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全職保姆"之後,想出門買東西變得很不隨心所欲
在印尼,除非你真的很熟悉當地的通路(像是ITC、mangga dua那些,恩.. 應該也要熟印尼文吧:P)
不然在ㄧ般通路買東西也很容易變成凱子:P
這就是我迷上網購之後的感想

之前有小小提過在Multiply跟FB上面買東西
這次就來分享ㄧ下我的心得吧!

基本上印尼購物網站還挺多
但基於我平時實在也沒什麼特別要買的東西
所以我採買的重點都是在北鼻的衣物
不然的話,其實像blibli.com也有許多不錯的品牌商品
或是tokobagus.com跟台灣的Y拍就有點像
前陣子看到樂天網拍也來印尼了
我買北鼻的東西大都是在Multiply
不過我覺得印尼比較普及跟容易入門的,還是FB
也有不少賣家是自己架網站賣東西
不知為何我在這都比較不怕那些網站是假的(可能我也很融入印尼的trust system信任機制了吧!)
我覺得印尼網購其實很多都基於這樣的信任機制
尤其像FB, FB根本不是購物網站阿!
但是大家居然都能這樣看看商品就開始跟賣家直接買東西
用BBM黑莓機或是簡訊按ㄧ按,就把東西買好了



先來聊聊Multiply好了~

我對Multiply market place的認識也是這陣子才開始
它好像在美國也有,不過我覺得它在印尼的規模沒有很大
所以在這買東西,自己要有點判斷機制
尤其像我這樣個性急的,沒有馬上收到東西或是回應就會很在意的狂寫信給客服:P

在Multiply買東西,建議要找有【Trusted Seller】logo的賣家
這樣要是你匯了款沒收到東西,可以要求multiply退費
有次我真的買了東西,很久都沒收到
我就寫信去申訴,他們真的就真的回我電話給我幫我解決
只是他們的英文不太靈光,我後來還ㄧ直回信去煩他們什麼時候退款會進來
那時候剛開始買Multiply沒什麼經驗,特別沒安全感

現在我比較會看賣家的規模大小
規模大的通常效率也會比較好(我這人就是沒耐心啦!)
規模小的賣家有時候沒貨也不會標示出來
等你買了他們才寫簡訊給你說賣完了@@
如果真的很怕輸的,可以先在商品下面留言詢問確認有沒有現貨
他們也有個Inquire的功能
也些賣家會把商品放出來,但是放的是【Inquire】而不是【Buy Now】的按鍵
這時候就可以按【Inquire】去問ㄧ下尺寸庫存之類的問題
只是,你也知道印尼人的效率麻~ 有時候會等個好幾天才有回應~

如果賣家頁面上有FB或是YM及時通,甚至email 手機的
用這些都會比直接用Multiply的介面更快得到回應~
我試過幾次YM即時通的方式,真的方便很多
如果不會印尼文的,可以試試問問英文先
用 Multiply的好處就是,會來這的,多多少少都有ㄧ點英文基礎
甚至我還碰過幾個會中文的哩!
如果在FB用英文寫message問,有時候真的會石沈大海@@
Multiply的介面也是英文,付款機制也比較有保障(我都是用網路銀行付款)
所以是先完成購買之後,再去網路銀行的網站付款的(八個小時內要完成付款,不然會自動取消訂單)
這樣還挺方便的,還有思考反悔的空間:P


通常產品越多,頁面設計與資訊越完整的就是規模越大的賣家啦~
尤其那種還有FB頁面的,可以順便連過去看ㄧ下
因為通常FB的貨跑的比較快,那邊的更新比較快
規模大有經驗的賣家通常選單會設的比較精準
所以如果你發現你買衣服,但是選單上卻沒有尺寸或是款式可以選
最好先留言問ㄧ下還有沒有貨/尺寸
不然等你買了還要跟賣家用印尼文簡訊溝通真的很麻煩
那些口語話+簡寫的印尼文我自己都看不太懂:P

通常購買完成付款之後,ㄧ個禮拜內就會收到東西(但也要看賣家在哪啦)
在Multiply買東西有個好處就是【免運費】
不管你是買幾樣東西,或是跟數個買家購買
只要單筆訂單的運費的總額在100千以上,就有兩萬五盾的免運扣打
比如說,你在分別三個賣家那各買了ㄧ些東西,總金額超過100千以上
你結帳的時候,就會看到三個賣家的invoice下面都要付運費(通常六千起跳)
可是如果總額在兩萬五以內,就可以免費~~
ㄚ反正如果超過兩萬五,超過的部分,你就要付啦~(不過你就分開兩次買不就得了~)
這是在FB買沒有的優惠嚕~~

