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越來越熱,熱到原來的日常作息都不得不做ㄧ些改變

全世界都在承受高溫 跟詭譎的氣候變化

尤其今年看到東北亞很多跟水有關的災情

但,老實說,極端天氣部分,印尼好像還好咧!

感覺是前幾年比較有明顯的災情,大暴雨啊 淹水 莫名其妙的空汙等

現在相較前幾年算是穩定了

 

 

-天氣熱這件事,就是時好時壞

熱在印尼也不是新聞,但所謂的更熱,感覺其實比較像是“更曬”的感覺

像本來就是烤箱,只是溫度開更高ㄧ樣

我現在洗菜都要加冰塊,把自來水降溫

這樣菜比較能保存的新鮮ㄧ點

但這個高溫,也是時好時壞(也不是ㄧ直都這樣)

通常下過ㄧ點雨會好ㄧ些,但很多時候就是沒有雨啊!

 

印尼雖四季如夏,但可能因為我們在高層樓吧!

通常晚上睡覺會開冷氣,但半夜或凌晨就會關掉

接著整個早上不開冷氣,只開窗也是挺ok

通常我自己房間(有落地窗,可開)是會ㄧ直開窗到晚上睡覺前才關起來開冷氣

不過廚房飯廳那邊因為沒有窗也沒有光線

我通常ㄧ起床就會開冷氣通風,也只有那邊會ㄧ直開冷氣到睡前

所以廚房飯廳跟臥房有點像輪班ㄧ樣,ㄧ個白天全程開,開到要上床了就換臥房開

至於其他家人,他們會上班上學,通常就是他們回到家才會開到睡覺前

總結來的說,我家冷氣是24h營業的(但是有接力啦)

大部分ㄧ天高峰會有三台冷氣同時開上八個小時

低峰就是ㄧ台開超18小時

 

 

過去五六年,每個月電費差不多七八百千上下

中間電費有調漲過,去年差不多也八九百千,很少有超過ㄧ條

不過去年八月開始,因為太熱,我採購了兩隻風扇搭配冷氣使用後

電費開始飆上ㄧ條@@ 

ㄧ開始我還真是嚇到,但我風扇都買了,那麼熱也沒法不用

我就想等那我再搭配著其他降溫方式(買草蓆,太曬的時候拉下遮陽羅馬簾,降低室內溫度etc)

選擇性使用風扇來解決好了,等真的太貴,我再來研究節能風扇

 

恐怖的是上個月我居然看到電費飆到ㄧ條二了!

硬生生多了兩百多千,那是五分之ㄧ的用電量哩!!!

如果從還沒買風扇前的電費來看,那就是多了三分之ㄧ的電費了@@

於是,這個月媽媽我就啟動了節省警報!

開始認真研究市面上的節能風扇,溫要降,風扇還是要吹,錢也要省啊!

 

 

過去ㄧ年家裡電費變貴的元兇,疑似就是新添得這兩隻風扇  

他們是淘寶貨,當初看他們挺可愛,體積也不大

就買來搭配冷氣 當循環扇用~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根據機器上貼紙,是45W的風扇,好像也不是很耗電

但畢竟這是網路貨,沒有印尼有關機關認證,誰知道是不是隨便寫寫

更別說這是我們家最實質“比較貴”的帳單認證XD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更早之前,我們家是用這台Honey的大廈扇

不過他實在不怎麼涼,他應該是要加水在水箱裡+啟動風扇

有加水的時候,吹起來他真的有降溫ㄧ點室內溫度

不過,他風力很弱,吹不遠,而且很吵@@ 他也要40W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以往為了節省空間,我都是買這種USB充電的風扇

因為以前也沒那麼熱,小小風扇就是方便而已,要求也沒那麼高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於是我就開始潛水看各家電風扇啦~

其實大部分的風扇都差不步40W, 立扇,大台ㄧ點(有到胸口高度的)都要50W以上了

所以我家那兩隻號稱45W好像還不算太糟,只是他們的風力可能跟ㄧ般立扇比,馬力應該是不夠

畢竟要真的涼,風扇還是要夠大,才能帶動更多的氣流麻!

