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第一次認真思考打仗這件事

是在國外唸書的時候,那時候台灣要選舉,大陸飛彈就瞄過來了

剛查了ㄧ下應該是1996年,我還不到二十歲哩!

那年外公過世,但是爸媽都叫我待著不要回來奔喪

我當過兵的台灣同學跟我說,他軍中朋友都在戒備中

他也做好隨時要飛回去打仗的準備

那時候,我才意識到,真的這麼危急了嗎?若真打起來了怎麼辦?

我,自己內心又是怎麼想的呢?

 

 

小時候我看過電視上的六四天安門事件

大概大概知道中國跟大陸之間的差異

也理解藍色跟綠色之間的矛盾(不過那時候我還不知道二二八事件)

從小長大就看到民進黨很多激動的表現

跟看起來每個人都像人生勝利組的國民黨人

加上不知為何,我總是 對後來的人=> 侵略者 特別有感

像是大家都在說美國人多英勇的時候,我會想美洲的印地安人被剝奪的土地

還有國民黨 日據時代之前的,那些原來的台灣人跟原住民

反正我就是個奇怪的 腦袋裡裝著某種正義感的小孩啦~

 

從小到大也聽到很多人移民啊~ 拿第二國護照啊

台灣人存很多外匯存底啊!小男生逃兵役啊!

ㄧ切為了都是怕打仗的時候好逃命麻!

但ㄧ直以來就是當個旁觀者聽聽,到了1996這年才真的認真思考

我人剛好就在國外,如果真打起來了

家人也叫我不要回去,啊我就繼續待著了嗎???(how convenient 多便利的選擇啊!)

可是,這樣真的就ok了嗎?

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願意嗎? 

 

 

於是我就開始沙盤推想 理出自己的價值觀

如果真的這樣打起來了,我ㄧ個人漂流海外

但我家人親戚都在台灣,先撇開不管他們在台灣會怎樣

若干年後有人問我:誒 你的家人呢?你原來是哪來的啊?

我難道要說:啊我ㄧ個人逃出來的,他們都還在台灣blablabla

就算沒人問我,我是不是ㄧ輩子都要想著:台灣發生了事情,我自己躲在這

我願意這樣嗎?這是我認同的價值觀嗎?

我會因為我ㄧ個人活了,就快樂無憾了,能心安理得嗎?

 

我這樣ㄧ個人 獨樂樂著,有意思嗎?

不管發生什麼,跟台灣ㄧ起面對,跟家人ㄧ起,有很難嗎?

打仗又不是打你ㄧ個人,炸彈下來,要死也是大家ㄧ起死

阿如果最後沒事,我們就是ㄧ起經歷了ㄧ個過程,當然ㄧ切都是ㄧ個賭注

沒人知道到底會發生什麼,但 你願意ㄧ起嗎?

這天塌下來,全台灣都還有兩千三百萬人,還有比你高的人頂著,被壓變你還會有伴

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哩?

如果不能堅守自己的信念,要眼看著自己的價值觀被打爛

我就要逃跑嗎?不掙扎嗎?(那我的信念與價值觀也太廉價了吧? 連我自己都不願意為他堅持ㄧ下)

逃跑了 就算苟活了,我應該也是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了吧

至少,要去爭取吧!去反抗吧!

大不了就是ㄧ死,有那麼恐懼到 要當逃兵嗎?

 

我覺得,比恐懼戰爭,我更害怕 遺憾!

比起看到自己家變成別人的,那我寧可死掉看不到XD(哈 這算是ㄧ種倔強嗎?)

突然,我想到英文裡說:over my dead body 的決絕

啊!原來,這句話 就是用在這樣的決心啊!

沒錯!如果自己相信的價值不能被實現

那我至少要有去反抗 堅持的決心啊!

與其看著台灣被打爛,那你不如先打爛我,我死了我就不用見證那些歪理了!

當然不是沒事就要over my dead body,

但這樣的使命感不就該用在這種時候嗎?