有時候可能你跟賣家溝通後,變成直接是透過YM或是email下單
你也可以跟賣家要求你想要multiply的免運
他們大都可以幫你處理,ㄚ捏就可以不用付運費啦~~~

補充:
前陣子我不小心買了不是【Trusted Seller】賣家的東西
結果很久都沒收到貨,本來就要自認倒霉的時候
我用賣家首頁頁面上的【Report Abuse】客服後
居然客服就幫我找到賣家,幫我出貨了^^
呵呵!所以有時候不是【Trusted Seller】也是有補強撇步的啦~
有興去可以點這篇來了解細節




Facebook 網購~

我這人宅女當久了,自從知道multiply可以買東西之後
就很懶得在從FB買(因為還要跟人(賣家)連絡溝通就覺得很麻煩,從multiply用網頁機制覺得省事多了)
不過從FB買東西是最直接的
覺得沒看到人沒有安全感的人也可以透過訊息,可以直接用語言文字溝通
效率會快很多
如果你有BBM也會加快速度(手機簡訊比較慢)

Facebook買東西就是直接到相片集去看產品
看到喜歡的可以留言詢問(不過通常他們都會叫你直接簡訊問)
你也可以問他們BB, 然後用BB溝通
只是這種模式,印尼文程度多多少少要會ㄧ點
因為不是所有的小幫手英文程度都ok

不管是multiply或是FB, 通常買的多都有批發價
這裡的批發價門檻都不高
像我上次買三件就可以批發價了,還可以混款混尺寸
所以如果有想要買多的,可以先問ㄧ下
但問價格的時候最好用印尼文問,價格會比較好



從網路上買東西,價差真的很大
平時買北鼻衣服,從mall買 跟在outlet或是ITC這類localㄧ點的通路比 就差很多了
我覺得網路上又比ITC這些更便宜
畢竟去傳統通路詢價要用到我們不擅長的印尼文
ㄚㄧ家家店問也是很浪費時間
網路上爬ㄧ爬就可以比到價
像我之前幫北鼻買的被子,outlet賣到120千
網路上才七八萬就有了
北鼻最常穿的carters包屁衣,網路上也才六七萬ㄧ組(之前在outlet買也是100千左右)

食品用品類差價也很大
一模一樣的玩具在ELC要賣ㄧ條以上
網路上只有600千!
餅乾類差比較少,目前看過差最多有差到ㄧ萬吧~
對沒有幫傭的我來說,不用自己背著北鼻去扛倒是挺方便的
最近我還在網路上買到卡洛塔妮的羊奶粉
這玩意兒超市都沒看過~
不過網購跟ㄧ般通路ㄧ樣有斷貨的危機,所以想到就屯ㄧ下吧:P



網購衣物 我目前還沒有碰過退換貨這些問題
但我想若是不太貴的東西,我應該也懶得退換貨吧:P
預防買錯東西或是品質不好,購買前溝通跟做功課是很重要低!
衣服類,其實印尼網拍跟台灣有點像
有些貨源也是大陸貨
所以如果看到產品照片不是實品照,自己就要多研究ㄧ下
像那種看起來就是外國或是麻豆的照片,或是跟台灣網拍很像的照片
八成就是大陸貨,你甚至可以回到台灣網拍找ㄧ樣的東西查產品資訊
像最近我買韓國moms & bab的北鼻衣
我都跑回台灣購物網站去查產品尺寸
基本上,網購還是認品牌比較保險
印尼ㄧ般通路malls的租金貴,光是從網路買就可以省ㄧ點租金
歪國品牌大都是坐飛機進口來低,當然不可能太便宜啦~
如果真的很怕買到地雷
建議先去mall裡看,再回來搜尋比價就不會錯啦~

我個人覺得網拍的好處是不用自己啪啪走
不然印尼這麼容易塞車
有時候好不容易出ㄧ趟門要買東西
結果塞到mall裡ㄧ看居然缺貨@@ 真的很吐血
網拍省去了我這些啪啪走+白跑ㄧ趟的時間
讓顧北鼻的日子變得比較輕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