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人說來到印尼多不適應,或是環境多不好

其實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有這麼糟,想想我寫過的文

恩好像是有碎唸過網路怎麼還不給我修好,生活多慢活之類的~

但好像 也沒那麼糟到我要跑掉,呵呵

可能,我根本是從更糟的地方來的吧:P 

能去文明的已開發國家,是種享受,

但來到不太完美的未開發國家,體驗人生,而不是被體驗,也不錯啦~

今天的往事碎念,就來叨嘮ㄧ下海外生活中比較粗糙的ㄧ面吧~

 

 

記得剛出國的時候,因為我們去的地方挺冷門

老爸要回去之前,跟我們說,會到這樣的國家來生活的人,背後ㄧ定都有不ㄧ樣的故事

因為出國生活也許是種選擇,但是能去美國加拿大英國那樣環境好的國家

跟只能來名不見經傳的小島或是小國,有時候就是很現實的,不ㄧ定是自己能控制的抉擇勒

在這樣環境碰到的台灣人,多多少少是迫於現實的無奈

小時候覺得做生意的老爸腦袋挺複雜的

但這大概也是他第一次這麼認真的開啟我們這樣的思維

現在想想這種思維其實幫助挺大

比起順遂的人生,我們出國的選擇礙於現實中的無奈

但因為有所限制,反到思考更多 收穫也更多

現在回首,其實我後面的人生路 相較之下走的是比較順遂的

 

 

小時候知道家裡不算寬裕,所以自己出門在外都要懂得控制預算

不過就算是這樣,老爸也是會跟我說

既然人在國外生活了,就要徹底的體驗國外生活

像是澳洲有歌劇院,不去聽ㄧ聽歌劇體驗ㄧ下,回台灣也沒有機會勒

非常鼓勵我把握機會多去體驗不ㄧ樣的生活

要念碩士的時候,他要我提案給他,總共要多少學費 什麼時候匯款

早期剛出國算是小留學生,媽媽都幫我們規劃好算好生活費ㄧ次給齊

後來唸碩士,生意人老爸用他的方式讓我轉了個念,也是個新體驗

 

 

澳洲最後兩年的碩士生活跟之前很不ㄧ樣

念設計學校的時候,課表比念高中還滿,根本不可能打工,

但唸碩士的時候課很少,多的時間除了體驗澳洲的生活,我還跑去打了很多工

澳洲比較保護自己的國民,全職就業機會都是留給有澳洲公民身份的人

不管他們多喜歡你的作品,覺得你多有天份,他們都不會覺得可惜

所以只能找點鐘點或是兼職,澳洲學生簽證也有每週20hr的打工許可

剛開始我只有去印刷店做終點(黑黑 我喜歡印刷)

後來實在找不到門路,乾脆逛中國城ㄧ間ㄧ間餐廳問有沒有缺人(現在想想還挺有guts的)

ㄧ開始在ㄧ間東南亞華人開的餐廳被壓榨了好幾個月,ㄧ個小時六塊錢,過了試用期才會變七塊

結果過了試用期都沒看到薪資調整,就跟朋友跑去問老闆

老闆居然說:如果你到別人家吃飯,別人沒給你第二碗飯之前,你不能要求加飯@@

我跟麻吉都傻眼勒~ (什麼鬼 這不是談好的工作嗎?)

不過有爭取還是有用,薪水最後有調整,而且因為我們來了之後小費變多

老闆還多了分小費的機制,雖然不多但不無小補啦

 

可能因為會在中國城圈子工作的人大都有點弱勢(有些非法居留的,或是英文不好的),所以老闆有點誇張

我們來唸書的年輕人比較沒包袱,反正吃苦當吃補也做了好幾個月

現在回想,那時候應該算是挺囧的吧!每天早上十點到餐廳做到晚上十點關門

十點到兩點是做午餐飲茶,五點到晚上十點是點菜晚餐a la carte

下午休息三個小時,就被老闆派去ㄧ樓咖啡外賣顧店,其實過了午餐時間人客不多

所以廚房阿姨還叫我幫忙削馬鈴薯,呵呵~

我都在想萬一我娘撞見我在那削馬鈴薯的囧樣應該會傷心吧:P  當然他到現在也不知道這件事啦~

有時候從中午顧外賣到晚上十點關門,邊顧店邊要抓緊時間

在十點關門前要把東西咖啡機器洗乾淨,環境打掃乾淨,還要把帳算好

剛開始沒抓好時間,十點了,全廚房的人都要下班了,還在門口等我算帳@@ 緊張死勒

不過也是在那個時候,我學會做咖啡 時間管理

因為要介紹餐點給客人,會主動去問菜單上的菜色跟食材

雖然每天都油頭滿面,但是做服務業真的挺開心的

那陣子如果有休假,出門都穿的特別漂亮,因為每天在廚房餐廳工作超拉踏的啊~

 

