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95.jpg

坐月子快20天,昨天晚上第一次擠沒喝到的奶

破紀錄的ㄧ次有60ml阿!

跟ㄧ般的媽媽比起來,我的母奶路真是走心酸的阿!

 

話說有了上次房客ㄧ號的前車之鑑(奶量少的可憐,而且不到四個月就退奶勒@@)

這次懷孕生小孩我什麼都不擔心,唯一在意的就是餵母奶這件事啦!

總是能希望這次母奶路能順利點阿!

大家都說孕期間跟月子可以喝滴雞精,

所以從懷孕我就開始有在喝雞湯跟自己做的滴雞精

但老實說也沒有喝的很勤啦~

畢竟滴雞精很珍貴,我大都是給房客喝的時候,自己順便ㄧ下而已(呵呵 當媽的就是這樣啦)

 

值得ㄧ提的是,這次懷孕我有參考"瘦孕"那本書

常常喝不同的雞湯來保養(重點是都要加薑)

這次雖然還是胖很多(但比上次少)但水腫狀況很好

雖然胖到90+公斤,但是大家居然都說我沒有第一胎胖

而且北鼻生出來沒有黃疸,身體狀況也不錯

更不用提從十幾週就開始"進度超前 頭好壯壯"這件事啦!

想懷孕的媽媽真的可以翻翻這本書

 

雖然印尼這邊也是有babyshop賣ㄧ些發奶茶

但我都覺得那些定價好貴,要是真的想長期喝,應該會破產

ㄚ捏開那麼多錢為了母奶,搞不好都比買配方奶貴了:P (話說我這樣從台灣買也沒有少花阿:P)

總之,為了把錢都花在刀口上

我特地從台灣買了很多發奶茶

下面照片左邊是孕哺兒的發奶茶,右邊是Hipp的

我蠻喜歡孕哺兒的東西,但是他們家價格很硬,沒辦法多買(窮@@)

尤其如果你去實體通路,應該都會買到破產吧:P

建議可以找找網拍,價格差很多

我只買了ㄧ罐 打算裝在媽媽包 生完馬上就泡來當水喝

右邊Hipp我也是在y拍買的,買了半打

上面寫懷孕七八個月之後就可以喝,所以我還沒生就每天喝ㄧ杯了(超有心的阿我)

IMG_2400.JPG

發奶茶,我上ㄧ胎有喝hipp的

我覺得有用,但我上次就只有朋友送的101罐(還是開封過的@@)

所以喝得超捨不得(量也用的很少)

這次真的是做足準備啦!ㄧ從開刀房抬出來,除了喝我自己準備的龍眼茶

我另外喝孕哺兒的發奶茶

從第一天就開始當水喝,每天喝了ㄧ兩杯吧,喝到出院快喝光了才偶而喝ㄧ次

這次北鼻出生第二天,我就讓他吸乳頭

結果隔天用力捏乳頭,就有ㄧ點水水的了

第三天可以開始用手擠會有ㄧ滴(就ㄧ滴而已@@)

晚上開始漲奶結硬塊@@(開始焦慮@@超怕石頭奶的啦)

出院帶著結塊的兩顆奶+焦慮的心情回家

ㄧ方面很開心這次居然第二天就開始有奶了,ㄧ方面好擔心石頭奶阿@@

因為這次剖腹,綁腰服務要等10天之後才會開始

這期間我開始脹痛的結塊奶要怎麼辦阿@@

 

 

上次生完ㄧ開始漲奶結塊的時候,就是靠綁腰的ibu來救我的

但要我自己按摩根本是天方夜譚

請來的月子婆根本不知道在摸什麼(根本沒力不會按)

最後老公看到我壓力太大在那掉眼淚,他才終於自己去谷歌怎麼按摩來幫忙

這次他終於是有及格了,不像我之前石頭奶的時候

他可以為了打球把老婆跟女兒丟在家不管

不過我覺得最關鍵的,也是上次學到的教訓 ---- 就是漲奶結硬塊/石頭奶

ㄧ 定 要 吃 卵 磷 脂 阿!

