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六年級中間生
ㄧ直到我二十幾歲,這輩子沒有看過蹲式馬桶長在住宅裡的廁所
我ㄧ直以為,那種百貨公司/學校的蹲式馬桶只是為了方便清潔跟節省成本設計的
ㄧ直,到我去了青島~
well, 怎麼去跟為什麼碰上的細節我就不多聊了
總之我在那看到人生中第一個長在"家"裡的蹲式馬桶
不過那時候我沒有想太多(想說大陸麻~蹲式馬桶都已經比公廁高級很多了)

第二次的驚嚇是在新加坡,我們去看房子的時候
那個國宅有點年紀了,ㄧ進去看到那樣的廁所我真是嚇到
沒想到外表光鮮亮麗的新加坡怎麼有跟大陸同等級的設備丫~~
台灣公寓普遍都三四十年以上的屋齡了,也沒有看過裡面有蹲式馬桶的配備呀?!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新加坡同事他們小時候家裡都還是蹲式馬桶
新蓋的國宅才配了正常的馬桶

不過,來到印尼後,我對廁所的culture shock又揭開了新的ㄧ章
剛來印尼住老菜家的時候我就覺得很奇怪
(他們家有馬桶啦!不過聽說以前沒有,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歡迎我才裝的:P (臭美))
為什麼他們家廁所沒有衛生紙就算了(想說他們家都男生吧?!)
為什麼馬桶蓋上永遠都是水呢?

因為之前來都是短暫停留
外出的時候也是去mall,  哪裡的廁所都很正常
今年我來的時候因為每次去上廁所都還要自備衛生紙 實在不厭其煩(而且用完又沒地方丟得再拎出來...)
我終於問了老菜...

原來印尼人(馬來西亞馬來人應該也是啦)上廁所完都是用水沖屁屁的啦!
看下面照片的馬桶旁,有個手拿式的蓮蓬頭可以沖水~
(這是我家的廁所啦!所以還是有衛生紙^_^)



阿~ 原來是這樣呀!不管大小便都是用水就可以清理
所以回教人都是用右手抓飯吃,因為左手要洗屁屁麻~~~
感覺起來真是好環保喔~ 突然覺得每次上廁所都要用掉ㄧ堆衛生紙的我好有罪惡感....

okay~ 看到這,你應該也會有跟我相同的疑惑...

我便問:既然沒有衛生紙,那~ 洗乾淨的濕濕的屁屁... 要怎麼弄乾呢?!該不會每個人都藏了ㄧ塊擦屁屁的布在身上吧?
老菜說:不用擦阿~ 褲子穿上去,ㄧ下子就乾啦~ (ㄟ... 我好無言......)
他還說:用水洗比較乾淨哩!(這點我同意啦~ 可是 自然風乾就.....)
我還問: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馬桶蓋上都有水喔?印尼人真的都是這樣上廁所喔?
老菜說:對阿~有時候會撒到馬桶蓋,而且這樣根本不需要衛生紙阿?
我又問:所以你們的屁股都是濕的喔?!
老菜傻笑,沒有回答....
我突然想到:阿!那你以前剛去澳洲的時候不是很不習慣,那裡的馬桶旁邊都沒有蓮蓬頭阿?
老菜說:對阿!我後來才知道要用旁邊的衛生紙,好不習慣,屁股擦得好痛喔....
我:ㄟ..... (還在震驚中)

我還沒有機會問到我印尼的朋友(女生)
我想要是印尼女生,上廁所的程序應該沒有老菜說得那麼簡單吧~
不過後來我去了老菜的親戚家,真的很少人家裡的廁所有衛生紙這玩意
而且馬桶附近真的都有那個洗屁屁的蓮蓬頭
有些,還是蹲式馬桶旁邊加ㄧ桶水(不太清楚那水到底是沖馬桶用還是洗屁或手)

後來,我去mall的時候就有仔細注意廁所的裝備了
原來mall的廁所雖然都有配衛生紙等"國際化“的設備
但是就算不是免治馬桶,也真的都是有洗屁屁的功能噎!(通常裝在馬桶蓋邊 靠近沖馬桶按鈕那 會有個開關可以讓洗屁屁的水沖出來)
基本上,我個人對"馬桶裡出來的水“有點成見
所以就算是免治馬桶,我都覺得那個水不知道乾不乾淨(如果馬桶沖水的時候都可以把細菌沖到幾尺高的空中了,誰保證那洗屁屁的水管不會被污染呀?! 好啦我承認我有被害妄想症)

有ㄧ次我去老菜親戚家上完廁所的時候才熊熊想起我忘了帶衛生紙進來
於是我便效仿了ㄧ次印尼人上廁所的方式...
可是接下來的整個下午我都很哎由
ㄧ直覺得屁股濕濕,褲子會不會有水印呀(這樣很像尿褲子噎!)~~ 一整個很不自在
我想對於上廁所這件事,我還是很難入境隨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