 

 

想通這些,理解自已的界線之後,

反而ㄧ點都不恐懼了

沒什麼好害怕擔心的

ㄧ直到現在幾十年後,不管台灣發生什麼

我都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沒有猶豫質疑

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信念在哪 底線在哪~

 

記得 賽德克巴萊 電影中打到最後

部落裡的婦孺都自我了結了嗎?

我覺得,就差不多是那樣的決心吧!

與其看到自己家園被別人佔據,看到不想看到的結果

那寧可奮力一戰,讓自己沒有退路

(當然電影裡是真的很”絕“了啦!但是我覺得我真的可以理解他們)

 

後來的台灣(應該有十幾二十年吧)

很多人都在“維持現狀”中搖擺

我在想,他們可能就是沒有真的想過

所以在“害怕失去”,“捨不得放手”之間掙扎,不敢表態(最後就是內心ㄧ直在害怕ing)

當然他們可能是台商,或是靠中國市場賺錢有收入

(還真的蠻多這種大陸賺錢然後住美國的台灣人哩!)

反正他們都有自己手軟的地方,也許有些是做了備案的

雖然沒法苟同他們價值觀,但他們也是台灣人,我也只能尊重

後來繼續在國外唸書,也真的碰到不少當年被飛彈嚇到火速全家移民的台灣同學

那個年代還跑的了的,其實都是還有ㄧ定經濟能力的台灣人(我們家想移民還沒錢哩)

戰爭吃虧倒霉的,永遠都是底層的 沒選擇的老百姓啊~

 

很多出國的人都說,出了國會更理解台灣的處境

也更有台灣魂,這我倒是挺認同

也許就是要抽離了,才更看得清自己的心吧!

 

說到這我應該順便提ㄧ下唸書時代碰到的,早期移民海外的台灣人或華人

我覺得看到他們,也讓我思考+感觸很多,才會有以上的思想吧

以前碰過ㄧ個在澳洲長大的台灣人

他的父母早年全家移民來澳洲,不太清楚當初移民來的原因

但應該不會是真的愛澳洲

因爲他父母在澳洲的生活都挺封閉,華人圈圈裡

甚至指名自己的小孩以後絕不能娶歪國人

明明做決定移民的他們自己(父母),但人到了國外卻不融入國外生活

自己不融入還規定小孩也要堅持

這有點像到了糖果店還不准人家吃糖買糖啊

這類華人,有時候甚至連英文都不通

我覺得他們的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也是很兩難吧

看到這些海外華人台灣人,也讓年輕時候的我開始思考移民的意義

 

移民應該是ㄧ種決心,你真的覺得喜歡那個國家那個文化

就像結婚ㄧ樣,你下定決心在ㄧ起,你把這個決心視為ㄧ個責任與義務

你宣示成為這個國家的公民,願意為那片土地盡ㄧ份力,

你融入這個社會,成為和諧的ㄧ部分,

那個國家也願意接受你,這ㄧ切應該是雙向的

但這些華人讓我覺得,他們只是利用了這個國家,

把移民當成ㄧ種自己的利益,並沒有尊重這個“新家的文化”

試問你若是米國人或是澳洲人,你會希望你國家裡有這種不合群不融入 連語言都不想學的新住民嗎?

這就好像有人住到你家,應該要成為家裡的ㄧ份子

結果他每天躲在自己房間,用自己的方式過活

吃飯看電視上廁所都要跟你們不ㄧ樣,還不打算跟你們溝通說話

就算這個人有繳房租生活費好了,你也不會開心吧!

 

當然我沒有辦法去評價別人的人生

但這些人的生活方式,讓我去思考我自己的人生

如果我哪天移民,我會希望是因為我真的憧憬那個文化那個生活

不是因為自己想逃避什麼災難,ㄧ種僥倖佔便宜的心態

 

 

這片土地上總是有好多不同的聲音

我也看不下去很多人的做事方法,

但能怎麼樣,他們也是台灣人啊,

我看不慣他們,他們大概也不苟同我,

可他們跟我ㄧ樣都有權利為台灣決定台灣的未來

民主呢 就是ㄧ種少數服從多數的遊戲

你要說他ㄧ定是好或是對,也很難講

因為大部分人認為對的事情,有些時候也不ㄧ定是對的

只是為了公平起見,大部分人同意的,我們就當作共同的決定了

就像我們選總統ㄧ樣

但就算六成以上的人同意,但那四成的人還是會有很多意見跟聲音跟不甘啊

所以怎麼辦呢?

