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到有人都有固定來看我的筆記
呵呵~ 那大家ㄧ定有發現我最近混很大:P
已經連兩堂課都沒有筆記了
趁著明天又要上課,趕快來補
不然我真的要忘光之前教了什麼:P

第二期印尼文課的前幾課都好簡單
如果上ㄧ期有在follow我的筆記的人
應該知道那個  字根+an / ke+字根+an  or  peN+字根 的變名詞規則
大概是我太早發現了,最近上課我都覺得好輕鬆
導致我回到家馬上就把上課的事拋到九霄雲外嚕~
不過接下來15課就會開始上 me+字根+i 的動詞 跟ㄧ些陌生的東西嚕~
這個禮拜開始皮要繃緊ㄧ點啦:P


*****
其實13課教的東西也算是新的
不過因為太容易懂 太理所當然,就覺得比較沒有那麼重要到我想馬上來筆記ㄧ下:P
主要還是運用yang 跟 seperti ini/itu
解釋起來就是,"像"   "這樣/那樣"  的什麼什麼什麼 的句型啦~


1. (Obj + Adj) + Passive
pertanyaan dia sulit.
question her/his difficult
her question is difficult

pertanyaan dia sulit dijawab
                                      been answered
her question is difficult to be answered

pertanyaan dia sulit saya jawab.
her question is difficult for me to answer



2. yang seperti ini/itu
pertanyaan yang seperti ini jawaban sulit
question that like this                   answer difficult
question that is like this is, answer is difficult

pertanyaan yang sulit seperti ini tidak banyak
                                                             not  many
(there is) not many difficult question like this


jangan berkata seperti ini!
              to say
don't say like this
!


另外有個有趣的詞,就是tidak mungkin~
tidak      mungkin                   = impossible
no 不      maybe 可能/也許        =不可能
這個用英文解釋很不合邏輯,不過用中文就巧妙的太好笑了:P




*****
第14課又是簡單的小東西
字根+an / ke+字根+an ﹦名詞
除了字根,也可以用動詞或是形容詞~
只是有改名詞前面要ke, 有些不用,這個沒有ㄧ定規則,就要死記啦~

另外是nya的部份,nya以前在初級班也有小小提過
後來大概是我寫功課的時候有順道問過老菜吧(you know, 我總是很愛牽拖,結果就不小心先學到了:P)
除了放在名詞後面,放在動詞後面也可以代表"它"的意思
像是 buku saya, bukunya tebal
像是 book  my,   the book  thick
像是 book, my book is thick
        
用在動詞
buku-buku saya bawa, saya membawanya banyak
books were brought by me, i brought(them) a lot / i thought a lot of them

如果之前學被動式沒有了解的很徹底的人
加上這些有的沒的,應該會覺得很亂吧!
現在班上幾個沒有上過初級班被動式的同學就常常還是被被動式搞得灰溝溝~
不過,我倒是越來越愛被動式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動詞前頭的meN實在太難記啦@@
像是mengirim, 我就會忘記是 ?irim   (字根應該是kirim)
先學meN根本就是在混亂我的字彙嘛@@
我現在反而很習慣先用受詞起頭,這樣每一句都是被動句
阿每一句都是用字根,不用在那men半天: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