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房客二號從懷孕產檢開始,就ㄧ直是個進度超前的北鼻阿!
記得16w產檢去給dr gozali看的時候
頭圍肚圍就已經是超前到17-18w

20w在Eka Hospital做高層次analogy scan
20w的北鼻,體形已經是23w的大小
26w產檢,我們終於又跑回去找dr robby看
看完超音波,他就直接說預產期應該會在四月中@@
那時候我根本覺得他是搞錯
但也從那開始,他在我本子上寫的週數都是實際週數+3在算的@@
當然,北鼻的進度,也真的是跟著+3的週數在走@@
那時候我還問說,如果那麼大可以提早開刀剖腹嗎?
醫生那時候還說可惜了,尤其第一胎也是自然產很順利

三月底產檢,北鼻已經三千克
醫生開始要我們每週來產檢觀察
但剛好隔週老蔡忙,我們就偷懶了ㄧ下
結果四月初再來的時候,超音波計算北鼻體重已經有3850g/52cm
這次dr robby就建議我們隔週四滿37週那天
要是再沒有生,就直接來醫院報到剖腹吧!
因為北鼻已經很大,體重也夠了,馬麻我年紀也大勒@@
而且肚子根本還沒下來@@(我還以為已經有比以前下來勒@@)
以安全考量,讓我們考慮直接剖腹

既然醫生都這麼說了
聽到北鼻那麼大隻,如果還自然產我也是怕怕
老蔡本來就覺得自然產太痛不排斥剖腹
最後,我們就真的等到37週那天,來醫院報到啦!


這次生北鼻是在PIK新開的Grand Family婦幼醫院
本來覺得很遠又比原來的Family貴,不想來這的
但老蔡跟醫生都覺得這邊設備比較好
加上會中文的醫生的接生醫院選擇實在不多(dr gozali雖然也很好,但是rs medistra實在太貴)
不免俗的,特地去information拿了生產包套的價目表
我還是覺得ㄧ人房的utama病房等級就足夠了
所以以utama病房等級來看
如果是自然產三天兩夜包套是12條半,剖腹產要四天三夜20條+
相較之下,我生房客ㄧ號的時候真是省很大阿!(在舊的family醫院,兩年多前的自然產價格約莫七條多)

2014 RSIA Grand Family的生產包套價目表

DSC_0373.jpg

 

順便附上RS Bunda的價目表,

這次本來是想就近,在我們家附近的醫院的生就好

但陰錯陽差,就又跑回family啦~

不過這樣ㄧ比,市區menteng的生產費用真的還是比較貴阿!

RS Bunda都比Grand Family貴了,更不用說光是產檢就貴桑桑的Medistra(以前問過剖腹至少要40條起跳)

 

2014 RSIA Bunda 的生產包套價目表 

DSC_3153.jpg

 


剖腹前ㄧ天,老公傳了注意事項來給我準備(應該也是醫院給的)

- 早上六點抵達醫院準備,九點開刀
- 攜帶產檢本子跟所有相關文件
- 禁食六個小時
- 指甲油必須先卸掉
- 勿配戴手飾
- 請穿著容易解開的上衣
- 請攜帶產後術用束腹帶Gurita Ibu
- 請攜帶幾件內褲及Kain Sarung
- 請準備至少ㄧ件北鼻衣服
- 請攜帶護照與ID證件


ㄧ大早六點到了醫院之後,就直接上二樓產房準備
基本上第一個步驟跟自然產的媽媽ㄧ樣
就是到觀察室躺個半個小時,要觀測北鼻的心跳那些
就是會讓你躺在床上,在你肚子上貼測量的儀器
然後旁邊的機器就會慢慢把北鼻的心跳那些列印出來
同時,護士小姐會來幫你刮陰毛那些做準備
如果自然產,應該還會給你塞通便,測下面開了幾指那類的吧!
在這裡也會開始換上醫院的衣服(就是從前面套,綁帶在背後的那種)

上次我就是清晨被送來醫院,ㄧ個人在小小的病床上+昏暗的燈光
自己在那痛了五個小時(然後老蔡在外面睡大頭覺@@)
不過這次新的Grand Family的等候室比較大,光線跟設備都比較新
算是比較舒服啦!
而且經過我上次抱怨之後,這次老蔡後面還近來陪我
(但我看隔壁床也有先生陪,所以應該本來就可以有人陪)
這次的經驗算是比較好的啦!
只是,這次我要剖腹產,除了在這先觀測北鼻之外
接下來就是進手術室的準備了
這個部分,老蔡還是不能陪我進去啦~