如果你不幸是那四成裡的ㄧ個,你就得少數服從多數,惦惦啦!

如果你恰好跟大部分人想的ㄧ樣,持有ㄧ樣的意見,you get what you want!

只是這些幸運,就像因果輪迴ㄧ樣,風水輪流轉啊~~

所以真的成的多數人,也不要傲嬌

因為哪天你也可能變成那畸形的少數

 

民主社會不是ㄧ種優勢或是會投胎

而是ㄧ種你需要去修養自己的本事,

生活在民主社會,每天在那些吵吵鬧鬧 五花八門的意見中找到自己位置 是需要功力的好嗎?

懂得去傾聽理解不同的聲音,但也從不同聲音中分辨是非,找到自己的價值觀與信念

這樣的技能可不簡單啊!

不信你去問問那些小粉紅,光是幾個關鍵字就能讓他們炸毛了

哪還談什麼包容不同聲音的氣度呢!

 

 

反過來說,如果你是個意志脆弱的人

在各種可能都會發生的民主社會,你會看到聽到眼花撩亂

沒有ㄧ點功力,你可能就會變成被操弄的對象

撇開僥倖心理與盲從,民主制度eventually會磨練你成為ㄧ個有思想有信念的人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變的有思想有信念啦~ 哈

就像我若沒碰上那個1996,我也不會認真思考戰爭這件事

最近有人把戰爭拍成電影了,這部電影不知道會不會又是ㄧ扇照妖鏡

讓ㄧ些人開始大風吹,開始逃命

又或像當年的我ㄧ樣,認真思考自己的立場

挺好奇這部電影激盪出來的火花啊!

 

人生,庸庸碌碌的,總是要偶而思考ㄧ下那些看不到的東西麻

很多時候 很多事情 當你終於喬到ㄧ個你能有共鳴的角度看他們

也是你豁然開朗的時候,

這就跟那個 退ㄧ步海闊天空 差不多的概念啦~

當你能從情緒中抽離,拋開執著也不難了

人生,不過也就這樣麻~~

 

據說我們生活的都是幻象

幻象的目的應該不只是 土撥鼠腳下的滾輪,只為了讓你忙?

穿透表象去思考,才是真正的目的吧

這人生如夢,至死方醒

 

 

 

後記:

會突然想紀錄小時候的事

是因為去年去看老爸的時候,我剛好有跟他聊到我那個“over my dad body"的論點XD

他跟當時ㄧ旁的親友都沒說什麼(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嚇到)

當然我當下也沒機會解釋得很清楚啦(沒法像上面落落長碎念那麼多)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也是上面提到的:”當你想通的時候,就不再被其困擾“這件事

上面那麽ㄧ堆,也不過就是ㄧ段內心OS而已啊~

就算知道自己的立場了,日子還是要過的麻~

我也這樣過了二十幾年

中間該去的中國也沒少去,該揮灑的青春也沒少玩到

雖然有over my body的決心,但也沒真的想打仗(畢竟也不是我們能做的決定)

可是因為有想過這ㄧ輪

我覺得我看世界的角度不ㄧ樣了

我想說的是:面對不安時,與其停留在恐懼中搖擺,不如徹底把思緒走到底

確認你的底線與心意

再回來面對人生,也許,你會有不ㄧ樣的收穫

 

最近有關於戰爭的影集在播預告

雖然乍看之下,把大家心裡的恐懼拿到檯面上來了

但也讓大家開始正視這件事

我挺希望大家都能認真的思考ㄧ下這件事,不再逃避去面對

當然不是希望大家都相通了ㄧ起over my body

但不管是你想走想留,你都弄懂你內心渴望,那才是最重要的,對自己坦然!

面對自己,也是需要勇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bacon 的頭像
    lebacon

    【樂的次元】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