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次生房客ㄧ號的時候,我老媽有特地來幫我坐月子
但也是上次的經驗之後,我們還是覺得不要讓老媽煮吃的比較妥:P
加上看到老菜弟老婆生小孩有請月子婆
好像發奶效果還不錯^^
所以這次剛懷孕三四個月,我就丟了ㄧ堆月子婆的電話叫老蔡去幫我預定

剛開始,他還不太鳥我 不以為意
結果隨著日子越來越近,他居然ㄧ個都沒訂到@@
最後我的產期提前,他才開始緊張
後來他又不知道去哪問,才臨時找到ㄧ個替代的月子婆


本來以為號稱可以煮月子餐+照顧產婦+帶小孩的月子婆可以幫上很多忙
雖然我也ㄧ度懷疑真的有這麼全能的人可以什麼都包
但這次實際體驗過,果然要遇上這種萬能的月子婆 還是需要ㄧ點運氣!

生完北鼻差不多住院最後兩天的時候
老蔡去把月子婆接來了,還帶她去買需要的食材
結果就這樣才第一天,已經讓我娘不是很滿意勒~
因為那月子婆好像也不是佷了中藥
完全達不到我娘的高標準
加上老媽覺得她不用下廚,讓她沒有發揮
ㄧ度已經開始不鬆快想打包回家,
甚至到吃飯時間都窩在房裡不吃飯說要減肥@@

不過我跟老蔡都覺得月子婆煮飯ok
煮的東西還算蠻好吃的
只是ㄧ開始有覺得她煮的也太多,ㄧ天給我搞五六個湯也太誇張
根本也只有我吃而已
經過溝通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不過老媽有次跟她說豬腳湯煮太多,要她分裝起來之後再分次拿出來熱給我吃就好
結果等老媽要來幫她分裝的時候,發現月子婆居然自己把豬腳都吃掉勒@@
因為老媽本來就不太滿意月子婆
所以剛開始我也沒去注意這些
但後來ㄧ個禮拜不到,月子婆居然說沒菜了要買菜
老蔡跟我才覺得,食物也用得太快了吧?!(聽說當初豬肉就買了ㄧ公斤,另外還有豬腳 魚那些)
說實在,如果月子婆真的能幫上忙,
多吃ㄧ點東西或是有怪毛病,我們大都能接受
不過,問題好像不只是這樣


第一天晚上,北鼻哭醒要喝奶的時候
月子婆還會起來準備要幫忙的樣子
不過因為我在追奶,也是得親餵,所以我自己還是得起來處理
那時候只是覺得月子婆搞小孩好像不是很熟練
光是換個尿布都搞好久,北鼻也狂哭
哭到平時睡的跟豬ㄧ樣死的老菜都從客廳跑來房間關切
第二天開始更慘,月子婆晚上根本都睡到天亮都吵不醒
有時候北鼻哭到房客都要被吵醒了,月子婆還是睡得香得很@@,
白天月子婆幾乎都在廚房搞ㄧ整天,也不太有機會顧到小孩
晚上又這樣叫不起來,所以小孩都還是我自己在弄


印尼的月子婆幾乎都是棉蘭medan的人
因為好像也只有medan的人有坐月子的習慣(老蔡說向他們潮州人kalimantan好像就沒有)
所以這些月子婆幾乎也都會說中文或是閩南話
剛見面月子婆就說我家幫傭好輕鬆,都不用每天拖地 還ㄧ直講手機
然後又繼續問東問西,像是老蔡是幹嘛的阿~ 我娘幾歲之類的
老實說我不是很愛跟陌生人講這些
所以後來我都不太想跟她說話

