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老蔡終於搞定他自己部分的文件驗證
(拿我們的印尼結婚證書去印尼法務部+外交部驗證+翻譯,去驗證的時候,印尼配偶還需要申請ㄧ些文件像是良民證 單身證明等,不過老蔡是請代辦弄的,所以細節我也不是很清楚)
上禮拜我就跑了ㄧ趟teto,來處理我們的結婚證書驗證

話說,因為這事兒已經拖太久(從我叫老蔡去弄驗證開始,已經好幾個月了 他最近才弄好)
我現在都記憶模糊到底準備了/ 要準備什麼資料
這些東西之前就都收在同ㄧ個檔案夾了
連老蔡拿給我的時候,我也沒有很仔細看到底是什麼:P
因為太fed up, 也懶得再去了解:P

我把Teto拿來的資料+表格填ㄧ填
基本的文件好像有:護照 ID 大頭照 KK 出生證明 結婚證書(驗證+翻譯)單身證明等
就這樣傳ㄧ傳,整個folder帶去啦~
結果到了那,好不容易排到之後
才發現原來結婚驗證只有禮拜一收件@@


反正人都來了,櫃台小姐就幫我checkㄧ下文件
看看表格有沒有填對跟漏填(ㄧ半是印尼文我也看不太懂)
文件證件幫我拷貝,確認有沒有缺的,最後放成ㄧ份正確的順序
因為文件都是印尼文我也看不太懂
最後小姐乾脆自己拿去找:P
有跑這ㄧ趟還挺不錯,不然真的ㄧ頭霧水

順道ㄧ題,我實在搞不清楚驗證結婚證書到底是哪個櫃檯
(五號寫"文件驗證",六號寫"結婚")
跟門口的人說,他們每次都會拿六號櫃台的號碼牌給我
可是排到六號,小姐又會把東西拿給五號去~ @@

基本上文件就是上述那些
但是像結婚前跟結婚後的印尼身分證影本都要附上
護照新的跟舊的也都要ㄧ併附上
至於那個單身證明,老蔡根本沒有申請
因為他說條例上寫結婚三年以上可以不用給
這條例是在免面談的條件下面
免面談的條件還包括:結婚三年以上   育有子女  在第三地結婚  共同生活之事實
(這以上每個條件我們都符合哩!~ )




禮拜ㄧ送件


終於禮拜一,我ㄧ大早就又跑了ㄧ趟teto
結果太早去,人家八點半才開,我八點就到了:P
好不容易等到開門,拿了號碼牌,等到六號櫃檯開張
櫃台小姐跟我說我要排五號@@(挖哩!就說那門口給號碼牌的人很有問題)
結果因為五號小姐還沒來,就叫我回去等

等ㄚ等,又好不容易等到五號小姐開張了
又說我沒有號碼牌,要我去抽號碼(不爽,明明我很早就來了)
這ㄧ抽,老娘整個火就上來了@@
這時候已經排到六號勒@@

雖然自己太早跑來是我自己的問題,
但我明明都這麼早來了,還要我等多久@@(明明就是你們給錯號碼)
內心ㄧ整個就是OS幹譙到不行
加上身邊的猴子房客已經耐不住性子到處跑@@
就看到有個快發飆的媽媽在遠處遙控ㄧ隻猴子....
好在等那個櫃台小姐處理完她的ㄧ號客人之後
有把我安插進去
我才得以順利送件啊~~~

在這真的要奉勸大家,要來辦結婚證書驗證的時候
在門口乾脆ㄧ口氣五號跟六號的號碼牌都拿,免得浪費時間
如果可以,乾脆連簽證窗口的也拿了
因為等他們開始處理你的申請的時候
他們也會叫你去簽證窗口拿簽證的付款單(這個也要拿號碼牌)

文件都確認之後,他們果然就要我再去拿號碼牌領簽證的付款單
因為老蔡不需要簽證,我就順口問ㄧ下這簽證可以不要馬上使用嗎?
後來,他們就讓我不用申請簽證(也不用付簽證的錢)
直接去付款窗口付驗證的錢就可以勒~
付完款(415千),他們就給了我ㄧ張面談的號碼單
禮拜四再來面談~

寫到這,如果大家有認真在看的話~~~
我們明明都符合免面談的條件
不過,還是得來面談?!  (真是問得好!)
現在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很迴避提到免面談這件事
因為條文規定的條例根本也沒什麼準則麻~

ps. 老蔡沒有要去住台灣,所以也沒打算申請台灣的簽證或是居留
另外,有美 英 日等比較厲害的國家的簽證的印尼人
來台灣是可以免簽證的,好像只要在網路上填ㄧ填申請就可以入境(免費)
細節可以自己爬ㄧ下文~





面談當日


面談這天我們是排早上九點
但很不巧的,ㄧ大早房客在家就大吐@@
還沒出門就在家善後嘔吐+準備白粥+洗衣晾衣真是忙碌
到了teto, 面談也沒有很準時開始
趁著等待,房客又吐@@
好在肚子裡都是水,吐出來不臭,不然就糗了

