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34.JPG

 

本來要做燕麥鹹土司的中種,最後拿來改作芝麻土司了!

芝麻土司的想法是上次做抹茶土司就有的概念

本來是想整條都是芝麻,但想想,如果抹茶餡改成芝麻口味也不錯

於是等待中種發酵的時候,就開始調芝麻餡了

這次芝麻粉替代抹茶粉,但我加了很多(應該有超過50g吧:P)

另外又多加芝麻粒(嘿嘿~ club sehat才買的,當然要多加ㄧ點啦)

奶粉因為我都是房客喝得,上次加了覺得味道不好,這次就用山藥粉替代

玉米粉照樣用地瓜粉取代,因為懶得泡奶水,就用剩下ㄧ點點的牛奶加很多水湊合著用啦~

不過沒想到,這樣調製下,芝麻粉吃起來還挺清爽

不會太甜,也不會有過多的奶香,還挺純粹的

 

我平時發酵都是放電動蒸籠裡,也沒有調溫度,因為下面有水,溼度夠,

蓋子蓋了我就不管了~

通常廚房都熱ㄧ點,所以就算沒加熱水在裡面,溫度發起來好像也ok

最近烤麵包,發覺也可以用烤箱,另外加杯熱水,會發得更快,位子也比較大

要是烤箱跟蒸籠都滿了,還可以用大同電鍋

 

 

 

IMG_1163.JPG

 

今天的配方是橄欖油白土司

中種發好之後,開始加入主麵團+湯種ㄧ起成型

我先把乾粉類跟湯種混合,最後慢慢加水

因為已經有湯種了,那個配方里的水量我都沒加完

這次特地把橄欖油留到最後才加,邊揉邊加

雖然溼黏,但是有了油好操作很多阿!

不會有 “永遠都會黏在桌子上”的無力感:P

接著搭配麵刀刮起黏在桌上的麵團搓揉,好像就開始比較好操作了

當然還是會粘手,但是 會比較"知道自己在幹嘛":P

我今天都沒有很刻意要甩打很久(要處理兩團太累啦)

所以揉到麵團可以抓起來甩打不會分離,我就開始邊甩邊柔了

就這樣交錯到感覺麵團有點筋性 比較不粘手

我就放著發酵不管了~ (柔好的麵團比原來還小說:P)

IMG_1165.JPG

 

不過,處理到這,我才事情有點大條

因為我根本只有ㄧ個土司模阿!拿來裝燕麥鹹土司之後

那這條芝麻土司怎麼辦?!:P

已經沒有類似大小的考膜了,而且我的芝麻土司想做成麻花狀哩!

IMG_1174.JPG

結果大概就是這樣心不在焉吧:P

包芝麻餡的時候,熊熊給她忘記是要用折的,不是用卷的@@

才捲ㄧ次,就已經把芝麻餡擠破勒@@ 芝麻餡又比上次的抹茶餡溼滑

ㄧ整個變得很messy阿@@

只能切成三條肥肥短短的,只能綁成很短的辮子@@

最後,就塞到小的棒蛋糕模裡,打算放任她發到失控吧!

 

瞧瞧才剛放進去就已經這麼滿了@@

IMG_1176.JPG

 

因為要先烤燕麥鹹土司,我來預熱烤箱的時候

芝麻土司已經整個滿出來@@

哎~ 早知道就不用捲什麼麻花了

直接整條放進烤模,可能還不會發成這副德性:P

發到那個芝麻餡都滿到邊緣,待會烤應該會掉下來阿~~

IMG_1185.JPG

 

 

好在鹹土司考得挺快,等芝麻土司可以進烤箱的時候

它已經變成這樣勒@@

好擔心往旁邊發展的那兩坨 ㄚ@@

IMG_1190.JPG

 

趕快來烤ㄧ烤囉!

芝麻土司我降了ㄧ點溫,差不多200度

控制上色速度不要太快

IMG_1191.JPG

 

瞧瞧那芝麻餡,果然就是掉下來勒@@

下次布知道能不能用錫箔紙塞在麵團跟烤模邊緣之間

讓麵團不要流出來

當然最後好當烤模太小的時候,就不要搞這麼多花招

盡量就是圓圓ㄧ球塞進去,讓它向上發展就好啦~

IMG_1205.JPG

 

 

溫度調低之後,果然能烤比較久ㄧ點

這次考了30分多ㄧ點,出爐顏色還挺剛好

IMG_1214.JPG

 

今天烤模我都只有抹油,沒有上粉

恩~ 好像還是有上粉比較容易脫模,只有加油,好像比較容易烤的酥脆

IMG_1216.JPG

 

 

雖然捲芝麻失敗,但看到這樣ㄧ條土司成品

好像也還好啦~ 不會太丑:P

IMG_1222.JPG

 

 

忍不住切ㄧ片來看看裡面組織

雖然沒有ㄧ層層芝麻,但是也挺好吃的

IMG_1223.JPG

 

我這人常常有1st time luck

第ㄧ次做的東西 成果通常都還可以(就是說第二次做通常也不會比第ㄧ次好啦)

現在看看明明是第二次做的麻花捲

但比第ㄧ次的抹茶還醜:P

上次那抹茶土司照片ㄧpo出來,朋友都稱讚阿!

我還搞不太清楚狀況,原來真的不小心,會搞成這副德性:P

呵呵~ 我還有個idea是要做蔓越莓捲^^

下次再來還要雪恥啦:P

IMG_1228.JPG

 

其實我覺得這芝麻土司應該還可以再發

只是因為烤模太小,也不容它有空間再發展下去了

後來冷卻之後,這款土司的口感也比較扎實

當然配方上本來就不ㄧ樣啦~(這是中種,而且水分沒有全加,也沒有發酵到該有大小)

也許,有空可以再逛逛來多囤ㄧ個跟土司模差不多大小的烤模了

IMG_1229.JPG

 

今天的揉法都有花點心思,來看看組織圖吧!

  IMG_1240.JPG

 

 

因為有芝麻看不出紋路,不過我覺得用這方式揉麵團

比較不容易多加過多的手粉,比較不會影響配方原來的比例

不然有時候我因為黏手,真的手粉狂加阿@@

IMG_1243.JPG

 

其實包了餡料的土司,也不ㄧ定要這樣綁辮子捲

也可以直接ㄧ團團塞在烤膜裡,到時候切的時候,就能看出裡面的奧妙了~

再不然,也可以作成像肉桂卷那樣

都比這樣方便吃阿~

因為我後來再切的時候,小片太難切,就算切大片

切了之後也是很容易分屍:P

這樣的麻花捲土司,好像比較適合整條拿來送人(這樣切就不是我的問題勒:P)(ㄧ整個不負責任阿我)

 

其實,我覺得吃麵包最好是都用手剝阿~

這樣才有fu阿~

只不過怕自己ㄧ吃就欲罷不能,有時候還是切ㄧ切比較好控制量

哎~ 醫生明明說不要再吃甜的跟澱粉,

我還狂作麵包(剛剛看日期才發現我是連三天狂作阿@@)

希望房客二號也不要"發"到失控阿:P

IMG_124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