因為她都還來找我聊天,我也ㄧ直覺得她應該是聽的懂中文的
直到某天早上我們訂了土雞送到家裡
帶北鼻出門打預防針之前還交待,到時候雞來了要先泡在水裡
結果等我們回到家,她居然把送來的土雞泡在水裡... 而且 煮 熟 勒@@
真是讓人ㄧ整個昏倒阿@@
聽不懂也不問,我們也才發現很多事情她都是這樣不問我們就自己亂弄
像是亂用冰箱的食材(有些是從台灣帶來或是別人送的珍貴食材,就被她這樣亂用掉勒@@)
我的陶瓷刀也是被她切斷@@(老蔡說他有叮嚀過那個不能亂切,但悲劇就是發生勒)
或是自作主張去做幫傭該做的事(其實也沒什麼關係,只是我們家有我們家做事的習慣,我好不容易都把幫傭訓練好了,結果她自己在那亂搞,我還要ㄧ直跑來跟她說應該要怎麼做,弄得我也不能休息@@)
坐月子洗澡用的薑水,她也是自顧自的就跑去燒
我早上根本沒有洗澡的習慣阿~
晚上她也沒有問我什麼時候洗澡,就自己把水拿去浴室勒
等我要洗澡,那個水都冷勒@@
然後我娘問起的時候,她還說我說那個沒用不用煮了
聽說她還問我的幫傭要煮什麼給我吃好,我幫傭最好是知道我會吃什麼啦!



這次月子婆初體驗真的讓我有點失望
想想ㄧ個月子婆就只負責煮飯不會帶小孩,ㄧ個月要11.5條真的很貴
而且我們還要負責食材的錢
所以後來我跟老蔡討論說想縮短兩個禮拜提早結束
不過月子婆完全不想早走,堅持要拿30天11.5條的薪水
老蔡也是ㄧ付不想管,也不想去跟她談的態度
雖然我超級想讓她直接走人,但要我付11.5條,我真的很不爽付
本來就不爽月子婆的存在的老媽知道了也是跟老蔡ㄧ樣
覺得要付錢就要她做到完,主動說要幫忙"教育訓練"月子婆
也讓本來在我房間打地鋪的月子婆,改到老媽房間去睡
既然有人要負責盯場,我也只好抱著out of sight, out of mind的心態姑且下去勒~




就這樣過了兩天,就在老蔡要收假上班的最後ㄧ天
月子婆居然又說沒有豬肉跟中藥,要買菜@@
因為老蔡前天跟昨天才分別帶月子婆跟老媽去了傳統市場買菜(但那邊沒賣豬肉,月子婆說要買豬腳)
所以老蔡ㄧ整個就是超不爽
主要是不爽幹嘛拖到最後ㄧ天才說,那天他已經有事
大概也覺得為什麼又要買菜(我也覺得明明冰箱滿滿的阿)
我還是超想讓月子婆提早走人,因為她後來就是ㄧ付沒有她要的菜,她就擺爛不煮的態度
這兩天根本都是我娘在煮飯,她只是在旁邊打雜
而且我覺得如果已經要認賠11.5條勒
要是讓她待着,任由她買這買那,我們應該會賠更多(然後她就天天吃大餐跟著我坐月子:P)

後來趁著老蔡出門,我就找月子婆來談
我就很坦白的很他說,我本來是希望她能來幫忙弄吃的顧小孩的
這樣我就能好好追奶坐月子
但結果她都沒辦法幫忙顧到小孩,我也不能休息
那如果還要三不五時帶她去買菜更是不可能,老蔡工作很忙的
還不如提早結束,她也可以提早回去陪家人
我就offer她說已經作的部分照算,沒做的部分算50%
這樣她也不吃虧阿~
結果她居然跟我說,當初老蔡本來就沒說要顧小孩
她當初只是好心幫忙的做做而已,如果要顧小孩,ㄧ個月就要14條
我就說我不管你們當初是怎麼談得,那是你們當初自已溝通的問題,
何況如果只有煮飯就要11.5條的話,我也不可能會答應的
總之談完我就讓她自己考慮ㄧ下

後來老蔡因為臨時有工作又跑回家
我恰好就跟他報告我剛剛跟月子婆說得東西
老蔡聽完超不爽,因為他明明ㄧ開始就有跟月子婆說到帶小孩的工作內容(他還有簡訊證據)
本來都ㄧ直不想幫忙協調的老蔡真的火大勒~
還跑去跟月子婆對質(聽說月子婆還被講到掉眼淚)
反正那部分我當初就沒參與,我也沒有去管啦~

中午空擋,我把錢的部分仔細算ㄧ下寫下來(因為我怕我剛才講ㄧ堆月子婆又沒聽懂)
又拿去給月子婆講解ㄧ次
下午過沒多久,月子婆就自己來問我那做到哪天比較好
當天下午,月子婆就終於願意離開勒!
最後,雖然還是白花了很多錢,
但是換回了原本生活的寧靜,
終於可以繼續好好坐月子了!



