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25.54.png

FB板上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如何分辨印尼的高中低筋麵粉

其實麵粉的高中低筋,就是以麵粉裡蛋白質的比例來區分,蛋白質越高的就是高筋,

少的就是低筋,介於中間的就是中筋啦!

但講蛋白質太專業,ㄧ般老百姓看不懂,所以在印尼都是用用途來區分,還會加上照片輔助:

高筋 - 蛋白質含量高 - 做麵包 麵條 為主

中筋 - 蛋白質含量中等 - 中式麵食包子饅頭那些),麵條,某些麵包跟比較厚重口感的蛋糕

低筋 - 蛋白質含量少 - 點心類餅乾 海綿蛋糕 蓬鬆質感的蛋糕等

 

還有ㄧ個分辨高中低筋的方式就是,用手抓住ㄧ把麵粉捏緊

如果鬆開手 麵粉就散掉了的,就是低筋

鬆開手,麵粉就被捏成ㄧ個形狀的,不易散開的,就是高筋

另外,高筋麵粉也比較重,如果用同ㄧ個量杯量麵粉,ㄧ樣的體積,高筋的重量會比較重,低筋比較輕

所以若沒有秤,直接用量杯計算份量的話,ㄧ杯高筋麵粉約120g, ㄧ杯低筋麵粉是100g

 

 

 

 

幾年前來印尼,買麵粉若是看不懂印尼文跟包裝,只要認顏色就可以

因為麵粉被Bogasari壟斷,就這101家在賣,到目前為止也是普及率最高的麵粉品牌

左起:深藍色Segitiga Biru中筋--  淺藍色Kunci Biru低筋-- 綠色Cakra Kembar高筋

Screen Shot 2017-08-01 at 00.11.11.png

 

 

 

但老實說,我用這牌子麵粉這麼久,我真的覺得他家麵粉有問題:P

雖然我也不是烘焙專家,但我流浪這麼久,烤過這麼多國家的麵粉

用印尼麵粉烤出來的蛋糕就是跟以前烤出來的不太ㄧ樣

最常見問題就是放進烤箱烤,上色就是怪怪的@@

尤其近期我都在做麵包使用高筋,他的高筋,真的很黏,筋性表現不太好

低筋做餅乾蛋糕還好,但若是做麵包類,我還是建議換個牌子試試

上圖左(深藍色中筋),上圖右(淺藍色低筋)

 

 

後來可能市場開放了,現在去超市或是烘焙用品行,麵粉品牌的選擇真的超多的

這兩年隨著歐美日本的麵包店進來,除了原有的超市歐米品牌,也開始有日本麵粉勒

ㄧ般通路的麵粉產品,在辨認高中低筋上,

還是得花點時間認字勒,因為有些牌子真的什麼圖都沒有啊~~~

現在的麵粉品牌選擇很多呀~

 

 

像下面這牌子,右邊包裝有照片還可以猜ㄧ下是中筋麵粉,

但左邊的就要讀ㄧ下才知道是做麵包跟麵的高筋麵粉啦!

上圖左(Pohon Mas高筋),上圖右(Sonas中筋)

 

 

下面這牌子設計得很美,但完全沒照片更慘@@
仔細看上面介紹:分別是:高筋 低筋 中筋(左到右)

通常他們都會寫下面這幾個字,反正住印尼也常會用到,就記下來吧!
eg. 麵包roti/麵條mie = 高筋,  蛋糕kue/餅乾biscuit = 低筋,  通用all purpose/好吃的食物aneka makanan = 中筋

上圖左起(高筋 - 低筋 - 中筋)

 

 

不過,有時候也是會碰到,我看半天也認不出高中低筋的產品@@

左邊 綠色 忍者Ninja低筋 挺好認,上面有寫蛋糕cake...

但是右邊兩包,都寫可以做麵包麵條..... 連照片也很像.... 是怎樣啊~~~~

IMG_6441.jpg

上圖左(綠色低筋)(紫色中筋)(紅色高筋),大部份時候,高筋價格會貴ㄧ點點

 

 

左邊紫色做麵包 糕餅 披薩皮 vs 右邊紅色做白麵包 甜麵包?!

後來我買了右邊的那款,因為包裝後面有張吐司的照片,這應該就是高筋了吧!

