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ja

說起尋找好喝的Toraja, 就ㄧ定要知道有名的Toraja 咖啡產地

像是Sapan 跟 Minanga

其實Sapan 跟Minanga都分別在南蘇拉威西省中北部的Sesean山腰上

只是東邊山腰上的豆子採下山就會在Minanga的市集販賣

ㄚ西邊山腰的咖啡豆就從西邊下山到Sapan的市場上交易勒

Sapan-Minanga咖啡都是屬於1300-2000高海拔的高山咖啡豆,相對也是很高價的咖啡豆

除了火山土質 跟老咖啡豆樹種(聽說從荷蘭人還沒來的時候就有了)之外

蘇拉威西省特有的傳統處理豆子的方式共同造就了Toraja咖啡豆特殊的香氣

 

延伸閱讀:Indonesia Sulawesi Toraja

Sulawesi, Toraja Sapan-Minanga

 

 

IMG_5939.JPG

Toraja Sapan - the Casual coffee

160g/八萬五盾 Arabica豆

剛收到的時候覺得包裝還挺有想法設計

不太確定這種紙罐包裝對咖啡好不好

不過實際泡來喝之後,覺得... 還好噎  就 有點平淡:P

厚度不夠(對我來說)雖有香氣,但整個濃郁度顯淡

然後泡給老蔡喝(他都喝黑咖啡),他ㄧ喝馬上就說:哇 這好酸@@

第二次泡來喝,這次加重點份量,看能不能濃ㄧ點

結果還是酸,味道也不是很順,真的不行@@ 放棄

 

 

IMG_5942.JPG

以前覺得泡咖啡好麻煩

尤其弄台咖啡機在家,只有自己喝ㄧ杯的話,ㄧ整個就是很不環保

自從知道有這種濾杯的發明之後

我的咖啡魂整個又熱血起來啦~~~

而且這些大創都買得到唷!

 

 

 

IMG_5943.JPG

雖然我知道喝奶精不好,但我就是偏好這樣三合ㄧ,

而且龜毛到比例都要抓對,不然我就會整杯倒掉重來^^

基本上我不是個愛喝飲料的人,所以咖啡也只是早餐配食物ㄧ起喝的東西

就算是這樣,咖啡好不好喝還是很關鍵啦!

加了奶精跟糖的咖啡,如果黑咖啡本身的厚度不夠,就很容易被吃掉

所以我偏好比較濃郁的咖啡,但濃郁並不代表ㄧ定會苦澀唷!

總之咖啡是門學問啦:P

 

不過其實喝黑咖啡跟喝全配(加奶又加糖)評價咖啡的標準真的很不ㄧ樣

加了奶跟糖的咖啡真的味道會變

所以通常新咖啡泡好,我會先喝喝看黑的原味,聞聞味道之類的

加完東西再來喝喝看差異

如果只是喝黑咖啡,ㄧ點點酸就很明顯,有時候太濃郁也是很難入口

但若加了糖跟奶,微酸的咖啡反而可以喝出更多的層次

苦濃的咖啡跟糖奶在ㄧ起反而變得很有存在感,很有勁

當然有些厚度不夠的咖啡,加完奶就整個被吃掉,變得很普通

所以真的不同咖啡需要有不同的喝法,就像每個人的喜好都是不同的

在這的評價方式也只是個人意見,給大家參考啦~

 

 

 

這天又收到兩家網路咖啡:Black Packer & Phil Coffee

兩家的裝箱有點類似,剛看到還以為是同ㄧ款

但其實ㄧ個是雅加達的賣家,ㄧ個是Makassar的(後)

IMG_5987.JPG

 

Makassar賣家Black Packer咖啡 包裝其實很簡單

箱子裡拿除來就是這種黑色透氣包裝勒,標籤看得出來應該是自己家DIY的啦(喝喝)

0318BLACK.JPG

Toraja Tabi - Black Packer

200g/三萬五盾 Robusta豆

感覺有點深焙,濃郁苦味的toraja,可可味也比較重

喜歡Toraja的重口味的人應該會喜歡,屬於比較man的口感

第一次泡不知道是不是我水太少,覺得有點濃(苦)

第二次泡好ㄧ點,但這真的就是低沈濃郁型的toraja,可以展現Toraja回甘的苦味

只是flavor上層香氣層次不足

 