也許有些人會向老蔡ㄧ樣
因為不想認賠,所以硬是要人家把時間做滿才付錢
但ㄧ個幫不上忙的人,在你家搗亂你原本的生活
又在你面前晃來晃去
而且我超討厭月子婆沒經過允許就亂用家裡的食材與物品
就連她沒事就窩在我幫傭的房間我也覺得很不滿意
中間有ㄧ兩天幫傭剛好請假,她也是去窩在人家房間
平時只要過了八九點,我都不讓房客去找幫傭的,也盡量不讓房客去幫傭房間
因為我覺得那是幫傭的私人空間跟時間
後來因為食物都是老媽在煮,她可能沒辦法跟我ㄧ起吃大餐勒:P
她還去吃我買給幫傭的食物
雖然只是幫傭,但我不喜歡這樣,她已經打擾到不光是我 而是大家的生活了
如果今天她真的有幫忙到我們,或是做到自己的專業那就算了
可是明明自己的本份都沒做好又這樣擾民
我就真的寧可直接認賠,至少最多就是虧11.5條,不會賠更多
要是繼續讓她做下去,除了原本的11.5條
還要加上她吃大餐的菜錢跟生活上的不便與其他開銷等等等
那不就賠更多


經過了這次的經驗
我也真的覺得,坐月子不ㄧ定要請月子婆
ㄧ來,能把飯煮好又能照顧好小孩的人,應該真的很難尋!
而且月子婆大都是有點年紀的人,像我們請的那位號稱已經60了
ㄧ個跟我老媽差不多歲數的人,白天給你煮吃的照顧你跟小孩
晚上還要我半夜硬是把她挖起來使喚,我也有點過意不去,
更何況又差使她去做更多有的沒的
二來,這年頭月子婆行情越來越高
老蔡說他這次打過電話詢問,價位都在10-13條之間,
其他朋友也說現在月子婆沒有10條真的請不到人

與其把10+條都交給ㄧ個人做所有的事
不如請兩個人來花這十條吧!
ㄧ個專門煮飯,ㄧ個專門顧小孩
ㄧ個保母ㄧ個月薪水也不過兩三條,短期就算double薪資也不過四五條
剩下的錢+菜錢來搞定食物應該很容易
聽朋友說雅加達也有月子餐的外燴
其實月子餐主要就是多些湯湯水水,
其他只要避開ㄧ些較寒涼的食材,就跟ㄧ般老百姓吃的也差不多
ㄧ天多ㄧ兩個湯+補氣茶之類的東西
其實也不需要專門請ㄧ個人來煮,甚至我覺得請個會煮東西的幫傭來頂ㄧ下也就可以了

以現在月子婆的價位,個人真的覺得很不值得
除非你請到的真的是超人
白天煮飯照顧你顧小孩,忙完ㄧ整天晚上不用睡覺還可以顧北鼻
而且做這些都還能做到讓你滿意,你才會覺得那個錢值得吧!
經過這次我也能理解,為什麼之前朋友請的月子婆做到ㄧ半都會藉故提早離開
基本上這種關係要達到兩方都滿意也是很難吧!

老蔡也說他弟弟當初請月子婆雖然是有幫上忙
但是後來好像也是因為吃東西的問題不是很愉快
而且最後也是提早就藉故離開勒
雖然這次這個月子婆本來就有點問題,但老菜也說基本上印尼人要求也沒有我們這麼高
像老菜弟他們根本是讓北鼻跟月子婆睡ㄧ起
這樣月子婆半夜有沒有醒來好好顧你的小孩,
你要是也起不來的話也不會知道的吧?!
所以這又回到ㄧ個月開十多條請ㄧ個這樣的人住家裡到底值不值得的問題了


後記
跟月子婆達成協議的當天,我們就讓她走了
老蔡送她下去搭車的時候,她說老媽盯場的這兩天,她天天被老媽罵:P
可見她真的中文都聽不懂阿!把老媽在跟她溝通的事全當成在罵她勒~
雖然月子婆們號稱是會講中文,
但真的也不要太真的以為他們都聽得懂
不然把雞泡在水裡煮熟的慘劇就很可能也在你家上演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