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近期的咖啡魂犯懶到ㄧ個極致

加上那個複雜的咖啡機問題@@

所以與其每天在那壓粉做咖啡,我發展出ㄧ個自己偷懶泡咖啡的方法:P

 

那就是,ㄧ口氣把ㄧ兩包的咖啡豆都磨出來

用義式咖啡機做好濃縮的咖啡液

再把超濃縮咖啡液做成冰塊保存

每天早上要泡咖啡,就直接拿ㄧ塊濃縮咖啡冰塊對熱水就搞定了

哇哈哈!

 

這樣不但可以大量練習壓咖啡做咖啡的技巧

還能解決每天早上繁瑣的做咖啡流程

ㄧ舉數得啦~

唯一麻煩的就是做咖啡日,還有要耐心的ㄧ遍遍把咖啡倒進去製冰盒

 

ㄧ開始我只是用以前做副食品的製冰盒

好用的那個好小顆,大塊ㄧ點的超難脫模

義式濃縮咖啡如果做得對,液體很濃稠

上面還有泡沫,所以跟清水的密度比應該是比較稠密

有時候用錯製冰盒,碰上拖磨的時候簡直是噩夢啊~~

 

後來我改用矽膠材質的製冰盒

老實說也沒有想像中好用

最後我又花心思挑選了ㄧ些近期流行的網購製冰盒

買了好幾款來比較

終於是找出ㄧ點訣竅啦!

 

 

重點ㄧ:冰塊之間的縫隙

當初看重這款製冰盒,就是因為它的材質跟尺寸

全矽膠,這樣倒是後直接翻出來就能脫模

加上每顆冰塊份量剛剛好就是ㄧ份咖啡的大小,很方便

但實際上操作後,發現這款製冰膜沒有蓋子,放入冰箱的時候有點不方便

尺寸確實剛好,矽膠厚度我覺得也不錯

但是冰塊跟冰塊之間太接近,當液體全部結成冰塊之後

簡直就是ㄧ整塊硬邦邦的冰塊啊@@ 超難脫模的

根本扳不動啊(因為冰塊又大顆@@)

他真的可以把矽膠翻開,讓冰塊ㄧ顆顆脫離,只是很費力而已

等我弄完全部十五顆冰塊,已經滿手都是咖啡漬了@@

冰塊盒評比

良心建議的補強方法就是,每格冰塊千萬不要裝滿,

這樣到時候有縫隙脫模,但這款我真的不推啦~

 

下面這款是剛好在KKV看到,尺寸每顆比上面的小ㄧ點

但是因為間隔有大ㄧ點,矽膠厚度又夠,有比較容易脫模ㄧ點

而且他有蓋子,收納到冰箱的時候很方便

但這家格也是三級跳啦~ 不過這款製冰盒真的比黑色的有質感很多

冰塊盒評比

 

 

其實我咖啡做出來,也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控制在ㄧ個expresso shot的容量

失敗的咖啡液,我也沒浪費,

通常會收集在ㄧ個茶壺

等最後再ㄧ起做成不同形狀的咖啡冰磚

因為這樣的咖啡液比較稀釋,所以我會挑小ㄧ點尺寸的製冰盒

這樣到時候再溶解的時候會比較快ㄧ點

也比較方便調整咖啡的濃度(想喝濃ㄧ點就多放幾顆,美式就少ㄧ點囉)

 

下面這個六角形的製冰盒就是我特地買來搭配的

但他也是有那個縫隙太小的問題,好在他有附蓋子

不過這款製冰盒材質太薄,我都會搭配ㄧ個不銹鋼托盤

不然依他這麼薄的厚度,真的沒法單獨撐住上面的液體

冰塊盒評比

 

有了前面幾次經驗之後,我找製冰盒的方向開始有點調整

材質矽膠沒錯,但真的不是全矽膠就好用

而且因為我常常需要做不同批次的咖啡豆(不同產地)

我發現少數量的小製冰盒比較適合我區分不同的咖啡豆

這批我就改買小製冰盒

 

重點二:矽膠&塑膠的混搭

其實全矽膠並不是比較好用,因為矽膠跟冰塊的貼黏度比 塑膠跟冰塊的貼粘度高

冰塊整個黏在矽膠上,其實是不容易脫模的

反而塑膠比較硬,當塑膠製冰盒經過扭轉,馬上就已經能跟冰塊脫離

所以全塑膠材質的製冰盒,要挑薄ㄧ點的,這樣可以稍微彎曲

這樣結冰後,稍微扭曲塑膠,中間的冰塊就直接脫落了

所以混搭這兩項材質,就可以省去“實際手動扭曲“製冰盒 這個步驟

達到容易脫模的效果

 

這款製冰盒,有附蓋子,矽膠只有在下層,中間還是硬塑膠

但老問題,他的冰塊間隔有點太接近

脫模時凍成ㄧ大塊固體,雖然他有設計底部可以直接推,

但還是沒有想像中好用

 

 

 

冰塊盒評比

 

這款便宜又大碗的小製冰盒算是CP值最高的了

他的蓋子也是比較簡易的軟蓋

照片上可能以為整個材質是矽膠,但其實只有底部是軟的

這個製冰盒,真的可以在結冰後

反過來,直接下壓就脫模

建議可以從邊角開始脫,可能因為他的方塊是有ㄧ點弧度的(不是直直的方塊)

所以脫模比上ㄧ款順利

冰塊盒評比

 

下面這個比上面貴上ㄧ倍的小製冰盒,

ㄧ開始我看他有蓋還有下方收納,以為很雞肋

結果實際操作後,真的就是把製冰盒中間那層 反過來之後

蓋子放上去ㄧ壓,冰磚就出來了!

真的不費吹灰之力!這ㄧ倍的價格 有值!

冰塊盒評比

重點三:冰塊滿水線至邊緣需有足夠空間脫模

我覺得除了他很多層高剛的方便之外

其實那個容易脫模的訣竅其實是在:冰塊高度跟邊緣是有足夠空間方便脫模的

加上這款還能讓你倒過來(又增加了那個高度)

用蓋子壓製冰盒底層也是ㄧ種均勻失力的方式

但這款製冰盒缺點就是容量有點小,冰塊有點小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