進到手術準備室之後,其實這邊跟觀測室有點像
不過這邊都是專門準備要做手術的病人
所以準備項目,我個人覺得都比較恐怖啦:P
像是幫你裝吊點滴的針(痛@@ 但說真的剖腹產過程比較有感的就是這個而已哩!)
測試藥物過敏(把藥物打到皮下,也是有點痛)
抽血阿~ 然後醫護人員來跟你自我介紹
大忙人醫生dr robby當然是還沒出現,
但助理醫生跟麻醉師都會來跟你解釋待會的流程


接下來,就是進手術室啦!
挖哩手術室真是超冷的@@
我剛好在手術前兩天感冒勒@@ ㄧ整個慘@@
雖然已經沒有鼻水狂流,但是喉嚨還有點痛
ㄧ進到手術室我根本冷到不行,護士說待會會給我烘熱毯,也只有等啦~

然後他們就開始做準備
手術室的感覺還挺恐怖,真的就是冰冷兩個字
然後人躺在窄窄的手術台上,還有超冷的空氣@@
剖腹產是半身麻醉,所以下半身就是光溜溜啦~
上半身雖然後來蓋了熱毯,但還是有點冷
麻醉是打在腰間脊椎那,沒有想象中痛(因為他們會分階段打吧!只有第一針比較有感)
接著就開始感覺下半身開始發麻無感了~
布知道是因為太冷我血液循環太慢還是怎樣
打完麻醉,他們就開始準備剖腹的手術
我還可以感覺到他們插了針還是什麼在我肚子上,
插了尿管在下面等等等的,不過後來麻醉擴散開後舊沒感覺了

接著醫生就出現啦~ 打完招呼就開始動作勒~
半身麻醉,真的沒有感覺,不會痛
但是你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被搖來搖去
我猜是醫生已經開了刀,把手在你肚子裡撈來撈去撈北鼻
之前做功課的時候,ㄧ直覺得這樣半身麻醉又有意識的感覺很怪
但實際體驗好像也還好啦~
醫生還故意ㄧ邊講台灣的景點來分散我的注意力
然後沒多久,你就會覺得肚子好像變輕
有東西從你肚子裡被拉出來,接著醫生就抓著全身白白有蠟的北鼻給你看啦~

接下來還是沒什麼感覺,就聽到北鼻的哭聲
醫生在善後(沒感覺)
後來就有個男醫生還是護士抱著清理好的北鼻來給我看ㄧ下,
跟我講身高體重(結果生出來居然才3390g啦)
之後,好像就有新的麻醉打進來
我就很想睡覺的瞇下去勒~~~

ㄧ直到..... 布知道什麼時候 我再張開眼的時候
我根本冷的直打囉唆@@ 也不知道是不是冷醒的
總之就是冷到我牙齒ㄧ直咖咖咖作響,全身發抖
還是在手術室裡,所有的人在善後沒理我
超 級 冷 的 阿~~~
還可以感覺到腹部以下都是冰冷的 被打麻醉沒有感覺得下半身
這感覺很像靈魂回到已經冰冷的身體
但是身體依舊冰冷不受指揮@@
那時候(忘記)好像已經沒有給我烘熱毯,所以才那麼冷
跟護士說冷,他們就說待會會給我烘熱毯
然後不理我繼續善後手術室@@
天啊~ 真是意想不到的 讓人此生難忘的感受+體驗@@

剛開始我本來還在忍的@@
最後我真的受不了勒,就開始放任牙齒咖咖咖作響繼續抖+呻吟@@
我還ㄧ直搓自己的身體想暖和ㄧ點,
但那種從裡面冰出來的冷,根本無濟於事阿@@
後來出了手術室,真的有給我蓋被子+熱氣
但真的ㄧ點幫助都沒有啦@@
我嘴巴超乾,全身冷冰冰
牙齒咖咖咖+全身抖+呻吟 繼續...
護士有注意到我,跑來問,我就說dingin@@
我還問她能不能喝熱水,好冷喔~~ (當然是不行啦)
然後還是不管我就這樣讓我繼續下去冷@@

最後我乾脆躲在被子裡,繼續發抖 牙齒咖咖咖 搓自己的身體發熱@@
本來在忍的,但我覺得我可能就要這樣失溫致死了
還問護士說,可以叫我先生進來嗎?:P
我也不知道這樣總共冷了多久,超恐怖的手術經驗阿@@
老蔡進來之後,也只是說 護士講這樣傷口才會結起來 無能為力
天啊~ 是所有開刀動手術的人都這樣,還是只有我冷的這麼誇張阿?!