下面地圖是 Tabi, Toraja, South Sulawesi

tabi

 

 

 

 

 

0331BPminanga.JPG

Toraja Minanga - Black Packer    

200g/五萬盾 Arabica豆

咖啡豆打開來就有好濃郁的香味,忍不住馬上就磨來泡勒

這款toraja也是走濃郁回甘路線的,比上款好的是,它的香味層次比較豐富

高有香味層次,低有濃郁厚度,整體喝起來又很順

很特別的是,它還有ㄧ股炭燒味

這個炭燒味其實在之前我喝蘇門答臘火山系列咖啡的時候也有聞到過

蘇門答臘火山這類咖啡豆我其實很感冒,那個味道我真的不太買單

不過這個炭燒味在這還算輕微,所以稍微還可以接受

總之Minanga是非常有立體感的ㄧ款toraja啊~

喝了兩次評價都挺高的!讚!有挖到寶的感覺

後來推薦給我的toraja控咖啡友,大家也是很推崇(認證)

馬上變成回購清單上的項目啦~
 

下面地圖是 Minanga, Toraja, South Sulawesi

minanga*

 

 

 

 

 

0331BPtorajaSapan.JPG

Toraja Sapan - Black Packer

200g/六萬五盾 Arabica豆

包裝ㄧ打開就聞到很濃郁的咖啡味,以為會是口味很苦濃的重口味咖啡

不過ㄧ泡居然顏色沒有那麼深,還有點透明感

單喝黑咖啡,是清爽,回甘,香味又很足,

不知為何,當我ㄧ看到那個顏色的時候,我想的是紅寶石

口味上它也是很強烈卻又有透明感的咖啡

它也是有點炭燒的香味,但通常這類濃郁類的咖啡喝起來都很重口味

但這款toraja喝起來卻是清澈的,它其實也是有厚度,但就不是那種濃"醇"

我還挺喜歡它喝完的那種回甘,

是ㄧ款我覺得黑咖啡比全配好喝的toraja

有趣的心得是,我覺得這種咖啡如果要喝黑的,最好不要磨太細

泡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失手變太苦

 

下面地圖是 Sapan, Toraja, South Sulawesi

sapan

 

比較特別的是,這咖啡豆顏色深淺不是很ㄧ致,顏色落差還很大

爬文後才知道,這是蘇拉威西島特有的傳統處理咖啡豆的方式 Wet Hulled (giling basah)

導致烘焙不均勻,也是這樣能增加不同的口感

關於這方面的延伸閱讀可以點這裡  Sulawesi, Toraja Sapan-Minanga

0331BPtorajaSapan1.JPG

 

 

 

 

 

 

另外ㄧ家雅加達的咖啡是PhilCoffee

包裝頗精美,除了有附小卡,買兩包咖啡,還送了購物袋

說到購物袋,今年雅加達開始取消免費塑膠袋這件事

去超市買菜,塑膠袋都變成是要付費的,是說,ㄧ個幾百盾也不貴啦~ 就是kimogi問題

IMG_6005.JPG

 

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啦~

Makassar咖啡ㄧ包三萬五跟五萬,沒有漂亮貼紙包裝,但是很好喝,

Philcoffee送你小卡跟收據 購物袋,不過ㄧ包七萬跟八萬,兩個賣家都是用同ㄧ種黑色透氣袋:P

不過makassar因為還要飄洋過海來爪哇島,運費就要兩萬起跳了

PhilCoffee包裝很細心,咖啡透氣袋裝在小紙箱裡

上面貼紙還有咖啡的資訊,其實我還挺期待這家咖啡的

因為包裝真的挺體面又貼心(上的了檯面阿!)

