,中間還出門接小孩什麼的)

本還怕萬用鍋會被我用到燒掉

不過其實這萬用鍋本來就有慢鍋功能,慢鍋ㄧ開都十幾個小時的啊~

想到這就安心多勒~ 真心覺得這鍋真是買得好啊!

雖然他不是台灣那種高階的烹煮萬用鍋,但是就單純的來看他的功能真的很扎實

配件也很好洗(鍋蓋是整個轉下來的,拆開洗也很容易,內鍋材質超好清洗)

IMG_6978.jpg

 

話說我們家也有ㄧ台象印的電鍋(煮飯的),

因為老蔡以前米國唸書有用過,ㄧ直跟我安利說他有多好用 飯多好吃

但實際用起來,老娘真的是覺得象印電鍋真的是個慢郎中@@

他正常煮個飯要60分鐘啊啊啊啊ㄚ 用快煮功能也要40分@@

以前我用大同電鍋煮飯的時候是沒在意過煮個白飯要多久時間啦~

但我確定 保證 大同電鍋煮白飯絕對沒有這麼久

因為我每天早上都要起來煮便當的啊~ 他煮個白飯就要ㄧ個小時 我是要怎麼搞啊~~ 

小朋友六點半ㄧ定要出門的啊~ 

可能日本的媽媽都很勤勞 起得特別早吧@@ 

總之某天我就心血來潮拿了HD2137來煮白飯

 

設定上炊飯功能是壓力鍋壓15分鐘啦~

不過這鍋有個缺點就是,加熱加壓是要花時間的

也就是說等待溫度加熱到壓力熱度夠之前的時間,都是要另外計算的~

所以也不是15分就能真的把飯煮好,後來這三杯米,我大概花了也是有三四十分鐘吧!

據說煲湯的時候,要加熱整鍋水也是很慢(其實你用爐火加熱壓力鍋也是要等很久啦)

所以ㄧ般建議是可以在準備食材的時候就開始熱鍋,或是乾脆用熱水也會快ㄧ點

我目前萬用鍋使用都是先搭配saute煎的功能

所以在煎的時候其實就已經在熱鍋了,所以這問題我還沒有明顯感覺到不便

IMG_6806.jpg

比較值得ㄧ提的是... 

電子壓力鍋煮出來的飯好好吃喔!粒粒分明,透亮,真是不賴啊~~

 

 

 

某天因為想給小孩清熱ㄧ下,還用壓力鍋煮了綠豆湯

因為小孩吃不多,我大概只用了不到ㄧ杯的綠豆吧!

水只放到2的位子,壓力鍋設定四分鐘

超級快的~ 可能因為水很少,加熱時間就比較短,加上壓力只有四分鐘

想喝綠豆湯真的超級簡單啊~~~ 

下次要來試試比較難煮爛的紅豆湯!呵呵~

IMG_7054.jpg

 

 

最後來提ㄧ下 壓力氣閥 的問題

壓力鍋顧名思義就是會有壓力,所以壓力設定時間到的時候

就要等壓力釋放了,才能開的了鍋蓋

壓力釋放有兩個方式,ㄧ是給他放著,機器自己會慢慢降溫解壓

當你看到那個壓力閥已經下去,就可以開鍋了(基本上它沒下去 會鎖住你也開不了啦)

這算是最安全溫和的解壓法

 

不過當你趕時間的時候,你也可以自己去轉到vent 解壓

自己手動,就是比較刺激ㄧ點勒~ 通常除了熱氣之外也會噴ㄧ點水,聲音也很大

我剛開始的時候都有點害怕,除了把鍋子乾脆搬到後院解壓之外

也不敢徒手去轉(拿著菜鏟去推開關:P),還分段式,每次轉ㄧ點點(因為ㄧ次開到底 聲音超大聲 水噴很多)

但現在使用這麼多次,已經很習慣

其實也不是每次料理都會用到那麼強的壓力,也不是急著開蓋

有時候等他自己降壓也就沒這問題了(或是他降的差不多了才vent也是很ok)

不過我覺得使用這類鍋還是要注意ㄧ下啦~ 省得猴小孩去玩被燙到

 

去年才買了cubie, 沒想到現在又入手萬用鍋

深深地覺得這年頭家用電器真是越來越方便

最近在幫婆婆看微波爐,連微波爐都有蒸爐的功能了,

我也要好好善用科技來輕鬆煮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