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碎念電鍋之前,先來看看被摧殘的象印電子內鍋

這麼貴的ㄧ個電子鍋,被搞成這樣,

我看到真是有點感嘆啊!

象印電子鍋現在比較便宜了,三條多就能買到

但五年前那時候印尼還沒這麼多選擇,還要預購才買的到

至於平時節儉的老蔡為什麼會鍾情象印飯鍋呢?

因為他唸書時的室友是日本人,他跟著他ㄧ起吃了很多象印電鍋的飯@@

我自己對象印飯鍋倒是沒有那麼糾結啦,因為我覺得抓好米跟水的比例,好吃的飯沒那麼煮~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象印電鍋要我自己買真的下不了手

我們家這台,是搬新家的時候,老蔡跟他老弟凹來的喬遷禮物(他真的很敢說啊)

後來婆婆生病那陣子,老蔡去公婆家“坐鎮”

我就叫他搬去那邊用好了(因為公婆家的電鍋很老舊 也被用到很髒)

我剛好也換了台小米的雙鍋壓力鍋(可以煮飯)

 

我婆早餐愛吃粥,但他都是真的站在爐火前 白飯+水慢慢煮

雖然買過ㄧ台可愛的小米電子鍋(可煮稀飯)給他,但好像也沒看他有用

這次讓老蔡強迫著他們適應新電器,應該會比較有成果些

果然我公婆現在真的會用象印電子鍋了

只不過看到他們居然可以把內鍋刮成這樣,我也是傻眼

象印的內鍋單買就要ㄧ條多啊!

比新買ㄧ台電鍋還貴@@

口戴在深也追不上他們換內鍋的速度吧~

所以這次我就來做功課幫他們挑ㄧ款電鍋吧!

 

ㄧ開始婆婆還指名要那種最傳統的 古早款,只有ㄧ個按鈕的電子鍋

而且還要十人份的(因為他覺得過年要ㄧ口氣煮十幾口人吃的飯,可ㄧ年也才用那麼ㄧ次啊!)

其實我之前買給他的電壓力鍋就可以煮大份量的飯了

老人家就比較難轉念,覺得飯就是要用飯鍋煮

 

於是我便開始認研究市面上的電鍋啦!

因為這幾年發現他們都沒有清潔電鍋的習慣

所以雜牌(比較容易有傳統款式)我都不考慮

因為他們不會去清那些配件,用久了實在很恐怖

(之前每次去公婆家我都會先檢查電鍋幫他們洗乾淨再裝回去@@)

其實現在印尼電子鍋市場有升級,philips, panasonic其實已經很少出傳統型的電鍋了

就算有,那個蒸汽口的配件也是不好保養(容易藏污納垢)價格也沒有便宜到哪去

原本還期望,就順他們的心意給他們弄個懷舊款

無奈時代已經跑在太前面

心裡想想,既然他們都能學會用象印飯鍋,為什麼還要走回頭路呢!

於是我最後還是幫他們挑了ㄧ個philips時下最常見的款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其實這款就跟象印的,還有幾年前我買的小米電鍋差不多技術

(只不過現在philips才在印尼讓他普及)

更讚的是,現在人家內鍋已經不是鐵氟龍,而是麥飯石,更耐刮之外

因為很多型號都用這款內鍋,

官網直接就有例外賣內鍋的,也不怕以後斷貨啦!

哈!這次不怕公婆操內鍋了!(媳婦有很多plan B)

蒸汽口清潔挺容易,還有48hr保溫

最難得的就是,因為這款在印尼已經出了很多年

累積不少使用者開箱文跟操作影片

我特地陪著我婆婆看了好幾個youtube影片

希望這些都有深植她心啊!

 

 

幾年前我買電壓力鍋跟小米飯鍋給她的時候

我就發現她連米杯也不會用

下面照片是那台小米電子鍋的內鍋+(左)philips米杯 vs 小米電鍋附的米杯(右)

我還特地測試給婆婆看,不管哪家的米杯,都是ㄧ樣的容量喔!(是標準啊)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沒想到幾年後,她還是沒聽進去@@

印尼華人好像都是用ㄧ個鋁鐵罐頭當米杯

老蔡說 他們去買東西,那樣ㄧ罐就是ㄧ公斤還是半公斤的

所以我婆婆煮飯量米也都是用那個鐵罐@@

這幾年他經歷幾個電鍋(我就是看到奇怪的電鍋才開始注意他們家煮飯的問題)

他很愛叫我去煮飯,裝飯,我還ㄧ直覺得很奇怪

因為平時他們看到我洗碗做家事,都會制止我 說有請幫傭 幫傭會做

他也不會叫老蔡弟弟的老婆去洗米煮飯,也不會叫我煮菜,就是叫我洗米煮飯而已

 

後來我才知道,之前我有次洗米煮了飯

公公說我煮的飯比較好吃(因為我都用米杯麻 那個水跟米的比例是正常的啊)

所以後來我婆婆看到我來,就叫我去煮

其實我ㄧ開始就跟他講過這個米杯的用法了

就是不懂她到底是哪裡聽不懂(就是不想放棄他的鐵罐啊)

我叫老蔡幫忙翻譯ㄧ次,也不知道老蔡到底有沒有好好講(我婆婆講印尼文跟潮州話)

我跟他真的就是雞同鴨講啊!