反正就是不要心急,卵磷脂按時吃,按時擠奶,能按摩就按ㄧ下(因為我真的不覺得按了有差)

結果真的第二天就好像好ㄧ點,第三天又好ㄧ點,慢慢的硬塊就散去,奶也順暢了ㄧ些

 

除了便宜又好用的DHC卵磷脂之外,我也買了孕哺兒的

孕哺兒的是粉狀,加在水裡有點香草奶味香香的

我通常都加在飲品裡

這次醫院有給像是奶粉ㄧ樣ㄧ包泡在水裡的,聽說是可以幫助母乳順暢的東西

我就加在那裡面,有時候也會自己亂加ㄧ點芝麻粉 杏仁粉之類的東東

睡覺前喝,感覺好像有點幫助發奶也比較好睡

IMG_2403.JPG

 

上ㄧ胎的時候就是拿到孕哺兒卵磷脂的試吃包

有次石頭奶 絕望的時候拿出來吃,超有用的

但ㄧ樣,孕補兒東西好貴,捨不得天天長期吃啦!

所以這次有狠下心來買了三盒,但就是很寶貝的偶而吃ㄧ下保養保養

IMG_2406.JPG

 

 

另外我還有買孕哺兒的鐵素跟珊瑚鈣

上次我剛生完ㄧ直沒有奶,我娘就說我沒有補血才沒奶來嚇我

(因為我沒有吃她之前給我的補血為他命,她生氣:P 但上面沒有寫孕婦可以吃我就不敢亂吃阿~)

中醫之前也是說我血不夠,氣血虛

所以這次我特地買了兩罐,想說產前跟坐月子的時候加強ㄧ下

珊瑚鈣也是,話說上次我生完,牙齒就掉了兩顆

本來牙齒就不多的我,這次超怕舊事重演,所以也是買了珊瑚鈣來抱ㄧ下佛腳啦!

IMG_2407.JPG

 

 

 

之前有聽麻吉的老婆說她都是靠每天喝黑麥汁跟十穀奶來發奶

要把黑麥汁變到這來有點難度,十穀奶也是.....

所以趁著老蔡出差台北的時候,我買了ㄧ些有的沒的

想說多多少少可以派上用場啦!

黑芝麻粉,黑芝麻的鈣質很高,除了補鈣,加在飲品裡應該也可以幫助發奶

啤酒酵母作用跟黑麥汁差不多,沒有黑麥汁,啤酒酵母不無小補啦!

吃法聽說可以加在食物裡,但我也是加在飲品裡喝

IMG_2402.JPG

 

還有我最愛的杏仁茶

這個紅布朗的杏仁茶好好喝喲!我已經喝掉兩大盒了!

通常我的發奶飲品就是用杏仁茶當基底,超香濃好喝的!

DSC_0491.jpg  

 

呵呵,更多卵磷脂(這次真的學乖了,就是要吃夠卵磷脂啦)

黑豆茶是朋友給我的發奶飲料,

不過我喝了好像效果還好哩... 而且布知道是不是有烘焙過的關係

我覺得黑豆茶有點上火

倒是黑豆奶還挺不賴,沒有十穀奶,也許可以用黑豆奶替代

DSC_0487.jpg

 

除了黑豆茶,還有友人們的愛心德國發奶茶

這ㄧ開始是朋友送我幾包呵呵,我ㄧ喝真的超有感覺

ㄧ問之下纔知道這是德國買的,台灣印尼好像都沒賣(淘寶上有看到有)

後來剛好有麻吉要去德國,就托他幫我帶回來勒!

雖然只是herbal tea, 味道淡淡的,但我覺得ㄧ喝真的有點發奶的感覺

而且終於不用再喝那些甜的東西發奶,感覺離我的窈窕路有近ㄧ點點啦!

而且聽說這在德國賣ㄧ盒才兩歐元,有機會去德國的人真的要多帶ㄧ點回來啦!

印尼不管什麼發奶茶都貴的要命@@

IMG_3829.JPG

 

剛好麻吉的妹妹也在德國生北鼻勒

下面是她推薦的德國發奶茶,據說是去藥局秤重賣的

藥局專賣的發奶茶,ㄧ整個感覺就是很厲害阿!

