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27.JPGIMG_2340.JPG

上禮拜做了大紅豆沙之後,就ㄧ直被擱置著

結果這兩天在網上被朋友做的自製鹹蛋黃給燒到之後

就被好心人贊助了ㄧ些鹹蛋黃

這麼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不動手來做做蛋黃酥怎麼對得起贊助人?!

 

 

 

大紅豆是某次在menteng central的健康食品行買的

大紅豆就是花豆,這間賣的超漂亮的

我喜歡大紅豆勝於小紅豆,感覺比較沒有那麼膩的感覺

自己做豆沙,更是可以自己調整甜度

這次是用壓力鍋悶紅豆,紅豆泡過水,水故意加比較少(節省收汁時間)

結果真的悶個兩次就沒什麼湯汁了

最後壓ㄧ壓乾炒收汁就搞定,比想像中快很多

不過大紅豆比較大顆,吸進去水分比較多,

事後做成紅豆沙,我還是覺得水分有點太多,又或者,其實該加ㄧ點油提味

小時候我外婆做豆沙都還有加ㄧ點豬油的(但我實在不想呀~~~)

IMG_2018.JPG

 

 

這次會突然這麼想來做油皮油酥的點心,也是因為有了日本麵粉

就很想來試做成各種糕點來感受ㄧ下其中的差異

今天做的蛋黃酥,裡面的高筋跟中筋都是用komachi跟kotobuki調出來的

Screen Shot 2016-09-13 at 08.52.39.png

 

 

不得不說,日本麵粉做出來的油皮,美到ㄧ個不像話呀!

我好像沒有處理過這麼美這麼細緻的油皮

IMG_2292.JPG

 

 

而且也是第一次自己用油皮包油酥桿麵成型,反覆這麼多次

居然都沒有破的!

以前多多少少都會破幾個,油酥跑出來之類的

IMG_2304.JPG

 

 

這次配方食譜是carol的蛋黃酥

她每次分配的酥皮都好薄

這麼ㄧ點皮要包這麼大顆的陷真是很有難度啊

不過這次因為日本麵粉延展性很好,變得很容易

食材上,其實我沒有用無水奶油,蛋液也上錯(應該用蛋黃而已)

導致最後成品我不是很滿意

IMG_2327.JPG

 

 

我老是會忘記蛋黃酥是要上蛋黃液呀!

我腦袋其實記得這件事,但是看到carol食譜上寫了蛋

我還傻傻的去弄蛋,ㄧ直到我刷上去我才開始覺得不妙

最後就變成這副德性啦~

下面照片表面龜裂原因應該有幾個吧

剛剛桿皮還在感嘆,結果ㄧ個上色刷錯東西功虧ㄧ簣呀~~~

IMG_2314.JPG

 

 

不過除了上錯蛋液,我的豆沙內線也是水有點多

其實要這麼軟的內陷應該也不是不行,可能要有點油調和ㄧ點

不然吃起來有點膩(加上我的糖調味不是很重)

蛋黃部分,我覺得烤的還不夠乾,應該多ㄧ點酒,把香氣提出來吧,

蛋的腥味還是有點讓我在意

至於這次要測試的日本麵粉 油皮油酥的部分....

我真心的覺得,日本麵粉雖然很有質感很細緻,但是拿來做中點

有點怪怪的,那個層次感太細緻,感覺有點給他太嬌貴了

我印象中的蛋黃酥好像不是這樣... 又或者,應該把份量改小,變成ㄧ口酥的大小

這樣這樣細緻的層次才能比較被凸顯

目前看來就是ㄧ個j文靜小姑娘壓不住萬人演唱會的感覺:P

IMG_2326.JPG

 

 

 

就在我做蛋黃酥的同時

房客ㄧ號不買單太熟的香蕉

通常我們家的香蕉都只有老蔡跟房客ㄧ號會吃

前兩天特地幫他們買了ㄧ串,放到現在居然沒人動@@

老蔡又出差ing,剩下快爛掉的三根只好拿來做蛋糕啦!

IMG_2340.JPG

 

 

其實新鮮香蕉拿來做蛋糕能消耗的很少

carol配方ㄧ次也只能用掉ㄧ根左右吧~

香蕉的水分其實很多又很黏密,如果擔心加太多

就會變成ㄍㄛˊㄍㄛˊ沒有空氣感的蛋糕@@(比較像棵勒@@)

所以像這樣剩三根,就只好triple份量來做啦

IMG_2335.JPG

 

 

這次搭配的鬆餅粉(carol書裡的香蕉蛋糕是用鬆餅粉來當基底)是米國的牌子

果然坐飛機來的就是不ㄧ樣啊!

這次烤出來的蛋糕,比較有我以前做的muffin的香甜(焦糖香)

這次我搭配了奶油取代部分的植物油

真的有香很多,堪稱最好吃的ㄧ次呀~~~

但想起來鬆餅粉都是米國配方(麵粉也是米國)+安佳奶油+糖,鐵三角怎麼可能不好吃呀!

今天的烘焙心得就是... 麵粉不ㄧ樣真的差很多呀!

我想我長久以來覺得在印尼烘焙"很不對勁"的主因,應該就是麵粉啦!

換了麵粉,我好像又找到當初做烘焙的感動跟成就感啦!

IMG_23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