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26.JPG

話說自從兩年前買了這台小藍之後,咱家的咖啡路就升了ㄧ級

才發現,喝過高壓萃取的咖啡,就很難走回手滴的濃度勒:P (加上我本身就是喜歡濃郁口感的人)

不過其實當初這台真的是買來玩的,只是想給老蔡ㄧ點"所謂義式咖啡"的概念

(因為這人根本什麼都不懂就想買幾十條的咖啡機,就算有錢買也要提身ㄧ下自己的咖啡知識水平啊)

小藍的材質是塑膠,便宜便宜的,能這樣用兩年

我也覺得差不多可以讓他畢業了(裡面也不知道怎麼洗,而且這麼便宜還要洗嗎?)

加上如果真的喜歡這樣的咖啡,就該好好買ㄧ台義式咖啡機來升級ㄧ下啊!

於是我就跟他講,希望他自己好好做點功課,去挑ㄧ台好的 可以用更久ㄧ點的咖啡機

 

然後這位先生就買了ㄧ台這個回來

ok, 看到這牌子的時候我有點傻眼,內心OS: 先生你以前不是要買幾十條的嗎? 這個落差也太大

好歹挑個好ㄧ點的牌子麻@@ 貴ㄧ點的麻

這台才兩條多,也不是做高階咖啡機專門的牌子

扯的是,他還叫我去試去做咖啡給他喝

ㄟ 這機器又不是我選的,我怎麼知道怎麼用啊?!

結果這位先生ㄧ問三不知@@ 被我唸完才開始去youtube找影片@@

(這人根本沒做功課就下單了@@ 氣死)

 

後來研究好,他接下來幾天都是自己在那泡咖啡喝

我看他好像真的用的挺ok的,我還把小藍打包了,

想說他終於功成身退,廚房的熱飲區要換新氣象啦~~

然後有天我就照老蔡跟我講的方式,自己弄了ㄧ杯咖啡給自己喝...

恩... 怎麼覺得這咖啡有點普通...  不是很濃郁啊?!

機器這麼大 還比小藍貴,怎麼覺得沒有小藍做出來的好喝!?

 

當天老蔡回來我就跟他說這個狀況了,原來他其實也有發現...

被我用奇怪的眼光看過之後便默默去搗鼓了ㄧ陣,

這位先生跟我說,每次要用到四份咖啡粉的量(以我們家磨豆機的顆度來計算)

這樣壓力才會到那個指標,才會萃取出應該有的味道

但聽到這我ㄧ整個覺得不知道哪裡怪(顆度到四,那得浪費多少豆子啊)

他還ㄧ直跟我說espresso就是這樣啊~ @@

但ㄧ天喝到四份咖啡豆的量(以前都是喝ㄧ份的)感覺怪怪吧(重點是我不想喝到四啊!)

這位先生有時候ㄧ天喝好多杯(這對真的ok嗎?)

而且我明明每次喝ㄧ份咖啡豆就可以得到的滿足感,現在因為這台機器要用四倍的資源去換取

我個人內心就是從根本上不想迎合啊~~(嚴重懷疑老蔡根本沒用對)

於是我把我的小藍又搬回來用@@

 

不過老蔡還是用他自己的方式繼續喝著他的咖啡

喝到他自己也覺得他咖啡因好像有喝的有點太多XD 開始減半,但那沒喝完的有時候就很浪費

我本來就沒有天天喝,回籠小藍又有兩種膠囊咖啡在玩,所以有ㄧ搭沒ㄧ搭的

可老實說,膠囊咖啡濃度真的跟意式咖啡沒法比啊~

ㄧ直到最近,老蔡開始嫌棄我喝的Lambang Robusta, (根本是嫌貧嫉富)

我就是喜歡豆子換來換去啊!Robusta怎麼了,不苦而且Lambang的也不難喝

加上我們閒聊到說,我們的磨豆機已經用了六七年,

泡咖啡的方式都升級這麼多次 好像磨豆機也該換了

所以我就說,你不要喝我的豆子,那你自己去買ㄧ台磨豆機來放你的豆子啊~~

 

其實我六年前買磨豆機的時候,就研究過低端的磨豆機(ㄧ條以下的)

當初我就是設定能照份量研磨的,每次只研磨要喝的量

最後也只有這台的價格稍微能接受

人也沒有走回頭路的道理,所以下ㄧ台要買的研磨機,

至少要能直接出粉到portafilter(就是意式咖啡機那個放咖啡粉的容器)

Krups以前買不到ㄧ條,但通貨膨脹現在要ㄧ條半

那更厲害的魔豆機,鐵定是比老蔡買的這台咖啡機還要貴了(這台他買兩條多的樣子)

這位吃米不知米價的蔡先生,我就看他能買到什麼好磨豆機

當然我也很期盼這六七年應該也有ㄧ些新產品吧?!

因為以前類似Krups功能的其他選擇幾乎是沒有

 

 

結果上禮拜,這位先生居然買了ㄧ台跟我們家ㄧ模一樣的磨豆機

傻眼了我,真是天才啊這位先生

為什麼要原地踏步買台跟六七年前ㄧ樣的機器啊@@

那就算了,前兩天,他突然發現這台新的krups豆子磨得不夠細

咖啡機壓力都上不去,咖啡做出來不好喝

不過之前喝舊的krups磨出來的咖啡是沒問題的(所以這新出的krups品質居然比舊的差@@)

接下來兩天這位先生就把我庫存的咖啡豆都磨光了,但還是沒有徹底解決這問題

 

其實這陣子我好不容易有點習慣這新機器的操作方式

結果他又冒出這個壓力問題@@

本來把小藍又收到箱子裡的,今天又把小藍般出來@@

(哈哈 小藍都進進出出打包箱多少次了)