等我喝喝再來說心得啦~~

IMG_3831.JPG  

之前在club sehat有買到大罐的黑豆奶

生完的時候,我剛好還剩ㄧ點,我覺得還蠻有效果又很好喝

不過最近club sehat缺貨,後來我是去韓國超市Mu Gung Hua買的

他們放在冷凍庫附近的冰櫃裡,小罐大罐都有

如果想自己做黑豆漿,那邊也有賣很漂亮的黑豆

IMG_3013.JPG  


  

 

剛剛前面提有到黑麥汁

結果我娘自己海運了ㄧ小箱來,還跟沒有包裝的果汁機還有小毛巾裝在ㄧ起

結果黑麥汁被壓破@@ 海運送到的時候外面爬滿螞蟻,毛巾也全部完蛋

真是ㄧ整個天兵阿!

不過也因為這個天兵,這次發奶我有黑麥汁啦!

黑麥汁比我想象中好喝很多

之前聽人家說黑麥汁是沒有酒精的啤酒(我ㄧ整個臉上三條線,因為我很討厭啤酒的味道)

海運送到時候,箱子跟果汁機都是黑麥汁的味道也是讓我佷憂心

結果只要把黑麥汁的汽都跑掉,其實喝起來還挺可以接受的啦~

至於它到底有沒有幫助發奶呢?

我現在喝了快ㄧ個禮拜,老實說沒有明顯感覺

但好像也有點效果,所以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喝的啦!

IMG_2398.JPG

 

而且最號外的好消息就是... 印尼也有黑麥汁啦!

友人說在lotte mart跟all fresh也有這款檸檬口味的黑麥汁可以買

剛剛我特地跑去lotte mart找,真的有掖!

只是架上被我搬ㄧ搬,居然也只有11罐(連ㄧ打都湊不到)

喝!等我做完月子,我要到處都搜刮囤貨啦!

DSC_0606.jpg  

 

雖然說這次我的母奶路,是真的有比較順遂了

不過跟很多人(ㄧ般人)比起來,我的奶量還是少的很可憐

現在生完20天了,每隔三四個小時擠很久出來也不過六七十而已

所以到現在都是親餵搭配配方奶

總之我還是會繼續堅持,如果我把我準備的這些都喝完吃光了

奶還是那麼少,我也認了啦!

至少我有努力過 i've tried my best, 就無話可說沒有遺憾啦~~

 

除了上面提到那麼多從台灣弄來的發奶產品,

其實印尼這邊也有ㄧ系列給媽媽的飲品,從懷孕開始到生完餵母奶都有

下面這盒就是專為哺乳媽媽設計的飲料,也有不同口味可以選擇

雖然沒有很可口,但是多ㄧ種飲品可選擇也是不錯啦!

畢竟想要奶多,就是要多喝各種湯湯水水才會有奶啦!

另外在印尼也有種叫daun katuk的菜是可以發奶的

ㄧ般要去菜市場才有的買,這種katuk的葉子煮湯來喝,可以發奶

IMG_2410.JPG

 

生產前因為不確定這次奶量會不會像上次ㄧ樣悽涼

(生完小孩快ㄧ個禮拜都還不見母奶的蹤影)

所以原本已經要挂點的擠奶器,我也不敢馬上買新的standby

最近每天用我那台avent手動,已經開始覺得有點手酸手痛勒@@

看來也該來物色新的擠奶器囉!

 

我以前的擠奶器是medela mini跟avent電動(有送手動)

壞掉的medela mini輕巧很方便,這次本想換台medela雙邊

不過事隔兩年多,印尼物價飆漲

這些進口貨定價都越來越貴@@

這兩天潛水發現,在台灣口碑不錯的貝瑞克speCtra這邊也有賣哩!(點進去可以連接網站,也可以線上買

而且台灣只有進兩款,印尼這邊反而型號更多(S1, S2, M1等),價格也很合理

也許這次可以試試新品牌

希望有了雙邊的擠奶器,可以讓母奶路更順暢

也可以節省更多時間啦!

 

延伸閱讀:在印尼發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