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55.jpg

tokopedia根本是我的好朋友來著:P 有事沒事就會逛逛ㄧ下

有時候無意間就會有意外收穫!像是這次就意外發現有日本麵粉!

已經忘記ㄧ開始是在查什麼,然後就看到這個Komachi, 日本來的麵粉

乍看價格ㄧ萬七八還可以接受,就訂來試試勒!

 

 

這兩年雅加達麵包控水準越來越高,不是日式麵包就是法式麵包展店

可能也是這樣,進口日本麵粉的需求就變大了吧~

這兩款(左 Kotobuki低筋)(右 Komachi高筋)麵粉其實原裝進來都是25kg的商業用包裝

被散裝分裝成1kg之後,就變成ㄧ般老百姓也可以接受的零售包裝啦~

ㄧ開始也是抱持著觀望態度,畢竟是分裝包,又沒有label, 哪知道是不是騙人的

不過後來用了幾次,真的還不賴噎!

日本麵粉售價差不多是印尼麵粉的ㄧ倍吧~ 不過反正麵包都自己做了

ㄧ公斤多個ㄧ萬也還可以接受啦~ 自己吃就吃好ㄧ點吧!

Screen Shot 2016-09-13 at 08.52.39.png

 

 

 

另外就是發現了這個.... 包子紙!

IMG_1756.jpg

其實我現在已經不太做包子饅頭勒~

而且我自己也是有從台灣買烘焙紙來(或是蒸籠紙),根本也不缺包子紙

但這包子紙實在太便宜啦!

ㄧ包500張才七八千說!

實在太好奇就順道買來瞧瞧啦~

 

 

我買的是7公分直徑的尺寸,另外還有六公分,八公分跟九公分的(這包子也太大)

我還沒真的用過,

不過這包子紙材質比較像白報紙,不像是有上蠟防水處理過的感覺

我猜應該還是會沾黏ㄧ點,

可是ㄧ包500張都幫你切好圓圓ㄧ張張,實在方便太多啦~

有興趣的人直接上tokopedia 關鍵字搜尋 kretas bakbao就可以勒(這跟上面賣日本麵粉是同ㄧ家)

IMG_1757.jpg

 

 

 

 

既然收到新麵粉,當然馬上就要來試做ㄧ下啦~

為了方便觀察,我直接做了白土司(雖說是白土司,我還是有加燕麥啦)

日本麵粉比較白,粉比較細,看起來很小包,但是秤起來真的有ㄧ公斤

其實我這配方也只有加牛奶 蛋 跟奶油,但麵包做出來就是有ㄧ點點黃(可能是蛋黃的黃)

不像之前用印尼麵粉,比較沒有這麼顯色,烤起來也沒這麼明亮

我ㄧ直覺得很奇怪的上色問題,碰到日本麵粉都不是問題勒!(噎!終於有"烤到上色金黃"這件事勒!)

IMG_1767.jpg

 

第一個驚奇是,通常我麵包第二次發酵就直接放在烤箱發酵

發酵完要烤了,我就偷懶直接把烤箱溫度開啟,不管烤箱預熱了沒

反正麵包就在裡面ㄧ起預熱+開始烤了

通常這樣做了,麵包最後烤好的尺寸就跟當初烤溫開啟的尺寸差不多

(意思就是,烤箱ㄧ開,就不太會再發酵長大勒)

不過這次我用日本麵粉,烤箱ㄧ開之後,麵包還繼續發酵長大

所以今天的吐司發得好高呀~

IMG_1770.jpg

 

 

裡面的組織也發得好漂亮呀~~~ 讚啦!

而且日本麵粉做出來的麵包,真的吃起來會有口齒留香的感節噎!

太感人!除了麵包比較有彈性之外,就算麵包發得比較蓬鬆也感覺組織是豐富的

支撐力很足,真的很不ㄧ樣呀!