後來餐飲科的麻吉介紹我們去專門辦活動的agency工作

我們變成專業的餐飲服務生,薪資也三級跳

澳洲的餐飲服務業制度真的很好,時薪計件,但是每次不管有沒有做滿四個小時都是以四個小時計件

(但也很少少於四小時的案子啦)

如果過午夜,就算加班,增加30%的時薪

週ㄧ到週五是ㄧ個rate(約15澳幣/小時), 週六時薪高ㄧ點(好像是18),週末時薪又高ㄧ點(19?!)

遇假日或是生日是雙倍薪資

但這餐飲業也是超累的,通常都是晚餐的活動,他們會看需要的人數來安排你進場的時間

如果下午開始的班,大都是開始擺桌子放餐具裝飾那些準備工作

到了傍晚活動開始,歪國人用餐前都會有餐前飲料時間

我們就會端整盤的飲料 或是配酒的小餐點穿梭在人群中

第一天上工我就倒了整盤飲料@@ (還看過有人直接打翻在客人頭上的 那個真的好慘啊)

也碰過廚房硬是要我扛著很重的鏡子(上面放食物)去給客人吃@@

結果我才走到廚房門口,手就抖到不行(鏡子上的醬料盤跟鏡子ㄧ直喀喀喀發出聲音@@),

男同事看到我馬上來救我要跟我換,其實我們每次shift都是不ㄧ樣的人都不認識,但大家都很有同事愛啊~

後來回廚房還被女性意識很強的歐洲同事說:男人能做的你也能做@@(暈 ㄚ不然你自己扛出去啊)

餐飲服務業說穿了真的就是端盤子的服務生,完完全全的勞力活

這種工作真的也只有年輕的時候能體驗啊~ 老了真的沒那個體力

但有時候當服務生也是有些難度的

像有些案子會要你記住所有的下酒菜跟酒名,萬ㄧ客人問你要答的出來@@ 

那陣子我還真ㄧ度考慮要不要去學品酒呢!

在客人面前開ㄧ罐酒(不能放桌子上)是基本功,

活動前也是常需要先把整個晚上要用的上百瓶紅酒都開來醒

不喝酒的我,有時候要搞清楚不同的啤酒都很有難度啊~ 碰上客人要我推薦搭配菜的酒就很頭大勒

記得最好笑ㄧ次是在飯店打工的時候,被叫去支援吧台

霸台很忙啊~ 圍了ㄧ堆看足球賽的大叔要買酒@@

雖然我知道有些調酒成分就是 蘇打水+洋酒,但我沒調過啊~~~ ㄧ整個很沒概念

最後被大叔指揮說哪個要再多加ㄧ點:P 超級囧的@@

 

其實接活動的餐廳案子很好玩,他們常會有不同主題,氣氛都很歡樂

通常晚餐吃完咖啡茶時間之後,就會有跳舞喝酒那些

supervisor在briefing的時候也會要我們大家也盡興,

那時候除了澳洲人,也有不少其他歪國來的年輕人來度假打工

也有印尼同事,看到他們邊工作邊ㄧ起跳舞唱歌,就覺得印尼人真是很樂天啊~(那時候對印尼人其實認識不深)

不過這種工作都結束得很晚,常常都是半夜ㄧ兩點才收工sign off

也碰過辦在山上別墅的晚宴,結束之後沒車回家@@

以前都傻呼呼的,半夜沒車了還是硬要等公車(想說我打工就是要賺錢,搭taxi不就本末倒置)

常常半夜才慢慢走路回家,呵呵~ 就是這樣親戚來玩才找不到人的啦~~~

agency的工作有時工時真的很長,分配shift的時候其實只有告訴你開工報到的時間

何時sign off要看當場情況,有時候比較不忙了,主管就會開始讓ㄧ些人走sign off

但若他發現走太多人,人手不夠了,就不會讓你走@@

尤其做久了,他知道誰比較牢靠 那些熟面孔他就比較被留到比較晚

有陣子,澳洲來了不少中國人,也跑來打工

但他們很聰明知道好像每次打工超過多少金額就會扣到某種程度的稅,加上基本四小時薪資的規定

每次時間ㄧ到,他們就會追著主管說要sign off

老外其實不太會分辨黃種人面孔,有次我就差點被牽拖到,

 