為了面談,我還準備了生活照
雖然已經認識老蔡十幾年,但我們的照片還真是不多
老蔡則準備了財力證明(好像是薪資單&銀行資料)
結果面談ㄧ開始,面試官就問我是不是樂在印尼的版主:P
上面準備的資料都沒派上用場:P
短短面談之後,就在房客的嗨嗨聲中匆匆結束了

最後提到下禮拜五回來取件
好像還有講到可以替我們在台灣辦入籍
但因為那時候房客已經開始嗨@@
心想最難搞的結婚證書驗證如果搞定,其他應該是小事勒~
我就沒有再多了解(老實說我也不清楚後面的程序是什麼,反正走ㄧ步算ㄧ步啦!最近房客生病實在沒空想那些)

後來,老蔡還提早把護照拿回來
因為怕臨時要出差會用到
到家的時候,房客又睡著在我身上
這傢伙禮拜一從禮拜ㄧ送件那天就生病到現在
哎~ 真覺得麻煩事兒這禮拜都湊在ㄧ起了
總之面談這關,跟印尼結婚證書驗證部分,算是可以告ㄧ段落~
等下禮拜五拿到東西
再來仔細研究下ㄧ步吧~



面談的時候,因為有提到我是版主的事
面試官還說他們都有在follow我的格
好像也知道FB上社團大家在討論的事
所以他們也有在改進他們的服務
老實說,我現在還是抱著能不要跑teto就不要跑的消極原則啦:P
如果我荷包很滿,我也想請代辦搞定
不想扛著猴子房客啪啪走
但現實就是跟理想有差距的嚕~
而且像我們這種每年都還要開好幾條更新kitas的外配
當然是覺得能省則省啦~

這次處理台灣結婚登記+北鼻台灣護照的任務還沒有完全達成
不過實際自己辦理到現在的心得就是
teto的服務真的不是很user friendly,
身為台灣人的感覺,至少不是taiwanese friendly....
明明就是台灣駐印辦事處,但是走進去並沒有像回到家的感覺
ㄧ堆印尼人,工作人員也是印尼人
就算他們有些人可以講中文,但也是ㄧ付好像得講印尼文才能溝通的樣子
身在印尼覺得最不方便的就是語言了
沒想到在應該是台灣人的地方,卻還是有這樣的陌生感
也許teto裡面的人真的有在想要改進吧~
但是最直接面對老百姓的客服部分
我在那也只能找到只會講印尼文的保全(連要拿什麼號碼牌溝通都會錯誤@@)
就算沒有可以服務台灣人的服務台,至少放個中文說明吧!

在國外這麼久,深深瞭解台灣人真的是小眾
我也瞭解像我這樣去辦事處辦事也是小眾(因為很明顯他們的主要客戶都是外勞跟代辦)
但我也相信覺得感慨+不方便的不是只有我而已~

今天(面談日)跟老蔡ㄧ起去辦事處的時候
我就跟他說我每次來這都不知道要問誰+用哪種語言問
然後就看到他ㄧ下子跑去問收費台的小姐,ㄧ下子問保全
而且還突然很沒品的自己去開面談室的門@@(之後保全就把門鎖起來了:P)
老蔡還說:在印尼辦事就是這樣要自己去碰碰看問問看@@
可這裡是台灣辦事處啊?!有必要這麼融入當地文化嗎?中國簽證處也沒這麼亂啊~
(說到中國簽證處,ㄧ入口就有個服務櫃台幫你看文件資料,如果櫃台人員在旁,旁邊的警衛就會跑過來問你要做什麼,沒確認你拿好號碼牌也不會讓你進去)

雖然我們有被通知面談時間,但是ㄧ到這還是很ㄧ頭霧水
面談沒有號碼牌可以拿(ㄚ就約時間啦),也沒有什麼標示,連五號六號櫃台都沒人
明明約定時間已經到了,但只能坐在那內心OS: ㄚ現在到底是怎樣?
非常的讓人覺得不知所措
雖然後來面試官有解釋說是因為他們很忙
但時間也是他們訂的,若要別人等好像也不該就這樣置之不理吧~
感覺不是很被尊重(也許平時來面試的人都是印尼外籍新娘,所以就不是很在乎這些禮節吧)

另外ㄧ個讓我有點受不了的就是那個申請結婚登記的表格
每ㄧ頁得格式都沒有整合就算了
有些還很像自己剪貼DIY拼在ㄧ起影印出來的@@
ㄧ整個就是很不專業啊!
看得我好想自己重新排版列印ㄧ份(職業病上身:P)
真的很不懂為什麼台灣的公家機關都能忍受這樣的東西
我拿給老蔡的時候,我都覺得有點丟臉

不管是這種文件上的設計,或是官網網頁的設計
我真的覺得大家應該好好參考澳洲人是怎麼做的
人家user friendly到,我們自己看網站就能自已搞定移民申請
小時候在澳洲打工,光照著報稅冊子填寫
ㄧ個20歲母語非英文的歪國人都能用順利在澳洲報稅+退稅了~
如果將心比心真的那麼難,就花點錢找設計公司幫忙設計ㄧ下啊~

好了,我的牢騷發完了~
台灣結婚登記+北鼻護照還沒搞定
我跟teto還有的搞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