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就想打住收手,休息個一陣子再來做更多的包子
後來發覺,明天起就是印尼回教過年放假
一直要到下禮拜四老蔡才上班
既然這樣,那放假前來做最後一次包子好了

麵點這玩意兒真是有練習就有差哩~
我今天感覺越來越順手,比較不會再把自己搞的黏搭搭
麵糰也揉的比較光滑,包子也包的比較美~~
瞧瞧今天的美包... 登愣~ (閃閃發光)~


跟昨天的有差吧~ 今天又多很多心得,想趕快來寫下來分享一下

其實今天做的也不全是美美的包子
一開始做的麵糰沒有先醒夠就開始包,包好了的包子也沒有稍稍發過就馬上拿去蒸了
剛好包的又都是水份比較多的餡,阿蒸好又沒有給他等一下再從電鍋裡拿出來(就很急著要蒸下一攤)
前兩批包子真是慘不忍賭阿~~ (下面照片後方五顆不怎麼光滑的就是第2批)
右邊前方四顆是第3批以後,看吧!美多了!



話說我昨天不是還在說這老麵饅頭不用等發酵,直接包好就可以蒸嗎?
其實,麵糰揉好 包好後 還是得醒一下,只是配方說用冷水蒸,
等一鍋冷水煮到開再冒煙的時間 (因為時間是從冒煙後才開始算),那不就是發酵的時間嗎?
所以,包好後,還是要等它發一下 醒一下再丟進去蒸
基本上只要等包好的包子開始變澎澎的 感覺變胖的時候就可以了
如果做很多包子的時候,只要注意第1批包子進蒸龍的時間 (就花點時間等第一批包子發好)
蒸第1批包子的時候,第2批就同時在發,這樣就剛剛好了
我就是太心急,所以前兩批被我害到~

還有就是蒸好包子後,不能馬上從熱鍋上離開
這樣包子表面會塌,因為溫度變化太快的關係 (啊~ 整個雪上加霜呀~~~)
所以,包子蒸好後,先關電源 (因為我是用電子鍋,不能只移蒸龍層) 五分鐘 (當然久一點更好啦)
然後開一小縫透一些熱氣出來,再放個五分鐘
雖然每次換批蒸都多個十分鐘的時間,但是最後的包子才能維持剛蒸好時那樣飽飽胖胖的樣子,值得啦!
如果是用一層一層的蒸鍋跟蒸籠就更方便了,直接移開水鍋開小口透氣 另外放著就可以了

下面照片左上:是第1批,我口連的包子呀~ 還沒發的麵皮被餡汁滲透,整個像小老人一樣,而且沒發的皮,吃起來好韌呀~~~  右上:第2批有長胖一點才進蒸鍋,可是一蒸好就離鍋了,整個有老化鬆弛的感結  右下:簡直是包子界的 elf 呀~ (elf=魔界的精靈啦~)


上圖左下:這個奇怪樣子的包子,其實是個意外啦~
因為包餡的時候太貪心,最後怎麼捏都挽救不了,只好給他蓋一塊面皮補洞:P
阿光貼一塊皮很醜,所以我就在旁邊做花邊^_^ 結果蒸出來還不賴耶! 哈
那個花邊就是傳統蛋塔皮 (或是咖哩角) 的那種花邊邊法而已
來個近照特寫一下,我美麗的錯誤~

喝喝~ 好像肉派喔~ steam meat pie~ 也許下次可以特別來做這玩意兒~


那個餡汁太多的元兇,就是下面這個餡啦!
其實,這是我們家的剩菜 --- 馬鈴薯牛肉 (真的很好吃唷~ 做法寫在最下面)
因為煮很大鍋,咱們家人口單薄,已經吃很多餐了,乾脆切成小丁來做包子餡啦~
但是因為醬汁沒有瀝的很乾,包起來有點難度
前幾批包子皮沒有發,可惜了我的餡~



今天的主角餡是 菠菜餡~~~
其實配料跟昨天的差不多 (菠菜 培根 蛋),只是今天我多加了筍子
而且有認真的調味:昆布醬油 柴魚粉 麻油 胡椒 鹽
有乖乖等菠菜(用鹽撒一下)的澀水瀝出,總之比昨天的更好吃啦~



結果包子皮包完,餡還剩很多,等待蒸包子的時間....
乾脆把剩下的菠菜餡拿來包水餃,做鍋貼好了!
(挨唷  我的鬼點子真不是普通的多:P)


*****
同場加映:剩餡鍋貼

其實我也沒做過餃子皮 (平常都是我娘和麵橄皮,因為大家都不愛"包"這件事)
反正只是自己吃,就大概大概一下就可以啦~
我拿了些麵粉跟水混一混揉成麵糰,分成小塊,橄成薄片拿來包
最後的成果,就是下面這樣啦~



其實以前每次煎鍋貼,我加的麵粉水 都是用太白粉來代替麵粉 (因為每次家裡都沒有麵粉)
而且,我都只是調一點點粉對水,今天我貪心加太多麵粉
結果原來,人家會結成一整片焦焦的底,就是麵粉比例比較多唷!
我煎鍋貼到一半的時後發覺麵粉水太糊還一度想把水倒掉哩:P
喝喝~ ok 這樣也可以啦~~

其實煎的有點醜,不過因為我餃子皮做的很軟爛又不圓,餃子包的本來就醜,沒什麼好挑的啦~
只要不浪費我今天的菠菜餡,我就很滿足了。



ㄟ~ 上照片左下那紅紅的是?! 

 喝喝~ 又是一個剩菜啦~~ 就義大利面牛肉醬麻 昨天做完紅豆餅還有剩:P
因為不小心水餃皮又做多了幾個,乾脆再清清冰箱囉!
上面,就是我今天的午餐啦~




最後附上很好吃的馬鈴薯牛肉配方:

牛肉塊約500g
洋蔥兩個(大)
馬鈴薯4個(偏小)
蘿蔔三條(瘦)
薑切兩片

以上通通滾刀切塊(馬鈴薯跟蘿蔔可以大一點因為要煮比較久)下鍋大火煮開,轉中小火燉煮
加酒半杯,醬油1/4-1/5杯,可樂半罐(可以軟化牛肉) 跟水~
水的部份只要加到不要超過蓋到食材的量就可以了
因為洋蔥煮久會軟化,自然就有水份了
調味的部份因為醬油就有鹹味,洋蔥可樂都有甜度,
等煮到洋蔥軟掉的時候可以再試試味道看需不需要再加鹽之類的

牛肉挑有筋的,然後給他用小火燉到爛 會很好吃唷~
其實平時我煮這燉牛肉都是加番茄變紅燒(沒有加馬鈴薯)
然後還會摻辣豆瓣醬~ 也很好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