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前言

大房客lebaran放假的時候爆胖

差點讓我以為他肥胖的人生就此開始勒@@

好在經過假期媽媽的調養,最近慢慢脫水恢復原來的尖尖臉

對於這次爆胖,我也是覺得很奇怪,

畢竟這小孩我養了七年多,他怎麼長肉的我會沒經歷過嗎?

怎麼可能這樣突然就胖起來,而且胖的方式又腫腫的很不自然

 

於是我特地翻手機照片對照日期,覺得事情沒有那麼單純....

因為,就在發現他圓了起來之前,他剛好吃了ㄧ個從來沒吃過的過敏藥(老蔡去藥局買的Celestamine)

可畢竟我本來就是個不愛看醫生吃藥的人

這種懷疑說出來根本就是偏見歧視:P 所以我也只有默默地記在心裡

然後把那罐celestamine列入黑名單了.....

 

正文故事開始....

這兩天,因為帶底迪去看皮膚過敏,被開了抗生素藥膏跟糖漿

當下聽到他要開抗生素,我就不想跟醫生再解釋什麼了(跟只會開抗生素的醫生實在沒什麼好說的),

尊重醫生的專業,反正回家給不給藥 是我決定

跟醫生要學校病假信surat sekola的時候,醫生還問我要開幾天XD

阿不就皮膚濕疹來拿藥,有嚴重到不能上課嗎?

RS. Medistras拿藥每次都等老久@@,終於領到藥,但打開藥包看到是Celestamine(有點熟悉咧....)

老實說我對藥的認識很少,原來吃蚊子腫過敏的藥也可以至濕疹喔~ (老蔡買給姊姊吃眼睛腫的不就是這個?!)

沒打算給底迪吃,就丟ㄧ邊去..... 結果哪知道 到了傍晚....

底迪的左眼突然腫起來@@ 腫到像鹹蛋超人那樣@@ (真的沒有誇張)

反正醫生都開了藥,那就給底迪吃ㄧ次celestamine吧~

 

到了隔天早上,底迪的眼睛還是ㄧ樣腫

我跟老蔡的直覺就是celestamine沒有用啦~ 還是以前的aerius好~ 呵呵 醫藥知識貧瘠的我們)\

因為姊姊最早眼睛腫是吃Aerius糖漿,是前陣子老蔡買不到Aerius, 藥局就推薦他買Celestatime

但這下好了,真的被皮膚科醫生講中今天也要請假勒@@

碰上這種疑難雜症,我都是去SOS Clinic,還是能講英文的 我比較安心(溝通無虞)

ㄧ大早衝SOS八點開門排第一個,結果失算,人到的時候已經有兩位病人

本來想看的醫生居然都沒有診,普通的印尼醫生也有客人

想說眼睛開藥應該不會太貴,那這次就找Dr Djohan好勒~(結果失算,因為久旱漲價勒)

 

果然掛久旱不用等太久,他好像都記得我:P 其實我也只有帶姊姊去過兩次吧(哈我超不愛看病啊)

之前有幾次帶底迪去看病看到他,他都以為我是掛他 還跟我點頭:P

(超尷尬的 拍ㄙㄟ啦 醫生你掛號費太貴我沒法每次都掛你啦)

(哈我除了不愛看醫生,對醫生的忠誠度也是很低:P)

這還是第一次讓底迪看久旱,ㄧ進去他就說可能是蚊蟲咬過敏

問我們昨天去了哪~~ 就這樣,我就把昨天看皮膚科醫生的事講了ㄧ下

因為昨天在medistra就耗掉ㄧ整個早上啊~ 接下來就回家勒 根本也沒去哪~

突然畫風ㄧ轉,我們聊起在medistra看皮膚科濕疹的事.....

Dr Djohan就主動問說醫生開了什麼藥,也看了底迪的濕疹

説底迪的程度不需要擦到抗生素成分,馬上說要開乳液乳膏給他擦

他很堅持那兩個特定的牌子,我也很好奇想試試

因為我怕他以為眼睛是因為吃了藥才腫起來,我才告知我本來沒打算給醫生開的藥

但是是先腫起來,我才想說那吃吃看吧~

後來早上看,似乎沒有效果,可能不是過敏吧~~~

這時候他説,celestamine是steroid, 效果沒有那麼快出來

我聽不懂steroid.... (我=醫療白痴)

他就解釋是hormone@@ 聽到這 我想起姊姊@@(登愣!)

我說怪不得我女兒之前吃了就變成胖子勒(為了甩掉豬頭,變成豬身@@)

久旱還馬上谷歌中文給我看:Steroid = 類固醇 (登愣@@ 歐麥尬!!!)

我提到以前都是給aerius, 這次買不到才換的

久旱醫生就說celestamine跟aerius 的差別就在steroid,aerius是比較短效的,24hr內作用 (就是抗組織胺酸成分啦)

celestamine的原理是會去抑制攻擊什麼細胞不要去打什麼什麼的

(啊反正我沒有聽很懂,應該就是免疫系統打架的事吧~ 總之就是效果沒有那麼快顯現出來)

可是像底迪這樣,他推測應該是過敏,所以celestamine還是要繼續吃@@ 可以搭配aerius (長效短效搭配)

然後持續幾天傳底迪的照片給他看狀況

 

老實說,ㄧ開始真的沒打算看久旱的

但這ㄧ來,真的安心很多,解說的很詳細,還有後續的追蹤可以有人問

媽媽本來焦急不安的心,馬上就被安撫踏實勒~~ (連老蔡都說以後可以不用去medistra)

當然這ㄧ切都是有代價的啦~

帳單ㄧ條半@@  光診療就七百多,診所開的乳液也定價比較高(我會再寫ㄧ篇文分享)

沒有保險真的看不起:P 通常沒有疑難雜症我還真的不敢掛久旱的診

喔對了最後因為sos沒有小朋友的aerius糖漿,

所以改開了ㄧ樣是抗組織胺成分的claritin

 

 

離開診所馬上跟朋友討論,才發現

老蔡不知道去哪弄來的celestamine, 在印尼根本每個有小孩的家庭都有啊!