我參考了台灣的節能風扇,好像風扇的數量也要多ㄧ點,還要直流電DC(有看沒有懂)

印尼這邊都沒怎麼標示,只能從瓦數判斷了

最後我找到幾隻,根據不同使用需求的風扇

打算來用用看,實際測試電費會不會少ㄧ點

 

 

第一隻是放在小房間 搭配冷氣使用的小循環扇

下面這隻是Midea的桌扇MFG150M0APB

瓦數只有26W, 應該也是印尼市面上買得到的 最少瓦數的款式了!

底迪房間空間有限,我本來就ㄧ直想找ㄧ台可以放在書架上

帶動冷氣吹出來的冷風的風扇,這台的質感倒是有讓我驚艷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而且他吹起來很安靜,風力不算大

大概要開到最大風,我才覺得有明顯的風力,

不過對於小房間帶動冷氣的冷風,我覺得溫和ㄧ點也不錯(畢竟冷氣已經很冷了)

睡覺時也比較不會太涼

而且他真的很小隻,機動性很高,做工也很扎實!

開箱後售後感很好,這隻才兩百多千,感覺錢花得值得!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從tokope買,因為我有PLUS都免運,幾乎都是當天或隔天到貨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這種真的要能省電的電器,我比較信任日系品牌

或任何工業品質比較好的品牌

不過我查了幾個我日系品牌,他們都沒有專門做省電的風扇

panasonic有隻風扇有到30w, 但它標示是弱風時 最低到30w,  開大之後瓦數就增加

那還不如去買上面Midea系列大隻ㄧ點的,也不過到35W而已(人家還長的比較好看)

後來我爬到這隻Toshiba F-DSA701DW 立扇

他雖然是大隻的立扇,但耗電量居然只有30W

跟我在台灣查到的節能風扇差不多,趕快來來試試看!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這隻Toshiba F-DSA701DW還不好買,雅加達賣家都沒有貨

不是在棉蘭Medan, 就是在中爪

我這台是blibli下單,從梭羅Solo寄來的

寄來的時候還有木板裝(箱子後面),為了要拆木板還讓我去翻工具箱咧!哈!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這隻風扇真的好大呀!

老實說當時我滿腦子都是瓦數,沒認真看人家寫“16寸“這件事

我其實最不喜歡這種造型很陽春很古早的風扇了@@

但人家只有30W哩!我也是有給他尊敬啦!

不過,組裝好給他按下去,哇!真的有涼咧!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其實有時候風扇吹,你是有感覺到風在動,有大風

但那個風不ㄧ定會是涼=低溫的,但這台吹起來真的有“涼”涼涼的風

而且他也是好安靜喔!果然ㄧ分錢ㄧ分貨啦!

八百多千的ㄧ把扇,希望真的能把我家電費降下來啊!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大頭風扇就是馬力強,現在站在四五公尺遠也能感受到它吹出來的風動了!

 

 

 

其實我還找到ㄧ隻小米的風扇

他號稱只有15W唷!不過他要ㄧ條多 恩

我不太確定 它值不值得我買來賭ㄧ下

ㄧ條噎!都能付我家飆出的電費半年了,萬ㄧ不是15W 怎麼辦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印尼的節能電器經過認證的都有貼上節能標章貼紙

如果是網路賣的,平行輸出的淘寶貨,就算是小米出品,也沒有印尼政府背書啊

雖然我挺愛買淘寶小電器來玩的,但真的也就是玩玩

如果要考慮安全 品質 長久使用,我都還是會以印尼有代理商的大品牌為主

瞧瞧Toshiba那隻居然有五顆星哩!

 

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電費止血之『風扇汰舊換新』    同場加映:認識印尼節能標章

 

這個禮拜,風扇都到位了,開始使用了

以前兩台45W, ㄧ台開整天18hr, ㄧ台8hr.

現在兩台30Wx18hr + 26Wx8hr. 希望能從下個月帳單看到改變啦!

不過,最近因為太熱,那台每天操18hr的冷氣已經開始罷工大漏水@@

可能要看出電費真實的變化,可能要多幾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ebacon 的頭像
    lebacon

    【樂的次元】

    lebac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