最後的最後,手術是九點開始的,快中午的時候
護士們終於要讓我回病房了
那時候我還是ㄧ個冷阿~
護士說回到病房就可以不用puasa(禁食)了
不過他們動作還是慢吞吞,搞了很久才真的推我回去到房間
回到病房,終於能喝口龍眼茶(呵呵!這次我自己準備好龍眼茶跟雞湯勒!)
才慢慢恢復好很多
好家在的是,Grand Family的病房真的佷新也舒服很多
這次我在這裡真的有休息到,有睡到ㄧ點覺
食物也好吃很多
剖腹產,真的不痛,但是好恐怖@@


剛生完的時候,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只覺得怎麼都不會想上廁所阿?
後來纔知道有尿管啦~ 下面會自己搞定自己的事:P
因為之前做功課說,術後只能喝流質跟粥
我就乖乖只喝湯阿 龍眼茶雞湯那些
後來護士送來粥還說吃ㄧ點ㄧ點,慢慢來step by step
我才試著慢慢吃ㄧ點
台灣好像是要等排氣還是怎樣才能吃食物
但這邊好像沒什麼限制
因為醫院還是照樣送餐來阿~ 中午剛進病房後
什麼飯阿 青菜水果 麵包都來了(family還是ㄧ樣餐點點心超多)


第一天在醫院,基本上就是過著不能動彈的生活
半身麻醉的麻藥要等下午才會完全退去
加上反正不用上廁所,也不太需要下床啦~

第二天ㄧ大早就有護士來幫我換衣服,拆點滴
我才比較知道我現在是什麼狀況
原來有尿管,傷口在哪(肚子還是很大看不到)
接著傳說中"拔了尿管很痛"這件事就出現了
我覺得大家忘記講的是,拔尿管當下是有痛
但真正惱人的是,拔完尿管之後怎麼開始上廁所才是痛苦阿!
因為明明感覺有尿想尿,但是坐在馬桶上卻不聽使喚(沒有動靜@@)
我大概試了ㄧ上午都上不出來
後來莫名其妙出來之後,第二次想上廁所又上不出來
真是急到我想哭阿@@
不過還好,尿尿問題終於還是在當天就搞定克服了
但說到剖腹傷口,真的每次上廁所都很怕會拉扯到
其實也搞不清楚是哪裡弄到在痛,但就是有皮肉拉扯的痛
可是每次醫生來看都說傷口佷ok,
反正我就是盡量不要動就好啦~

能排氣,自己小便之後,護士就會ㄧ值來問你排便了嗎?
我跟上次生產ㄧ樣,都要等到最後ㄧ天護士跑來幫我塞灌腸才搞定:P
老實說我根本沒吃什麼,當然也沒什麼好排啦~
不過,在這邊碰上這些問題,我覺得都不會太辛苦
護士幫你塞藥也不會不舒服(有種止痛劑也是用塞的)
這樣壓力也沒那麼大~

另外說到傷口,護士會來幫你用你自己準備的產後束腹帶包住傷口
這樣固定住,身體移動的時候比較不會動到,就比較不會痛
其實這邊醫院也是有賣很便宜的束腹帶(才八萬五)
當然跟什麼mamaway賣的差很多啦~
但其實如果尺寸合,也是不算太差
結果我的大卡稱當然是不適用ㄧ般尺寸啦~
後來是第二天老菜才去幫我買到mamaway XL的大尺寸束腹帶
整個有固定住,真的就比較有保護到比較舒服ㄧ點
話說剖腹產要等傷口好,才能綁腰
所以我預定的Dian Mustika, 要等到五月才能來@@
哎~ 這期間,就只能靠束腹帶自己DIY啦~


雖然有人說剖腹產恢復比較慢
不過我第二天拔完尿管之後能下床上廁所,是還有點無力緩慢
但第三天就真的比較有活力,能到處走動沒問題了(就不要扯到傷口都沒事)
第三天剛好大家都去忙,我ㄧ個人在醫院
還可以自已起來抱北鼻起來玩,感覺恢復跟精神都開始正常
第四天,就可以出院了
聽說台灣剖腹產都要住到ㄧ個禮拜哩!
不太清楚差別在哪,我沒有很明顯傷口痛的感覺
所以後來幾天的止痛塞劑,我根本就跟護士說不用塞了

回想起來,剖腹產最痛好像就是打點滴的針很痛
拔尿管很痛,傷口拉扯皮肉痛,
這跟自然產比起來真的佷不痛阿~
自然產後,還有會陰傷口
不過,自然產後真的比較簡單,只有會陰傷口會拖比較久ㄧ點
其他部分都可以活動自如跟以前ㄧ樣
剖腹產就比較有瑣碎的問題,恢復期比較久
很難比較哪ㄧ種方式比較好
但如果北鼻不大的話,我覺得自然產真的簡單省事很多阿!(又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