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哩,這個名詞通常出現在印度菜
在印尼,有 kari, gulai, opor, rendung等 這類香料+椰奶的料理
以食材來看,這些應該都算咖哩了吧!
印尼菜的食譜買了這麼久,
今天,我終於要來做gulai啦!

印尼的咖哩(今天做gulai 就都用gulai來形容好了)
基本上就是辣椒+辛香料搗碎變成泥(bumbu)
然後再加入椰奶水+食材+香草熬煮而成
以前覺得英文為什麼要用spicy來形容辣
spice 香料 --- spicy 辣;這完全是兩回事阿?!
但放在咖哩料理來解釋就完全合理啦!
因為咖哩裡面的主要成份,就是辣椒啦!

今天其實我沒有把食譜裡的食材買齊
有些香料香葉真的有點難找,辣椒太多種我也不想每個都屯
初體驗就當熱身吧!很好奇自己做的bumbu煮起來是什麼味道~



上面那盤就是今天的bumbu材料:
紅蔥頭 bawang merah -----  5個  (我用的是冰箱剛好有存貨的法國紅蔥)
大紅辣椒 cabai merah -----  12個  (我用瘦瘦長長的cabai keriting代替,cabai merah本身不怎麼辣)
小辣椒 cabai rawit -----  5個 (想吃辣的人可以多加)
大蒜 bawang putih ----- 4片
黃薑 kunyit -----  1公分長
薑 jahe ----- 1公分
鹽 ----- 1小茶匙(我真的傻呼呼加ㄧ小茶匙,超鹹的,建議酌量啦)

以印尼人的傳統做法就是用石搗通通搗成泥
下面照片是上次做辣椒的時候的石搗啦~
不過為了不讓自己累死,我用的是果汁機!(家裡有食物處理機就更好啦!)



通通丟下去打成泥就可以啦~
東西太少又沒什麼水,用果汁機有點難打成泥
新的果汁機ㄧ放進辣椒黃薑整個ㄧ打就變成紅紅黃黃的啦~
呵呵~ 以後應該很難轉型回成純果汁機了吧:P



這個泥,就叫做 bumbu merah 啦!
其實這樣的香料泥在超市或是市場就有現成的可以買嚕
不想自己打的人可以直接買現成的就可以煮成gulai啦!
不過外面賣的bumbu會比我這個磨的還細啦!不會有ㄧ顆顆的辣椒籽還那麼明顯



接著把bumbu加到600ml椰奶水裡(水+盒裝椰奶,或是整個椰仁+椰子水打成漿的椰水)
加入ㄧ些香料(我這次只有放langkuas跟檸檬草)
再加入想放的食物(肉 馬鈴薯)熬煮就可以了

下面是食譜上本來的香料量,給大家參考:
4 ikat daun pakis  英文是fern leaf
1 cm lengkuas 南薑
2 lbr daun kunyit, sobek-sobek 薑黃葉
1 btg serai (serai跟serah都是ㄧ樣的,就是檸檬草lemongrass)
2 bh asam kandis  就是那個酸酸黑黑的豆(sayur asem裡有用到的)
2 lbr daun jeruk (橘子葉,這個在超市還蠻常看到的,也是做咖哩常用到的香料)

這道Gulai Pakis食譜裡原來是加吻仔魚 (50g)
吻仔魚需要先炸過再放入gulai裡面煮
不過我覺得可以換加其他的肉類或是蔬菜也可以啦~

做bumbu的辛香料其實還蠻常見,
只是換了個印尼文名字讓大家ㄧ頭霧水
紅蔥頭大蒜辣椒這些大家應該都很熟悉
比較特別的是,印尼有很多種薑~~



上面照片盤子裡右下角,看起來很像紅蘿蔔顏色的 就是黃薑kunyit
下面那個淡黃淡黃的就是普通的薑jahe啦!
黃薑上次有稍微介紹過(黃薑雞湯),女生吃很好
在印尼的中藥草藥裡,也是很常見的ㄧ方喔
下面照片就是黃薑Kunyit



接著我又在印尼中藥書裡翻了翻
挖~原來辣椒也是ㄧ種草藥阿!!
Cabai Jawa



Lengkuas 南薑
這玩意兒我在超市找好久,結果回到家才發現我上次買薑的時候有買到:P
原來這長個很薑很像的東西就是Lengkuas (原來上次根本買錯啦!)
英文叫做 greater galingale,中文叫 hong dou kou (這本書裡的中文拼音我都看不懂阿)
後來我google才發現它叫南薑啦!
南薑聽起來很陌生,但其實它就是常出現在泰式酸辣湯裡面的那個南薑啦!
它比較沒有薑那麼衝,還有股清香



最後,我們晚餐終於出爐啦!
本來這gulai裡只有吻仔魚的,但因為太鹹(食譜上的ㄧ小茶匙鹽真的太多啦)
我後來又加水加料(玉米跟紅蘿蔔,加了玉米被老菜念很久)變成ㄧ大鍋
不過我覺得還蠻好吃的哩!
cabai keriting(瘦長的辣椒)雖然比大辣椒辣ㄧ點點
不過還不會辣到受不了,還蠻順口的(吃完會胃會熱熱的)
怕辣的人不要加小辣椒cabai rawit就不會辣了
會吃辣的人應該會覺得這比例ㄧ點都不辣吧:P

gulai真的很簡單哩!有機會試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