朋友還沒事就拿給咳嗽的小孩喝(這 也治咳嗽的嗎?)

有Steroid類固醇的藥,居然藥房就能隨便買到(老蔡買到勒@@)

這樣頻繁地使用@@ 

久旱有解釋,這個類固醇成分不能長期服用,最多吃三天

三天後要減量慢慢停用(減少吃的次數+吃兩天,在減少ㄧ點+維持兩天 這樣慢慢減量到停用)

當初皮膚科醫生是叫我吃2-4天啦~ 

原來那天濕疹醫生ㄧ口氣就給我了抗生素跟類固醇勒@@ 

印尼開藥真的下手很重就算勒,我更驚訝的是 類固醇藥物居然這樣容易取得 好恐怖喔!

(當初姊姊吃的時候,我們哪知道這麼多啊!後來做護士的朋友還跟我說,

類固醇藥物的後遺症 其中ㄧ項就是水腫變胖 還有那個後頸那邊會比較肥胖@@ 

天阿!這不就是印尼很多小孩的狀況媽?明明看著幼稚園時期都瘦瘦正常,但突然就腫起來了@@

應該根本很多都是像我們這樣在不知道的狀況下就吃到所謂的過敏糖漿 就腫成氣球了吧@@)

 

也因為這次,我終於認識了ㄧ下藥的種類

平時大家最怕的類固醇 抗生素,再來就是比較沒那麼可怕的抗組織胺酸成分

朋友告訴我ㄧ個分辨藥種類的方式,

大部分類固醇,英文字後面 字尾都是-one, 抗組織胺酸 則是-mine

像這次celestamine, celetamine 其實是這產品名,

裡面成分有兩種: betamethasone 跟 dexchlorpheniramine maleate

betamethasone就是類固醇啊啊啊啊ㄚ@@

所以拿到藥真的要看ㄧ下成分先,不是看完大字就開始往嘴裡送啦!

 

我對醫療用藥的常識也是頗貧瘠,主要也是這幾年的帶小孩才慢慢知道

像萬一有傷口怕感染,ㄧ定會開抗生素抑菌

其實有時候醫生也不知道你過敏或是生病徵狀的原因

但他為了要控制徵狀不要擴大(或是說抑制那個病徵),他就會給你開抗生素或是類固醇

抗組織胺成分比較容易嗜睡,但據説上述的都是第二代抗組織胺酸 比較不會嗜睡

類固醇我比較不熟悉,但是我常常聽到濕疹反撲都是因為類固醇@@

所以聽到有steroid我特別擔心....

抗生素成分的話,通常都是吃ㄧ個療程,整份吃完,醫生也不會多給

(他好像是有活性的,所以每次拿藥的時候,護士小姐都會問要不要幫你先混合好,我記得有款就是你要自己加水進去那個粉裡,搖勻混合好,然後照醫生叫你吃的量,吃完整罐為止,不同牌子會有不同的混合方式,份量也不太ㄧ樣)

好在這年頭網路上很容易就能查到藥物的資訊

以後醫生開的藥,要吃之前真的要張大眼睛看清楚啊~

(包括老蔡買回來的@@)
 

 

補充:

忍不住還是補充ㄧ下,如果醫生真的開celestamine給你

當下你可以問他能不能換成抗組織胺成分藥,像是claritin, aerius這類

通常醫生就是開ㄧ個他們家藥房容易拿到的藥而已,其實類似效果成分的過敏糖漿選擇很多

跟朋友閒聊之後,也知道台灣最近也是很流行抗組織胺成分糖漿

如果你覺得給小孩吃台灣醫生會開的成分,你會比較安心的話

你也可以從成分來查訊藥,來選擇

像是台灣流行的那個叫 勝克敏液,成分是 Cetirizine

可以利用 網路(eg. 全球華人藥物資訊網)找到哪些藥也是用 Cetirizine 成分的藥,請教醫生能不能使用

有時候同種藥品,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名稱,利用網路查詢就會方便很多

朋友說在加拿大 Claritin (成分Loratadine)使用的就比較廣泛

當初在香港,朋友也是推薦 Aerius (成分Desloratadine)

 

備註:抗生素或是類固醇這類藥物,為了要抑制身體裡的壞菌(感染)

會把身體裡的細菌(不管好細菌還是壞細菌)都滅光

短時間內看起來身體的徵狀=感染/過敏 是消除了,但其實身體裡的好菌也沒了

所以記得吃這些藥的時候。ㄧ定要補充益生菌啊!

腸道裡菌叢生態改變很容易造成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問題,從leaky gut到濕疹過敏 甚至自閉症都有可能喔!

能不吃藥真的不吃是最好,但真的非吃不可的時候

記得要好好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