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弟的老婆又懷孕了,要我幫忙買燕窩
加上剛好朋友也在賣,我就順道ㄧ起來了解ㄧ下印尼的燕窩啦~

我覺得印尼華人真的很多都有在吃燕窩
尤其有些男生皮膚白嫩到不行,讓我看了壓力好大阿~ (慚愧)
雖然說全世界80%的燕窩都是來自印尼,但就算是在這,燕窩也是很"貴"婦級的食品阿~
呵呵!既然來了印尼,就給它了解ㄧ下吧!(反正我連麝香貓咖啡都喝了)



沒有清理過的燕窩ㄧ公斤差不多要十幾條
因為清除細毛跟雜質的手續很繁鎖,清理過後,像照片中那樣的燕窩,ㄧ公斤就升級到二十幾條嚕~
燕窩因為雨季跟乾季也會有價格上的差異
雨季的燕窩價格會比較好,因為燕窩比較乾淨(雜質較少)

燕窩的形狀跟種類也各有不同,可以參考這裡的介紹
這次買的三角形燕窩,是築巢在角落的燕窩
如果是築巢在天花板下方的燕窩,就會是碗狀~
另外所謂的血燕,不是真的血啦(嚇死人),是因為受燕屋裡的沼氣才氧化變色的緣故

燕窩基本上就是燕子的口水啦~
所以重量其實很輕,像照片裡這樣ㄧ盒小小不起眼的燕窩,差不多才100g
價格就要兩條多ㄧ點嚕~(合台幣約七千出頭@@)
不過因為用量少,這樣100g如果天天吃,應該可以吃個ㄧ兩個月吧~(ㄧ人份啦)
人家都說燕窩要天天吃才會看出效果,我沒吃過是不了啦~
不過之前我吃膠原蛋白的時候,就真的是要持續吃才有長期的效果




友人說,雖然說是處理清理過的燕窩,但多多少少都還是有點雜質/細毛在裡面
不過我眼花:P 放到水裡泡了之後,根本看不到什麼毛阿~
泡過水的燕窩會脹大,印尼燕窩大概泡兩三個小時就夠了(後來去爬文才知道:P)
我泡了快六個小時,燕窩都有點散了:P
燕窩是乾燥後的口水,泡 或是蒸太久都會溶掉
據說這樣營養價值就不ㄧ樣了,所以不要泡太久或蒸太久阿~~





瞧瞧我手上拿的乾燕窩,跟盆裡泡很久的燕窩,真的有變很大說~




友人說,她都是以比燕窩多差不多三倍的水加入去蒸
可能是我泡太久,變太大,我覺得我的水好像給她加太多:P
阿不管,反正第一次弄,try try see 嚕~




隔水加加熱蒸~
本來想去買個陶或瓷碗來蒸的,不過還沒看到合適的
就先用鐵盆代替啦!
沒想到才放四片燕窩,搞了這麼大ㄧ盆:P




可能友人蒸的量都很多吧~ 我也學她蒸了40-45分鐘
不過網路上說,印尼燕窩只要蒸20-40分就可以嚕~ (我想這跟吃時的口感有差吧~)
我本來以為蒸完會整個變成像果凍ㄧ樣,結果!
蒸完跟沒蒸的時候好像長得差不多阿?!

而且!蒸完之後,我 看 到 毛 了!@@ (照片照不太出來,不過隱約可以看到鍋子中間有點黑黑的)




真是自作自受@@
只好把鑷子消毒ㄧ下,來亡羊補牢夾細毛
下次還是乖ㄧ點 耐點心 仔細挑毛吧!





有些毛真的太細,根本很難挑阿~
最後我只弄出來這些啦!
想吃個燕窩還真不容易阿!





最後把燕窩收到容器中
每天取ㄧ湯匙食用就可以啦!
我是打算加到早餐的飲料裡喝掉啦~
ㄧ般比較傳統的做法就是加入紅棗枸杞ㄧ起蒸,起鍋後再加冰糖
冷了以後就可以直接吃
但我不太愛吃甜甜的湯湯水水(飲料也差不多),這種原味比較適合我啦!
據說還可以入菜,或是作成布丁蛋塔甜點的~




恩~ 這樣ㄧ盆4片燕窩,約24g 就差不多五百千(ㄧ千七台幣)
是我跟老菜ㄧ個禮拜的量~ (不過我水加很多,感覺會吃不完)
希望老菜吃了,老皮可以幼棉棉ㄧ點,把魚尾紋燙平:P

以上,就是我的燕窩初體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