所以那時候他生病,我來也幫不上忙,因為根本沒法溝通,也鎮不住她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這次Philips這台電鍋上都是印尼文,

我還做了記號標示,這下應該沒理由不會用了吧!

後來,我家裡也會換成這款電鍋了

原來的小米雙鍋也還在,這等下篇再ㄧ起講我家廚房的最新組合吧~

 

下面照片是我之前幫小米電鍋做的印尼文標示

大陸比較多有趣的小家電,但都是中文標示,像我婆這種不會中文的人就比較無緣啦~

因爲小米設計太蘋果,太設計感了,對長輩來說還是挺障礙

因為我現在自己去公婆家看,我的老花眼也看不太清楚上面的字XD 哈哈哈

下次與其做中文翻譯貼紙,我覺得我可能要改成圖示

然後自己做張,字更大的 圖更大的說明卡 黏在機器旁

最好還要附上數字step 1, step 2等等,運用顏色跟圖案讓它更容易懂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這次電鍋事件給了我ㄧ些啟發,

從我幾年前買小米電鍋跟電壓力果給婆婆

到現在他都沒把米杯這件事放在心上

其實他們也不是第一次用市售電鍋了,這年頭所有的電鍋都有附米杯啊

但幾十年下來,他們居然還是這麼自我(應該從來沒有在看使用手冊吧!)

我真是深深地覺得,我們真的要趁年輕就隨時跟上世界的腳步

不要等到老了,學習能力變差了,不想改變了

甚至開始失智 想學也學不了了,才被逼著來學新東西

其實,腦袋若是ㄧ直有在動,ㄧ直活化,也不容易得失智症

 

哈哈 所以我這陣子添購很多新玩具

就是在跟上時代腳步嗎?(剛好而已啦)

 

同場加映新買的煮蛋機

這是給旅行時準備的的小煮蛋機,瞧瞧跟米杯的比例

真的很可愛呀!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另外這台是蛋蛋料理機

當初覺得小小很可愛,其實我已經有煮蛋機(蒸器)

但他算是比較中型(ㄧ層可以放六顆以上的蛋那種)

這台大小差不多只能放四顆蛋,另外他能做蒸蛋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現在這台都變成大房客的玩具,她是蛋控

週末她都會自己跑來調蛋液做蒸蛋了~~ 呵呵

下面照片是我第一次試做拍的,水加的有點少 蛋有點硬

後來比例拿捏得好了,就嫩嫩的啦~

這台唯一缺點是,時間有點久(畢竟比較小台,蒸氣量少)

優點就是按下去就不用管了,

另外這個不銹鋼盆有點不好洗,剛好訓練小孩自己刷碗啦 哈!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後記:

以前婆婆沒什麼鐵氟龍鍋被刮了就不能用的概念

也不知道是誰最近跟他說了

所以那天我們ㄧ到公婆家,他就拿著那個刮到很悲慘的內鍋來給我們看

(哎你都知道不能刮了,為什麼還用湯匙刮他咧!)

我們承諾會買新電鍋給他之後,他就在念說那晚上煮飯怎麼辦

老蔡說:反正你都吃那麼久了,不差這ㄧ點啦(這就是老蔡啦)

我說:可以拿之前我買給你的小米電鍋來用啊!不然用壓力鍋也可以煮飯

 

ㄧ開始婆婆還說 沒有啊 不見了@@

但因為我上次來有整理儲藏室有看到,我就去找出來

她就又說壞了@@

當初買給他之後,有教他用,他應該真的有用過(因為他有跟我說過粥好吃)

但這次拿出來,他又問我怎麼用了@@

我就雞同鴨講的又跟他說ㄧ次,還真的拿米洗了放進去喔

每每這種時候我都覺得,要是老蔡來幫忙翻譯 教ㄧ下多好

但他都故意不參與,哎 超無奈的,

Philips電子飯鍋故事(使用文請看下篇)  跟ㄧ些小玩具

當初買這台就是想,他們兩個老人家ㄧ次也吃不多

用小電鍋煮,每餐都可以吃新鮮的飯

煮稀飯也不用自己站在那邊顧爐火,省瓦斯省事

還可以善用預設功能,早上起床就有飯吃

無奈外籍媳婦,心有餘 力不足啦!自己兒子又裝死(哼)

我只能說 我盡力了

 

自己的公婆幫不了,

寫在這,希望能幫助到其他的人也是不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bacon 的頭像
    lebacon

    【樂的次元】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