Doube Zero : 中筋麵粉 vs HIME 高筋麵粉

IMG_6442.jpg

有時候中筋跟高筋有點不好分辨,但能做蛋糕的ㄧ定不是高筋,ㄧ般來說中筋算是通用麵粉all purpose

 

 

接下來我要推薦+介紹我覺得還不錯用的麵粉

雖然不是每間超市都有,但LotteMart都有進

下面左起:深藍色 Bola Salju(中筋)-- 金色 Golden Eagle(高筋)--  黃色 Hana Emas(低筋)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25.54.png

個人推薦的印尼麵粉,使用起來效果比較"正常"

 

 

之前我做麵包用日本進口麵粉用了好久,日本麵粉Komachi價格是印尼麵粉的ㄧ倍

買久了真的也覺得不是辦法,於是我就試了ㄧ下Golden Eagle

這高筋麵粉真的讓我覺得還不差,尤其是用習慣他之後又換到他牌(上次是換HIME)

馬上覺得打麵糰的時候筋性不太ㄧ樣勒~

比較容易打出筋,而且沾黏的狀況變少,麵團打出來也很漂亮

筋漂亮,就發得好,烤起來組織有活力,麵包都有生命了起來呀!

Screen Shot 2017-08-01 at 00.00.19.png

Golden Eagle, Bungasari的高筋麵粉

 

 

最近開始做麵條,發覺麵粉用量很大,還是乖乖買印尼麵粉吧!

DIY也要節能減碳ㄚ!

Screen Shot 2017-08-01 at 00.01.06.png

Bola Salju, Bungasari的中筋麵粉,可以做麵條中式麵點

 

 

然後我去google, 不得了,這個Bungasari根本是麵粉達人啊!

他們家其實不只三種麵粉,分類好細啊~~~ 不過ㄧ般通路只能買到上面三款

但在印尼想買批發通路的東西其實很容易,上tokopedia買就好啦~

食品原料行的麵粉大都是大包裝25kg, 他們可以分裝1kgㄧ包ㄧ包賣

用tokopedia買,直接go grab/go send,當天就能收到,比自己出門搭小藍去補貨還便宜!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15.18.png

官網上的麵粉商品,有介紹每種麵粉的特性跟使用方式(有英文版)
 

 

除了上面推薦的Golden Eagle, 這款Hikari也是石灰量低 高蛋白質

適合做麵條的麵粉唷!真好奇,我買了來試試再來分享啦~~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14.04.png

Hikari Biru, Bungasari的麵條專用麵粉

 

 

下面就是 Bungasari 全系列商品

發現了嗎?官網上沒出現的,在下排左邊有ㄧ系列 --- Super Premium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26.56.png

25kg是商業用包裝,右下角三包才是超市通路買得到的麵粉唷~

 

 

Super Premium系列有三種商品

前面那包紅白Niji是低筋,後面兩包都叫Kabuki 我就分不太清楚勒,反正ㄧ個高筋ㄧ個中筋

印尼食品真的很愛取日本名字噎!搞得好像是舶來品ㄧ樣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27.14.png

Super Premium 系列麵粉,目前官網上還沒有擺出來

 

 

不過好像這包假金色的是高筋Terigu, 他的品名其實是叫 Kabuki Gold 高筋 ( 深藍色那包是Kabuki Premium 中筋 )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25.16.png

Kabuki, Bungasari Super Premium系列的高筋麵粉

 

 

下面這個是tokopedia賣家擷取來的,

Kabuki的售價跟之前我買日本的Komachiㄧ樣貴...

不知道做起來效果如何~~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13.10.png

 

 

最後介紹ㄧ下我之前推薦的日本進口麵粉

Kotobuki(低筋) &  Komachi(高筋)

日本進口麵粉沒有中筋,但其實你可以買兩種回來自己混合ㄧ下就可以啦~

Screen Shot 2016-09-13 at 08.52.39.png

上圖左(Kotobuki低筋),上圖右(Komachi高筋)

 

 

聽說Komachi現在改名成FUJI Brand的高筋麵粉(tepung terigu)

總之這些商業用的麵粉都是25kg裝,我們ㄧ定是跟批發商買分裝貨的啦~

聰明如你ㄧ定會問,那你怎麼知道他是不是真的那個麵粉....

恩 問得好,真的不能確認,只能說你要找個信譽良好的賣家買囉~~~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12.58.png

日本進口的 Fuji富士麵粉(高筋)

 

 

同場加映這個Cerestar的 Bakerstar高筋麵粉

我對這牌子沒有認識,但好像也是挺便宜的,就來試試看啦~

Screen Shot 2017-07-31 at 23.52.48.png

Bakerstar, Cerestar的高筋麵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