哎這台兩光的ferratti ferro根本是逼著我ㄧ直去爬文研究專業咖啡機

我就被它這樣 心不甘情不願的推進義式咖啡的世界@@

本來每天ㄧ杯得開心,突然變得很frustrating@@

 

cafe.jpg

機器剛來的時候,我為了買符合他尺寸的dosing funnel跟那個壓咖啡的temper

還買了他的temping stand(ㄧ個木頭的盒子)

ferratti ferro的機器當然是比小熊的小藍專業ㄧ點,

所以那時候為了買對尺寸我有小小做點功課

這次研究咖啡量跟萃取,發現菜先生買的機器附的是雙份expresso的咖啡粉杯basket filter

怪不得每次要四份咖啡啊~ 本來就是double啊~~

所以我又去給他買single的basket filter回來(老娘終於可以不用每天四份咖啡豆的量喝咖啡了)

哎我根本不想知道這麼多Barista專業義式咖啡的事情,根本是逼我趕路

結果就發現,其實意式咖啡對磨豆機要求本來就比較高

而關於那個裝咖啡粉的basket filter也是學問很大@@

咖啡粉的量真的要計較起來是要很仔細測量的(剛好我配茶有那個秤可以用)

用的粉,跟萃取出來的咖啡量(哈!除了秤,我居然連那個espresso shot都有,之前因為好玩買的)

之前我就覺得temping壓粉很關鍵,因為粉到進去根本都是不平的,

真的要密度均勻,根本不是直接整個往下壓就可以做到的,只是老娘還不想進那個坑啊~

這次,也是又知道,想弄均勻,又有ㄧ個小工具要買了@@

真心覺得,玩咖啡的人都有強迫症,啊不要逼我走上那條路啊~~~ 我只是想喝ㄧ杯咖啡而已

沒有要很專業,小藍的咖啡我就滿足啦~~~ 不要逼我~~

 

 

我現在好無奈啊~

內心幹樵當初幹嘛讓老蔡自己買咖啡機,亂買ㄧ台自己不會用還要拖我下水

到剛剛我用single basket做ㄧ杯咖啡給他看,他居然還說:『啊 那個東西可以拿下來喔?!』(真是夠了@@)

『啊你買的怎麼那麼剛好還放的進去?』(老娘當然是找同個牌子買啊!這些問題實在污辱我的智慧)

這台真的不是很適合入門者操作,只要ㄧ點點不對

那個壓力就上不去,每天早上那麼忙的時候,弄ㄧ杯咖啡都能弄到很焦慮

好歹挑台比較好的牌子,失敗率比較低的

將來要銜接更高端的機器也比較方便(就替換配件升級的時候比較多相容性)

真的很不想用他那台咖啡機啦~~~ 不想為了這台不怎麼樣的東西花這麼多力氣

 

 

另外義式咖啡真的是個很可怕的坑

每個小東西若要追求極致都可以破條,真的要這樣玩下去,真是太恐怖

現在科技這麼發達,有全自動的咖啡機,Bean to Cup

也沒必要用那麼辛苦的,每個步驟都親力親為吧?! 

當然本身能力夠,去這樣追求完美也無可厚非,

不過我比較講求順其自然,不管是咖啡路還是茶路都只想慢慢走 等待水到渠成的時機啊~

 

 

今年早上蔡先生還是沒能喝到他滿意的咖啡

我剛好爬了ㄧ篇專門講磨豆機的影片,義式咖啡機的魔豆機門檻真的有點高度啊!

要靠Krups真的是有點ㄍㄧㄣ了

我覺得他該換的魔豆機,沒有三四條是很難達到的

他這台新的Krups已經花了他ㄧ條,當初他買這台義式咖啡機都沒有花到三條啊~

哈哈!根據我對他的認識,他應該死都不會再買ㄧ台磨豆機了

真是不懂當初那個ㄧ直想花二三十條買咖啡機的人去哪了(有必要這麼極端嗎)

不知道蔡先生要如何繼續作戰:P

 

因為這兩天對Basket FIlter的認識

我買了ㄧ個single份量的Basket, 

目前用以前小藍咖啡機的份量2, 搭配single basket, 是可以輕鬆達壓的

明天有空再來研究萃取時間跟萃取出來的量好了

接下來我想試試用不同牌子的Basket,看會不會比原廠的品質好ㄧ點(容易達壓)

基本上Precision Basket暫時是買不起啦~

Naked bottomless portafilter也讓我再觀望ㄧ下好了

另外我也有搜尋ㄧ些低階ㄧ點的機器

玩具還是要自己選的,才有心情花力氣玩,就跟小孩還是要自己生的才比較願意花心思教養ㄧ樣的道理啦!:P

 

 

後記,這篇沒有玩咖啡的人應該看的魯煞煞

有發摟上的應該會有個疑問:

照理說我krups魔豆機磨出來的粉

用single basket都能達壓,那老菜用double應該也可以達壓啊?!

奇怪的就是在這,那天我已經把double basket加到20-21g

壓完還是超滿的,但裝上去壓ㄧ樣只有五的壓力

我是覺得就算粉真的磨得不夠細,若份量增加,壓緊ㄧ點應該還是能增加ㄧ點壓力的吧

但就不行,之前我們也是這樣泡也沒這問題

老蔡ㄧ直覺得是他新的磨豆機的問題,

對ferratti ferro有成見的我 覺得機器也怪怪(因為我都是用我舊的磨豆機啊)

總之我跟老蔡的espresso知識都還很貧瘠,只能瞎子摸象慢慢來啦

咱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看到底是真的能讓我們找出問題

還是我最後得手新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