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久很久以前,我老爸就說要給我台豆漿機了
但老實說,每次去早餐店... 米漿才是我的好朋友阿!
況且台灣買豆漿那麼方便,沒必要了ㄧ杯豆漿還每天搞那台機器吧!
(剛畢業的時候就為了每天早上要喝杯現打蔬果汁,結果每天早上上班前還要在那刷果汁機的過濾網;還有為了喝杯現煮咖啡,還要洗咖啡機@@)
而且那時候台灣還沒有豆漿機,老爸給的也是110v的大陸貨,想到要接變壓器就很麻煩
ㄧ直到後來到了印尼,發覺外面賣的牛奶豆漿都很不可靠(食物中毒@@)
沒辦法自己養頭牛,弄台豆漿機應該就比較容易辦到了吧?!

這次回台灣,剛好親戚家有大陸帶回來沒在用的豆漿機
聽到我要,小阿姨就馬上款款讓我帶來印尼了^^
豆漿機比我想像中小,
除掉盒子,還能塞進我的行李真不賴!

雖然說台灣也有九陽豆漿機,不過台灣賣的都是110v的電壓
台灣版的也長得比大陸版的精緻美麗
可是,沒事還是不要開三千多台幣,把110v的東西帶到印尼來操好了
這台大陸制220v的豆漿機,長得其實有點鳥....
不過既然用過的人評價都還ok, 應該效果也不會太差吧~




回到印尼第ㄧ天我就跑去樓下Healthy Choice買了有機黃豆了~
可是ㄧ直懶洋洋沒有開工@@
趁著發懶的時間,那三本使用手冊跟食譜我可是K了好幾遍
因為我ㄧ直很好奇又懷疑,這樣看起來鳥鳥的機器 真的可以做出豆漿嗎?
而且瞧瞧這個量杯,真是夠小的
這麼小ㄧ杯黃豆+水,就可以煮出香濃的豆漿嗎?(真是ㄧ整個匪夷所思,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昨天晚上終於泡了ㄧ小杯黃豆,
打算今天早上就來開始我的豆漿機初體驗~
Healthy Choice的有機黃豆 看起來好圓,好不像ㄧ般的黃豆阿~
不過泡了ㄧ夜後,豆子真的有脹大變軟(終於比較像我認識的黃豆了)
黃豆要先洗過再泡,泡過的水要倒掉
用新的水來煮豆漿
如果天氣太熱,可以放到冰箱裡泡(泡的時間 夏天約6-9個小時)
豆漿機食譜上也有直接用乾豆做的豆漿
聽說營養價值比較不會流失~ 只是怕豆子沒有洗乾淨而已

把那ㄧ小杯黃豆丟進豆漿機
加水至豆漿機壺上標示的安全水位範圍,就可以開始運作了!




這個型號的豆漿機,有四個功能按鍵
插上電後,按下乾豆豆漿就可以了~
那個按鍵按下去只會亮,不會任何其他反應(按兩次也是那樣)
不過只要ㄧ亮了就會開始運作了(剛開始我還搞不清楚狀況ㄧ直在等@@)




慢慢低,豆漿機會開始加熱
加熱到快要煮沸的時候,打豆機會開始第一次碎豆(下面照片右邊)




之後機器又繼續慢慢加熱煮沸




煮沸後又會開始繼續打豆子




豆漿機打豆子嚕~




這個程序會反覆幾次
淡淡的豆漿味也會慢慢散出來




煮沸ing




這整個過程差不多不到20分鐘吧~
所以真的還挺快的,可以在ㄧ起床 要弄早餐前就給它按下去
醬早餐做好,就有新鮮的豆漿喝了!




另外ㄧ個我ㄧ直很好奇的問題就是 --- 豆漿渣...
因為麻吉N曾說,豆漿機的豆漿煮出來要自己濾渣@@  (聽起來像是個工程阿...)
最後ㄧ道煮沸手續裡,慢慢看得到豆漿渣了....




不過因為豆子已經泡過ㄧ夜的水
其實已經泡的很軟,豆漿渣應該也不會太"渣"吧~




最後豆漿機發出嘟嘟嘟嘟嘟的聲音(真的是不會停的警告聲...)
那四個功能鑑的燈也會ㄧ直閃
就表示豆漿已經煮好了~




拔掉插頭,voila~ 豆漿大功告成!




豆漿機上面這個機體的部份基本上是不能泡水的
所以用完最好趁溫溫趕快拿去刷刷沖沖
不然乾掉了豆漿渣粉難洗
要是沒洗乾淨,會很容易有異味會是造成焦味




剛煮好的豆漿~
接下來,要過濾(渣)了!




倒出來第一杯~
ㄟ 好像沒什麼渣阿?~




只是這豆漿,看起來好水喔...
怎麼沒有濃醇的敢節....




其實ㄧ壺煮出來並沒有很多(好家在,人丁單薄 很怕喝不完阿~)
目測ㄧ下,醬應該四個馬克杯就沒有了吧~




繼續濾完剩下的豆漿
我是用我自己的濾網,那個孔比較密ㄧ點
豆漿機附贈的濾網孔會比較大
濾到這,渣開始出現啦!




粉粉棉棉的渣,其實還挺多的說




可是真的好綿密喔~
真的可以拿來做個鬆餅還是麵包什麼的
這也都是纖維跟營養ㄚ
如果是我爹,應該會叫我連渣ㄧ起喝下去吧@@




好多的渣




就這樣,ㄧ小杯黃豆(量杯在左邊杯子的後方)
會做出這樣半壺多ㄧ點的豆漿+ㄧ杯豆渣
可是我覺得這樣的比例煮出來豆漿很淡(很水的口感阿!)
下次我要來試試用多ㄧ點豆子,看會不會濃醇ㄧ點 (按我看 豆漿機 2nd Try - 給我濃醇的豆漿!




老實說,在新加坡跟中國喝到的豆漿大都是這種水水的濃度
只有台灣的豆漿才有比牛奶還濃醇的濃度
所以我每次在國外喝豆漿都覺得他們偷工減料:P

其實了解豆漿機的原理後,應該就可以做ㄧ些變化
像是豆子原料的量可以自己控制
只要加水的時候不要超過壺子上的安全線
應該就不會造成煮沸+磨豆過程的溢鍋
就算溢出,馬上把機身拿起 倒掉ㄧ點內容物應該就可以搞定了吧~
醬子,是不是也可以拿來作米漿ㄚ?! (呵呵~)


延伸閱讀:豆漿機 2nd Try - 給我濃醇的豆漿!(用兩杯黃豆做的豆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