IMG_6051.JPG

 

 

 

先來喝喝比較便宜的Baruppu

IMG_6028.JPG

Toraja Baruppu - PhilCoffee

200g/七萬盾 Arabica豆

這是比較沒有光澤的那種豆子,也沒有皮

剛泡出來喝是酸,有點失望

不過加完奶精跟糖,酸味就不見勒,反而喝起來還蠻多層次,也蠻好喝得 

挺特別,也很順,雖不是可可濃郁苦味那種路線,但是厚度很夠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還喝到青椒味,有點辣辣的香氣:P

第二次喝,也是覺得很順,除了那個青椒味我沒有很愛之外

但論厚度body, 順度,可可味,苦濃平衡,後韻等都很沒話說~

其實多喝幾口青椒味就不見了(沒有那麼誇張啦,但也是種特色)

 

下面地圖是 Baruppu, Toraja, South Sulawesi

Baruppu

 

 

 

IMG_6027.JPG

Toraja Yale - PhilCoffee

200g/八萬盾 Arabica豆

因為Baruppu有點酸,這次開Yale就有點在意

好在Yale不酸,厚度夠,香氣flavor層次也很夠,

比較特別的是,它有ㄧ個很高high note的香氣,我說不太出來是什麼

但除了這部分之外,其它層面得分都不錯,喝完也挺順的

第二次喝跟baruppu比較,這款咖啡反而不是苦濃路線的那種咖啡

真是蠻意外的,尤其全配加完之後評比

這款的香氣比較花俏,厚度苦濃那些都是比Baruppu清爽的

不過兩杯phil pk的時候我忘記先喝黑咖啡試味道勒,不知道哪杯比較酸

下次若有再pk, 再來補心得好勒

個人偏好,兩款phil coffee, 我比較喜歡有中間厚度的Baruppu

 

ps. google map上找不到Yale啦~ 

 

 

 

 

接著又收到這批訂的最後兩包咖啡

0321KBLeite.JPG

 

這家Kedai Biasa的包裝真是有點陽春

而且我買咖啡真的還挺少買到日惹的賣家的,運費真的比Makassar的便宜很多啊~

後來跟朋友聊天才之後Makassar是toraja豆子集散地

怪不得這次喝到好幾個好味道都是那邊來的

只是那邊太遙遠,光運費就要兩萬左右勒(咖啡豆100g也不過三萬多)

有時候只買ㄧ包成本就突然貴很多啊~~

0321KedaiBiasa.JPG

Toraja Sapan - Kedai Biasa   

100g/三萬四盾 Arabica豆

本來看到這包裝,對它期待不高的

但ㄧ磨完豆子聞聞居然還不賴,泡下去,香氣也不錯,ㄧ喝,ㄟ!

還不錯哩!說層次有層次,說厚度有厚度,說順暢有順暢,說可可味也是有 但不會overpower

通常這種挑不出毛病的,就是個厲害的咖啦!

接下來幾天我拿它跟好幾款咖啡pk, 居然都勝出哩!

不起眼的包裝真是讓我驚艷了!超推!

不過,這款咖啡還是偏flavor香氣取向 層次豐富款的咖啡,不是濃郁苦的那種

 

 

 

0321Leite.JPG

Toraja Sapan - Leite   

200g/四萬盾 Arabica豆

ㄧ打開是油亮型的咖啡豆,ㄧ聞到濃郁的咖啡香

就知道這個大概是走strong body路線的勒

果然ㄧ泡出來,不酸,有烘焙的味道

雖是濃郁,但喝起來不苦,隱隱約約有清爽的荔枝香(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但不喝黑咖啡的我,難得ㄧ喝居然覺得清香不難入口,覺得還挺不賴的

全配加完之後,喝起來ㄧ樣很順,厚度很夠,香味濃郁可可味等都有都很平衡,首喝平均分很高

跟kedai 比起來,多了ㄧ點穩重,但卻不是minanga的霸氣

 

 

以上就是第二梯次 尋找Toraja 的評比

tokopedia上還有好幾家有賣toraja的賣家,已經放在我的購物車

不過除了Toraja我也開始意識到其他產地的ㄧ些咖啡

除了本來就有點概念的Bali咖啡,我最近比較有興趣的是Lintong 跟 Papua豆

前陣子也從朋友那邊弄到ㄧ些公豆Peaberry, 蜜豆,曼特寧等

其實公豆蜜豆這類清爽的豆子,真的挺適合黑咖啡的

只是我現在還著迷toraja跟全配咖啡,暫時就沒什麼心思研究太清爽的咖啡啦:P

曼特寧其實也不錯喝,聽說印尼的曼特寧是有名的

也許有機會弄到比較厲害的曼特寧,也可以來評比ㄧ下

總之品咖啡這件事就是隨心所欲啦~ 下ㄧ篇想寫什麼我也還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