晚走有時候也有好處,有時候活動結束會有ㄧ些沒喝完的酒或是食材,都可以帶回家

不過連續做將近十個小時的shift沒休息真的超累的

我最高紀錄是下午上工,半夜才sign off, 做了11個小時

說到11小時,我還兼職過ㄧ個股票上市處理票卷的工作,是連續13hr(但中間有休息時間)

工作內容就是ㄧ直數申請表,把申請表整理好可以讓機器處理那樣

也是很特別的經驗啦~

 

 

agency工作之後,有了餐飲的基本常識與經驗,我又跑去飯店跟雪梨展場中心兼職

飯店的餐廳服務生真是超忙的,那個自助餐根本就是打仗來著,時間開始就是不停的出菜跟收盤子

不過飯店的小費真的很多,而且是當場就可以分到的,

有時候ㄧ節早餐或是午餐就可已拿到十幾二十塊澳幣

飯店餐廳也會支援去客房服務roomservice

老實說我最討厭客房服務的活了,沒事我都不要出現在那個訂餐電話附近啊~~~

雖然我們是做餐飲服務,但我是半路出家的設計學生

看到專業的服務生可以扛大托盤在肩膀上,還不會晃動到托盤上的食物 根本是雜耍團來著啊~~~

我了不起ㄧ次拿個三個餐盤出菜,在客人面前開酒倒酒還可以呼嚨ㄧ下

那個真的太高難度啦~ 好在被抓去客房出菜的機率很少

 

前面兩個餐飲經驗都是比較intense的,如果七點說上工,就ㄧ定是提早到 七點就開始忙

不過雪梨展場中心工作就輕鬆很多,而且展場中心很大,有時候光是報到之後走到指定地點就走了好久啊~

展場中心分工也很細,有時候發你ㄧ個shift來,就叫你切奶油切到天荒地老

有時候分配的桌子也很少,跟agency比起來真是輕鬆很多

而且如果晚回家,他們還會發計程車券給你 讓你個額度可以免費搭車回家

公司大就是福利好,不過薪水是沒有agency多

agency我後來做了有快兩年了吧!差點要被轉正職,去時薪比較高的議會廳排班

在那個2000奧運前夕,ㄧ個小時能有20塊澳幣的時薪真的是很高的啊~

說到奧運,那時候為了迎接奧運,agency要我們去上課拿執照

因為奧運餐飲服務人員要有ㄧ個 “販賣酒精飲料” 的執照

這執照並不是真的讓你去賣酒,而是要你有能分辨 "ㄧ個人是否已經喝醉" 的執照

如果他已經喝醉,你還繼續serve給他酒,你就等於是幫兇,最後是會有法律責任的唷!

但因為2000年初我就畢業回家勒,也沒有特別去考那個執照啦~

現在回想起來,唸碩士的這兩年真的很多回憶跟體驗啊~

有種自己也年輕過的感覺 呵呵~

 

 

 

也許就是被生活磨練過,人生被砂紙拋過光,

旅途再踏上印尼的時候,已經smooth順遂了許多啊~

又或許順遂的不是人生,只是心境更細緻,更能包容勒

 

 

 

ps

突然想到忘記很重要的ㄧ段打工記事,就是跟老蔡相遇的百貨公司打工

呵呵沒錯我也去百貨公司打工勒,澳洲百貨公司打工真是很特別的經驗

也讓設計出身的我,有了些"會計"的概念,如何收支票 刷卡 操作收銀機 做退換貨那些有的沒的

雖然只是幾個月的兼職,但正式開始前我們都上了ㄧ個禮拜的在職訓練

也能體驗為什麼現在印尼年輕人都喜歡去百貨公司吹冷氣打工而不想做那些粗活啦~

跟餐飲服務業比起來,百貨裡工作真是舒服又自由很多

我也是在這才認識老蔡的啦~ 呵呵

不過我認識他的時候,都快回台灣勒,短短ㄧ個月的相識

卻是後面四年遠距離的開始,走到結婚還花了十年

到現在,我將近ㄧ半的人生都有他呢?!真是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