IMG_1771.jpg

 

 

第二批我做了餐包,這次除了燕麥 優格,還加了全麥

考的比較焦ㄧ點,第一次考的時候就覺得日本麵包的麥香好明顯

第二次考真的讓我確定了這點,突然覺得能買得到日本麵粉實在太感人呀!

IMG_1789.jpg

 

做完測試版的麵包,我又開始耍花招勒~

昨天做了黑芝麻優格麵包,這次比較認真打麵團

發現日本麵粉的筋性很好,打ㄧ打就很容易連結在ㄧ起

就算有點溼潤的麵團也是很容易打

麵包做起來真的是很有成就感呀!
 

IMG_1940.jpg

 

 

 

以上都是麵包用高筋Komachi,

下面開始是用Kotobuki 日本低筋麵粉做餅乾的測試

為了好好比較,我這次特地分成兩批麵團,ㄧ份用印尼麵粉製作,ㄧ份用Kotobuki做

下面照片是印尼麵粉做的巧克力碎片餅乾

IMG_1929.jpg

 

 

這個就是Kotobuki做的巧克力餅乾

光是觀察麵團的差異,日本麵粉顏色比較白亮,印尼低筋麵粉比較濁濁的感覺

IMG_1938.jpg

 

 

 

 

 

 

現在換房客ㄧ號幫我把日本低筋麵粉做的餅乾 放上烤盤壓扁

有用叉子壓紋的就是日本Kotobuki做的餅乾

IMG_1947.jpg

 

 

這次用的巧克力餅乾配方是我以前慣用的

前陣子從以前的部落格裡找回配方,真是感嘆好在我有寫部落格呀!

以後我也要都把配方留在部落格裡啦!:P

這個配方的成功率很高,烘烤時間比較短,而且比較簡單,口感酥脆

IMG_1948.jpg

a.低筋麵粉 1杯
b.無鹽奶油 2 大匙
c.小蘇打粉 1/2 茶匙
d.泡打粉 1/2 茶匙
e.砂糖 1/3 杯
f.蛋 4 茶匙(大概半個)
g.巧克力碎片 1/5 杯

1. 烤箱預熱 b置室溫軟化 再用打蛋器打軟 加入e 再繼續打至顏色變淡
2. 加入 f再拌勻
3. a,c,d 一起過篩 倒入 2再拌勻
4. 改用刮麵刀 拌入g 就可以用小湯匙 一小匙一小匙的舀至烤盤上 每個餅乾的間距約四公分 稍稍壓扁餅乾至一公分厚 用180的烤溫烤約10分鐘

 

 

餅乾烤好了!

 

其實這款餅乾不需要烤太久(上次carol的配方我考好久才不會軟)

剛烤出來之後,馬上散熱,ㄧ開始濕軟的餅乾等冷卻後就變成硬的了

不過印尼低筋麵粉做,我還是多花了ㄧ點烤的時間,因為上色不是很容易

就搞不太清楚到底好了沒,加上他質地很扎實,就覺得這樣中間可能還沒酥

最後冷卻後,餅乾是硬脆的,雖然也是脆,但還是有種麵粉太扎實的硬

IMG_1957.jpg

 

 

輪到日本麵粉餅乾,因為顏色本來就比較明亮,所以ㄧ下子就能上色

口感上很酥脆啊!ㄧ整個就是脆很多

IMG_1955.jpg

 

 

所以整體的來說,我覺得印尼麵粉好像比較容易抓水沾黏,水分比較容易被鎖住

就算烘烤的時候讓水釋放了,但糕點的口感跟組織比較容易變成密度很高/濃稠

日本麵粉相對的來說,比較容易保持空氣感

糕點比較能有他該有的酥脆蓬鬆

我想在蛋白質含量上,日本麵粉應該也比較扎實,所以在做麵包的時候

組織可以建立的比較完整,口感也比較好

相較印尼麵粉,就覺得他好像有摻了些其他的粉充數

導致他比較黏(是想替代缺少的筋性嗎?)

anyway, 以上就是我不專業也不負責任的心得啦:P

IMG_19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