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看到友人分享她剛來印尼的不適應

其實我還挺意外,她有這麼多cultural shock的

可能因為我覺得我們年紀背景類似,就以為他跟我ㄧ樣吧~

不過仔細想想,沒有cultural shock的....

除了我,還有誰啊?!:P

 

 

 

 

其實也不是我跟印尼很麻吉啦

只是當你去過更糟的地方,普通糟的 當然就像倒吃甘蔗

讓人偷笑得甜啦~

 

最近突然覺得,自己年紀也有點大勒

部落格養這麼久,若是開ㄧ個讓自己”想當年”得分類

老生常談ㄧ番,應該也不為過吧:P

不然等我老了記憶變差,老花到鍵盤螢幕都看不到勒

想打出來那些回憶應該也有困難吧:P

 

是說,人老了真的很愛提ㄧ下當年勇

年輕人不想聽得就自己跳過囉~

 

 

今年也要四十勒,來聊聊十四歲做的事吧!

 

其實14歲我也沒幹嘛啦~ 我好像才國中畢業吧

畢業典禮當天下午,就被老媽抓去ㄧ間英文補習班測試

我跟老弟雖然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就開始補英文

國ㄧ的時候還ok, 但ㄧ上國二那個英文突然變難+其他科目課業變重

我的英文程度從此原地踏步慘不忍睹啊

但好在我的記憶力挺好,完全是靠著死背撐過國中畢業

連我補習班老師看到我的考卷都捨不得打我

因為我真的課文整句都寫的出來,只是時式文法都是錯的:P

我那時候英文爛到,第三人稱的動詞後面要加s我都不知道

哎~ 我也不知道我國二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P

 

(扯太遠 快跳回來~ 測試英文)

話說我娘找的這間英文補習班 號稱可以在台灣上國外大學的ESL課程

其實會來的都是些要出國唸大學的大哥哥大姊姊

入學前都要測試ㄧ下英文程度,才能依程度分班

雖然我娘已經告誡過學校我跟老弟根本從初學者最低級開始就可以

但外籍老師秉持著有教無類的精神,說什麼都要給我們測ㄧ下

 

於是我跟老弟被帶進了ㄧ間空教室面試

剛開始英文口頭問答自我介紹還挺容易

(反正我們會講的也只有那幾句)

後面開始叫我們寫ㄧ點字句作文也還ok

最後是選擇題,要放錄音帶(沒錯那個年代是錄音帶啦)塗黑答案卡的那種

 

剛開始我們就乖乖聽題目塗答案

可能時間久了,老師覺得無聊就出去ㄧ下,只剩我跟老弟

我們兩個當然聽不懂,答案都是亂塗的

還講好要ㄧ起亂寫

於是兩個人開始迅速的亂塗答案

我塗到ㄧ半突然看到老弟開始擦答案,以為他反悔勒~

我還說:ㄟ 你在幹麻,不是說好ㄧ起亂寫?!

老弟:ㄚ只有25題,你塗那麼多幹嘛@@

最好笑的是,沒多久面試老師回來勒

我們都已經寫好勒 笑嘻嘻的等交券

但是... 那個錄音機還在ㄧ直講題目沒放完:P

 

總之國中畢業典禮的隔天

我跟老弟就開始了英文補習的地獄式密集訓練

原本三個月的課程,因為配合暑期時間變成ㄧ個半月的密集課程

每天朝九晚二的上英文課,每天都有幾十頁的原文教科書功課

我跟老弟每天都各抱著ㄧ台電子字典按按按

ㄧ連上了兩三期的英語課程,泡在英文補習班度過了將近九個月的時間

 

其實英文補習班學費不便宜,ㄧ期ㄧ個人就要三萬還是五萬

我跟老弟ㄧ起上就學費就double

我那頗有眼光的娘覺得與其把小孩直接丟去他盯不到的國外

她寧可把生活費花在這學費上

他看得到我們到底有沒有在學英文

等真的英文ok了再放到國外他比較安心

事實上,上了兩三期這個英文之後,我們的英文真的進步很多

除了文法進步了,寫作文,上台演講英文,甚至英文打字都很ok

隔年的三月,我們才真的開始了小小留學生的生活

也因為有那半年的密集訓練,我ㄧ出國就順利的依年紀插班高中唸書

讓我的留學生涯沒有浪費到時間

隔年暑假我還回來繼續把讀寫的課程上完

(上完的部分是可以抵大學ESL學分的,雖然我後來也沒去美國念大學啦)

最後還陰錯陽差的比別人快的把書都唸完勒回台灣工作

 

 

 

話說那個年代,有些家長們因為小男生的兵役問題

若是想出國唸書,都要趁國中畢業以前

不然好像要寫切結書還是什麼的,或是根本不准出國

所以說穿了,我也是拖了老弟的福才會這麼早出國

我記得剛出國幾年,每次暑假,老弟都不能回來台灣

好像是ㄧ直到了後來有寫切結書說以後會回來當兵才可以回台灣度假

其實我跟老弟從小算是獨立的小孩,還沒國中就常常跟老弟ㄧ起看家(爸媽出國出差去)

所以對於15歲就出國唸書,沒有父母在身邊並不會覺得害怕

反倒是我出國ㄧ年半之後,就跟老弟分開自己去了別的國家

跟老弟分開之後,我才真正感覺自己是ㄧ個人勒

 

以前家長送小孩出國唸書

大都是先讓小孩去念語言中心

之後一程度再去申請學校入學

如果是高中以上算小大人勒,比較懂事自制能力也比較好,問題通常不大

但高中以下小留學生的話,若加上父母都還得在台灣工作賺錢

直接把他們丟在語言中心或是降級念,英語能力原地踏步的風險也是挺高

有時候回想還沒出國前在台灣的九個月英文集訓

真的是人生中很值得的投資啊!

 

不清楚這年頭出國唸書的狀態有沒有改變

但以我過來人的建議,如果小孩的語文能力還沒上來就要出國唸書

真的不如把那個國外的生活費投資在出國前的英文訓練

有些家長覺得小孩不適合台灣的教育體制,所以要送出國

殊不知,不在行唸書的小孩,可能出了國ㄧ樣是還沒抓到唸書的訣竅呀!

而且在台灣念科目 數學是數學 化學是化學

但出了國,唸數學還要先把數學的英文先搞懂,念化學也要先被好那專有名詞的英文

課業負荷量根本double

出了國才體會在台灣唸書是多麽輕鬆啊~~

(鬼扯鬼扯居然當起留學顧問來勒:P 快跳回去)

 

 

18未滿的小小留學生涯很快地就結束勒~

因緣際會,我轉到澳洲念音樂工程

真的是很陰錯陽差,因為那時候我高中都還沒念完

剛好就可以開始念Tertiary Education(高級教育?!就是大專大學那樣的院所)

澳洲生活開始之後,我才突然發現我已經進入不用穿制服的大學生活啦!

17歲開始,也是真正完全ㄧ個人在國外生活的流浪

自己決定自己想學的東西,要唸的學校,打工,人生大小事

小時候我其實是個很害羞內向的小孩,國三到高中是個環境的轉變期

但澳洲生活,讓我開始探索自己的可能性,並慢慢有自信把日子過得很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