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21.JPG

中秋節的時候因為友人問起:怎麼沒有棗泥的月餅

讓我赫然想起:對噎!印尼好像都沒見過棗泥咧!

接著,我又想起.... 阿我不是很多吃不完的紅棗嗎?棗泥不就是紅棗做的?!!!

 

每次老媽跟老弟來,都會幫我帶很多很養生的食材@@

上次老爸就買了無敵多的和田棗跟核桃給我@@

多到就是像迪化街那樣半年貨麻布袋的等級@@

在我到處分送之後,終於只剩下ㄧ兩包,但我也吃了好久(過了有兩年吧 還有ㄧ包大的@@)

想到可以做棗泥,馬上泡去半包去籽,來煮棗泥囉~~

 

結果太衝動 沒先把功課做好的結果就是...

煮紅棗的水太多,我收汁收超久的啊~~ 也沒加那些會讓棗泥質地更好操作的麥芽糖 芡粉之類的東西

做出來的棗泥,果然就是很天然的 很難成型(太軟)

第一批棗泥酥雖然賣相有待加強,但是味道真是沒話講啊~~

而且棗泥真的就是把紅棗煮爛壓成的,ㄧ點糖都不用加就很甜啦!

IMG_2743.jpg

 

 

後來我去爬了很多做棗泥的文

這次我打算用蒸的,水就不用放那麼多

因為紅棗放太久已經有乾掉,勢必還是得放點水泡軟

待我ㄧ顆顆減去棗泥籽之後,放點水cubie蒸爐中火蒸30分鐘

時間到之後,我讓他悶ㄧ下到溫度慢慢降下來

之後開始把軟爛的棗泥壓扁扁,手持攪拌機打成泥

最後再放在不沾鍋平底鍋上面收掉水分

等放涼,完全冷卻了才收進盒子裡

fullsizeoutput_4178.jpeg

 

很多做棗泥的配方的都是有加ㄧ些麥芽糖之類的東西,讓泥比較集中地在ㄧ起

因為棗泥真的是很鬆散的ㄧ種泥啊~ 很會沾黏

但我就是想純粹ㄧ點啦~,反正自己吃而已

就算後面要包入餅皮會有點麻煩也甘願嚕~

fullsizeoutput_417b.jpeg

 

之前我做的棗泥,若是沒有馬上要用,就會收進冰庫冷凍著

ㄧ開始我有試著趁冷凍的時候先弄成條狀

想說這樣就可以直接捲進餅皮,就會省事多

但因為這樣的棗泥水分還是挺多,操作上還是不太好用

我後來就是把餅皮裝在方形保鮮袋里(四個角開小洞,方便桿的時候擠出空氣)

隔著袋子直接桿成袋子的形狀,然後放到冰庫裡去變硬

等變硬之後,再拿出來,切開袋子三邊,拉開袋子麵團兩面都抹ㄧ點粉不沾黏之後

再切成要包裹的長條形狀(自己要算好高度)

我自已是用面刀+抹刀,把棗泥餡放在中間

(ㄧ長條那樣,算好量,寧可少都不能太多,免得包不起來就悲劇勒)

但不嫌麻煩的人,倒是可以將棗泥裝在擠花袋裡,直接擠ㄧ條在餅皮中間,

包的時候就是餅皮沿著餡,長條狀的捏起來,

最後用包鮮膜捲起來,再放回冷凍庫冰著,等想烤的時候再拿出來切+烤啦~
 

fullsizeoutput_417c.jpeg

 

 

相較第一次醜不拉機的初體驗,第二次做棗泥酥,賣相好多勒~

IMG_3618.JPG

 

話說我這幾次都是抓不同的配方來做

基本上原料都差不多,就是比例有些許不同

個人來說我還是偏愛餅乾口感的餅皮,因為棗泥裡還是有點水分

所以當下烤出來雖然是酥酥,但通常隔天就變成"餅"的口感勒,就有點像大餅那樣

也ok

IMG_3621.JPG

 

今天這個配方,麵粉比較多,蛋也多,多到那時候我覺得都快打不進奶油糊裡勒

因為這樣,上色也是不太容易,中間的餅皮也是沒有烤得很透(我考了25分鐘勒)

fullsizeoutput_41b9.jpeg

 

因為還有吃不完的大紅豆,也被我作成大紅豆泥,包成紅豆酥啦~

自己做的紅豆泥甜味剛剛好,甜而不膩好刷嘴啊~~

是說沒加糖的棗泥真是好甜@@

真開心我終於找到我比較能接受的"吃紅棗"的方式啦~

以後家人帶來的愛心紅棗,就不會淪落到幾乎都分送給其他人的命運啦~
 

IMG_36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